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大舉抓捕百餘名維權律師及異議人士

中國當局大舉抓捕百餘名維權律師及異議人士

民報 2015-07-13 00:00

海外《維權網》及《香港支聯會》的資料統計顯示,截止7月13日8時,“710大抓捕事件”共涉及107人,其中被刑拘、監視居住7人;宣告失蹤、帶走及失聯者15人;被短暫拘留、約談、傳喚已獲釋者85人。多位獲釋者一律遭到警告,律師們甚至遭到警方威脅,警告要對其子女、父母,採取手段。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週日(7月12日)也發表聲明譴責,近日中國「有組織羈押」一些「和平捍衛他人權益」者,尤其是那些「合法挑戰」政府政策的維權人士。美國國務院的聲明也憂慮指出,中國新國家安全法,將被披上法律外衣,大規模擅加利用,侵犯人權,對此我們深深地表示關注。我們強烈敦促中國,尊重所有公民的權利,釋放所有那些因維護中國公民權益,最近被羈押的人。

維權運動等同國家公敵
《紐約時報》7月13日報導指出,「這起事件反映出習近平的手段,大膽而且揭露其新極權主義(neo-totalitarian);相較之下,也體現出中國維權運動的威力」。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法律學者伊娃.皮爾斯(Eva Pils),做了上述表示,這位對中國的律師維權運動,進行廣泛研究的學者還說:「中共領導習近平認為,有必要正式宣布人權律師為國家公敵;這次的大逮捕手段,(也有意)將維權運動(推向)非法化」。
 
把這些律師、運動人士說成是「重大犯罪團伙」(major criminal gang),等於是習近平時代,所創下的新法規,"新常態";國際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蘇菲亞.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透過電子郵件,向《紐約時報》做了上述表示,她還說,「鑒於警察在過去48小時內,違反法律程序的大逮捕作為,就更加具有諷刺意味了。如果說某些人的行為,需要立即接受全面監控、約束的話,那(應)是公安部門行為,而非這些維權律師」。她還指出,北京早就對那些敢於挑戰統治當局的律師們,視為不除不快的眼中釘。
 
《紐約時報》報導引述中國警方調查報告書指出,所謂的「重大犯罪團伙」,指的是王宇、周世鋒律師為首的「鋒銳律師事務所」。報告書還說,從2012年以來,周世鋒及其同事黨伙,「組織策劃炒作40餘起敏感案事件,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報告書進一步指出,警方在早些時候逮捕了翟岩民、吳淦,這2名運動人士,曾為受害公民出主意,用鬧事的方式宣傳其訴求。警方指控,這2名運動人士與周世鋒集團共謀,煽動抗議活動、製造爭議。吳淦(網名為”超級低俗屠夫”)主導一些抗議活動,包括在某個法院外,為法官設置「假靈堂」。
 

(王全平律師,12日凌晨已獲釋。圖片:取自維權網截圖07/2011)

暴風雨來吧
王全平律師,7月11日於《維權網》,前往看守所前夕,發表一篇聲明,名為《暴風雨來吧!》。內容摘要如下:
這幾天眾多律師被抓捕、約談,​​一片紅色恐怖,暴風雨已經來臨。這場反依法治國的逆流,必將中國法治史上可恥的記錄…………。
 
本來,我正考慮組團為失去自由的律師提供法律幫助的,這是一場大規模迫害,律師同仁更要眾志成城,現在(連)我也自身難保了。剛才國保頭目又來電話催了,問出發沒有?
 
暴風雨來吧…….。各位同仁,我們從事的是正義事業,律師維權天經地義;我們要維護法律尊嚴,所以才和違法亂紀的公權力死磕(即死硬對抗),國家法治的進步,需要付出代價甚至犧牲自由,我們無比自豪………。


(美國務院譴責中國聲明,網路截圖)

22人仍遭刑羈或下落不明
一、刑事羈留/監視居住【7人】  
律師5人,包括有,1、王宇(北京,鋒銳所,被刑羈) ,2、周世鋒(北京,鋒銳所,被刑羈) , 3、王全璋(北京,鋒銳所,被刑羈) ,4、黃力群(北京,鋒銳所,被刑羈), 5、隋牧青(廣州,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監視居住) 。其他人權捍衛者2人: 1、包龍軍(王宇丈夫,北京,被刑羈),2、劉四新(北京,鋒銳所行政助理,被刑羈) 。
二、失踪/帶走/失聯【15人】(未獲釋/情況未明)    
律師6人,包括有,1、李姝雲(北京,鋒銳所),2、劉曉原(北京,鋒銳所) ,3、李和平(北京), 4、鄭恩寵(上海,11日下午帶走並抄家) ,5、謝陽(湖南), 6、周立新(貴州,鋒銳所律師,12日約16:00被帶往貴陽派出所) 。其他人權捍衛者9人,包括有 1、王方(北京,鋒銳所會計) ,2、考拉(趙威,北京,李和平律師助手) ,3、老木(劉永平,北京),4、胡石根(北京基督教長老),5、戈平(天津基督徒), 6、望雲和尚(林斌) (在四川被捕),7、李發旺(山西,11日被帶走),8 、魏得豐(謝陽律師助理,湖南), 9、徐知漢(山東濟南,11日04:55被從濟南帶回河南,下落不明) 。
三、被查抄律師事務所3家,包括有, 1、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2、李金星律師辦公室(NGO:洗冤行動辦公室),3、北京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李和平律師事務所,目前名稱)。

四、被短暫拘留/約談/傳喚【85人】,其中律師74人(皆獲釋/現平安) ,故從略。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TVBS新聞網

行政院核定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只紀念不放假
行政院核定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只紀念不放假

匯流新聞網CNEWS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