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集體死亡,被告竟是..?!

機器人集體死亡,被告竟是..?!

幼獅文化 2015-08-07 09:22

文化部 類型小說平台

寄生蟲               ◎Joyce

1

最近,李耀宗檢察官的壓力很大。

「史,I博士有沒有考慮撤案?」他坐到辦公椅上,表面佯裝不在意,心裡卻是忐忑不安。

史助理搖搖頭。「I博士堅持要告,他說要為他的孩子討回公道。」

李耀宗一聽差點失控大笑,那個科學家果然瘋了!

「I博士到底知不知道他要告的是什麼東西?」

「我想I博士應該很清楚。」

「很清楚還要告?」李耀宗氣得重搥了下桌面,「他要是不爽,直接把那幾個東西銷毀不就得了!」

「可是,它們都是AP-I型號機器。」史助理的聲音輕若蚊鳴,仍清楚傳入李耀宗耳裡,他的臉色瞬間暗下。

這正是案子的關鍵,被害者是AP-I型號機器,而嫌疑犯也是AP-I型號機器。

AP-I型號機器還有另一個名稱——寄生蟲機器。

 

2

根據史載,第一批AP-I型號機器是在五十五年前出廠的人型機種,由市占率最大的AP公司旗下的I博士領銜開發,特色就是號稱跟人類一模一樣。

AP-I型號機器出廠半年後就出事了。

第一具出事的機器型號為AP-I1098,是標準的醫院專用工作型機器,卻傳出因為和某位病人發生不愉快而罷工,那名病人還因此得了「機器恐慌症」。

AP-I1098的狀況並沒有引起廣泛討論,大多數民眾都以為只是個案,機器總是會故障,AP公司決定將AP-I1098回收到原廠徹底整修。

就在此時,出現了第二具有異狀的機器,這次的機器型號為AP-I76,是一具負責建築工地的機器,因為對工時不滿和人類工頭起爭執,雙方因此大打出手,那名工頭事後也得了「機器恐慌症」。

然後是第三具、第四具、第五具……接二連三出狀況的機器都是AP-I型號機器,共同的異狀就是出現像人類一樣的情緒反應。

於是,負責主導AP-I型號機器的I博士成為焦點人物,他好整以暇的面對眾人的質疑。

「我不是早就說過,它們跟人類一模一樣。」

大眾終於明白原來博士的意思是,AP-I型號機器像人類一樣有七情六慾,有自主意識,有靈魂。

最重要的是,AP-I型號機器認為自己是人類。

AP公司回收AP-I1098之後,做了一個徹底的檢查,從外部機體到內部程式,但檢查結果一切正常,唯一的異處就是在AP-I1098的左眼球附近發現白色細長的小蟲,蟲子叢聚在眼窩附近,蠕動著。

生物學家試著想解剖蟲子,但蟲子只要一離開機體旋即死亡,而死掉的蟲屍就像硬梆梆的橡皮,沒有眼睛,沒有嘴巴,取下的標本經檢測,完全沒有生物特徵,如果不是因為牠們會動,大概會被當成皮屑。

白蟲子究竟是什麼至今仍是個謎,但因為牠們仰賴AP-I型號機器維生,於是被視為一種寄生蟲。

那一晚,AP-I1098從公司逃走,下落不明。

這個危機讓AP公司決心要回收所有AP-I型號機器,進行銷毀,因為大眾輿論已經開始出現異議。

但就在銷毀行動之前,AP-I型號機器竟然集體消失!

根據紀錄,AP公司量產了1999臺AP-I型號機器,也就是目前有1999臺跟人類一模一樣的機器混入了人群中!警察透過AP公司提供的機器外型特徵進行大規模搜索,但它們就像從地球上消失了,完全無影無蹤。

AP公司宣布這個型號確定停止生產,I博士也在這時決定退休,他帶著諷刺的口吻說:「這是革命,大家應該高興。」

五十五年過去,I博士在機器史上的地位仍沒有一個定論。

但從十年前開始,AP-I型號機器的副作用逐漸現形。

 

3

負責案件的張警員向偵訊室外的李耀宗點頭示意,接著就去忙自己的事,李耀宗無奈的吁口氣,緩步走進偵訊室,史助理亦步亦趨跟著他。

此時,偵訊室內排排坐好五具AP-I型號機器,是I博士離開AP公司之後自行製造的機器。

詭異的是,同樣是AP公司出產的機器,其他型號的機器從來沒發生過寄生蟲事件,別家機器公司更完全沒有這種離奇怪事,每回面對眾人的疑惑,I博士永遠就是同一個答案——因為愛。

這也是為何機器史上始終無法給他一個明確地位的緣由,他確實開啟革命,卻無法給予真相,這是他獨有的祕密,不能給人類真正的啟發。

如今,他又創造一個新例,為了一具機器,控告五具機器。

李耀宗幫自己拉了一張椅子過來,坐下和五具機器面對面,而史助理則安靜待在旁邊,負責幫李耀宗記下各種細節。

「我是檢察官李耀宗,你們是I博士的機器,沒錯吧?」

「錯,」擁有一雙黑眼睛的美豔女子堅定的否認。「我是I博士的妻子潔西卡。」女子穿著一襲深黑色的套裝,看起來優雅貴氣。

坐在女子旁邊的一對雙胞胎少年互相低聲咬耳朵,吃吃笑著,好像在分享什麼祕密,但它們一接觸到李耀宗銳利的眼神,立刻嚇得噤聲。

「有什麼好笑?你們也有名字是不是?」李耀宗拉高音調,雙胞胎的臉孔變得更蒼白,嘴脣毫無血色。

「它們一個是0,一個是1,」坐在雙胞胎旁邊的老太婆用沙啞的聲音說:「只有我兒子分得出誰是誰,嘻嘻……」

老太婆滿臉皺紋,相貌醜陋,李耀宗面無表情的觀察她。

「妳說妳是I博士的母親?」

「是啊,我兒子就快死了,我的命也差不多到盡頭了……」她感歎的說。

李耀宗冷笑幾聲,產品自以為是生產者,還有沒有比這更荒謬?

「哇拉哇拉烏烏烏!」突然,坐在角落的最後一具機器猛然起身,神情激動的大吼大叫,它嘴裡不知喃念什麼話,雙手在空中揮舞。

這具機器體格壯碩,全身黝黑,臉型四四方方的,李耀宗並不確定它設定的年紀,但很肯定它如果動手,自己恐怕會有危險。

「檢察官,要不要通知警察……」史助理畢竟是得力助手,但李耀宗仍強要面子,倔強的挺直腰桿。

「這種場面我可以應付……」他沈下臉命令第五具機器。「你坐下,快坐好!」

「阿斯喇基啊,麻搭烏烏!」巨漢卻是愈來愈焦躁,甚至用雙手想掐住自己的脖子,瞠大著一雙褐色眼睛直盯著李耀宗。

李耀宗很意外自己竟能接收到它眼裡的恐懼。

「你沒辦法說我們的語言?」

「阿旺是尼安塔人,」自稱是I博士妻子的潔西卡用平淡的口氣說:「它不會講我們的話。」

「尼安塔人?」

「曾經存在的一支人類種族,可惜現在只剩下阿旺一個。」潔西卡的音調倒聽不出惋惜之意。

「等一下,它可不是什麼鬼尼安塔人,它是一具機器。」李耀宗受不了這些AP-I型號機器的妄想!

潔西卡不耐煩的蹙眉。「先生,你認為是什麼就什麼好了,可以放我們回家了嗎?我丈夫生病了,我得照顧他。」

「你們哪裡都不准去,因為你們的主人,」李耀宗刻意強調的說:「控告你們謀殺……」

他話還沒說完,阿旺突然一聲不響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四肢成大字狀平躺,眼珠直瞪著天花板,隨後從阿旺深深的眼窩下,緩慢的爬出一隻隻蠕動的白蟲子,源源不絕。

那些蟲子一爬出機體外,動沒幾下就呈現僵硬狀態,於是阿旺身體上躺了數百隻的蟲屍,場面很壯觀。

李耀宗好一會才讓自己冷靜下來,現在,他只剩下四個嫌疑犯。

 

4

I博士幫自己製造了六具作伴的AP-I型號機器,其中一個叫做小桔。

小桔非常美麗,毫無瑕疵的精緻臉蛋上掛著純真的笑容,每天負責早晚端藥給I博士。

不過,一星期前,按照I博士的說法是——小桔被謀殺了;雙胞胎發現小桔的軀體蜷曲在廚房角落,胸口插著一把刀。

以上這些敘述如果發生一個人類身上,李耀宗會朝謀殺案的方向思考,但小桔是機器,也就是,用一把刀不可能殺死它,更別說機器故障只要維修就可以修復,這算謀殺?

但I博士堅決的說,小桔已經不可能修復,因為它的人類意識已經死亡。

李耀宗心想,這種話大概只有瘋狂科學家說得出來。

可是,小桔的故障情況確實很可疑。

那群失蹤的AP-I型號機器從十年前開始,逐漸出現副作用,寄生蟲彷彿會吸食機體,在某個時間點,機體會不堪負荷,出現嚴重的故障而徹底毀損,內部程式也全部變成亂碼,就如同李耀宗在偵訊室內親眼見到的阿旺,身體布滿爬出來的白蟲子。

正因為AP-I型號機器的這項獨有特徵,使得它們跟其他機器在故障損毀方面有很大差異,別的機器壞掉送回原廠整修就可以,太嚴重就換臺新的,但AP-I型號機器不行,壞了就徹底壞了,沒有辦法修復,而且會爬滿寄生蟲。

小桔的情況特殊之處在於,它確實是故障了,一動也不動,不過它身上卻沒有蟲子爬出來,經過AP公司幫忙檢測小桔機體內部,赫然發現它的眼窩下方竟然還有活生生的蟲子在蠕動,也就是小桔的機體還活著,至少對那些蟲子而言是如此,但小桔卻動也不動,如I博士所說的,人類意識已死。

李耀宗可不信這一套。

他邊思忖著,和史助理來到I博士靜養的醫院病房。

「博士,您好,我是檢察官李耀宗,負責您的案子。」李耀宗用一種不卑不亢的口氣自我介紹。

老人隨意的揮了揮手,示意他們坐下,李耀宗和史助理就在床邊的沙發椅上坐好。

「孩子,你見過我的AP-I型號機器了嗎?」

「如果是指那五個嫌疑犯,我剛見過了。」確切的說,現在只剩四個。

「你老實告訴我,你覺得它們像人類還是像機器?」博士試探的問。

李耀宗皺起眉頭,「機器。」他斬釘截鐵的回答。

「那它們以為自己是人類還是機器?」

這問題倒是令李耀宗遲疑了,博士頓時哈哈大笑。

「孩子,你也得承認,AP-I型號機器根本不認為自己是機器,它們以為自己就是人類!」

李耀宗厭惡的皺眉頭,不喜歡聽這個瘋老頭喊他「孩子」,感覺像在嘲諷他無知。

「博士,這一切有什麼意義?機器是替人類辦事的工具,它們不可能因為覺得自己是人類就變成人類,你這麼做只是帶給人類麻煩,甚至可能演變成一場災難!」這些話其實不該由一個檢察官說出口,但李耀宗實在不吐不快,一發洩完,他自覺失言,語帶抱歉的說:「我離題了,您的私事不屬於我的工作範圍。」

但I博士並沒有特別的反應,只是安靜的凝望著他。

李耀宗迅速轉移話題。「博士,您確定要對AP-I型號機器提起告訴?」

「當然,它們殺害了小桔,一條生命就這麼沒了,難道要當作沒發生?」博士口氣沈重的說。

「博士,容我提醒您,小桔是機器,不是生命。」

I博士冷眼盯著他。「我知道它們是什麼,它們都是我製造出來的孩子,每一個我都記得清清楚楚,我對它們的愛比你想像中的更深,正因為如此,我才不能讓它們逍遙法外,它們必須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是我送給它們最後一個禮物——像人類一樣接受審判。」

「可是,您怎麼能確定那是謀殺,而不是意外?甚至也有可能是機器發生故障……」

I博士緩慢的搖著頭,彷彿示意他別再說下去了。

「孩子,我知道你今天想來做什麼,我不會被你說服,你必須把我交代的工作做好,就像你以前一樣,把有罪的罪犯送進牢裡。」

「但是,目前的法令並沒有針對機器……」

「那是AP-I型號機器,」博士的笑容頗具深意。「凡事皆有例外。」

眼見雙方的討論毫無交集點,李耀宗也沒耐心繼續待下去,他可不想被瘋子感染瘋狂的性格。

「既然如此,我先走一步,您好好休息。」

這時,博士突然開口。「孩子,你真的以為是意外?」

「目前一切都在調查中。」

I博士驀地開懷大笑。「孩子,我是指你。」

「我?」

「不是意外,是我找上你,」博士緊盯著他。「這案子是我交代署長,指定由你來辦。」

 

5

李耀宗仔細檢閱手上的相關調查文件,他現在是處於孤立無援的狀態,繼續辦這個案子恐怕不只讓他自己蒙羞,甚至國家的檢察體系都會因此賠上聲譽,被當成飯後茶餘的笑柄。

然而,署長堅持要他辦到底。

「這是總理親自交代。」

李耀宗再次確認I博士的人脈綿密,神通廣大。

他無計可施,只好自欺欺人,其實案子裡的被害者是個人類,嫌疑犯也通通都是人類,他辦的是個很正常的案子,沒有一點異常。

「史,你把案發現場的影像打開。」

史助理旋即開啟警察拍攝的現場影像,影像投射在牆面上,頓時他們宛若身處I博士的豪華莊園內部,小桔安靜的躺在廚房櫥櫃下方,身軀蜷縮成一團,胸口部位插一把菜刀。

「第一個發現小桔的是雙胞胎0,它負責做全家人的早餐。」史助理流暢的說明著,已經將案發過程倒背如流。「0發現小桔壞掉以後,立刻上樓通知剛起床的博士,隨後五具機器加博士齊聚在廚房內,博士說他曾經問過是誰做的,但沒有一具機器承認。」

「會不會是小偷闖進來?」

史助理搖頭。「莊園的數位監控系統沒有發出警訊,因為I博士在家自行製造AP-I型號機器,那是非常昂貴的機種,所以他很注意安全,外人很難闖入。」

「那一天廚房的數位監控難道沒有把過程拍下來?」李耀宗質疑,指著裝置在廚房頂端、一小片如大拇指的黑點,那是數位攝影機,跟莊園的數位監控系統連線。

「那天廚房的監視畫面出問題。」

「也太湊巧……」

莊園在數位監控系統的監視下,很難有外人闖進來,但李耀宗想不出一具機器要「殺害」另一具機器的理由,在這裡除了I博士,也沒有一個人類能對它們下命令,難道會是I博士在自導自演?

「檢察官,小桔的眼睛有點古怪……」史助理指著小桔的影像說。

「眼睛………」李耀宗腦中靈光一閃,關閉影像檔,然後從櫃內翻出一張AP公司傳過來的小桔零件解剖單,他彈了一下手指。「今年的隱私法第五十六條還沒通過以前,所有的機器身上都必須裝設數位攝影機,記錄它們的所見所聞。」

史助理瞬間恍然大悟。「博士製造小桔的時候應該也有裝數位攝影機,難道就是裝在眼睛裡?」

「一定是,」李耀宗敲了敲桌面,扼腕的說:「可惜小桔的已經故障,要是有影像保存下來,早就對外公開了。」

「確實,不然只要調出影像就知道是誰幹的……」史助理發現李耀宗似乎腦袋在放空,呆呆盯著牆壁某一點。

「小桔的壞掉了,其他AP-I型號機器的眼睛沒壞啊!」他興奮的喊叫:「從它們的眼球調出記錄影像,除非I博士動過手腳,否則它們不可能自己洗掉記錄!」

四具機器都還被扣押在警察局內,AP公司早就想獲得獨家資料,義不容辭派工程師來幫忙調影像,花了整整一天時間,李耀宗終於找到兇手。

自稱是I博士妻子的潔西卡正襟危坐,如今偵訊室內只剩下她。

她的神情鎮定,姿態從容,黑眼直視著李耀宗,沒有半點迴避。

「檢察官,有話直說。」潔西卡柔美的聲音迴盪在沈默的空氣裡。

「妳為什麼把刀子插在小桔身上?」

潔西卡似乎並不意外,微微牽動脣角。

「小桔讓我很生氣,我忍不住。」她的眼眸清澄透亮,彷彿可以看進人的靈魂深處。「我是博士的妻子,讓我餵他吃一次藥會很過份嗎?」

「妳是說妳想餵博士吃藥,小桔不肯,所以妳……」

她依舊挺直背脊,像尊雕像似的。「是我一時衝動殺了小桔,這就是你們要的答案。」

李耀宗默不作聲,這並不是他要的答案。

 

6

「恭喜,潔西卡坦承了,我們抓到兇手,可以控告她……」

一走進辦公室,李耀宗立刻碰一聲關緊大門,接著惡狠狠的瞪著史助理,後者感覺自己好像要被生吞活剝了。

「恭喜什麼?你難道還沒發現?」

史助理一臉莫名。

「博士自己就可以動手調影像,他可以自己抓到兇手,為什麼還要我調查?你說為什麼?」

史助理也頗納悶,不理解博士的緣由。

「那個瘋老頭是針對我,根本不是為了替那臺報廢的機器討公道!」李耀宗氣憤的一拳搥打在辦公桌桌面上。「一具機器承認自己因為嫉妒,對另一具機器萌生殺機,動手殺了它……這什麼鬼劇情?你以為別人會怎麼看?他們會以為我們瘋了,就跟那個怪博士一樣瘋了!」

「可是,它們是AP-I型號機器……」史助理小聲說。

「不管什麼都一樣!」李耀宗激動的喊道,然後自嘲一笑。「我根本是自掘墳墓!按照上頭指示隨便敷衍一下就算了,我竟然還自己去找證據證明是其中一具機器主動殺害另一具機器,我竟然在幫那個怪博士證明他製造的機器跟人類一模一樣,有自主意識,我根本就是白癡!」他用力一揮手,桌上的東西頓時散落一地,史助理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也許現在離開對自己比較安全。

「如果現在不需要我,那我……」史助理低下頭,不敢看檢察官,只想著迅速抽身,不過,等了好一會,卻是一陣平靜,他一抬頭,瞬間身體僵硬,呆若木雞,聲音都鎖在喉嚨裡。

偵訊室裡那一幕赫然重現,只是主角換成了李耀宗,此時的他身體呈大字狀,躺在辦公室的地板上,雙眼無神的直瞪著天花板,從眼窩處爬出一隻隻白色蟲子。

史助理摸著胸口,感到呼吸困難,他萬萬想不到,一直跟隨著的優秀檢察官竟然會是一具AP-I型號機器!

AP-I型號機器根本不認為自己是機器,它們以為自己就是人類!

他的腦中驀地響起I博士在病房內曾經說過的話。

我知道它們是什麼,它們都是我製造出來的孩子,每一個我都記得清清楚楚!

一隻隻白色寄生蟲遍布檢察官的身軀,蠕動幾下後,堆積成一座小山覆蓋著他,彷彿築成一座白色墳墓。

史助理覺得自己的胃部抽筋,好像快吐出來了。

不是意外,是我找上你。

 

 

 

孫梓評這樣看:仿真機器人的情感與道德問題,常是科幻小說偏愛的主題,作者節奏明快地安排了一樁「機器人謀殺案」,一方面挑戰艾西莫夫「機器人三定律」,一方面則藉由辦案過程,添加了推理的趣味性。故事最末的魔術翻轉,既是小說中I博士的精心算計,也是作者對讀者的一次襲擊。

 

作者Joyce:

現居於臺灣新北市一隅,以創作為終生職志。

喜愛看電影和散步,讓腦袋放空,任由想像力飛馳。

希望作品能跨越年齡層,不論大人或小孩,都能感受到閱讀的樂趣。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北捷新蘆線傳火警!濃煙瀰漫車廂 乘客嚇奔逃
北捷新蘆線傳火警!濃煙瀰漫車廂 乘客嚇奔逃

中天新聞

快訊/雲林30歲男「詭死碉堡旁」!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民眾路過嚇壞
快訊/雲林30歲男「詭死碉堡旁」!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民眾路過嚇壞

中天新聞

朴信惠為品嚐夜市「這道美食」跟著排隊 又被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朴信惠為品嚐夜市「這道美食」跟著排隊 又被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D-SHOW

跟226個泳池一樣大!花蓮強震木瓜溪上游形成堰塞湖 超震撼空拍照曝
跟226個泳池一樣大!花蓮強震木瓜溪上游形成堰塞湖 超震撼空拍照曝

中天新聞

少女賣淫為幫弟弟買高中制服 2男客得知悲慘身世助逮無良雞頭
少女賣淫為幫弟弟買高中制服 2男客得知悲慘身世助逮無良雞頭

匯流新聞網CNEWS

文組男大逆襲!年薪50萬「用錢咬錢」 6年狂買3間房
文組男大逆襲!年薪50萬「用錢咬錢」 6年狂買3間房

TVBS新聞網

影/斷魂瞬間曝!台7乙線跑山疑車速過快 19歲騎士「拋飛對向」撞休旅車亡
影/斷魂瞬間曝!台7乙線跑山疑車速過快 19歲騎士「拋飛對向」撞休旅車亡

中天新聞

神預言花蓮大地震!命理師再警告「6月底前小心」 國運兩時段最亂
神預言花蓮大地震!命理師再警告「6月底前小心」 國運兩時段最亂

中天新聞

快訊/雨好大!對流雲系旺盛 氣象署:大台北、桃園注意瞬間較大雨勢
快訊/雨好大!對流雲系旺盛 氣象署:大台北、桃園注意瞬間較大雨勢

中天新聞

反骨急徵才因孫生氣走員工! 他忍無可忍怒嗆:全講出來
反骨急徵才因孫生氣走員工! 他忍無可忍怒嗆:全講出來

CTWANT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台灣!插旗信義區占地千坪 網嗨翻:喝咖啡潮度又增加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台灣!插旗信義區占地千坪 網嗨翻:喝咖啡潮度又增加

中天新聞

爽到了公公!辣妻難忍無「愛愛滋潤」 婆媳「共侍一夫」卻因翻牌鬧翻天
爽到了公公!辣妻難忍無「愛愛滋潤」 婆媳「共侍一夫」卻因翻牌鬧翻天

中天新聞

怪哪棵樹太瞎了!台中女國道狂飆229公里 竟因「樹木長太快」撤銷罰單
怪哪棵樹太瞎了!台中女國道狂飆229公里 竟因「樹木長太快」撤銷罰單

中天新聞

梁家榕睽違多年再推新作!與伊正7度「結為連理」悲劇收場 盼有好結果
梁家榕睽違多年再推新作!與伊正7度「結為連理」悲劇收場 盼有好結果

華視 CTS

竹北「街頭擂台賽」開打!行車糾紛特斯駕駛被拉下車飽以老拳 嚇壞用路人
竹北「街頭擂台賽」開打!行車糾紛特斯駕駛被拉下車飽以老拳 嚇壞用路人

記者爆料網

台中神岡有「翻車路」寬2米5小黃、砂石車 連軍用車都墜落
台中神岡有「翻車路」寬2米5小黃、砂石車 連軍用車都墜落

TVBS新聞網

44歲產婦自然產第3胎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至婦產科抗議
44歲產婦自然產第3胎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至婦產科抗議

CTWANT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