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是庫克第一個滑鐵盧?!萬寶龍:下一個「計算機手表」│新新聞

Apple Watch是庫克第一個滑鐵盧?!萬寶龍:下一個「計算機手表」│新新聞

新新聞 2015-07-15 16:21

文/朱丰瀛

面對投資人對蘋果的預期愈墊愈高,蘋果必須不斷擴充業務據點與產品線,盡快卡位市場上的所有機會,確保公司的利潤可以繼續往上。Apple Watch就是庫克在執掌蘋果後,因面對資本市場所產生這樣的壓力,犯下的重大錯誤。

原本萬眾期待的蘋果(Apple)智慧手錶Apple Watch,最近卻諸事不順:才剛解決供應不順的問題,銷售上卻出現雜音,市調機構Slice Intelligence報告指出,Apple Watch在美國剛上市時,單日銷量一度高達二十萬支,但現在單日銷量經常不到二萬支,不到之前的十分之一。

關於唱衰Apple Watch的聲音可說是愈來愈多,在此同時,又有使用者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上爆料,在配戴Apple Watch之後,手部出現燙傷、甚至起水泡,而蘋果的回應讓該用戶非常憤怒,引起諸多討論。

從供不應求變供過於求

儘管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六月接受《彭博商業周刊》訪問時表示,自己對於Apple Watch仍非常看好,許多開發者對Apple Watch的興趣遠勝過當年的iPhone與iPad;但市場已經有評論者認為,Apple Watch將是失敗產品,這也是庫克在執掌蘋果後,因面對資本市場壓力所犯下的重大錯誤。

Apple Watch在一四年的九月亮相,蘋果找上台灣廣達電腦負責獨家生產,然而因為受制於零組件良率問題與廣達產能有限,蘋果一直到今年四月才真正讓產品上市,而供貨不順問題則拖到六月以後才逐漸解決。

整個上半年,市場上都傳出Apple Watch供不應求的消息,研究機構也一直無法真正窺見智慧手錶的市場有多大;然而最近關於Apple Watch的消息卻變成「供過於求」,讓人憂心蘋果魔力是否正在消退。

市調機構Slice Intelligence指出,Apple Watch在四月十日於美國開賣當天,其單日銷售量衝到二十萬支,之後便呈現快速下滑;到五月時,產品的單日銷量大約剩下三萬支左右,但到六月底,銷量已經不到兩萬支,有時甚至只有四千至五千支。高達九成以上的下滑幅度,讓各界質疑蘋果在智慧手錶上似乎遇到了麻煩。

除此之外,Pacific Crest分析師Andy Hargreave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從蘋果商店的訪客數量、Google搜尋熱度分析和供應鏈的消息都指出,Apple Watch的需求已經明顯低於上市初期,因此將二○一五年的銷量預估由一一〇〇萬支下修至一〇五〇萬支。

對於Apple Watch的銷售狀況,蘋果方面依然三緘其口。蘋果高階主管Jeff Williams六月被美國媒體問到此事,他只含糊表示「Apple Watch賣了很多,但還不夠多」,而且他強調「需求還大於供給」。

缺乏殺手應用,讓人感覺可有可無

這種含糊的說法,未解除外界疑慮。按照蘋果公司過去的做法,每當推出新款iPhone時,公司都會在新品發售後的某個時間點,對外公布其驚人的銷售數字。但是在Apple Watch這個產品上,蘋果並未這麼做,啟人疑竇。

而且,就算到了公布季度財報的時刻,外界依然無法得知Apple Watch的真正銷量,因為蘋果並未將手錶單獨區分成一個產品,而是連同iPod、Apple TV放到「其他產品」中。

為什麼Apple Watch的銷量不會好?從各種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擁有也不錯」(Nice to have)的產品,卻不是「必須擁有」(Must have)的產品。

當然,他的外型被定位成精品、設計得很酷炫,讓美國歌手凱蒂.珮芮(Katy Perry)與碧昂斯(Beyonce)和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等都趨之若鶩;尤其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凱蒂.珮芮在Instagram上放了一張戴著Apple Watch的照片,獲得六十四萬個網友按讚。

流行偶像必須要「潮」,Apple Watch也一樣;但沒有實力的明星很容易被市場淘汰,3C產品又何嘗不是如此。媒體發現,這些大明星近期的照片中,手上已經不再配戴Apple Watch。

Apple Watch目前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缺乏殺手應用,讓人感覺可有可無。它必須搭配iPhone一起使用,否則就只是單純用來顯示時間的手錶。

Apple Watch具備「提醒」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隨時知道有什麼訊息、或是E-mail,不必一直拿手機出來看;但目前多數人並不覺得拿手機出來查看訊息是一件麻煩的事,更何況光用手錶也無法回覆文字訊息。

不實用,也沒有長期持有價值

目前這款手錶有一些偵測身體數據的App,也有一些第三方App,各界對其實用性褒貶不一;但其電池壽命只有一天、每天晚上睡前都要記得充電,此一重大缺陷讓許多人卻步,畢竟這與傳統手錶使用習慣相差太多。

蘋果發表Apple Watch時曾發下豪語表示要「顛覆瑞士鐘錶產業」,但精品品牌萬寶龍(Montblanc)總經理施密特(Alexander Schmiedt)卻反酸,蘋果手錶只會跟八○年代風行一時的「計算機手錶」(Calculator Watch)一樣,退流行之後,就會被淘汰。

施密特表示,瑞士手錶商設計的手錶,在理念上要做到外觀經典,而且使用上可以流傳久遠;但Apple Watch卻是產品生命周期極短的電子裝置,「如果過了一兩年還在戴這支錶,恐怕會被嘲笑。」

施密特話說得酸,卻點出Apple Watch的問題:它沒有電子裝置該有的實用性,也沒有精品手錶該有長期價值性。

而且,無論是產品定位或使用者經驗,都與蘋果過去強調的簡單、直覺與美感有所衝突。

質疑者認為,蘋果在產品設計、製造、甚至技術方面都還沒成熟,就急著推出了手錶產品,這凸顯出蘋果的焦慮,也看出庫克在資本市場的浮動氛圍下,可能犯下嚴重錯誤。

蘋果的營收與獲利,在iPhone、iPad與iMac熱銷帶動下頻創新高,創下驚人成績,股價也連連上漲;面對投資人對蘋果的預期愈墊愈高,蘋果必須不斷擴充業務據點與產品線,盡快卡位市場上的所有機會,確保公司的利潤可以繼續往上。

在這種以利潤為導向的策略下,急著推出Apple Watch也就不意外。畢竟全球廠牌如三星、Sony都已有產品,Pebble與Fitbit等智慧型手環也有不錯銷量與市場口碑,蘋果不能置身事外。

因資本市場而妥協的產品

但分析者認為,若過去在賈伯斯(Steve Jobs)領導的年代,以他吹毛求疵、極盡追求完美的個性,像Apple Watch這樣「未臻完美」的產品,恐怕還不到能上市的階段。當然,賈伯斯也不可能接受一款產品在九月先發表,到隔年四月才真正問世。

從中可以看出賈伯斯與庫克的個性差異:前者理念堅定、只相信產品的完美,說難聽一些是剛愎自用;後者願意與資本市場互動,以公司利潤為先,但種種舉措也讓外界懷疑,似乎違背了蘋果的核心價值。

或許,從蘋果將Apple Watch歸到「其他產品」的類別就可推斷,公司並不期待它可以和iPhone一樣全球熱賣、還讓消費者漏夜排隊;充其量,就是個看起來很炫的電子裝置而已。

 

【原文刊載於《新新聞》1480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新新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快訊/抗癌10年部落客走了! 星希亞離世粉絲悲慟紛留言哀悼
快訊/抗癌10年部落客走了! 星希亞離世粉絲悲慟紛留言哀悼

中天新聞

專坑外國人?日本燒肉店「英文菜單」貴4千 台人怒報警竟差點被打
專坑外國人?日本燒肉店「英文菜單」貴4千 台人怒報警竟差點被打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黃子佼非常害怕!命理師曝:孟耿如已不愛他、正緣變「刑剋」
黃子佼非常害怕!命理師曝:孟耿如已不愛他、正緣變「刑剋」

藝點新聞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台北也難逃?爆「台灣恐有規模8.7強震」 專家怒喊:不可能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