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獨到吳碣石帶領謚源挑戰高獲利│理財周刊

眼光獨到吳碣石帶領謚源挑戰高獲利│理財周刊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5-03-19 15:16

台灣老牌散熱風扇製造廠謚源,攻下美國副廠零件30%市占率,現又積極打入國際前三大之一的汽車零組件製造日系大廠,穩穩拿下全球AM兩大市場。

文.陳怡婷  攝影.鄭暐琪

謚源(2235)是台灣從事汽車散熱風扇系統製造的主要廠商之一,產品以外銷副廠零件(AM)市場為主,其中美國市場占比最高,占營收比重七成以上。

謚源跨入北美汽車風扇AM市場逾十五年以上,目前散熱風扇產品在美國AM市場約有20%至30%的市占率。

「回想當初創業,第一天就賺錢了,因為這是獨門生意!不僅毛利高,而且外銷是台灣企業不變的選擇。」謚源董事長吳碣石說道。

吳碣石是機械系出身,退伍後從事出口貿易。當時正值高速公路興建階段,他想,公路建好後車流量一定越來越多,車子需求量大,零組件需求自然也會增加。

不過,當時汽車零組件都是進口,一輛裕隆要價二十五萬元,但若把車內所有零組件單獨計價,竟是一輛車三倍價!從這裡,他看見了商機。

一顆小馬達 毛利最高達一倍

「為什麼國內不能自行生產?」因此公司開始生產小馬達,一顆(噴水)小馬達毛利可達80%至100%,毛利之高,也促使謚源逐步豐富產品線。吳碣石精準的眼光,讓謚源成為國內第一家自產汽車馬達和風扇的專門廠商。以下為專訪概要: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您看美國AM市場現況如何?

吳碣石答(以下簡稱答):汽車出廠後隨著時間及使用頻率,相關零件便開始損耗,進而產生更換需求。

北美是最大汽車保有量市場,約占全球25%,美國與歐洲汽車保有量皆達到億輛規模,是所有AM廠目標市場。再者,美國近年汽車平均車齡達十一年,整體車市已進入成熟期,汽車保有量將維持約2.5億輛水準。在老舊車輛仍多下,北美AM市場每年維持近一成的成長,謚源為北美AM市場汽車散熱風扇領導廠商,估計可維持10%至20%成長。

四大競爭利基 短時間難超越

問:當初創業時,看見了汽車零組件外銷市場的商機,以小公司之姿成功打入北美AM市場,與其他競爭者比較,謚源有什麼利基點?

答:主要是四大項:少量多樣,車款模具數量齊全;馬達開發能力;產品市場進入門檻高,競爭者寡;垂直整合節省成本。

謚源成立以來,二十幾年累積的模具數量眾多,且各車款產品線齊全,為因應汽車AM市場少量多樣需求,每年均配合車廠車款及車型改變,不斷開發新的汽車用散熱風扇、鼓風機及車窗升降機模具,目前分別有五五七款、二九七款及三一八款,已涵蓋市面上主要車款。目前仍持續開發新品項,以因應市場需要。

公司研發的關鍵技術在於馬達和發電機的磁路、電路分析,以及如何搭配最佳化的設計及如何降低電磁音,使馬達在高熱環境中能正常運作,短時間較難有競爭者可以挑戰。

加上汽車產業係屬寡占又封閉的市場,基於行車安全考量,對零件品質及良率要求極高,均需經過嚴格的安全標準認證,從供應商資格審查、產品驗證到送交樣品,時間冗長且費用高昂,能通過的供應商不多。

最重要的是,謚源垂直整合做得非常好,能有效降低成本。原材料占生產成本達六○%至七○%以上,成本降低,帶動各產品線毛利率提升。

問:未來營收成長最大動能?

答:謚源新客戶是國際前三大車用零件日系製造商,去(2014)年順利通過評鑑,第四季小量出貨,初期約占營收5%。預計今年第二季至第三季間可認證完成,透過雙方合作關係,謚源將可打入北美維修市場正廠零件,認證後今年貢獻還不明顯,明年可望放量,未來希望可與日系客戶策略聯盟,並往OEM之路邁進。

去年EPS逾五元 今年上看六元

問:未來營運規劃藍圖?

答:去年美國經濟回溫,消費意願提升,開車次數增加,汽車零件需求可望持續成長,AM通路業者亦積極回補庫存,對以外銷美國為主的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而言,充滿商機。

隨著節能減碳風潮興起,公司積極開發無刷馬達產品,現已開發完成具有量產銷售能力,主要供應給國際各種高級房車使用,雖目前營收占比不到一成,但長期具有開發商機。

去年營運表現不錯,EPS約5.4元,股利4元,改寫歷史新高,也優於市場預期。今年在客戶積極拉貨下,謚源以保持10%以上成長動能為目標。在自製原料比重提升下,毛利可望維持27~28%高檔,今年EPS可望挑戰六元大關。

理財周刊760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主文>搭兩會列車 切入陸股主升段 賺中國快錢
◎發行人語>未來投資房地產應有的思維在海外
◎解碼房市>一橋之隔 台北搜屋前三名都在這
◎基金風向球>LV哲學投資債券市場
◎地產巡禮>錯過上海浦東 不要再錯過柬埔寨
◎產業追蹤>生技大咖就位 動能蓄勢待發
◎理財我最大>饌巴黎白手起家 靠吃闖出一片天
◎CEO專訪>匯鑽科獨家技術取得美大廠認可
◎謝文恩籌碼相對論>指數關鍵9581重要支撐9470
◎王信傑股市豪傑>油價跌營運現轉機 26xx今年賺很大
◎李永年獅公開講>穹頂之下的陸股

 

【原文刊載於《理財周刊》760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