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大陸職場 非知道不可的7件事

西進大陸職場 非知道不可的7件事

Career就業情報 2012-09-24 16:38

台灣職場人才發展、薪資福利都處於低迷狀態,大陸企業來台考察後,對台灣人的素質、敬業態度印象深刻,自然急於希望吸引台灣人才。

撰文◎周昌湘

兩岸交流日益密切,勞委會委託學者就台灣民眾西進中國情況進行研究,學者推估國內目前至少有50萬人在中國工作,以寬鬆標準估算更可能高達百萬人,調查發現其中46%擔心未來職涯發展,顧慮無法回任台灣;學者也憂心受雇於中國企業的西進員工,將來回台養老無保障。

我每月往返兩岸工作,也開辦有關跨文化溝通、大陸人才市場等派外人員行前培育的課程,期望幫助前往大陸工作的台籍幹部能順利平安。由於台灣職場人才發展、薪資福利都處於低迷狀態,大陸企業來台灣考察後,對台灣人的素質、敬業態度印象深刻,自然急於希望吸引台灣人才。大家在關注這塊就業市場的同時,我仍要提醒求職者必須注意下列問題:

1、健康就業心態

就業求職是很現實殘酷的比對競爭,唯有具備職場的必備能力、認真的工作態度,為企業及自己創造價值,才能成為常勝軍。為誰工作都一樣,若能先對企業文化、老闆人格特質、主管領導風格、同事個性等要項進行瞭解,琢磨出生存之道,就可以游刃有餘,優游職場。

2、克服工作壓力

很多在大陸台資企業的想法認為,台籍人員薪水比別人多好幾倍,當然要擔負責任也比較大,一人肩負其他管理崗位、工作壓力沉重是普遍的現象,往往要一天24小時隨時待命,為了完成目標趕進度,不眠不休才能完成使命。

【建議】先確定年度工作計畫目標、工作說明書、組織權責劃分表等工具文件,然後設法讓工作職責與壓力做平衡設計。例如某公司的管理者培訓,乾脆拉到戶外去,找個度假村舉辦訓練,除了學習新知外,也可減輕工作壓力。

3、注意身體健康

由於工作日夜操勞的關係,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又大,台籍人員的身體健康容易亮起紅燈。

【建議】每年一定安排台籍人員在返台時進行健康檢查,如果發現有血脂肪過高或是其他毛病立即治療。同時重視宣導疾病的預防,鼓勵勤做運動,注意日常作息,並且提供額外醫療保險。

4、加強文化適應

雖然兩岸是號稱「同文同種」,其實卻產生「同字不同義」甚或「雞同鴨講」的情況。中國大陸的工作環境、人際關係、價值觀、生活型態、邏輯思惟,本來就跟台灣有「文化差異」,台籍人員要坦然面對,用心溝通。

【建議】企業對於台籍人員進行跨文化的培訓課程,幫助他們早日瞭解與適應當地的文化,減少與當地員工溝通上的障礙,才能有效管理員工。

5、要決定自己的未來

由於台資企業在中國大陸的規模不斷在擴增,致使台籍人員的人數不斷增加。許多台籍人員與公司簽訂派外合約,一般是2年或3年的派遣,但有人一簽再簽,甚至乾脆一簽5年、10年。這些派駐對岸的台籍人員,恐怕歸國的機會非常渺茫,即使回到台灣母公司之後,也沒有相對應的位置。除非是升到母公司更高階的位置,或者母公司的規模縮減,否則以目前趨勢來看,似乎台籍人員已經抱定終身留在中國大陸的想法。

【建議】企業可協助派外人員回到台灣母公司的「大陸事業部」任職,亦可鼓勵他們在大陸內部創業(如做內需市場的經銷商)。

6、抓住提升能力機會

到大陸後,絕對不要封閉自己,應該深入瞭解大陸當地狀況,融入大陸體系。除了利用回台休假期間學習進修外,也可以參加大陸名牌高校的EMBA、工商總裁班的學習課程,認識大陸菁英人才。

【建議】利用網路之便,建立個人知識管理體系,同時參加大陸舉行的各項專業論壇、大會等,認識當地專家、厚植在地人脈。

7、修補家庭感情

一般台資企業大都派遣已婚的幹部,單身到中國大陸任職,目前來自配偶的阻力最大,若能比照歐美國家讓配偶也能隨行,問題較容易解決。但許多配偶因有自己的工作或事業,或者考量子女學業問題,無法同行,公司也想減少成本,導致已婚幹部單身赴任的比例較高。

【建議】企業若要派遣員工到大陸,以未婚男女,或者已婚但小孩未達學齡者為佳,如果考量隨行配偶、家屬的照顧,企業可代為安排工作與資助子女教育學費,以減少家庭感情的問題。

我還是鼓勵年輕有抱負的台灣小子到神州大陸發展,但一定要先準備好,多做功課,祝福大家脫穎而出,順利成功!

【更多精采文章,請上Career職場情報誌

熱門文章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