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企劃人一定要讀!!一條線一個關鍵字,畫出你的企劃力│晨星出版

身為企劃人一定要讀!!一條線一個關鍵字,畫出你的企劃力│晨星出版

晨星出版社 2015-04-08 15:38

很多人因為記憶力不好,就認為自己頭腦不好,這是受到考試方式的影響,因為記憶力是唯一比較容易標準化的腦力。以台灣多數的考試模式來說,想要成績高,必須要有好的記憶力。

但是,沒有老闆會像學校一樣,先給我們標準課本要我們背起來,然後考試,用考試成績來決定發薪金額。上班後,最常聽到的是:「這個問題交給你處理,解決掉。」至於「怎麼處理」,那得靠你自己動腦去想,處理得好就算你能力好。

如果你還把自己當中小學生,期待老闆給你答案,你只要照做就好,那麼你的工作價值就跟機械人沒有兩樣,即容易被更便宜的勞力所取代。我常在課堂上開玩笑,如果缺乏這樣的危機感,那老闆以後就只願意付給我們電費而已。

這就是把大腦當倉庫,輸入一,就輸出一,缺少舉一反三的能力。

每每在心智圖演講中,總有人問我:「怎樣才能像你一樣畫出很棒的心智圖?我要怎樣才能知道我這樣畫心智圖是對的?」面對這個問題,我總是無法回答,畢竟當年還在學習心智圖的我,只有在第一堂課會懷疑自己的圖到底好不好,在第二堂課後,我就很確定自己的圖是沒有問題的。

首先,我先說明當年的我是怎麼確定自己的心智圖是沒問題的?當年我是個社會新鮮人,也就是職場上的菜鳥,在心智圖課程的下課時間,面對一同學習心智圖的長輩們或是社會賢達等,我的目標就是我要學好心智圖,所以我不會害羞,大膽開口向他們開口借他所畫的心智圖來看,慢慢地我就發現,我畫的心智圖不比他們差,甚至我的心智圖更好。

當時的經驗,讓我知道心智圖的學習關鍵不在於插圖畫的多漂亮,而是如何選用符合自己目的性的分類、選用正確的關鍵字詞、能正確的用線條把關鍵字詞彼此間的關鍵呈現出來。

約90%以上練習的主題與運用方法,都是當年心智圖課程中老師沒教我的,但我就是一股好奇心,想看自己能把心智圖發揮到甚麼樣的境界,就這樣練習了半年,在半年後,我發現確實自己畫心智圖的能力與專業知識都已經遠遠領先當時一起上課的長輩與社會賢達,這對我是一種小小的成就。這時,我更確定自己畫的心智圖內容是正確的。

現在,我用作家張曉風的故事來回答「我怎樣才能確定我畫的心智圖是對的」這個問題。

有一次,在張曉風的演講中,有人發問:「怎樣才能像你一樣,寫出對生活生命的感動與美感?」

張曉風說:「你問我這個問題,就像問我怎麼吃飯一樣?這些事情對我就像吃飯一樣。」

大腦的鍛鍊跟體力的鍛鍊一樣,用進廢退。你既然不期待學會游泳的招式後就立刻變身成如同游泳比賽選手一樣厲害的高手,那麼你怎麼能期待聽過一場2小時的心智圖演講、或看完學習畫心智圖的書後、上完12小時的心智圖課程,就立刻成為心智圖高手?

我天天在使用心智圖,心智圖的絕竅與學習體悟,通通已經內化在我的腦中,我就跟張曉風一樣,畫心智圖就跟吃飯一樣簡單。這一切的能力,只要你畫完500張後就能擁有。

如何寫行銷企劃案?

我曾在紡織公司擔任「商品企劃」工作,才知道企劃真是無所不在,從求學時代的怎麼準備考高中大學、怎麼租屋、怎麼找工作、怎麼自助旅行、怎麼辦理家族聚會等等,這些都是企劃。

「企劃」,必須把腦中過去的背景知識都挖出來,重新組合出一個新想法。並無絕對的標準,每個企畫案跟企劃書都是獨一無二的內容。

「企劃」除了運用自己腦中現有的訊息外,偶爾也要借用別人的訊息,需要蒐集資料的能力跟提問力,這些都是輸入。運用心智圖可以快速精簡訊息,並可以容易執行分析訊息、歸納訊息。

在輸出想法時,需要運用發想力跟視覺表現力,只要有心智圖就能輕易達成創意發想的品質,也容易讓自己與他人理解整個想法的脈絡與完整性。

 

以下4點是寫行銷企劃案要注意的重點:

(1) 平時就要用好奇心去蒐集資料。

  思考,開始於蒐集資料。蒐集資料可以幫助我們達到掌握整體狀況、掌握問題本質、擬定假說。不抱著任何既定的想法,蒐集資料越多,整體樣貌越清楚,也越能看出甚麼是重要的。

  多張大眼看看周遭環境,用兩種角度去主動關心各類資訊,成為一個好奇的人。可分別由自己的角度(或自家公司的角度),跟時代面(消費者或是目標客群的角度)深入挖掘資訊。

 

 

(2) 決定自己的假設,也就是主張後,開始列出與假設有關的論點。

  舉例,如果我們希望不要太晚下班,但是工作就這麼多,景氣不佳的情況下也不太容易要求公司多聘請一些人手。我們要怎麼提高工作效率,以達到不要太晚下班呢?

  這個問題過大,不夠聚焦,所以根據蒐集的資料,挑選出的假設是:夏天提早一小時起床、提早一小時睡覺,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範例 論點─彈性工時的好處

 

範例 提案─彈性工時的好處

 

 

(3)根據「三原則」濃縮論點。

三是一個神奇的數字,一或二讓人感覺太少,四或五又感覺多了一點,只有三讓人覺得剛剛

好。中國古代也常用三來做為分類的基礎,例如:天地人、上中下,另一個好處就是很好記。

下圖的第一跟第二階段內容是企劃書中要寫的,第三階段是簡報時口頭要說的。

範例 運用「三原則」完成企劃書

 

 

(4)簡報前要事先準備好如何施行這個企劃的計劃。

很多人搞不清楚企劃書跟計劃書的不同,混為一談就無法切中對方心中所要求的喔!

企劃強調創意,是提供一個大體方向,告訴我們要走到哪個目的地。計劃就像是路線圖一樣,

要詳細寫出如何抵達這個目的地。

這個部分寫完後,才可以去向老闆行銷我們的假設喔,否則,老闆任意丟出一個執行上的問

題,你回答不出的話,老闆就能立刻否決這個企劃。

有些人常認為思考很難,常說「我沒有想法」,但他「並不是真的不會想」,而是「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想」。上班族如果能跳出在學學生的格局,面對任何學習題材,學了之後,把自己當成是授課老師,要求自己做到所學的內容,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學習可以破除大腦迷思,而活得更成功

每個人對「成功的結果」要求都不一樣,有人是錢,有人是權,有人是名,有人是家庭和諧,已故南非總統曼德拉是讓黑人自由,台灣陳樹菊是捐款幫助弱勢。故成功的定義是:「只要達成自己人生的目標,就是成功人士。」

如何達成自己人生的目標呢?

唯一的方法,也是最簡單的方法:終身學習。

不斷地學,直到你真的覺得不用再往上提升為止。

 

本文摘自晨星出版《超強心智圖活用術》

 

胡雅茹(Monica Hu)

.被喻為台灣學習力訓練師

.著作:《超強學習力訓練法》、《眼腦直映快讀法》、《心智圖超簡單》、《曼陀羅思考法》,《心智圖閱讀術》、《輕鬆考高分的圖像記憶法》

.獲獎:2007(北京)中國教育學會一等獎

.現任:ESI廣翰思惟國際教育機構 教育長

.教學經歷:

與慈濟大學台北社教中心、台北市公務員訓練中心、中華職訓中心合作,並在台灣與大陸兩地的企業內進行授課。

.主要研究課程:

超強記憶術、全腦式速讀、曼陀羅思考法、Mind Map心智圖思考法、創意思維訓練、時間管理、會議技巧、魅力演說與簡報、全腦師資培訓

 

學習交流:

http://www.thinksmart.com.tw/index.php/zh_TW/frontend/online/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晨星出版》;《DIY自家釀酒術》;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