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會同意讓女兒一個人去澳洲當背包客呢?

我怎麼會同意讓女兒一個人去澳洲當背包客呢?

開心papago的吃喝玩樂 2015-05-07 03:48

媽媽的身份,真的不能也不行不細細思量,2013年8~10月,第一次經歷單身媽媽在心靈上是這麼的苦楚,一段將近三個月的心痛與不安,一想到那時候的我都好想哭......,寶貝幾付體貼的獨家藥方,心安也開心了,春節在親友前驕傲的又分享了,一路陪伴我的二個妹妹,為我開心,又對我說了一句常常圍繞在我們之間的話題“真自由-身、心、靈完全的自由"。

女兒到了澳洲後,在與朋友共享“澳洲背包生活記”的臉書上,讓我安心的體貼“貼文”是第一帖良藥,就一段話,之後還有幾帖,對我是對症下藥般的治療內心的擔憂,心痛與內心不平安的情愫全都治好了。今天在與女兒Line通完話之後,在卡娃思心中醞釀多時書寫本文的動機,感動的想立即與好友們分享這一段,她順利的到澳洲,也順利地融入了當地的生活與我的心情故事。


第一帖:安心

15/11/2013 我從我的家台灣來到澳洲了

五專到大學八年都在念英文,剛開始讀文學的時候會幻想飛到英國,走走作家創作前散步的小徑、看看他們所看見的景色。

隨著大學畢業,想要到國外生活的想法愈來愈強烈,我決定去打工渡假,動機和目標和幾年前有些不一樣,卻也算是圓了萌芽已久的願望。

我認為打工渡假應該可以讓我體驗什麼是在國外"生活",生活,是貼近人的一種方式,在語言、習慣、文化、人脈都不同的情況下生活,究竟是什麼感覺?

聽說很多背包客結束打工度假後,除了英文變好之外,很難說出這一趟的收穫
,我想這就跟讀文學一樣吧!來到澳洲就像是拿起另一本書,看不同的故事,遇見不同的角色。

熱愛學習Amada說,讀這些作品˙看起來沒有辦法帶給你符合現實世界的具體能力,但它會幫助你思考,幫助你會變成更好的人期待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第二帖:每天熱線訴說分享

每一天分享心情與澳洲發生的事,在澳洲的地方與台灣沒有時差,每天的傍晚或下午,分享她這一天的點點滴滴,她透過仲介找到合法的工作,可能兩個人的英語聽說寫都可以,馬上簽下了六個月的工作契約,這是在澳洲的第三天與朋友一起找到的工作,也輾轉在當地澳洲朋友的協助下買了車。聽說有位背包客透過背包客站交流網站買了車,開沒幾天車子突然爆炸了,還好人不在車上,蠻恐怖的事。

這時候,Line好好用喔!她有不適應嗎?剛開始,有,英文說強強滾的她突然不通,原來是澳洲人的口音與用語習慣使然,適應了幾天,現在能與同事、與主管英語交談了,溝通沒阻礙了。

工作地點呢?就在一家新擴展店面的農夫超市,新的超市,安排有宿舍,也是新的,走路5分鐘就到達的工作地點,這仲介安排的不錯。找到合法工作,最讓我心安,一開始我擔心的就是找到的工作是黑工,看新聞就覺得很恐怖的事。

第三帖:體貼媽媽所思所慮的

找到聚會的教會了,星期六日都要工作,在台灣的教會的禮拜,很少會是在週間的,怎麼去教會呢?請假是不可能的。好巧,朋友看見的告訴了女兒,附近有一所學校的前面有一間聚會的教會,星期五晚間有聚會,年輕學子居多的聚會時間。現在週五晚上是她去教會的時間,漸漸也認識了當地的朋友,慢慢的了解這裡的基督信仰與在台灣的不同,幾次聚會下來,女兒看見了不一樣,確實有地域上的差異,但不會影響她對真理追求,與對上帝的倚靠。

第四帖:她走向社區與逛街了,看電影了

有天她說她要去聽力練習了,一開始聽不懂,原來是利用休假一個人去看電影,全英語發音,也沒有字幕的電影“饑餓遊戲2”。聖誕節與室友們一起到社區走走,看見了家家戶戶的聖誕佈置,很美也熱鬧。緊接著在國慶日,與台灣一樣也是有放煙火的慶祝活動,真實體驗不一樣的文化。也因為是在小城,所以煙火沒那麼的專業,女兒說附近大城市perth的煙火也是很壯觀。

曾經與同學瘋跨年到101現場的經驗,現在知道台灣101跨年的煙火秀,不輸澳洲的,太厲害了,台灣真的很棒,專業與團隊設計的一秒不差,與美麗繽紛的煙火,好美。

第五帖:有了家人一起生活

宿舍一共八人一起住,六男二女,像家人一樣,每天下班後的晚餐一起用餐,然後再準備隔天的午餐,或者連早餐一起準備,下班時間若早些,也一起到附近湖邊走走,遇有共同假期就一起出遊。有一位室友精通廚藝,有時會吃到台灣料理的牛肉麵、地瓜湯圓,體貼女孩的身體,有一天熬煮薑紅糖給她喝,大伙就像家人般的室友。有一位韓國人室友,他說與女兒談話很開心,因為不是只有講單字,他終於可以說上一整句英語的,還對女兒的英語能力讚美與好奇,不錯的國民外交吧!


她在大學畢業的前一年,自己計劃著大學第四年要不一樣,除了課業,勇敢的報名知名企業的實習,這一年當中放棄了所有的社團,娛樂也很少,喜愛的腳踏車越來越少騎它,直到實習結束,也合格了,之後就完全計劃預備自己出國作為背包客的一切,頭髮剪的短到不行,預備一年在澳洲不在這方面花費,行李減重量減到只有17公斤,過減號的生活,簡單生活簡單行李,慢慢在她身上發生。

為了預備自己適應的能力,畢業後,按照自己的計劃腳步,先到台灣苗栗的一家農場體驗一星期,接下來到蘭嶼一家知名餐廳真實體驗打工渡假的生活,她說只要她能夠在台灣最偏遠,交通最不方便、物資缺乏的地方“蘭嶼島嶼”做上一個月的打工換食宿工作,她可以放心到澳洲了。

蘭嶼至少是在台灣,一開始我還專程飛去蘭嶼看她,她適應很好,蘭嶼探望行變成我的觀光旅遊,她只有一天陪我,臉書上的分享讓我放心。可以以後是澳洲ㄟ,哥哥剛創業,我還要協助一些,也不可能說飛就飛呀!費用也不便宜呀!也很遠呀!

當認真的看了三本關於澳洲打工渡假的書籍,我快瘋掉了,希望她能在台灣透過網路先找合法的工作,是不是比較好呢?我也必較放心(事後證明這樣是找不到好工作的),她說去了再看看,她會注意的,也怕我擔心,常常對我說,媽咪!別擔心,我知道的,我會小心。沒看過我本人,單純看相片會想錄取我的,在她認為太輕率的用人,未來工作時也會是大問題的,果真被她說中了。

再翻閱這三本書籍,越看越不對,我那緊張擔憂的情緒,她快受不了了,雖然當中我們仍然找機會一起出遊,她在陪我玩蘭嶼的那天的臉書貼文,讓我暫且的心安擱置了。她在蘭嶼島嶼的餐廳竟然待上整整40天的工作ㄟ,每天工作,一會前台接待客人訂餐,一會到後台廚房洗碗,少有休息時間,一星期只有一天放假,也不是自己的假,在老闆安排下體驗蘭嶼的玩樂假日,來看看我家寶貝二段在臉書上的心情貼文,她這麼說.......

 

~卡娃思母女在蘭嶼~

因為想念,媽咪就飛來了

一起騎機車出遊


一起早起迎日出

一起爬礁岩看情人洞

媽咪的心依然年輕

我卻已是個老大人了
謝謝上帝讓媽咪平安守護我長大

離開蘭嶼她的心情

我坐在看不見窗戶的機位有些遺憾

小島卻說:毋須道別,我們再見

腦中浮現40天前那個大喇喇咬著冰棒登機的女孩

春一枝糖水含在嘴裡的滋味 淡淡的甜 

如今我想起上一個嘴唇留在吸管口的鹹水味  

這樣的寶貝,媽媽怎麼會不放心呢?應該要放心的,可我還是不知怎的莫明的擔心呀!2013年11月我們母女的台東旅行,她向我的姊姊訴說我的擔憂,媽咪每看一本書,就擔心就電話說這說那的,姊姊還開玩笑的對我說,不要看那麼多書嗎?趴趴走就好,若無聊來台東找我,放心讓她去啦!她行的,大不了當作出國旅遊,就好了,不行就回來,不就好了。也聽說台東也有不少年輕人去澳洲做背包客打工渡假,半年就回來了,都說很苦的差事。

她出國前的一切擔憂,在一封電子郵件捎來的好消息下,身為媽媽心中重如石頭的擔憂,都卸下來了,為什麼呢?因為有一位她的好朋友,要與他一起到澳洲,這一封電子郵件是這一位朋友辭職信函,原因另有生涯規劃,要去澳洲。朋友的主管我認識,第一時間通知我。而這一位要與她同行的朋友,我認識,可以信賴的,人品好,英文能力呢?聽、說、寫都可以,就這樣的,我竟完全放心了,當時女兒在花蓮練習開車考駕照,這一帖定心丸,就不知怎的我完全的放輕鬆了,幾個月來的不安全不見了,內心真是感謝我心中相信的上帝,祂知道我的苦與擔憂,放心交在祂手裡了。

到底是哪三本書呢?這三本閱讀後的感想,只有一小段的分享,說得天花亂墜都好,很吸引台灣年輕人勇敢去闖的體驗,似乎夢想都一定會實現,只要敢去,但是會讓我擔心的,就只有一個原因,若女兒所找的工作是黑工怎麼辦?在澳洲不是合法的工作,沒有保障的工作,苦不堪言之外,也可能領不到工資,也容易讓自己深陷危險的情境,預見了危險的事,我怎麼能不擔心呢?

1.出走澳洲,不止打工渡假(Mock的28歲,遊走好學)作者:陳瑞昇

2.澳洲打工度假,一起cooking,作者:Soda Terry

3.澳洲打工,作者:狄靜。這一本最推薦閱讀,尤其這書面廣告,很吸引也貼近事實:「想當『澳客』看過來,告訴你工作怎麼找,一定要買車,不然5個小時候,200公里外的面試怎麼去。」

女兒在澳洲看見的故事

1.同事中有一位,在台灣網路看到買車附工作資訊,來到澳洲,一入境澳洲當地的機場,對方就來接她到工作的宿舍,宿舍是背包客棧,一樣要付費,卻苦等二個月,車不但買貴,工作機會還是沒有呀!事後知道那個小鎮的工作機會只會給住在合作的工作旅舍的背包客,她們住的那間沒有,也等不到其他機會。還好她夠機靈,不再苦等,自己再找工作。後來與一起從台灣來的朋友,到女兒工作的超市,獲得了工作的機會,可是與她同行的朋友,卻因為動作不夠俐落被開除了,只有另外找工作去,可是原來有伴可以互相照顧,只好靠自己了,現在苦惱中。

2.前一陣子知名報紙負面報導了澳洲打工渡假新聞,真實的事,記者來到這裡只問遇到困難的,就採訪,有些找工作相對容易的,他們就說這不用採訪。媒體報導看看就忽略吧!這則新聞,讓我更感謝與女兒一起來的朋友,若是她一個人在澳洲,我看到這新聞,不曉得那擔心害怕又會浮現多久,搞不好我飛來澳洲來找她了,說不定要帶她回台灣呢?。

朋友在雪梨、柏斯遇見的背包客故事

1.教會姐妹在2012年初陪著女兒到澳洲讀書,住了一年,剛回來度假,分享了在雪梨遇見了許多台灣背包客,總是不斷的在找工作,很難有固定的工作,短期幾天就要換,就要找,經常沒工作,台灣家人就不斷的寄錢來,她說我家寶貝很幸運,我想是地點的選擇,還有目標不太一樣吧!

2.另外一位教會姐妹,她的女兒也在2011年左右去了澳洲柏斯,六個月中換了不少工作,哥哥在澳洲讀書,讓她可以依靠,六個月之後工作沒著落,短期一兩天的工作,沒幾天又要再找,不斷地繼續找臨時性的工作。而這媽媽在台灣的時候,每一次澳幣5000元就這樣的匯給女兒,她不想回來,想讀書了,父母再資助學費生活了,背包客變成留學讀書了,現在媽媽在澳洲陪著女兒讀書。

結語:身為有個女兒在澳洲工作渡假的母親,我想要說....

非常鼓勵年輕人嘗試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勇敢向前行,但是,一定要做好準備,雖然書籍介紹說,英文不好當然可以去當「澳客」,若能讓自己在出發前的英文更好,是不是更好呢?至少要會看得懂,聽得懂,說得出來。女兒說,有一同事獲得了工作機會,在工作一星期後被解僱了,主管交代的事,她誤會意思也做錯了,再加上動作慢,工作幾天就這樣沒了,好辛苦。

澳洲的工作,千萬不要單方面相信背包客的交流網站的資訊,這裡的資訊,雜訊很多,要判斷精挑,男生可以不怕,女生就要衡量一下,畢竟男女還是有別的。官方資訊很公開,看得懂也比較聽得懂仲介的居中介紹,女兒與朋友透過仲介找到工作,雖然在工作時薪中要扣除一部份給仲介,相對安全的工作,我放心,其它的,她只要自己努力認真工作就行了。

出發前一年需要充分地收集資訊,女兒在蘭嶼工作時認識了也有共同夢想的朋友要前往,他們都有做足功課,不斷收集資訊,也不斷的聯絡與去過回來的朋友談談他們在做「澳客」的經過,他們的經歷,要先確定自己去當澳客的方向。事先也知道都市的工作機會少,競爭的也多,也聽說工作機會都掌握在華人手裡,時薪也低於澳洲一般的水準,你不做,別人會搶來做,太多的背包客在澳洲。與好友討論研商分享,在台灣就決定,到澳洲的第一個地方,選擇的是離大城市稍稍有點距離,又不會很遠的地方,工作機會相較於大都市會較多的城鎮。

這一張女兒出國前我們母女同遊台東池上,秀氣的女孩,若沒有朋友陪同,媽咪怎麼會放心!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開心papago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myhsiuying》;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www.facebook.com/papagohappy 粉絲行列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台股懸崖式跳水大跌逾500點 摜破2萬點關卡
台股懸崖式跳水大跌逾500點 摜破2萬點關卡

Rti 中央廣播電臺

未來2週運勢大爆發!「3生肖」吉星庇護 財富源源不絕
未來2週運勢大爆發!「3生肖」吉星庇護 財富源源不絕

中天新聞

直擊/「橋村炸雞」台南店開幕!上百人湧新光三越搶吃
直擊/「橋村炸雞」台南店開幕!上百人湧新光三越搶吃

記者爆料網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CTWANT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中天新聞

「4火鍋湯底」最傷腎!酸菜白肉鍋排第2名 冠軍一堆人超愛
「4火鍋湯底」最傷腎!酸菜白肉鍋排第2名 冠軍一堆人超愛

藝點新聞

快訊/屏東隘寮溪聯結車對撞!2車車頭盡毀「1駕駛傷重不治」 現場照曝
快訊/屏東隘寮溪聯結車對撞!2車車頭盡毀「1駕駛傷重不治」 現場照曝

中天新聞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TVBS新聞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中天新聞

影/超噁!便當打開「上面爬滿蛆」 苦主:還沒吃就已經飽了
影/超噁!便當打開「上面爬滿蛆」 苦主:還沒吃就已經飽了

記者爆料網

資深女星爆大咖男演員「自製砲車」 專門對臨演、化妝師下手
資深女星爆大咖男演員「自製砲車」 專門對臨演、化妝師下手

CTWANT

南投衛生局抽驗蔬果及肉品 4件蔬果農藥殘留不符規定
南投衛生局抽驗蔬果及肉品 4件蔬果農藥殘留不符規定

中廣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8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