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的任務,靠著團隊精神度過難關和考驗,實現自己的承諾│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14天的任務,靠著團隊精神度過難關和考驗,實現自己的承諾│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 2015-04-16 00:46

【東吳大學英語文學系  王怡方】
服務國家:菲律賓

為愛菲行

在旅程未開始前,有人說過,籌備時做好萬全的準備是應該且必要的,但是,一旦到了當地、展開服務之旅,就好拋下一切,從「心」面對所碰到的人、事和物。這段話語深深地烙記在搭上前往馬尼拉5J-311班機的前的我,是困惑、卻也帶有一絲絲懷疑。然而,一踏上馬尼拉當地的那個凌晨、嗅到空氣中些許刺鼻的腐蝕味後,我想,我似乎開始懂得是該準備好迎接從來沒接觸過的事物的時候了!

身為國際志工的角色是常常遭到外界及部分他人質疑的,有人總說,志工不過是一群藉由服務為理由但行旅遊為實的團體。我想,是的,在這十四天的志工之旅中,我總會不免的帶著觀光客的心態看著眼前所見的一切風景。高而大的美國總統紀念碑讓我覺得驚艷不已、坐在西班牙殖民區內的天主教堂的木椅上放鬆心情,感受耶穌基督帶給世上的祥和或是走訪火山風景區、遠眺湖面風光時我就正如出遊的旅客般對於在台灣不同的美景感到興奮、雀躍不已。是的,如果一趟旅程,不去感受當地留給世人欣賞的美,這豈不禁讓人感到惋惜不已嗎?然而,再走眺這些地方後,我想,身為2015年寒假馬尼拉服務隊服務員的我所看到的GK COX社區、垃圾山、Iwagy以及Boystown,都是僅身為觀光客所看不到的菲律賓。

初衷

旅途中,我隨身帶著一本是行事曆也是筆記本的手札,好用紙筆記錄下每個在旅途中不想被錯過的感動時刻或是新奇體悟。其中,第一頁黏貼著的就是自己在籌備這次服務之旅之前所親手寫下的初衷小卡,小卡上寫著的是:「莫忘初衷!感恩現在所擁有的幸福,貢獻小我、實現自我價值!有愛、有熱情、有動力,就有希望。」這是四個月前,我送給自己的祝福,還記得,在馬尼拉服務的13個夜晚,我都會打開第一頁,看看這段文字,替隔天將去據點服務的自己加油打氣!如今,令人感到開心的就是實現了自己許給自己的承諾!

You never see, you never know。志工之旅,我們所做的事其實真的並非專業但卻也不馬虎。其實,就是誠心待人、用心相處,並且把握可以開心大笑的每分每秒。在服務的不同的三個據點我們總有百分之百的機會能跟小朋友們相處,透過不同的教學主題希望能夠達到啟發他們創意思考以及做當地老師做不到的教學內容為宗旨。在這裡進行教案時,一切都和我在台灣的英語補習班擔任兒美上課老師有完全不同的領略!在這裡的教學不必是紙上作業,不需要紅筆在每張紙上寫下數字、不需要定義小朋友們在一節課堂中背誦了多少單字,也無須帶有任何壓力的填寫每節課後的教學進度。在這裡,一支畫筆、一首輕快的兒歌都能是能讓他們快樂學習的途徑。
        在這裡,孩子們在學習時是雀躍而自動自發的、是活躍的想要你再給他們更多的學習教材、每一個渴望學習的眼神都讓人覺得學習是該快樂而無壓力的。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GK COX社區所見到的孩子。Shara是個帶有天使笑容的快樂女孩,從她的眼神中,看出了燃燒著的對於學習新事物的熱情。一次的教案後的空檔中,她興奮地拿著一本英文的故事書,要我們這群大姊姊們念給她聽,對於不懂的單字也很主動的詢問,想把書上的一字一句試圖從自己的嘴裡唸出來。除了Shara之外,Rackoyan也是一個會因為他的懂事、體貼、和向學而為他的丰采所吸引的孩子。還記得在執行兒童創意教案的第二天起,他一到了上課地點,手拿起蠟筆,首先寫下的是第一天才告訴他們的分組SUN TEAM,而不非先寫下自己的名字!這樣的舉動讓我深深地記著,這個值得被愛的孩子是如此的有團隊感,甚至當我們在收拾場地時也會自動自發的幫忙搬桌椅、當見到我們因為忙著Taiwan Day備食材而忙碌時,他就會用自己的小手幫我們按按肩膀,用行動替我們加油打氣,告訴我們屬於同一國的!其實,不只這兩位小朋友,許多小朋友們的貼心、知足和天真的笑容都觸動著我的心弦。看著他們的微笑,讓我想起自己曾經是否也是這樣沒有壓力的笑著,享受著每個能動、能跳、能放肆追逐的童年。除此之外,他們的一個擁抱、一個親吻都是帶給我這幾五天待在GK COX服務的動力來源之一。

在這裡的孩子,不計較自己身上的衣服是舊是新、不比較誰擁有的餅乾零食比較豐富,他們懂得珍惜、懂得感恩、並且懂得分享,我想,從與他們短短幾天的相處,我也體悟到其實要如何教育孩子懂得知足惜福並不需要一昧的只靠著學校教育或是洗腦般的生活教育,孩子們其實也是靠著他們的眼睛去觀察著外界給予他們的訊息,當他們做了對的事情、獲得了相對的鼓勵和讚賞,自然而然的他們會持續做著對的事情!環境對於孩子的成長占了重要的一環!在馬尼拉的孩子接觸到科技產品的機會相對於台灣的小孩相對而言是比較少的,因此他們有更多的時間去接觸天然的事物、在遊樂區追趕跑跳、和其他孩子們一起唱著歌、跳跳舞。


在Boystown所接觸到的小朋友們比較特別,他們的生活遭遇對小小的心靈而言是揮之不去的夢魘。看著有些孩子們頭上的腫塊、手臂上的傷疤都覺得心裡有說不上的隱痛。在這小小的身軀裡,是否住著一個足夠他們承受這些不堪回首過去的勇者?在那服務的前幾天,這個疑問一直在我內心打轉,然而,透過幾天的相處之後我才領略,孩子最終還是最天真無邪的!Justril是在Boystown裡我接觸最多且印象最為深刻的孩子。他的眼神很少能和我對上眼,每當我看著他時,就好像面對了一個靈魂不住在身體裡的小男孩,我雖然一直很好奇這孩子到底為了甚麼來到這裡,雖然最終沒有獲得解答,但我想他無時無刻不微笑的臉孔至少讓我放心他在這裡是快樂的!他總會可愛的學著我說話、時而要我帶著他的小手作畫或是要我拉著他轉圈圈。那些快樂的時光,足以讓我這個只出現在這幾天的大姊姊放下了一些的擔心,我想,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就好好的在這裡得到他們曾經失去的家庭溫暖、不論他們的過去是在街頭被發現的、還是受家庭暴力所傷害,至少,一群男孩們能夠在此開心地跳著共同的舞步,玩著盪鞦前,在庭子裡追逐。

有爸媽細心照料的孩子是最幸福的。在Iwagy,我看到了一群被爸媽羽翼保護的小天使,他們真的很幸福。在這裡的孩子,有園長和老師的專業教學、下課休息時間有爸媽準備小點心給他們吃。然而,相較於前述兩個地方的小朋友,Iwagy的小朋友卻也是最令人擔憂的。從隨手丟棄垃圾的這件事讓我看出小朋友們可能需要再教育的品性教育。這情形也和台灣的一些備受家庭關愛照顧下長大的小朋友們類似。爸媽會打點他們的一切,自然而然的,他們對於隨手收拾東西和幫忙他人的能力養成就較為薄弱。因此,從此也可以看出專業教育下仍有待改善和進步的地方。

教與學是互相成長的。在與不同生長背景和生活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們接觸處的這些日子裡,我看見了他們與城市小孩的不同,也更加體悟到環境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扮演了何其重要的地位!在這些天使或是小惡魔的貼心舉動中,他們也幫助我找回自己就算隨著年紀增長但卻不該遺忘的單純的快樂。

衝擊

離開了舒適圈才會發現其實自己是多麼的渺小。從踏進大學學府,我就一直學習著如何不要成為一般人口中的「草莓」。追逐著自己的夢、不浪費青春年華、做任何想做的事,我想這幾點就是我不論在訂定任何計劃之前都要把握的最高準則,也因此覺得自己都有在軌道上走著。然而,這些事情其實在馬尼拉雅典耀大學的學生眼中,不過是在基本不過的事情了。一踏入他們的大學,陣陣的書香氣息和設計美感就能直接從他們的教學大樓和公共空間擺設出的藝術品中體現。不論到校園的哪個角落都能看到學生們帶著筆電或是書本就這麼坐下來一起討論著事情。這校園的吵雜事這麼的有秩序感,一點懶散的氣息都聞不到!雅典耀大學學生們的國際觀是我該借鏡的地方。他們收起自己的小禮小氣,不吝嗇的和我們談吐著,在幾分鐘的時間內,我們彼此彷彿就能開始接上來自兩個不同國家的互動與交流!然而,大部分都是他們引領著我們的互動。

學習不該限於書本、學習的場合也不侷限於課堂。在雅典耀大學,學生們可以透過校園裡的藝術品展覽或是與企業連線的活動開啟自己各種不同方式的學習、延伸自己的觸角吸收知識。我想,要做到這件事情,除了學生們本身要有先見的眼光和頭腦外、學校的配合也是同等重要的!透過與當地學生的交流,同樣身為大學生的我替自己的競爭力感到擔憂,但也正因為這次的志工之旅,讓我再一切還部會太遲著改變時,從看見他人的好來改善自己的不足!

雅典耀大學學生們所享受到的充裕資源,讓他們能夠與世界接軌、找尋自己對於未來的展望。但是在這同一個城市的不同地方,卻也存在著一些對於未來有著理想、想要去實踐自己夢想但是卻因為現實環境考量而不容易踏出腳步的媽媽們。

在GK COX社區裏頭,有幾位年紀和我們相當的年輕媽媽,他們是幾個深愛自己孩子的媽媽,對於現在的他們來說,家庭與孩子是生活的核心,他們樂觀、開朗、也向我們一樣,對於長遠的人生有著自己最想達到的目標。在第三天的社區教案時,聽著其中幾位年輕媽媽上台述說自己對於未來的Dream Job,有人想成為歌手、舞者、或是在銀行行員,聽著聽著,一方面內心替他們感到開心,很開心他們不會因為現實的壓抑而不能勇敢作夢,但一方面卻也為他們感到難過。他們沒有足夠的金錢和時間能夠繼續受教育或是接觸更多的專業知識,大部分的媽媽所從事的工作都是較為初級的體力工作,相對而言,要達到自己理想和夢想的困難度也就更為提升了。從這點,相對於和他們年紀相當的雅典耀大學生,菲律賓當地的貧富差距之懸殊就是造成類似這樣遺憾的主因之一了。身為服務員的我,站在奎松市卻看到了兩個世界,其實是很慘忍的!

然而,距離奎松市兩個半小時車程的另一個大都市卻述說了一個更為寫實的故事:一個國家,兩個國度。

在拜見台灣駐菲大使館的那天,我更加確定,當我們站的越高、所見必定不同。從RCBC大樓41樓遠眺整個首都,城市的夜景之美盡收眼底,第一眼看見這比從陽明山看到更為之驚豔的美麗版圖,讓我難以想像自己所到之處是一個在我來之前帶著負面眼光所看到的大城市。馬尼拉其實比台北信義區更有規劃、更為繁華。在大使為我們介紹台灣與菲律賓政經概況之後,我覺得自己是慚愧的!菲律賓人並不是每個都是外傭,在這裡,有一群為當地貢獻知識經濟的人才!我不該帶著自己在台灣所看到的狹隘眼光來定義菲律賓是個怎樣的國家。我想,這正也是大使拜見我們,也想要我們帶回台灣、告訴台灣人的重要訊息。

這個世界有多大要等到自己用親眼所看、用腳去走、和用心體會才能定義。來到這裡的幾十天,帶給我滿滿的衝擊,其實如果沒有出走自己熟悉的世界,眼光就猶如井底之蛙一般的狹隘!服務之旅帶來的,不僅是自己和陌生人的交流、更也帶給我兩個是不同國家的比較。

展望

每趟旅程都會有結束的時候,但是志工服務所帶來的收穫、衝擊與成長卻綿綿不絕得繚繞於心,雖然只是短期的服務,對於當地小朋友、服務據點的幫助也有限,但這趟旅程卻啟發了一個從前只用自己眼光解讀世界的我。其實這世上有太多的面相、有太多意想不到的驚奇只有在自己和外界交流後才能學習到。旅途上發生過太多的感動和心動,是溢於言表的。就如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們說著不同的語言,但是心的距離卻不會因為外界的干擾而斷了線,然而這一切的發生也只有在自己放下身段、用真心誠意待人之後才會發生。

當然,一個人的力量是不足以達成這14天的任務的,隊友們共同奮戰的團隊精神才是足以度過各種難關和考驗的動力泉源。2015年寒假馬尼拉服務隊是隻身經各種考驗的隊伍!我們常常在與其他隊的任務型比賽中慘敗,有時連上天也帶給我們一些難以解釋的考驗,但是每每我們越發不妥協,就能轉瞬為風,飛的越高、越遠、越穩。來自不同科系、不同年級的我們,因為擔任服務志工而彼此相識、相聚,成為了能夠開彼此玩笑但卻不會壞了感情的好朋友、好夥伴、好戰友。我想,我們不會因為旅程的結束而斷了彼此曾一起拉著的線,因為2015年初,我們曾一起到了異地,在彼此心中鑿下了一點點的足跡。

經歷這兩星期的馬尼拉服務之旅,那些曾經在心中質疑過自己做出擔任服務員一職的任務到底是否正確的內心話語,其實,早已不知不覺得不復存在了。是的,國際志工這四個字確實很響亮,就此難免遭受大部分的人質疑,但是往往大家看不見的就是背後那些只用親身經歷之後才能譜出的故事和刻骨銘心。

經歷14天13夜後,再次回到自己熟悉的領土,抬頭看著台北的夜空,深吸口氣,想聞聞有別於馬尼拉空氣中的氣息才發現,那股剛踏上馬尼拉時所聞到的腐味早已消失。其實,只要自己的內心是清新的,不論外在帶給你的是甚麼氣息、氣味,你都能在內心淨化它,放膽地用力呼吸、不要帶有任何的質疑和恐懼,一切的煩擾都會在你盡情享受每個快樂時刻時不知不覺地消失,而當你一回頭,才會發現自己其實一點也不在意身體上有多少的汙垢或是把自己的雙手弄得多麼地髒,因為自己的內心和本質只要保持純正,永遠都有一股活泉不斷沖洗自己。2015年寒假,馬尼拉就是這股活泉的來源。


錯過了這次沒關係,千萬別錯過 4 月還有第五屆金耘獎志工徵文比賽喔!

 


善耕雲端找公益,服務學習真Easy!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熱門文章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8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