《阿罩霧風雲-落子》9月18日上映|一部用電影呈現的臺灣史記勾勒出臺灣近代史蹟

《阿罩霧風雲-落子》9月18日上映|一部用電影呈現的臺灣史記勾勒出臺灣近代史蹟

安可電影 Encore Film 2015-08-24 13:56

《賽德克‧巴萊》喚醒我們對自我歷史的追尋
《1895》之後 臺灣從動盪中逐漸凝聚我們的意識
一部用電影呈現的臺灣史記 勾勒出臺灣近代史蹟

《阿罩霧風雲-落子》 Attabu II 

  • 監製:李 崗
  • 導演:許明淳
  • 類型:紀錄片
  •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 台灣映期:2015年09月18日
  • 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attabutw
  • 安可電影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

 

主創人員:

 

 

 

 

李寶琳|美術指導

  以陸小芬主演的《晚春情事》一片奪得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的李寶琳,曾在知名導演楊德昌《海灘的一天》、蔡明亮《愛情萬歲》、《洞》、《河流》和李安導演獲金獅獎的《色戒》中擔任美術指導,更曾因電影《香蕉天堂》入圍金馬獎服裝設計。

作品年表

 《色戒》(2007) 美術指導

《愛情萬歲》(1994) 美術指導

《晚春情事》(1989) 奪得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

 香蕉天堂(1989) 美術指導及服裝指導,入圍金馬獎服裝設計


葉乃菁|編劇

作品年表

 《只要一分鐘》(2014)

 《阿罩霧風雲 ()(2013)

《湯圓糰子》(2012)  編劇:葉乃菁、邱垂龍,入圍第三十五屆金穗獎一般作品獎


王閔立|製片

作品年表

唱歌男孩(2011)

命運狗不理(2012)

天后之戰(2013)

我的少女時代(2015)


余尚彬|攝影

作品年表

 《當我們同在一起》(2013)  公視人生劇展,擔任攝影

 《想飛》(2014)  攝影: 梅書豪、余尚彬

《宅男女神殺人狂》(2014)

《海難救援單元》國家地理頻道紀錄影片

《透視新三峽》國家地理頻道紀錄影片


愚人夢想配樂團隊Matt Smith|配樂

  Matthew Smith, 不僅替電視, 電影, 廣告, 動畫創作無數的配樂作品。他所編輯的短片配樂, 美麗境界還獲得台灣電影新秀獎。他最近的電影配樂作品是替馬來西亞功夫電影龍拳, 擔任音樂製作編輯。

作品年表

 《金光布袋戲-九龍變》(2013)

 《阿罩霧風雲》(2013)

蔡振南|影片旁白 (台語版)

  知名的唱片製作人、詞曲作者,最受歡迎的本土歌手之一。蔡振南跨入電影界的前兩部作品《悲情城市》和《少年(口也),安啦!》均為客串性質,到1993年在吳念真導演的電影《多桑》裡首次擔任男主角,即獲得希臘鐵薩尼影展最佳男主角獎項,專為《多桑》所寫之主題曲,亦獲得第三十一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獎項。

作品年表

 《悲情城市》(1989)

 《戲夢人生》(1993)

 《多桑》(1994) 與陳致成共同獲得第三十一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並獲希臘鐵薩尼影展最佳男主角

   專輯「南歌」(1997) 榮獲第八屆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最佳唱片製作人獎以及金曲獎最佳專輯

《條子阿不拉》(1999)第三十六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

 


尹昭德|影片旁白 (國語版)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戲劇研究所畢業。在校時受教於賴聲川等劇場名導,表演基礎紮實,擁有豐富戲劇表演經驗,主演過無數電視劇、電影以及舞台劇。

作品年表

 《三十而立》(1997)

 《夜奔》(2000)

 《與愛別離》(2010)

 《雨後驕陽》(2014)

蘇達|戲劇指導

作品年表

 《賽德克巴萊》(2011)

《命運狗不理》(2012)

 《天台》(2013)

《台北工廠美好的旅程》(2013)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真愛100天》(2014)
 
《山豬溫泉》(2014)
 
《沙西米》(2015)

王榆丹|戲劇指導

作品年表

《小偷》(2011)  獲得2011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入圍2011台北電影節

《吉林的月光》(2012)

《阿罩霧風雲》(2013)


陳淑津 |服裝造型

榮獲第41屆金馬獎最佳造型,曾與許多藝人、電影電視戲劇、劇團、雜誌...等做過配合,並且培育出許多業界人才。

作品年表

《豔光四射歌舞團 (2004)

《阿罩霧風雲》(2013)

 

 ◎電影簡介:

「阿罩霧」,一個位在臺灣中央、雲霧繚繞的地方,這裡的大家族成員,不但與臺灣的崛起與興盛息息相關,更是世紀交鋒之時,安內攘外的重要勢力之一,它就是並列「臺灣五大家族」之一的霧峰林家。

上集提要

透過戰功顯赫的林文察,眼見一個台灣在地的龐大家族,如何還能跨海至大陸協助清朝平定太平天國之亂,官拜福建水陸提督,死後追諡為太子少保,為臺灣史寫下罕見的一頁。而其克紹箕裘的長子林朝棟,更成為日後清法戰爭中重要的角色之一。位在阿罩霧的林家,成為近代臺灣歷史中叱吒風雲的家族,也在這裡建立起堂皇宅第,一起見證臺灣更多歷史更迭。

林家宅府雕樑畫棟的大花廳裡,戲臺上,戲旦們唱著舊時代的風華,戲臺下,歌樓舞榭之處,林朝棟將要迎接的,是新時代迭替的風起雲湧。

《阿罩霧風雲-落子》劇情簡介

「臺灣者,危邦、亂邦也,豈可入乎、居乎」-  林獻堂寫於民國四十四年

臺灣島上人民的命運,從一紙馬關條約生效後,開始改變。

頂厝林獻堂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設法推動臺灣自治;下厝林祖密將事業移往中國,出資扶持中華民國這一新政權;林祖密的兒子林正亨卻在對國民黨失望後,毅然投身共產黨革命。他們是一家人,出自名列「臺灣五大家族」的霧峰林家,面對波瀾起伏的時代,卻有不同的國家想像。

他們的故事並不美好,誰會說經歷過殖民統治、北伐、滇緬戰爭、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的人生美好呢?但,他們願為心中的那一份願景去拼命,這正是臺灣近代歷史的縮影。 

《阿罩霧風雲》系列透過一個家族的興衰震盪,結合細緻的考據,風格化的表現方式,並結合3D動畫等多樣方法揉合其間;採用台灣紀錄片中較少見的「戲劇重現」手法,由蘇達(花岡二郎)與演技派演員王榆丹共同擔任戲劇指導,《夜奔》尹昭德、資深歌手蔡振南深情旁白,加上《色|戒》美術指導李寶琳、《豔光四射歌舞團》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得主陳淑津聯手精雕細琢,呈現臺灣歷史原貌,感性勾勒臺灣近代歷史風雲迭起的關鍵時刻。

《阿罩霧風雲-落子》主要角色簡介

林獻堂(尤勝宏飾青年林獻堂/陳紹騏飾中年林獻堂)

 

流亡,是等待回到心中理想的國家

十四歲扛起族長責任,帶領家族度過清朝、日本、國民政府三代政權,他曾被指責是清國奴、是漢奸,如今則被尊稱為「臺灣議會之父」。

 

陳紹騏 |演員簡介

1996-2008年 擔任無垢舞蹈劇場主要舞者,演出醮、花神祭,隨團巡演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德國、奧地利、墨西哥、北京等重要藝術節。

作品年表:

以首席舞者身份赴德國參加德勒斯登之賽姆佩爾歌劇院『Ballet Gala』演出《春芽》雙人舞。(2003)

擔任漢唐樂府南管古典樂舞團特約舞者及樂師,担任二十周年經典鉅作「韓熙載夜宴圖」男主角。

(2002-迄今)

個人服裝作品集《JuliAno之慾望街‧車》動態演出。(2001)

 

林祖密(大地 (林睦宸)飾)

組軍隊,是因為對新中國滿懷嚮往

他是富甲一方的商人,也是孫文任命的閩南軍司令,他與蔣中正同時升為陸軍少將,命運之神卻未眷顧他... 

大地 (林睦宸) |演員簡介

日本出生, 祖父是台灣人(台中霧峰林家林祖密的後代)。因為祖父的關係從小接觸到台灣文化開始會說中文。在日本中學畢業之後赴香港念高中,並於高中進入演藝圈,開始從事模特兒的工作。 大學時期在經紀公司的推薦下,赴上海戲劇學院學演戲。 現在於台灣、日本、大陸三地發展。

作品年表:

2011年 賽德克巴萊

2011年 國家的國家的國家

2012年 《僕の恋を君に捧ぐ》(日本)

2013年 《阿罩霧風雲》

2014年 恋するヴァンパイア(戀愛吸血鬼)

2014年 李榮浩 《自拍》 舞台劇

2015年《阿罩霧風雲-落子》

林正亨(蔡力允飾)

被槍決,不是伏法,是為了政治信仰犧牲

滇緬戰爭中被遺棄在戰場,對曾宣誓效忠的國民政府深感失望,

他投身共產黨,就算要流血,也要為信念而死......

蔡力允|演員簡介

  以「巴黎人壽」廣告「一封關於躲貓貓的遺書」中演早逝的父親,其演技精湛,影片撥出感動了10幾萬網民點閱,也使其成為新一代最具自我風格的型男代表。

作品年表:

《阿罩霧風雲》(2013)

花漾(2012)

龍飛鳳舞(2012)

遙遠星球的孩子(2011)

拜金女王(2011)-華視電視劇

 

林雙盼(卓香君飾)

在收容流亡學生的中學,讓她認識了共產主義,

她擔任共產黨塔斯社記者,所記錄的,就是國民黨特務要毀掉的... 

卓香君|演員簡介

  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而後前往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的東15表演學院繼續進修表演,曾參與多齣舞台劇演出。過去曾在仁信合作社製作的《我的妻子就是我》裡挑戰三十幾個角色,且發揮得淋漓盡致,後來曾參與電視劇、電影及舞台劇中演出,活躍於劇團活動。

作品年表:

《權力過程》(2014) - 公視假日電影院

  <八月,在我家>(2014) - 綠光劇團

《阿罩霧風雲》(2013)

 

沈保珠(湯軒柔飾)

丈夫林正亨死後,她偷渡到中國,那個正亨理想中的國家,

擔任臺共領導人謝雪紅的秘書,一生未再返臺...

湯軒柔|演員簡介

師事謝煜詳老師,曾帶領合唱團在省賽中得名;大學時擔任輔仁大學合唱團學生指揮一職。自2008年起跟隨愛樂室內合唱團及愛樂劇工廠赴匈牙利、波蘭、加拿大、中國大陸、新加坡、澳門等地演出。2012-2013年赴上海戲劇學院研究所交換學生。

作品年表:

美麗小巴黎(2015) -盜火劇團

《大家安靜》(2014)-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秋季公演

臺式「婦女的祈禱」》(2011) -台北藝術大學劇匯所

《寶島歌舞團》(2011)



◎監製 李崗

 

1957年出生於台灣。現任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1994年以《新老殘遊記》劇本獲台灣新聞局優良劇本獎,自此展開電影生涯。1996年執筆劇本《今夜不回家》再獲優良劇本獎,並獲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1998年導演處女作《條子阿不拉》榮獲新聞局電影一千萬輔導金首選作品,並獲多個國際影展邀約。2002年,為落實電影、電視的拍攝製作和行銷,成立雷公電影有限公司及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2007年,為培植台灣新銳導演,展開台灣電影「推手計畫」。製作電影包括《星光傳奇》、《陽陽》(柏林影展入選、2009台北電影節開幕片)及《茱麗葉》(2010金馬影展開幕片)。2011年以關心台灣新住民之議題與緯來電視台合作《內人‧外人》系列電視電影共獲十一項提名及五座金鐘獎肯定,2013年整合紀錄片、電影、學界,推出描繪台灣移民家族的紀錄片《阿罩霧風雲-抉擇》。2014年推出台灣首部寵物電影《只要一分鐘》及愛情勵志電影《想飛》。

 

【監製作品】

l   2014《想飛》(劇情長片)

l   2014《只要一分鐘》(劇情長片)

l   2013《阿罩霧風雲-抉擇》歷史紀錄片

l   2012《內人外人》新移民系列電影(四部曲):

《吉林的月光》《金孫》《野蓮香》《黛比的幸福生活》

l   2013《島嶼烽煙》震洋特攻隊(紀錄片)

l   2011《布袋甩尾》微電影

l   2010《茱麗葉》

l   2009《陽陽》(劇情長片)

l   2008 《星光傳奇》(紀錄片)

l   2005《後天美女》(電視連續劇)

l   2003《粉紅教父小甜甜》(電視連續劇)

【導演/編劇作品】

l   2014 《想飛》(劇情長片)

l   2003 《情人的眼淚》(電視單元劇)

l   2001 《愛情咖啡因》(電視單元劇)

l   1998 《條子阿不拉》(劇情長片)

l   台灣新聞局優良劇本獎

l   台灣新聞局電影一千萬輔導金首選作品

l   台北電影節特別獎

l   台灣金馬獎、亞太影展、法國杜維爾影展、坎城影展市場展、新加坡電影節

【編劇作品】

l   2013 《內人‧外人》系列(電視電影)

l   1996 《今天不回家》

l   台灣新聞局優良劇本獎

l   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獎

l   1994 《新老殘遊記》

l   台灣新聞局優良劇本獎


◎監製的話:

《阿罩霧風雲》是2008年開始籌備、製作與推廣,一部用電影規格製作關於霧峰林家的劇情式紀錄片(Drama Documentary)2013年推出的上集「抉擇」,是從西元1753年林家開臺祖林石福建漳州渡臺開始,到西元1895年臺灣被割讓,林家分裂於兩岸。下集「落子」將於2015918日推出,是林家頂、下兩厝在中、日不同政權、二戰以及國共分裂的演變,到西元1956年林獻堂終老於日本為止。

「抉擇」

會選擇以「霧峰林家」為題材呈現臺灣的大歷史,因為相對於其他大家族的特殊性,是它在亂世中意外的發展出自已的武力與實力,也因此捲入了中國權力核心的爭鬥,再加上大時代世界的演變,在每一個關鍵點這個家族面對命運的「抉擇」,都是發人深省與影響臺灣至劇的,可以這麼說,從這個移民家族的生存史去看臺灣整體近代史,會是最深刻的縮影。                                                                             

「落子」

絕對的廝殺與勢力消長,追求是終極的「和諧」,這是大國手林清源對圍棋的註解,在這盤世界局勢消長詭譎多變的棋局裏,臺灣該如何「落子」達到和諧更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回頭看與向前行

文化創意產業,「文化」是前題,如何克服困難把內容做出來是「創意」,集結與整合資源才能形成「產業」。

流行是一時的,歷史是永久的,我們應該要知道自己的故事,用客觀的觀點,想辦法把自己的故事說出來和做出來,文化才能流傳,產業才能紮根與茁壯,一個地方如果連自己完整的故事都說不出來做不出來,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霧峰林家」的故事和製作規模太龐大,把<阿罩霧風雲>製作成 Drama Documentary( 劇情式紀錄片)是不得不的途徑,「電影」規格的「紀錄片」是我們最大的誠意,但以目前臺灣電影的環境,這樣的形態,無論在搜証、辯証、拚湊、集資、製作與推廣�都是非常大的挑戰,我們必須要集結紀錄、學術、電影三個界,和上、中、下游共同的努力才能完成,這一路的歷程雖然辛苦,但覺得非常有意義,不但填補了自己迫切想要了解空白的臺灣歷史,而且留下了自己的話語權,所有參與的人員也都對這個自己成長的移民社會多了一份歸屬感、認同感,和一份思考空間。

要了解自己的過去才能面對自己的未來,我們這一代該做的是提供給下一代更多的知識,更高的高度和更多元的角度,去關懷世界並與世界接軌,讓他們去做出屬於他們自己更有智慧的抉擇。

◎導演 許明淳

 

作品類型廣泛並曾獲多項獎項肯定與入圍,包括前往美國洋基隊拍攝王建民與其他台灣旅外球員的《台灣棒球百年風雲-台灣之光》入圍「金鐘獎非戲劇類」獎項提名,《水-地沉下去了》獲得「東京地球環境映像祭優秀賞」等獎項。其他記錄包括「台北電影獎紀錄片類」、文建會「地方文化錄影帶佳作」等入圍或得獎項目。

籌拍《阿罩霧風雲》成為他近年來紀錄片創作最大挑戰,從前製資料蒐集與考證、戲劇還原調度與拍攝,直到後製3D動畫等嘗試,近乎一般劇情片製作流程也讓此片更呈現不同慣常見到的紀錄的形式與風格,讓臺灣紀錄片的美學更多了一種可能性。

 

【作品年表】

  • 2015《阿罩霧風雲-落子》
  • 2013《阿罩霧風雲-抉擇》
  • 2011《文化容顏-天地一沙鷗(張光賓)》
  • 2010《文化容顏-解構與重組(陳博文)》
  • 2008《星光傳奇》
  • 2006《台灣棒球百年風雲-台灣之光》
  • 1999《看不見淡水河》
  • 1998《我愛台北》
  • 1997《台灣攤販眾生相-販夫走族》
  • 1996《水-地沉下去了》

 

◎導演的話: 

打開電視,我們很容易找到中國的宮廷劇、日韓的時代劇,但屬於臺灣自己的大河劇卻非常稀少。年輕朋友可能因為接觸電影、電視劇、漫畫或電玩,蠻熟悉日韓或中國歷代的歷史,卻對臺灣自己的歷史相對陌生。

【阿罩霧風雲-抉擇】,就是一部以家族為觀點的臺灣歷史紀錄片。我們不以統治階級的觀點,而以「霧峰林家」來述說臺灣從清領時期到西元1895 年割讓給日本的一部移民開拓史。為了讓觀眾充分感受到時代的氛圍,我們使用了戲劇重建的方式來呈現這部紀錄片。但故事還沒有說完,1895年後,臺灣島上人民的命運,從一紙馬關條約生效後開始改變。林獻堂在日本殖民統治下,設法推動臺灣自治;林祖密將事業移往中國,出資扶持中華民國這一新政權;林正亨卻在對國民黨失望後,毅然投身共產黨革命。這種種的歷程就如同一部近代臺灣史的縮影,這就是【阿罩霧風雲-落子】的內容。

我們希望【阿罩霧風雲】是一個種子,一部立體的臺灣史參考書,並藉此讓觀眾嘗試以多元的角度來了解歷史。臺灣自己就有很多非常動人的歷史故事,希望能夠有越來越多屬於我們自己的歷史被製作成影像作品。

熱門文章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高雄市青少棒球隊「學長霸凌學弟」!拳打腳踢影片流出 圍觀球員:學校傳統
高雄市青少棒球隊「學長霸凌學弟」!拳打腳踢影片流出 圍觀球員:學校傳統

CTWANT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TVBS新聞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影/搜救隊挺前線!災後恐罹患「創傷症候群」 親曝:手上屍臭味洗不掉
影/搜救隊挺前線!災後恐罹患「創傷症候群」 親曝:手上屍臭味洗不掉

中天新聞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中天新聞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匯流新聞網CNEWS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中天新聞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資深女星爆大咖男演員「自製砲車」 專門對臨演、化妝師下手
資深女星爆大咖男演員「自製砲車」 專門對臨演、化妝師下手

CTWANT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中天新聞

快訊/高雄拖板車「6大捆鋼捲掉落」!多車遭砸爛、路燈被撞斷
快訊/高雄拖板車「6大捆鋼捲掉落」!多車遭砸爛、路燈被撞斷

CTWANT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CTWANT

鋒面殺家門口!這天溫度驟降 猛變天「連6天下雨」
鋒面殺家門口!這天溫度驟降 猛變天「連6天下雨」

TVBS新聞網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記者爆料網

8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