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黃國昌參選遭抨擊 「我決定吞下來」

【專訪】黃國昌參選遭抨擊 「我決定吞下來」

民報 2015-06-01 00:00

在太陽花學運一砲而紅的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黃國昌,到底要不要代表「時代力量」參選立委,截至目前是大家想問的一個問題,黃國昌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到現在他還未做決定,不過來自學界的長輩還是希望他在法學專業領域發展,讓台灣在國際社會得以被看見,而他本人也希望繼續扮演「公共知識份子」的角色,不過也坦言遭到民進黨市議員李建昌攻擊,「我覺得很傷心難過,不過想到大家要一起面對更大目標時,我決定吞下來,不做回應。」
 
黃國昌談到是否參選立委的心路歷程以及適合在那個戰鬥位置,他說,從大的架構來看,「對我來講,我一直思考我適合做什麼事情?擅長做什麼事情?在什麼位置?對大家共同的理想有幫助,包括持台灣主體性、深化台灣民主改革、確保公平正義實踐,這才是我參與公共事務最高的目標。因此我在參與行動及選擇戰鬥位置時,都希望對於這些目標的實現最有幫助,這是思考的起點。」
 
如同他主張,台灣需要出現第二個承載進步價值的本土政黨,加速國民黨的淘汰,來實踐上述三大目標。黃國昌也不諱言,「要不然老實講,依照政治邏輯,「西瓜隈大邊效應」,目前時代力量出來這些優質立委參選人,若要到民進黨陣營,相信民進黨也會歡迎,但他認為這樣對台灣並不好。
 
再來談參選與否,對他個人而言,「我長久以來都是扮演學術人的角色,從事法律研究與教學」,他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從早期隱身在幕後,幫忙研究政策、草擬法案、提出政策建言,當中幫忙對象,從民進黨中央到民進黨的個別立委通通都有,希望透過具體法律案草擬,完成法案改革。
 
黃國昌參與公民運動歷程
 
後來因為2008年以後馬英九當選之後,馬英九開始濫用權力、傷害台灣民主自由,因此他慢慢參與公民運動,例如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推動司法改革,然後在公投審議委員會駁回ECFA公投時,他站出來要求公審會委員出來公開辯論,隨後協助台聯打一場ECFA公投司法訴訟,一路打到最高行政法院,結果打贏了。
 
到了2012年旺旺中時併購中嘉案,推動拒絕中時反媒體壟斷運動,緊接著跳出來反對「會記法修正」,修正通過的「會記法」,讓立委顏清標可以出獄,這種拿著公款亂花的人,居然可以沒事,此事引發社會一片撻伐。再來則是為了教訓背棄民意的政客,與志同道合夥伴成立推動「憲法133」聯盟,然後與「公民1985行動聯盟」合作倡導「補正公投法」理念,一直延續到太陽花運動,這是他參與公民運動的歷程。
 
在客觀情勢上,對一個原本應該是待在研究室或教室的學者來說,被逼著出面參與公民運動,逐漸參與程度越來越深,「走到今天的位置」。

 黃國昌:除非情勢所逼,他能不跳到第一線就不要跳到第一線參選。(黃謙賢攝)
參選決定是複雜的心路歷程
 
對於很多人來講,會很關心他參選與否,但對他來講,是一個很複雜的心路歷程。黃國昌強調,一直以來,還是希望扮演「公共知識份子」角色,希望站在民間社會,繼續從事理念的倡議,跟公民社會站在一起,監督政政府權力的使用,防止政府權力的濫用。當他做這件事情時,即使民進黨重新執政及拿到國會過半席次,這也不代表民進黨不會濫用權力,公民社會不必進行監督。
在這個最高目標下,有了第二個本土政黨,其實對台灣是好的,而對於他站在什麼位置?能夠實現最高目標,這才是重要的,但這非為了幫那個政黨贏,贏得選舉只是手段,但不是真正的目的,因此「我的真正困難的地方,就卡在這裡。」
 
「現在我從事的法學研究,從過去這幾年學術研究的表現,我想在法學界是有目共賭的,而且我可以把台灣研究的成果,帶到國際社會上,讓台灣在國際社會得以被看見,這件事情在我的專業領域裡面,可以做到這件事情的人並不多」,因此所有法學界的長輩,希望他繼續在專業領域深根,然後用這樣的身份,一方面在自己專業上繼續努力;另一方面,繼續扮演「公共知識份子」的角色。
 
公共知識份子角色扮演 最佩服兩個人
 
黃國昌談到,在公共知識份子的角色上,他最佩服兩個人,第一個是余英時,他在學術上很有成就,對台灣民主、自由很關心,在台灣好幾次公民運動,包括反旺中運動及太陽花運動,都出面力挺,也發揮很大的影響力。第二個是中研院院士瞿海源,無論是那個政黨執政,他都站在學者的角色,提出做為知識份子的應有監督。對於重要的改革,也願意站在第一線上去做。「他們兩個都是我很景仰的對象,因此在我選擇人生道路時,自然而然也會把他們當做偶像,希望自己同樣扮演公共知識份子監督的角色。」
 
黃國昌坦承,他知道,一旦決定參選,可以想見的批評是,過去幾年這個人所做的事情,是在累積政治資本,如果不去參選就是怯戰,不願意跳到第一線,進入實際政治場域去廝殺,因此不管他做何決定,都會有人批評。因此他必須冷靜想,站在什麼位置,對未來最高目標有所幫助。
 
他強調,希望以「抬轎者」的角色,為優質立委候選人輔選,這樣才能發揮最大能量。不過如果被逼到沒辦法,他才會考慮自己跳到第一線參選,但從過去這段期間,「讓我很傷心的事情,我都還沒做這個決定,但發現包括連在民進黨內的部分朋友,擔心佔了他們本來有意的位置,其實並不希望跳到他第一線,開始發動一些莫名的攻擊,這是讓他難過的地方。」
 
積極尋找港湖、汐止 代表第三勢力參選人
 
對於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建昌,黃國昌表示,「他是我台大學長,問政表現不錯,他的發言與聲音,我都聽到了,也完全理解不贊成我去汐止選的動機,我尊重他的發言。」
 
黃國昌直言,「我沒有針對這個發言和回應,我決定吞下來,如果台派陣營對我有所批評指教,我從來沒有公開反擊過,因為現在最重要的目標是要把共同敵人先從位置上拉下來。但我難過是一個我從來不認識的前輩,雖然我完全瞭解其發言背後的想法和動機,但在維護台灣主體性等大目標前提下,我選擇靜默承受這種莫名的攻擊。」
 
老實講,過去他有很長的時間,默默協助民進黨在政策研究與法案草擬,因此民進黨中生代其實算是蠻熟識的,這次他深刻體驗到,他若站在政治第一線的目的,其實本來是有共同的理想目標,結果卻出現這樣的現象,老實說,有點令人心寒,第二個深刻體驗是,如果他真想當立委,在2012年就有政黨來找他擔任不分區立委,但當時他婉拒了。接下來幾年所發生的公民運動,對社會的影響,恐怕也是始料未及的事情。
 
因此除非情勢所逼,他能不跳到第一線就不要跳到第一線,最近他也在積極尋找優秀人才,希望代表第三勢力在北市港湖區和新北市汐止區參選。他認為第三勢力在此地大有可為,也保證一旦對方點頭答應,一定是有很大的亮點。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5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