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女孩台灣男孩 將烏克蘭流浪芭蕾舞者故事帶給台灣觀眾

波蘭女孩台灣男孩 將烏克蘭流浪芭蕾舞者故事帶給台灣觀眾

聯合數位文創 2023-04-24 14:48

由因烏俄戰爭流離失所的烏克蘭舞者組成的「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The United Ukrainian Ballet)將於月底首度來台灣演出,他們以荷蘭海牙皇家藝術學院舊大樓為避難所,重返日常生活與例行芭蕾的訓練。「波蘭女孩與台灣男孩」蜜拉士愷也特別從波蘭飛越半個歐洲至荷蘭訪問這群舞者們,在他們抵達台灣演出前,先將他們的故事第一手分享給台灣觀眾。

 知名影音創作者、來自波蘭與台灣的夫妻檔蜜拉與士愷,經營「波蘭女孩x台灣男孩YouTube頻道,以實地走訪方式介紹波蘭文化、歷史,透過生活分享帶觀眾看見波蘭日常,在台灣有不少死忠粉絲,曾著有《信不信由你 一週開口說波蘭文》、《波蘭自助超簡單:波蘭女孩x台灣男孩》,讓初次接觸波蘭文化的人可以快速認識波蘭語與波蘭的文化魅力,最新著作《慢聊波蘭:波蘭女孩x台灣男孩蜜拉士愷的實境生活》則透過兩人不同的文化背景對話,進一步談論波蘭的社會文化、思想與制度。

▵波蘭女孩與台灣男孩蜜拉士愷經歷。圖/聯合數位文創提供

除了作為波蘭文化的傳教士,蜜拉與士愷也時常分享旅居異國的生活經驗,深度訪問來自不同國家、文化的朋友,甚至在烏俄戰爭期間曾專訪落腳至波蘭的烏克蘭難民,本次更特地遠赴荷蘭海牙,訪問一群全由芭蕾舞者組成的烏克蘭難民,親自開箱他們的生活環境及每日的芭蕾訓練,了解他們從戰爭爆發後,從家鄉至荷蘭尋求庇護,再加入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的心路歷程,也讓台灣觀眾搶先看到即將來台演出的排練舞碼。

在皇家藝術學院舊址成立的「烏克蘭舞者荷蘭中心」,提供舞者日常生活與舞蹈排練所需,訪問的日子雖然是週末,但舞者們沒有停下為來台演出的準備,蜜拉與士愷紀錄了他們動人的舞姿,也透過訪談了解他們的過往經歷與對未來的祈願。

當蜜拉與士愷問及芭蕾之於烏克蘭舞者的意義時,受訪者Evelina大方分享了她的故事,從家人的期望到逐漸成為自己的志業,被戰火中斷芭蕾學習後,現在又有機會重新在荷蘭延續芭蕾夢,她對現在的一切抱持著感謝,卻也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憂慮,Evelina說到「在戰爭之前,我有好多夢想,但現在我很害怕擁有夢想,因為我很害怕壞事會再發生,我不確定明天會怎麼樣」道出了所有烏克蘭人的心聲,也像烏克蘭人民面對戰火時一樣堅韌,仍努力不懈地實踐自己的夢想。

蜜拉與士愷也訪問到前哈爾科夫劇院的首席Oleksii,他將芭蕾比作他的生命,說道「芭蕾是他生存的方式。」在面臨戰爭時,國家的慘況與芭蕾生涯困境讓他感到極大的痛苦,現在在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裡,他可以以藝術繼續為烏克蘭人民發聲。

▵於荷蘭海牙訪問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舞者Evelina與Oleksii。圖/波蘭女孩與台灣男孩 蜜拉士愷提供

這趟訪問,讓蜜拉與士愷受到極大的感動與鼓勵,同樣期盼著戰爭能早日結束,希望舞者們終有一天能回到自己的家鄉,將芭蕾舞獻給同胞。完整訪談影片請至「波蘭女孩x台灣男孩」YouTube頻道觀賞(https://reurl.cc/OVoXLv )。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將於429日、30日於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演出,帶來當代最重要的編舞家之一拉特曼斯基的新作《戰時輓歌》與12部經典芭蕾舞碼選粹,帶給台灣觀眾最深刻的芭蕾舞演出!購票請至udn售票網(https://reurl.cc/eX4eLW)。對蜜拉與士愷的故事感興趣的人,除了追蹤他們影音頻道與社群帳號,《波蘭女孩X台灣男孩 甜蜜愛戀全紀錄》一書中更紀錄了他們完整的相戀故事,千萬別錯過!

熱門文章
不是珍奶、雞排!外國人瘋「1台灣美食」:吃完馬上再去排隊
不是珍奶、雞排!外國人瘋「1台灣美食」:吃完馬上再去排隊

TVBS新聞網

傳美國將制裁以軍侵犯人權 尼坦雅胡誓言對抗
傳美國將制裁以軍侵犯人權 尼坦雅胡誓言對抗

Rti 中央廣播電臺

8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