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的歌,唱不盡

台南的歌,唱不盡

民報 2015-03-10 00:00

台南地區具有深厚的本土文化基礎,孕育出台南人的「在地氣質」,也培養出多位台語歌壇傑出人才;更產生許多以「台南」為題材的「台南歌」,讓台南人有唱不完的歌曲。
 
在漢人尚未大量入台之前,台南地區的平埔西拉雅族,是古老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族群。荷蘭領台時期,荷人面對的主要對象也是西拉雅人。十七世紀中葉,福、客漢人入台墾殖之後,台南地區成為族群的融合、文化的交流、經濟的開發及建設台灣的最早根基地,其後再向北向南延伸發展。
簡言之,台南地區歷史悠久、景物豐碩,具有深厚的本土文化基礎,這些孕育出台南人的「在地氣質」;也培養出多位台語歌壇的傑出人才;更產生許多以「台南」為題材的「台南歌」,讓台南人有唱不完的歌曲。
第一首原漢涵化的原民曲調:《牛犁歌》
入台墾殖家園的漢人,以嘉南平原為開發的根據地,他們首先接觸的就是新港、大目降、蕭瓏與麻豆等四大社的西拉雅族。西拉雅族屬於母系社會,行招贅婚。當時,由於清廷實施限制女性渡台政策,「有唐公,無唐山嬤」,來台的墾荒者有許多是單身的「羅漢脚」,當到了適婚年紀時,就「嫁」給了平埔姑娘,彼此展開了族群與文化的融合。
「唐山過台灣」的發展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入台的福佬人愈來愈多,於是福佬語成為多數人使用的語言。而一首原本為西拉雅族祭拜祖先神「阿立祖」的祭歌:「I hi i na ni na, i a a le e i……」,慢慢地轉變成可即興填上福佬語歌詞的民謠曲調,並演化為農家在農耕之餘,用來載歌載舞的《牛犂歌調》:「士(仔)六士,工(仔)六士工,士(仔)六士,工(仔)六士工,手(啊)按(啊)犁尾(啊)欲(啊)耕田,小妹做後(喂)兄(仔)置做前。……。」
二十世紀初,歌仔戲逐漸成熟之後,乃大量吸取民歌曲調做為曲牌。當時,這首深受民眾喜愛的《牛犂歌調》,自然也被歌仔戲所取用,而稱之為《台南調》;尤其被引用在「山伯英台」戲中時,特別稱之《送哥調》;到了日治時代的1926年,《送哥調》甚至隨著三樂軒歌仔戲班到中國閩南地區演出,輸往福建同安一帶,並流傳於民間。
到了1950年代,台南頗具聲望的士紳許丙丁,擷取流傳久遠的農耕題材,將此曲調填上《牛犂歌》的歌詞:
(1)頭戴竹笠(喂)遮日頭(啊喂),手牽(哪)犁兄(喂)行到水田頭。
     (哪哎唷)犁兄(喂)日曝汗那流,大家協力(啊喂)來打拚(哎唷喂)。
     (哪哎唷啊咿嘟)犁兄(喂),日曝汗那流(啊咿嘟),大家協力來打拚。」(摘錄一段)
這首對唱式的勞動情歌,經許石編曲並錄成唱片發行之後,乃盛行全台各地。在1960年代初,歌詞經過稍加修改後,也由當時名歌手吳晉淮和張淑美以對唱方式錄製唱片。另外,在1960、70年代正當台灣島內中南部人們移往北部發展的「島內移民」之際,這首錄成唱片的《牛犂歌》,成為南部離鄉客最好的精神食糧。
一首西拉雅族的祭歌,透過族群融合而轉變成福佬系民歌,也成為歌舞小調,甚至被應用為歌仔戲的曲牌,到了近代,又成為流行在城市裡的鄉村民歌。一首台南的《牛犂歌》曲調,生生不息地活在人們的生活之中。
台南地區的台語歌壇要角
台語創作歌曲崛起於日治時期的1930年代,迄今已有80餘年歷史。若從詞、曲作家的出生及成長背景來看,日治時期的詞曲作家,大多屬於台北幫。《望春風》的作詞者李臨秋,生於台北雙連,作曲者鄧雨賢雖生於桃園龍潭,但三歲即隨父遷居台北;《雨夜花》的作詞者周添旺是台北萬華人;《白牡丹》的作詞陳達儒是萬華人,作曲者陳秋霖出生於台北社子;《阮不知啦》作曲者吳成家生於台北橋頭;《農村曲》的作曲者蘇桐,是活躍於台北的歌仔戲樂師;只有《桃花泣血記》的作曲者王雲峰,是出生於台南,但也在11歲時就到台北奮鬥。
在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之後,隨著所謂的「國語政策」及戒嚴法的積極實施,台語文化受到強力的控管與壓抑,台語歌曲也就逐漸萎縮,退居流行音樂市場的從屬地位。因此,台北背景的歌曲作者或歌者,大多隨著政策方向或商業利益目的,轉而投入華語歌曲市場。在台語歌曲的創體方面,除了幾位日治時期的老作家,如陳達儒、周添旺等仍屬台北籍之外,大都來自台灣各地的人才,而具有台南背景的台語歌壇人物,尤其備受矚目。
以下依出生年度為序,介紹幾位出生於台南,且過去在台語歌壇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人物:
王雲峰(1896-1970)
1896年出生於台南,本名王奇,父親在他出世前就已過,10歲喪母,11歲赴台北謀生。曾到東京神保音樂院研習兩年,回台後擔任「辯士(現場電影解說員)」、西樂隊指揮,並組成永樂管弦樂團。
王雲峰所譜的歌曲約有30餘首,1932年他和詹天馬所合作的《桃花泣血記》,是同名電影的宣傳歌,曾掀起台語流行歌的風潮,深具意義。1948年,為好友李臨秋所譜寫的李氏本身愛情故事《補破網》,為台語經典名曲之一。
吳晉淮(1916-1991)
1916年生於今之台南柳營,13歲赴日求學,曾進入「日本歌謠學苑」學習。畢業後,在日展開歌唱生涯,直到1957年因母喪而返台。吳氏旅居日本二十餘年,歌聲唱遍日本各地。
吳晉淮能唱能寫,也是吉他高手,一生創作200多首歌曲,令人難忘的台語歌曲有:《關仔嶺之戀》、《暗淡的月》、《可愛的花蕊》、《講什麼山盟海誓》,及其自作詞曲的《月娘半屏圓》、《恰想也是你一人》、《不想伊》等。此外,吳晉淮也是一位好老師,郭金發、黃乙玲等都是他所培育的傑出歌者。
許石(1920-1980)
1920年生於台南,曾遠赴「日本歌謠學苑」學習音樂,是一位能彈、能唱,又會作曲的全才音樂人。他創作歌曲、製作唱片發行,甚至領導五位千組成家庭樂團,以30餘年的歲月,為台語歌謠的發展費盡心力。
許石的曲作多變而有深度,他深受民眾喜愛的歌曲有:《南都之夜》《安平追想曲》《鑼聲若響》《夜半路燈》《初戀日記》及《風雨夜曲》等。其中,由陳達儒作詞的《安平追想曲》,更是他一生亟盼為家鄉台南寫歌,最具體的實現:   
    「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想郎船何往,音信全無通,伊是行船抵風浪。
放阮情難忘,心情無地講,相思寄著海邊風,海風無情笑阮憨,啊~不知初戀心茫茫。」(共三段,僅摘錄一段)
洪一峰(1927-2010)
1927年出生於台南鹽水,遺腹子,其後隨寡母遷居北港就學,11歲再遷至台北,並開始學習小提琴。16歲展開歌唱人生,浪跡各地,也在電台擔任現場彈唱工作。到了1960年加盟亞洲唱片後,才真正展現他的才華,使他的歌唱事業登上巔峰時期,而有「寶島低音歌王」之稱。
洪一峰能彈、能唱,也能拉,一生抱著以音樂造福人群及演繹台語之美的信念,其經典的台語歌曲有:《蝶戀花》、《淡水暮色》、《思慕的人》、《寶島四季謠》、《舊情綿綿》、《男兒哀歌》、《放浪人生》等。
文夏(1928-)
1928年出生於台南,本名王瑞河,筆名愁人,從小赴日接受音樂訓練,就讀台南高商時期,就自組「夏威夷音樂隊」,展露音樂長才。風光時期,曾與文香、文鳳、文雀、文鶯組成「文夏四姊妹合唱團」,配合電影推動台語歌曲。
文夏灌錄的唱片與歌曲無數,可惜許多是取用日曲的台語歌。他自己所譜台語名曲有:《飄浪之女》、《南國的賣花姑娘》等。
為台灣歌再現新希望
近年來,台南出現了一位傑出的台語歌曲創作歌者:謝銘祐。1969年,謝銘祐出生於南投草屯,但五歲就舉家搬至台南安平。退伍後,曾在台北致力音樂製作工作。2000年,他回到台南,和同好組成「麵包車樂團」到處傳唱台語歌,也以台南的人、土地和環境為元素,創作動人的台南歌謠,曲曲打動台南鄉親的的心坎,令人敬佩。
筆者雖非出生台南,但在1986年前後,就幾次到頭社採集平埔西拉雅族祭拜「阿立祖」的「牽曲」活動,也曾在台南大學講授音樂課程。又自2010年起藉著「台灣音樂傳習計劃」,以在地主義的精神,先後在成功大學、台江社區、府城舊冊店、台灣文學館及台南文化中心,舉辦「台灣風創作歌曲」研習活動,鼓勵學員以台南地區的人文、景觀、歴史、風土民情及心情感受為素材,創作出富有台灣味的新創歌曲,目前已寫出十餘首具有一定水準的「台南新歌謠」。
總之,古都台南有既深且厚的台灣文化根基,有熱情的台語歌曲支持者,也有熱愛這塊土地的創作人才,具備了領頭開展「台語歌新希望」的優異條件。期待台南官方及民間的文化機構和團體,能為台語歌的再開展,予以更多的關懷與幫助,使台語歌能像早期先民對台灣家園的開墾,從台南出發,再延伸到台灣南北各地。
(本文轉載自3月出刊《民報文化雜誌》第五期)
 
吳晉淮銅像:台南縣政府在柳營鄉尖山碑水庫為吳晉淮所塑立的雕像(簡上仁翻拍)
 
洪一峰年老時期:年老時期的洪一峰,仍然綻放著以歌唱造福人群的歡笑。(簡上仁翻拍)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報導,請上《民報:www.peoplenews.tw》;《民報粉絲團 www.facebook.com/taiwanpeoplenews 》。】
熱門文章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影/才接到母來電!北市忠孝西路派出所驚傳員警中彈 送醫不治身亡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浩子認帶嫩妹逛菜市場 惟毅遭虧幸福肥「我現在發得很好」

CTWANT

快訊/嘉義通報!北市六條通女床上身亡 反鎖房內警破門仍傳憾事
快訊/嘉義通報!北市六條通女床上身亡 反鎖房內警破門仍傳憾事

中天新聞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