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最美!成功的動力其實來自於____?!│雅典文化

有夢最美!成功的動力其實來自於____?!│雅典文化

永續圖書 2015-06-10 11:36

讓目標引導人生之旅

聰明的人,有理想、有追求、有上進心的人,一定都有一個明確的奮鬥目標,他懂得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因而他所有的努力,從整體上來說都能圍繞一個比較長遠的目標進行,他知道自己怎樣做是正確的、有用的,否則就是浪費了時間和生命。

 

成功的道路是由目標鋪成的

有人問羅斯福總統夫人:「夫人,妳能給那些渴求成功,特別是那些年輕、剛剛走出校門的人一些建議嗎?」

總統夫人謙虛地說:「先生,您的問題令我想起我年輕時的一件事:那時,我在班寧頓學院念書,想要半工半讀,最好能在電訊業找份工作,這樣我還可以修幾個學分。於是父親便幫我聯繫,約好了去見他的一位朋友,就是當時美國無線電公司董事長的薩爾洛夫將軍。」

「等我見到了薩爾洛夫將軍時,他便直截了當地問我想找什麼樣的工作?我想:他旗下公司的任何工作我都有興趣,選不選無所謂。便對他說,隨便哪份工作都可以!」

只見將軍停下手中忙碌的工作,眼光注視著我,嚴肅地說:「年輕人,世上沒有一種工作叫『隨便』,成功的道路是目標鋪成的!」

表現傑出的人士都是循著一條不變的途徑以達成功的,世界聞名的潛能激發大師──美國的安東尼‧羅賓先生稱這條途徑為「必定成功公式」。這條公式的第一步是要知道你所追求的,也就是要有明確的目標。第二步就是要知道該怎麼去做,否則你只是在做夢,應立即採取最有可能達成目標的做法。

如果你仔細留意成功者的做法,他們就是遵循這些步驟。一開始先有目標,然後採取行動,因為坐著等是不行的;接著是擁有判斷能力,知道目標的性質;然後不斷修正、調整、改變他們的做法,直到成功為止。

伯尼‧馬克斯是紐澤西州一個貧窮的俄羅斯人的兒子。

亞瑟‧布蘭克生長在紐約的中下層社區。在那兒,他曾與罪犯為伍。他十五歲時,父親去世。布蘭克說:「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一直確信生活不是一帆風順的。」

一九七八年,布蘭克和馬克斯在洛杉磯一家電腦零售店工作時,被新來的老闆解雇了。第二天,一位從事商業投資的朋友建議他們自己創立公司。馬克斯說:「一旦我不再沈浸在痛苦中,我便發現這個主意並不是妄想。」

現在,馬克斯和布蘭克經營的家庭車庫設備,在美國迅速發展的家用設備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馬克斯說:「當你絕望時,你有人生目標嗎?我問了五十五位成功的企業家,四十名都確切地回答:有!」

你必須有目標,且為目標而努力。辛勤工作並不表示你真正投入工作了。同樣砌磚牆,有的人默默埋頭苦幹,覺得工作很無聊,但還是認命地做下去;有的人卻一面砌,一面想像這面牆堆砌成後的面貌,上面也許會爬滿牽牛花,孩子們也許會攀在牆頭看風景等,他努力砌牆的同時,眼睛已經看到努力的成果了。

前一個砌牆人雖然賣力,在既有的工作上打轉,生活對他而言是一種苦刑。後者卻能陶醉在工作中,同時他很可能一面工作,一面思考改善,因此技術會不斷進步,工作不僅不讓他覺得無聊,還讓他有機會成為這一行的高手。

有一位叫泰莉的空中小姐,很喜歡環遊世界,而另一個空中小姐寶玲也一樣,寶玲她還希望有自己的事業,最好與旅遊有關。寶玲每到一個地方,就不停地記下她經歷到的一切,尤其是當地的旅館及餐廳狀況,並不時把自己的經驗提供給乘客。

後來她被調到旅遊行程規劃的部門,因為她就像一本活百科全書,掌握的旅遊知識非常豐富。她在那個部門如魚得水,更掌握了世界各大城市的旅遊動態,幾年之後,她已擁有一家自己的旅行社。

泰莉呢?她還是空中小姐,依然努力工作,但顯然並沒有什麼升遷機會,唯一能改變現狀的,大概只有結婚。

事實上,泰莉和寶玲一樣賣力工作,但泰莉沒有目標,只是隨興地到世界各地玩,不把旅行看作發展潛力的活動。沒有特定目標的人,往往終生在原地打轉。

如果你知道自己的目標,並且能完全投入,所有的機會都會蜂擁而來。人都有惰性,即使一心想成功的人,一樣有提不起勁的時候,不過只要你承認這點,並堅持不向惰性屈服,你的成功便指日可待。

我們周圍許多人都明白自己在人生中應該做些什麼事,但就是遲遲不拿出行動來。根本原因乃是他們欠缺一些能吸引他們的未來目標。若你就是其中之一,那麼從現在開始就應該去學會怎麼挖掘出從未想到的機會,進而拿出行動,實現那些理想。

 

沒有目標的人就像一艘沒有舵的船

 

美國一所研究成功的機構,曾經長期追蹤一百個年輕人,直到他們年滿六十五歲。結果發現:只有一個人很富有,其中有五個人生活無虞,剩下九十四人情況不太好,可算是失敗者。

這九十四個人之所以晚年拮据,並非年輕時努力不夠,主要因為沒有確定清晰的目標。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就像一艘沒有舵的船,永遠漂流不定。

前美國財務顧問協會的總裁路易斯‧沃克曾接受一位記者訪問有關投資計劃的基礎。記者問道:「到底是什麼因素使人無法成功?」

沃克回答:「模糊不清的目標。」

記者請沃克進一步解釋。

他說:「我在幾分鐘前就問你,你的目標是什麼?你說希望有一天可以擁有一棟山上的小屋,這就是一個模糊不清的目標。問題就在『有一天』不夠明確,因為不夠明確,成功的機會也就不大。如果你真的希望在山上買一間小屋,你必須先找出那座山,找出你想要的小屋,算出幾年後要擁有這棟房子;接著你必須決定,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每個月要存多少錢。如果你真的這麼做,你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擁有一棟山上的小屋,但如果你只是說說,夢想就可能不會說現。夢想是愉快的,但沒有配合實際行動計劃的模糊夢想,則只是妄想而已。」

聰明、有理想、有追求、有上進心的人,一定都有一個明確的奮鬥目標,他懂得自己活著是為了什麼。因而他的所有努力,都能圍繞一個比較長遠的目標進行,他知道自己怎樣做是正確的、有用的,否則就是浪費了時間和生命。

許多人懷著羡慕、嫉妒的心情看待那些取得成功的人,總認為他們取得成功的原因是有外力相助,於是感歎自己的運氣不好。孰不知成功者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由於確立了明確的目標。一個人有了明確的奮鬥目標,也就產生了前進的動力。因而目標不僅是奮鬥的方向,更是一種對自己的鞭策。有了目標,就有了熱情,有了積極性,就有了使命感和成就感。

有明確目標的人,會感到自己心裡很踏實,生活得很充實,注意力也會集中起來,不再被許多繁雜的事所干擾,做任何事都會顯得成竹在胸。相反,那些沒有明確目標的人,總是感到心裡空虛,思維亂成一團,分不清主次輕重,遇事猶豫不決,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只有確立了前進的目標,一個人才又可能發揮自己的潛力。只有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我們才能夠檢驗出自己的創造性,喚醒沈睡在心中的那些優異、獨特的能力,才能鍛鍊自己、造就自己。

 

目標會導引你的一切想法

要想把看不見的夢想變成看得見的事實,首要做的事便是制定目標,這是人生中一切成功的基礎。目標會導引你的一切想法,而你的想法便決定了你的人生。

一個生長於舊金山貧民區的小男孩,從小因為營養不良而患有軟骨症,在六歲時雙腿變成「弓」字型,而小腿嚴重的萎縮。然而在他幼小心靈中一直藏著一個除了他自己,沒人相信會實現的夢──那就是有一天他要成為美式足球的球員。

他是傳奇人物吉姆‧布朗的球迷,每當吉姆的克里夫蘭布朗斯隊和舊金山四九人隊在舊金山比賽時,這個男孩便不顧雙腿的不便,一跛一跛地到球場去為心中的偶像加油。

由於他窮得買不起票,所以只有等到全場比賽快結束時,從工作人員打開的大門溜進去,欣賞最後的幾分鐘。

十三歲時,有一次他在布朗斯隊和四九人隊比賽之後,在一家冰淇淋店裡終於有機會和心中的偶像面對面的接觸,那是他多年來所期望的一刻。

他走到這位大明星的面前說道:「吉姆先生,我是您最忠實的球迷!」

吉姆和氣地向他說了聲謝謝。這個小男孩接著又說道:「您知道嗎?」

吉姆轉過頭來問過:「小朋友,請問是什麼事呢?」

男孩一副神態自若說道:「我記得您所創下的每一項紀錄、每一次的達陣,您真不簡單。」

這時小男孩挺了挺胸膛,眼睛閃爍著光芒,充滿自信地說道:「吉姆先生,有一天我要打破您所創下的每一項紀錄!」

聽完小男孩的話,這位美式足球明星微笑地對他說道:「好大的口氣。孩子,你叫什麼名字?」

小男孩得意地笑了,說:「奧倫索,我的名字叫奧倫索‧辛普森。」

奧倫索‧辛浦森日後的確如他年少時所說的,在美式足球場上打破了吉姆‧布朗所寫下的所有紀錄,同時更創下許多新紀錄。

生活中,有不少人缺乏明確的目標。他們就像地球儀上的螞蟻,看起來很努力,總是不斷地在爬,然而卻永遠找不到終點,找不到目的地。同樣,在生活中沒有目標,行動沒有焦點,也會使你白費力氣,得不到任何成就與滿足。沒有希望沒有目標的行動無異於夢遊,沒有目標的生活只不過是一種幻象。

許多人把一些沒有計劃的行動錯當成人生的方向,他們即使很努力,但由於沒有明確的目標,最後還是哪裡都到不了。

要攀上人生山峰的最高點,當然必須要有實際行動,但是首要的是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的地。如果沒有明確的目標,最高處只是空中樓閣,望不見更不可及。如果我們想要使生活有所突破,達到很有價值的目的地,首先一定要確定這些目的地是什麼。

只有設定了目的地,人生之旅才會有方向、有終點、有滿足。明確的目標讓我們有所適從、有所安心,為我們帶來目的,指導我們的行動,否則我們在生活中就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竄。當有了目標與方向,就有理由使自己不斷前進,不斷成長,開創新天地,發揮創造力。

要設立目標需要努力自律,一旦建立好了目標,就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夜以繼日來逐步實現,而督促人生的方向不脫離目標以及不斷給自己設定新的目標,需要更多的努力和自律。設定和實現目標要花費這麼多的努力和自律,毅力稍差的人乾脆就不設目標,不實現目標了,任由現狀,得過且過,放棄了目標,或是雖然有目標卻懶得去實現。

光有目標並不能使我們不斷向前邁進,還要有行動計劃的配合才行。目標的樹立是使我們明確方向,而行動計劃則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做什麼才能到達我們想要去的地方。

行動計劃確定於我們追求目標時所要投入的活動。

發現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認清楚自己的真正需要,樹立起明確的目標,並培養出強烈的動機和熱情,朝你心中向往的那個方面前進。這是你自己的挑戰,與其他任何人都無關。

成功與不成功之間的距離,並不像大多數人想像的是一道巨大的鴻溝,只差別在一些小小的事情上,每天多花五分鐘閱讀、多打一通電話、多努力一點、在適當時機的一個表示、多做一些研究,或在實驗室中多試驗一次。

在實踐理想時,你必須與自己做比較,看看明天有沒有比今天更進步──即使只有一點點。

只要再多一點努力。

只要再多敏捷一點。

只要再多準備一點。

只要再多注意一點。

只要再多增加一點精力。

只要再多一點創造力。

 

本文摘自雅典文化《目標是成功的動力,有夢最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永續圖書》;《永續圖書》粉絲團】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