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復仇者聯盟二:奧創紀元─Together

【電影觀後感】復仇者聯盟二:奧創紀元─Together

帥哥看電影 2015-05-06 23:06

 
片名: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
 
心得:
  嗯,一般來說,在文章的第一段,我總是喜歡把這裡當作是一本書的作者自序一樣,來寫一下一些觀影背景,像是我為什麼要看這片、或是一些很純粹的心情抒發,就,聊聊天這樣。
 
  不過,萬事起頭難,一篇文章要如何開始這種東西總是特別難寫,以書來講,一個作者一生寫幾十本書已經算是很了不起,每本書都還要寫不同的自序,挺累人的。而我在這邊已經寫了幾百篇文章,雖然偶爾還是會有些電影給我一些不同的靈感或是體悟可以讓我在開頭寫上不少東西,不過總得來說,雖然我自己還蠻喜歡我這樣的文章格式的,但是可以寫的東西我好像都寫得差不多了、目前處於一個人生還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轉捩點、視野的深度跟廣度都還有待加強的情況之下、想開頭對我來說真的是變成了一件越來越困難的事情。
 
  尤其是一些性質類似的電影,這種時候書寫開頭格外地困難,因為想講的話已經講過了,不太喜歡重複一樣的話,我在每篇文章的創作上都盡量維持新鮮感,不只是為了讀者,更是為了讓我不會對這件事情感到厭煩或無聊。
 
  所以像是漫威的電影宇宙系列,從2008年開始到現在,加上這片復仇者聯盟二:奧創紀元,已經有高達十一部電影了,當年還是個國二生的我現在也是個大學生了,這段期間下來,每片都看了、每片也都寫文了,在開頭的部份,好像該講的話、可以講的話都講得差不多了,所以這次我一時還真想不到該怎麼開始寫這篇文章。
 
  要像以往一樣,來寫寫為什麼我要看這部電影嗎?為什麼我要看這部電影?這個問題還用問、還需要寫下來嗎!?這可是復仇者聯盟第二集耶!真正該問的問題是:有什麼理由不看嗎?電影院就是為了這種電影而存在的啊!光是寫這樣就夠啦!還沒看過的,對於這部電影也只要知道這樣就夠了,文章看到這裡就好、直接去找一家螢幕夠大、音效夠好(3D效果倒不是絕對必要)的戲院、衝去看就對了,不要再讀下去了、因為我接下來要開始爆雷講劇情了。
 
  然後,每次在這系列的文章開頭都還是要講一下,我沒有看漫畫,對於這系列所有劇情、人物以及設定的了解皆來自電影,所以這篇文章只聊電影、不提原著內容。當然,如果有任何錯誤與不足,歡迎指正與補充。
 
  既然都提到了起頭這個東西,我們就從電影的開頭開始講起吧,就像前面說的,萬事起頭難,要如何在電影一開場就抓住觀眾的目光,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尤其像復仇者聯盟二這麼一部倍受矚目的的超級大片,大家都在等著看這片、大家期待值都超高,你要如何在電影一開始就讓觀眾感受到這部電影是符合甚至超越期待的?這是個非常困難的題目。
 
  然而導演喬斯溫頓就給了個非常棒的答案,電影一開場馬上不囉嗦,立刻下猛藥來一段超帥氣的一鏡到底攻堅戲,立馬抓住觀眾的目光,鏡頭超流暢不混亂,同時又可以在戰場上即刻帶出每個人物的特色,對於早就認識這些人物的觀眾來說,真的可以說是從電影開頭就一路高潮到最後一秒,這麼有誠意的電影哪裡找啊!
 
  不過這部電影是真的將一切人物與背景資訊都建立在「觀眾早就已經知道」的前提之下才能有這麼快的節奏的。如果之前的作品沒看過但是想看這片的,可以看嗎?我覺得是,可以,就單純享受電影本身的娛樂性,光是看個熱鬧這片也是夠熱鬧的了。但我還是建議,先把前面的系列都看過一遍,這樣才能真正享受這部電影,當然啦,如果是為了看這片才去惡補前面的系列,而不是從2008年的鋼鐵人開始一路追下來的話,情感上可能還是會有些差距就是了。
 
  是說,從鋼鐵人到現在一路看下來,其實可以發現漫威的電影一路都有在成長,第一階段時的作品其實品質跟風格有點不太穩定,感覺比較像是在試水溫,算是有趣,但還稱不上是經典,主要是贏在英雄初次登場的新鮮感,還有像是鋼鐵人二那種難看的東西混在裡面,雖然野心龐大,但是除了復仇者聯盟以外,撇開野心本身不談、能算是真正好看的作品大概就是票房最差的無敵浩克,鋼鐵人一還不錯,雷神索爾跟美國隊長比較算是純粹介紹英雄登場,不難看,但就那樣了。
 
  而到了第二階段,作品水平穩定下來了,精采程度整個大躍進,幾乎部部都是年度十大等級的電影,說真的,能看到喜歡的系列電影,願意多做各種不同的嘗試、不斷的突破與進步,其實是還蠻感動的一件事。
  
  這部復仇者聯盟二:奧創紀元,會是這系列最好看的電影嗎?這點就看人吧。我個人喜愛程度其實是鋼鐵人三>美國隊長二>星際異攻隊>奧創紀元的。不過這是比較主觀的排行啦,每部還是各有各的好,這片也算是一個里程碑了,非常期待漫威接下來的發展啊!
 
  但是,這個世界上終究是沒有完美的電影的,不管再好看的電影,仍是會有些缺點,這片也是有一些我不太喜歡的地方,瑕不掩瑜,但是不吐不快,我還是先來說一下我不喜歡的部份。
 
  首先是這片的片長兩個半小時,乍聽之下夠長了,可是畢竟人物多,而且除了承先,更要啟後,跑主線劇情之外,還要鋪梗,更要顧影片節奏,似乎太擠了點,雖然節奏確實是衝很快,沒有冷場,但卻也因此讓一些細節的部份顯得不夠精緻,這是我自己覺得的一個缺憾。
 
  「當有人想要未戰先贏,就會有無辜的人死亡。」這句話明確點出了東尼史塔克跟美國隊長兩人在理念上最大的分歧點。東尼最大的恐懼,是一場打不贏的戰、是身邊同伴的死亡。所以他發明了奧創,一個立意良善的洞見計畫,但這正好是隊長最大的忌諱,他是老派的戰士,深信戰爭必須要靠人才能打贏,窮其一生捍衛人民的自由與主權,對他而言,奧創的存在無異於九頭蛇對於潛在威脅的未犯先判。東尼希望能在戰爭開始之前結束戰爭,但東尼的出發點是對於小我的關注,他在乎的是身邊的人,在最後空島上甚至提出了犧牲平民的建議,這是以大我為考量的美國隊長所無法接受的事情。沒有對錯,只有不同的理念,但這樣的理念歧異終究是會造成衝突,與其說奧創的作用是這集的主要反派,在我看來他的更大的作用是帶這兩位主要角色走向不同的道路、引領出美國隊長三:內戰的劇情,東尼與美國隊長兩人,在這片中第一次出現了語言上甚至是肢體的衝突。鋪陳本身沒什麼不好,但一部電影要塞這麼多劇情,勢必不可能把每段情節都處理好,這部份只能在跑主線時順便帶到一些,一些人物的情緒、心境轉折與衝突等,來的快去得也快,不夠深入,希望美國隊長三在這方面能有更多的著墨。
 
  同樣是舖梗,我真正不喜歡的是編劇還順便鋪了一段雷神索爾三:諸神黃昏的梗進去,不是說不能舖梗,但是這段個劇情安插的很不自然,我不知道看過原著的人對於視界之水那段劇情有什麼想法啦,但是單從一部獨立電影的角度來看的話,那整段情節缺乏前因後果,其實我看不懂那段在幹什麼,有種意義不明的感覺,最大目的大概是給索爾一個理由脫衣服吧。
 
  另外還有一點應該不能算是缺點,比較算是跟預設的期待有些出入吧。就是奧創的強度,我是不知道他在漫畫裡面有多強啦,不過他在預告裡面看起來是真的很厲害。結果實際看完後發現,其實也還好,原本期待看他一對多,結果終究是得靠人海戰術、演到最後還是被主角群欺負,奧創雜兵就連身為凡人的鷹眼都可以徒手拆了,威嚇感有點不太夠,其實整部電影看下來,會發現真正對主角們造成威脅,甚至短暫擊潰復仇者聯盟的,其實是快銀跟女巫這對兄妹,而不是奧創,他的表現其實有點讓人失望的,不過念在最後那招空島還挺有創意的,算他及格了。
 
  要看反派一個打全部,還是期待復仇者聯盟三:無限之戰裡面的薩諾斯好了,目前確定分上下兩集,這樣看來,劇情走向沒猜錯的話,應該是上集看薩諾斯一個打十個、下集他一個被十個打吧。
 
  至於有一個部份有些人在罵,而且罵的不只這一部,是將漫威所有的電影一口氣罵下去,就是反派角色喜劇化,就連這次大家超期待的奧創都逃不過最後被霸凌當笑點的命運,似乎讓大家的怨氣一次爆發出來了。
 
  大家開始對這點感到不滿意,應該是從鋼鐵人三的偽滿大人開始的,好像很多人超討厭鋼鐵人三,就因為滿大人的關係讓不少人氣炸了。原著迷可能會很生氣啦,這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從電影戲劇性這點來看的話,我超喜歡這個轉折的,那可以說是所有漫威的電影裡面,我看過最大膽、最有創意也最令人拍案叫絕的劇情走向了。
 
  而最成功的搞笑反派應該是洛基吧,上一集復仇者演到後面幾乎已經把洛基變成了火箭隊在玩了,一句好弱的神就這樣變成經典,大家看過都忘不了。而這片應該是眼看洛基的成功,所以想要複製同樣的反派模式,但卻忽略了這樣的表演套用在洛基身上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洛基本來就是北歐神話裡面的惡作劇之神,帶點調皮又可愛的反派氣質正好適合用在他身上,可是這樣的的手法用在每個反派身上都合適嗎?可能就不見得了。
 
  但是這樣被喜劇化的奧創到底好不好呢?可能,見仁見智吧。因為其實我還挺喜歡這個奧創的。除了霸氣以外,還有一種理直氣壯的霸道,偶而還會有些任性、惱羞、甚至還會無奈或是開玩笑的講些垃圾話,超級人性化的一個人工智慧啊。最後浩克跳上飛機把他丟出去前,還嘆息似的講了一句「For god's sake」,那個口氣真的讓我笑翻,好像是什麼膽小狗英雄裡面才會出現的壞人似的,詹姆斯史派德真的是光靠聲音就把奧創給演的活靈活現的,可能有人不太喜歡這樣的奧創吧,不過我真的覺得很有趣啊。
 
  而最近也開始看到有些人好像喜歡緊咬著上述的那些小缺點不放,進而否定整電影乃至於整個漫威影業。他們會說漫威就是喜歡走這種歡樂卡通路線,然後就會搬出諾蘭或是隔壁棚的DC開始做比較,說漫威不夠成熟、不夠嚴肅,所以是不登大雅之堂的作品。對於這點我真的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要為品味立高低?難道為什麼嚴肅沉重或是走黑暗風的電影就是比較高尚、熱鬧商業片就是給小孩子看的幼稚作品?歡樂又有什麼不好了,我看得很開心啊,這樣不就已經夠讓人滿足了嗎?幹嘛要侷限自己的眼光、能夠同時享受各種不同風格的電影,這樣人生才快樂,不是嗎?
 
  而且,為什麼要因為一些小缺陷而刻意去忽略了那些其它優點呢?什麼叫做一部好的電影?是面面俱到、零缺點的完美電影嗎?那麼這樣說起來的話,這個世界上大概沒有好電影了。我個人對於好電影的定義是:優點大於缺點,單方面或是多方面夠突出、可以掩蓋那些缺點,這樣就是一部好電影了,而對我而言,本片就是這麼一部非常優秀的好電影,因為它的優點實在太出色了!
 
  本片最大的優點是什麼?撇開對於這些人物或是漫畫的情感面不談的話,當然就是它的動作場面了!
 
  就像前面說的,光是一開頭就來個驚人的一鏡到底,顯示出了喬斯溫頓高超的場面調度與運鏡。之後動作場面也是連綿不斷,每場都有不同的人物上場,風格也夠有異,簡直像是吃到飽一樣,美國隊長、鋼鐵人、浩克、鷹眼、快銀、女巫、黑寡婦,幾乎都有個人秀,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動作設計與風格,戲份的分配得當、個人特色也都有表現出來,從肉搏、爆破、特效到高科技,樣樣都有,最刁鑽的觀眾想必都能從中得到滿足。索爾比較可憐,身為神級人物的他,為了配合團隊調整強度,大範圍的落雷這類地圖砲被限制使用,要看他表現可能還是得等他的個人電影對上實力相當的敵人吧。
 
  而在所有角色之中,我特別喜歡美國隊長的動作設計,之前他個人電影第一集或是復仇者上一集他都比較沒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動作表現,但是自從美國隊長二開始,導入了一些跑酷以及綜合格鬥這樣的武術設計後,隊長的吸睛程度就開始上升,這集更是玩到瘋,做出了一大堆超漂亮又超誇張的近身格鬥技,彷彿電玩裡面才會出現的招式都給他使出來了,跟一些隊員用盾牌玩起合體技更是帥到讓人想哭,越來越喜歡隊長這個角色了。
 
  不過全部的動作戲裡面我個人還是最愛浩克毀滅者跟浩克的那場戰鬥。場面浩大、魄力很強、浩克毀滅者在一些細節上的設計頗具巧思與驚喜、看兩人在城市種互打真的是震撼到不行,這些當然是主因。不過還有一個我個人的因素啦,就是我比較偏好這種一對一或是一對多的高手過招感覺,多對多的雜魚戰是也很過癮沒有錯,但就是覺得少了點什麼,我想這可能也是奧創的表現讓我有點失望的一個原因吧。
 
  喬斯溫頓在一些細節鏡頭的處理也令人激賞,我特別喜歡一幕黑寡婦在地面上問路時,鷹眼在高空中完全沒有看什麼飛機上的導航器之類的,而是轉頭一看後說現在轉彎,很簡單也很短暫的一個畫面,但就這樣告訴了觀眾鷹眼的視力到底有多強。
 
  最後高潮戲的英雄集結,鏡頭360度環繞加慢動作帶出每一個角色各自出招迎敵,這個畫面真是熱血到無法言喻、甚至有些感動,對於像這樣的英雄出集畫面永遠沒有抵抗力。幼稚嗎?是啊,幼稚到了極點,但我們誰不曾這麼幼稚過,或許,就因為這樣的電影,我們才會發現到,原來自己心中還是有一個永遠也長不大的孩子,英雄集合、打壞蛋、拯救世界,誰能說自己沒有這樣的憧憬與嚮往。就是因為這樣我才喜歡漫威的電影,因為它讓我想起了那個最幼稚而最美好的感動。
 
  「團結就是力量。」「如果我們會輸呢?」「那也要一起輸。」這幾部電影看下來,是真的會越來越喜歡美國隊長這個角色,或許他的理念太過老派與理想化了點,我不敢說完全認同,之前曾經在【電影觀後感】美國隊長二:酷寒戰士─國家的安全,人民的自由這篇文章中,表示過我某種程度上地認同洞見計畫的概念。不過美國隊長真正的魅力還是在於,他對於這個理想的堅持與捍衛,把自由還給人民,並誓死守護這份自由以及這個國家的人民,他那種到死都相信身邊的伙伴、一起並肩作戰,要死,也要一起死在對方身邊的態度,令人為之動容。更令人感到有些難過的是,或許他會有這樣的態度,更是因為他在這個世界上所擁有的,就只剩下身邊這群夥伴了,被女巫控制後的幻想,其他人所看到的,是毀滅、是打不贏的戰爭、是兒時的夢靨,只有美國隊長看到的,不是恐懼,而是那無法實現的承諾,「我們打贏了。」「放輕鬆,跳支舞吧。」戰爭結束了,但有一支舞,他永遠也跳不到、有一群戰友他永遠也等不到,熟悉的大廳如今人去樓空,只剩他形影單隻的站在那裡。這或許就是他對於理念這麼堅持的原因吧,因為支撐他活下去的力量,只剩這個理念了。
 
  這一路演下來,克里斯伊凡演起美國隊長可以看的出來是越來越得心應手、很成熟也很穩重,已經是相當融入這個角色,另外跟他對戲最多的小勞勃道尼也還是老樣子,痞痞的,滿嘴講不完的嘴砲、壞壞惹人愛,其實看的出來他對於身邊那群人也是很關心的,他發明奧創的目的就是為了讓這群人可以從此過著安逸的日子,不是嗎?我真的很期待內戰中能夠好好處理這兩個人的理念衝突,如果拍的好的話,劇情張力是會很強的。
 
  「你可以留在這裡,我會去叫你的哥哥來找你,但如果你走出這扇門,你就是復仇者了。」誰想的到,上集被邊緣化,然後之後一直沒有個人電影、連客串的機會都沒有的鷹眼,竟然會成為這集最有價值的角色,導演可能真的蠻愛他的,也可能覺得上一集讓他黑化太久對不起他,所以把這集最重要的台詞都給他講了,搶眼到不行。「我們在對付機器軍團,而我卻只有弓和箭,這很瘋狂,我知道,但這是我的工作」說完之後拔出弓箭走出門面對敵人,超愛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感覺,有種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悲壯感,怎麼看怎麼帥,而且還不是那種,你知道他是主角,所以不會為他的生死感到緊張的狗血,早在先前放出的情報中,就知道這次有一位英雄會死了,其他人還有續集要演、鷹眼前半段又不斷的拿死旗往自己身上插、如果這是戰爭電影的話,他絕對死定了,是那種剛下直升機就會踩到地雷的死定了,所以我一直以為他真的要再見了,結果是帶賽給身邊的人,害某個人第一天上班就吃便當,連薪水都還沒領到。
 
  相較之下,克里斯漢斯沃演的索爾表現空間或是演技突破就不太多,不過他就是那副瀟灑又帥氣的模樣,依然迷人。黑寡婦跟浩克之間的愛情彷彿是空降似的設定,沒什麼來由,有點突兀,不過兩位演員還是很棒啦,尤其是後者,馬克盧法洛的氣質跟講話聲調本來就帶些憂鬱的感覺,演起這個角色正好很適合,然後也恭喜馬克盧法洛,成為了近年來唯一一位演浩克演了兩次以上的演員。
 
  保羅貝特尼聲音演出了演了這麼久,終於可以露臉演出了,一開始剛看到幻視的造型配上保羅貝特尼的臉,其實覺得怪怪的有點不太自然,但是越看越順眼,還挺喜歡這個角色的,眼神跟講話的語氣都帶了種看透而超脫一切的平靜,未來他的戲分應該會蠻吃重的,看來是可以期待一下。
 
  而我最想看的其實是新加入的快銀跟緋紅女巫,前者是我非常喜歡的亞倫特勒強森演的,不過其實整體來說這個角色讓我覺得有些可惜,雖然亞倫特勒強森真的很帥,但是戲份並不算多、在這之前又有一個X戰警:未來昔日裡面的快銀來搶鋒頭,這個版本的快銀搶眼程度畢竟還是比不上X戰警版的,而且還只演一集就宣告死亡,讓人覺得有點不值的,不只因為他是快銀,更因為他是亞倫泰勒強森,不知道未來他會不會復活啦,但是單從這部電影來看的話,是有點讓人遺憾。但演出緋紅女巫的伊莉莎白歐森表現就很棒了,明明擁有強大的力量,眼睛卻又透露了些許的楚楚可憐,讓人看了好想照顧她,而且越看她越美、美得令人屏息、美得不像是這個世界上該有的美,好愛她啊!
 
  總之,有些小缺點,但依然是振奮人心的一部傑作,必看啊!
 
  最後的復仇者新組合,傳承意味濃厚,結局的那句「Avengers assemble」,刻意斷在Avengers剛講完的瞬間,似乎是在暗示著復仇者尚未集結完畢,離復仇者的三集上映還有一段時間,這真是讓人超級好奇漫威接下來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啊!
 
 
帥哥評電影:
動作場面:10
劇情節奏:10
劇情流暢:7
英雄情懷:10
帥氣: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