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的中國,來不及準備退休金!

老化的中國,來不及準備退休金!

關心台灣 關注世界.關心現在 關注未來 2012-12-04 11:05
【文/邱莉燕】

如果不是突如其來的家變,28歲、在上海知名外商廣告公司上班的馬克(化名),應該還能安安心心工作。一通電話改變了他的人生。原本在無錫一個小鎮擔任書記的父親,突然中風了,緊急送進上海瑞金醫院急救,而母親早在兩年前就摔傷不良於行,他是獨生子,所有的苦惱一下子全壓在他的身上,醫院、家裡、公司來回跑。

總經理看他近日總哭喪著臉,問他好嗎?馬克的淚就止不住掉下來。哭完他決定辭職,另外找個半天的兼職工作,好照顧雙親。壓力,來得太過突然,太讓人沒有準備,就像海嘯一樣鋪天蓋地淹沒他。其實馬克不孤單,在上海,在北京,在全中國,愈來愈多人感受到老化帶來的沉重包袱。

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的普查,2010年中國65歲以上人口為1.19億人,占總人口8.87%。是全世界唯一老年人口破億的國家。中國也是全世界老得最快的國家之一。根據中國老齡辦推估,2011年短短一年,大陸就增加700萬名超過60歲的老人,將近是台灣總人口的1∕3,也超過歐洲所有老年人口的總和。專家預估,中國的老年人口以將平均每年增加596萬的速度成長。預計到了2050年,大陸老年人口總量將超過4億,老化比例推進到30%,將比美國的總人口還多,也將成為金磚四國中人口老化最嚴重國家。

面對這場「人口海嘯」,中國和馬克一樣,沒有做好準備,浪濤瞬間打來太過突然,所有人都大吃一驚。國際媒體紛紛提出警告,人口老化,將災難性地毀掉中國的繁榮。《經濟學人》在2012年4月撰文,將中國的老化現象比喻成「中國的阿基里斯腱(人體最大的肌腱)」,報導指出:「中國的阿基里斯腱並不致命,但會使中國這位英雄步履蹣跚。」路透社也早在2009年便提出〈年齡老化即將撞碎中國經濟〉的報導,人口老化不但降低中國的成本競爭力,也可能影響社會穩定。

「老化對中國的影響,是基本國情重新洗牌,」大陸清華大學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丰說。身為社會學與公共政策專家,王丰以一點也不危言聳聽的口吻指出,老化中國,步步驚心。


中國人民未富、國家先老
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宣化縣的農村江家屯,78歲的蘇榮和72歲的李萬舉,是「村委會直接管的老人」。他們住在村民活動中心後面的10坪倉庫裡,每月領100元人民幣救濟金過活,灰黑的屋裡,唯一有顏色是大炕上的薄被,上面還蹲著一隻貓。這一天,NGO組織、微互助基金理事孫麗,特地帶著仁愛禮包,前往探視他們,禮包裡有收音機、2條毛巾、3塊香皂、襪子3雙和手電筒、水杯,讓兩位老人感激不已。

宣化,是中國標準的老化縣,60歲以上老人的比例相當高,達四成。像蘇榮和李萬舉這樣生活困難的老人,則有3萬700人,比例高達67%。其實,中國政府很努力照顧農村裡失去勞動力的貧窮老人,但總是力有未逮。中國老了,錢是最大的問題。調查報告成篇累牘指出,中國老化的一大特徵,是未富先老。

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老化,屬於「邊富邊老」或「先富後老」,社會已積累了大量的財富,建立了健全的養老金制度,退休老人可以依靠養老金安度晚年。而中國卻是在尚未實現現代化之下,提前進入老化社會,老化的速度遠超過經濟成長的速度。未富先老,意味著還不夠時間來累積巨額退休金所需要的財富。

2000年,中國正式進入老化社會,當時大陸人均GDP約860美元。歐美日等國,都在1990年之前就進入入老化社會,當時人均GDP早已超過2500美元。

再八年,2.5勞工養1個老人
相較之下,中國的養老能力令人堪憂。根據全球人力資源諮詢公司、美世諮詢所發布的《墨爾本美世全球養老金指數2010》中指出,14個受調查的國家中,中國因為基本養老金體系目前尚未覆蓋全部就業人口,排名最後一名。即便是制度尚未完善,目前只覆蓋少數人口的養老金制度,已壓得中國喘不過氣。很難想像將來大幅實施後的狀況會如何?

中國民政局曾透露,大陸退休人士每年以6%的速度增加,養老金則以每年1000億元人民幣的規模膨脹。大陸中山大學教授宋世斌在《中國老齡化的世紀之困》書中指出:中國的退休人士養老金的支出,從1997年的1251.3億元人民幣,迅速增長到2007年的5964.9億元,10年內增長了近4.8倍。

如今的中國,是5個納稅人供養1個領退休金的人。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預測,到了2020年,領取養老金的退休人士將超過1億人,撫養比攀升到250%。亦即,平均一個退休老人,僅靠2.5個在職勞工撫養,經濟負擔很沈重。北京師範大學壹基金公益研究院副院長高華俊進一步預估,養老金的短缺,未來十年會高達10兆元人民幣。人老了,錢卻沒了。這是因為養老金採「現收現支」制,現在年輕人所交的養老保險基金,立刻就拿去支付現在老年人的養老金,「勢必造成養老金赤字,」高華俊說。

人口紅利變負債,繳稅少、養老金吃緊
人口老化,伴隨著超低生育率,對經濟成長的影響更大,大陸將由人口紅利轉向「人口負債」。廉價勞動力無限供應的年代,已在揮手告別。專家普遍預估,大陸勞動力總數約莫2015~2020年到達頂峰,接著就下降。王丰推算過,現在年齡20~40歲的中國人,有1.2億人,10年後,將減少20%。人口紅利,正在一步一步離中國遠去。

勞動力沒有了,對製造業、服務業都將造成衝擊。長三角、珠三角嚴重的民工荒,透露了端倪,這也使得工資將不斷上漲。「這還只是剛開始,」王丰說,過去中國經濟的起飛,依靠勞力和資本的高投入,往後將因人口老化而改觀,所以說是基本國情洗牌。

舉個例子,35歲的劉沁在成都開設商業攝影工作室,這是一門好生意,每年只要拚在7月的家具展銷會賺一筆,便可進帳200多萬元人民幣,扣掉人事管銷,平均每年能存40萬元人民幣,所以有大把的時間做最愛的慈善義工。然而,隨著人口結構的變化,像劉沁這樣30~50歲的中國主要工作與儲蓄族群,在2030年會少掉1億人。「做為儲蓄主力的人口減少,國家資本可能隨之減少,」王丰說。同樣地,繳稅的人也會減少,影響到政府財政收入。

中國千萬老年漂與421家庭
北京天壇公園的清晨,每天總是滿坑滿谷的老人聚在這裡晨運。86歲的趙文通,坐在石椅上已經2個鐘頭,別的老人都是一群群,唯有他是獨自一人。「打不進他們之間啊!」趙文通說,他來自離北京400多里的邯鄲山溝,生了4兒1女,平日輪流在各個兒子家吃飯,二兒子在北京開餐館,他也就每年定期來北京。北京的老人總是聽不懂他一口濃重的鄉音,他交不到朋友,常常在天壇一坐3小時,吃飯時間快到了,再慢慢走回兒子的餐館。趙文通的經歷,是大陸愈來愈多的「老年漂」。離開家鄉,落腳異地,面對忙於工作的子女、全然陌生的環境,老來還需重新適應的他們,很少人能說自己過得好。

人口老化,不只是老人的問題,也是年輕人的問題。相對於老年漂,還有愈來愈多的「421家庭」,存在著說不出的苦。由於一胎化政策實施30年,中國的「80後」(指1980年以後出生)幾乎都是獨生子女。當他們結婚時,往往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家庭結構變成雙方父母4位老人、夫妻2人、未成家的孩子1人的「421家庭」。

「80後」的北京年輕人陳靖,是中國千萬個「421家庭」的縮影。陳靖的父母均已退休,他的小孩則1歲多。在中國旅行社上班的陳靖,月薪8000元人民幣,老婆月薪4000元,看似不錯,但其實經濟負擔很重。「雙獨婚姻,扛不住4位老人的傷和病,」這是陳靖的心聲。這樣扭曲的家庭結構,還會延續到他的下一代。隨著預期壽命不斷增加,陳靖的小孩長大之後,父母和祖父母、爺爺奶奶很可能還在世,極易演變成「一個小孩養六個老人」的「621」家庭了。「421家庭」弱化了傳統的家庭支援網路,使得中國獨生子女的父母對下一代,充滿了擔憂。

養老不如養豬,床位數少
中國養老的健全程度,已讓很多人對於自己晚年的處境樂觀不起來。首先,養老床位一床難求。2011年底,中國各類養老機構的養老床位共315萬張,床位數占老人總數比例僅為1.77%,遠遠達不到國際標準的5%。媒體報導,北京市頗有口碑的第一社會福利院,目前有1100張床位,但是已經「掛號」排了7000多人,想住進來至少得等10年。此外,公辦和民辦養老院則長期處於不公平競爭,降低了企業興建養老院以補不足的意願。

福建省浦城縣南山老年休閒中心的負責人周憲和,曾向上級機關訴苦:「我創辦這家老年休閒中心快十年了,病人都中風了,卻都還沒有得到政府分文補貼。」周憲和反觀養豬人家,每年都得到許多政府補貼,不禁大歎:「養老不如養豬。」根據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的調查發現,其實民辦養老機構的醫生平均數量、配有康復理療室,以及收容失能老人的比例,均多於政府辦機構。 然而因為很難得到資源補助,民辦養老機構的虧損比例卻是高過公辦。

2億農村空巢老人瀕臨死亡
隨著大批年輕人到城市打工,「空巢老人」在中國,也正成為一個愈來愈引人關注的社會問題。根據中國民政部統計,中國目前60歲以上老年人中,40%過著子女不在身邊或沒有子女的「空巢」生活。預計到2030年,將有超過2億的空巢老人。空巢老人,是這波老化浪潮中最突出的表現和最嚴峻的挑戰之一。其中,農村空巢老人更過著物質與精神雙匱乏的生活。「老人已經不是養老問題,而是生存問題,」愚公眾益老年公益研究中心董事總經理王帥痛心說。

湖南省常德市的鄉下,67歲的徐繼勛,與10歲孫女徐婉玲一起住,獨生子遠在廣州打工,離了婚的媳婦回到了山西太原的娘家。一個留守老人,一個留守兒童,每個月生活費全靠兒子寄錢回來,多給多用,少給少用。今年春節和五一勞動節的大假,兒子都沒回來,日子無形中拮据起來。徐繼勛的心臟不太好,去年便在常德第一人民醫院住了十幾天,也沒完全痊癒,每天都要「發作」一兩次。徐繼勛形容,只要一有症狀便全身大汗,身體完全動不了。

不過,他不太擔心自己的健康,反而比較憂心兒子的安全,兒子是建築工人,常常爬高竄低,萬一出意外,經濟來源將完全斷絕。比起村裡其他空巢老人,徐繼勛算是運氣好的,很多人往往被子女遺忘、拋棄。這讓不少大陸農村,成現代棄老山的同義詞。陝西省安康市的廣城鎮,73歲的獨居盲人李乾成,處境悽慘。她住的,是木頭和泥土搭成的房子,什麼都是黑的,牆壁髒兮兮,毛巾髒兮兮,連臉也髒兮兮。家裡什麼都沒有,連床都沒有,晚上就睡在木板上,為了生存,她每天都下田,種馬鈴薯和玉米,自己燒飯,牙掉到只剩2顆。自從老伴過世後,她一直過著這樣的生活,也不願提起離開多年的女兒。

不應先有問題後治理的態度
其實,人口結構變遷的故事,每個工業化國家都雷同,均是以少子化、勞動人口比重下降、老年化等面貌呈現。中國的挑戰,在於反應時間太短、觀念來不及調整。眾所周知,中國習慣了「等出了問題再解決」的解決模式,譬如老化的問題,就有學者早在2000年前就預期到了,只是直到如今,政府卻還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這就像溫水煮青蛙,」王丰指出,因為制定政策的人,考慮的是短期的狀況,往往忽略老化是長達20年的挑戰。養老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制度改革的問題,更多的是在於人為的不作為。這種處理態度,將令中國在養老問題上付出巨大的代價。「中國正在失去應付加速老化的機會,」王丰警告說。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2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網: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12月號:http://store.gvm.com.tw/magazine_information_582.html
熱門文章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倒數3個月!LINE「Keep」7/31終止服務 3招輕鬆備份

中天新聞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媽祖生日好運到!3生肖拜完「財產翻倍」 第1名正偏財旺炸

TVBS新聞網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奶茶色裝潢!以設計放大空間尺度,營造簡約洗鍊下的輕柔光景
奶茶色裝潢!以設計放大空間尺度,營造簡約洗鍊下的輕柔光景

id SHOW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擱是詐騙!台中辣妹荷官暈船牛郎 奔現等無人「收竹聯戰堂血腥照」求買遊戲點數

CTWANT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8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