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精彩閱讀---1:你需要線索。你需要時間。你需要動機。而你一樣都沒有!│大塊文化

《催眠》精彩閱讀---1:你需要線索。你需要時間。你需要動機。而你一樣都沒有!│大塊文化

大塊文化 2014-10-29 14:37

「像火一樣,就像火一樣。」這是男孩被催眠後說出的第一句話。儘管遍體鱗傷性命垂危──臉上、腿上、前胸、後背、腳掌、頸背和頭上布滿無數刀傷──男孩仍進行深度催眠,以便試著用自己的雙眼重現事發經過。

「我努力地想眨眼睛。」他喃喃說道:「我走進廚房,可是情況不對;椅子之間發出畢畢剝剝的響聲,鮮紅的火焰蔓延過整片地板。」

他們在這間連棟住宅其他屍體當中發現他時,原以為他死了。他失血過多,處於休克狀態,直到七小時後,才恢復意識。他是唯一生還的目擊者。

警探約拿.李納確定男孩一定能提供寶貴資訊,甚至也許可以指認兇手。

但若非情況實在過於特殊,誰也不會想到要找催眠師。

十二月八日星期二,清晨

艾瑞克.瑪利亞.巴克被電話鈴聲強拉出夢鄉。在完全清醒之前,他聽到自己微笑著說:「氣球和彩帶。」

驚醒時,心怦怦跳得厲害。艾瑞克自己也不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夢境全都不見了,好像根本沒做過夢似的。

他摸索著找到在響的電話後,躡手躡腳走出臥室,隨手關上房門,以免吵醒西蒙娜。一位名叫約拿.李納的警探問他,是否已經清醒得足以聽取重要訊息。他一邊聽著,思緒卻仍處在夢醒後的黑暗空虛中。

「聽說你對於治療急性創傷非常拿手。」李納說。

「是的。」艾瑞克說。

他邊聽邊吞下一顆止痛劑。該名警探解釋說,他需要訊問一名十五歲的男孩,這孩子目睹了一樁雙屍命案,自己也深受重傷,並已經從胡丁格的神經科連夜被送往梭納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的神經外科。

「他狀況如何?」艾瑞克問道。

警探迅速地概述病患情況後,總結道:「他情況還不穩定,目前處於休克昏迷的狀態。」

「主治醫師是誰?」艾瑞克問道。

「丹妮耶拉.李察斯。」

「她醫術非常高明,我相信她能……」

「是她要我來找你的,她需要你的協助,情況很緊急。」

艾瑞克回房更衣時,西蒙娜仰躺在床上,用一種怪異而空洞的表情看著他。百葉窗扇間閃爍著一絲街燈光線。

「我不是故意要吵醒妳的。」他輕輕地說。

「誰啊?」她問道。

「警察……一個探員……我沒聽清楚名字。」

「什麼事?」

「我得去醫院一趟。」他回答:「有個男孩需要幫忙。」

「現在幾點了?」她看看鬧鐘,閉上眼睛。他注意到她布滿雀斑的肩上被發皺的床單壓出條紋。

「再睡吧,小西。」他喚著她的小名,輕聲說道。

艾瑞克拿了衣服走出房間,快速地在走廊換上。他瞥見身後有金屬片閃閃發光,轉身一看,原來是兒子把溜冰鞋掛在大門門把上,以免忘了帶。儘管時間急迫,艾瑞克還是從櫥櫃裡找出護墊套到鋒利的冰刀刃上。

上車時是凌晨三點,雪從漆黑的天空緩緩飄下。沒有一絲風,厚厚的雪花有如熟睡般躺在空盪盪的街道上。他轉動鑰匙,音樂彷彿溫柔的波浪般湧來:是邁爾士.戴維斯的「泛藍調調」專輯。

他在沉睡的市區中開了一小段路,駛離倫特馬卡街之後,沿著斯維亞路前往諾杜爾。雪幕背後,隱約可瞥見布倫灣一大片幽暗水域。進入廣闊院區後他放慢車速,行經人手短缺的阿斯特麗.林格倫婦幼醫院,接著經過放射科與精神醫學科來到神經外科,把車停在固定的停放位置。訪客停車場裡只有寥寥幾部車。街燈光線映射在高樓的窗玻璃上,黑鸝在黑暗中窸窸窣窣地穿梭於枝葉間。平常從這裡可以聽見公路上車輛轟鳴,艾瑞克心想,但在此深夜時刻則悄然無聲。

他插入通行證,按了六位密碼走進大廳,搭電梯上六樓後穿過走廊。藍色的樹脂地板像冰塊似的晶亮,走廊上瀰漫著消毒水味。直到此刻,他才意識到自己在接到電話後,腎上腺素急速竄升,現在疲倦感又重新襲來。本來睡得香香甜甜的,那愉快的餘味此時還意猶未盡。

他回想了一下警探在電話中告訴他的內容:一個男孩被送進醫院,全身血跡斑斑布滿刀傷,還流著汗;他不肯躺下,情緒焦躁不安而且非常口渴。警方試圖偵訊他,但他的情況卻迅速惡化,意識程度下降的同時心跳開始加速,主治醫師丹妮耶拉.李察斯做了正確的決定,不再讓警方與患者對話。

兩名制服警員站在N18號病房門外,艾瑞克走近時,察覺到他們臉上掠過某種不安的神情。也許只是累了吧,他暗忖,同時在他們面前站定表明自己的身分。他們瞄了一眼證件,按下按鈕,門嗡的一聲打開來。

艾瑞克走進房間,李察斯醫師正在記錄病歷。和她打招呼時,發現她緊抿的嘴邊出現皺紋,一舉一動都流露出無言的壓力。

「喝點咖啡吧。」她說。

「有時間嗎?」他問道。

「肝臟出血已經控制住了。」她回答道。

有一名年約四十五歲、穿著牛仔褲黑夾克的男子在捶著咖啡機。他一頭蓬亂的金髮,嘴唇嚴肅地緊閉。艾瑞克暗想那可能是丹妮耶拉的丈夫馬紐斯。他從未見過他,只看過她放在辦公室的照片。

「是妳先生嗎?」他朝男子的方向擺擺手,問道。

「什麼?」她似乎又驚訝又覺得好笑。

「我想說不定馬紐斯和妳一起來了。」

「不是。」她說著笑了一聲。

「我不信。」艾瑞克揶揄道,一面移步朝男子走去。「我去問他。」

丹妮耶拉的手機響起,她依舊帶著笑容掀開手機,先喊一句「別鬧了,艾瑞克」之後才接答道:「我是丹妮耶拉.李察斯。」傾聽著但沒有回應。「喂?」她等了幾分鐘,聳聳肩,語帶諷刺地說:「阿羅哈!」之後關上手機。

艾瑞克走向金髮男子。咖啡機正咻咻嘶嘶作響。「來杯咖啡吧。」男子伸手遞出一只馬克杯說道。

「不用了,謝謝。」

男子微微一笑,臉頰上出現酒窩,便自己啜了一口。「好喝。」他說著又想把杯子塞給艾瑞克。

「我不想喝。」

男子又啜飲一口,一邊打量艾瑞克。「能借用你的電話嗎?」他忽然問道:「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把電話留在車上了。」

「所以你想借我的?」艾瑞克問話的語氣有些僵硬。

金髮男子點點頭看著他,一雙淺灰色的眼珠有如拋光後的花崗岩。

「我的可以再借你用一次。」丹妮耶拉從艾瑞克身後走過來說道。

他接過手機看了看,然後瞄她一眼。「我保證一定會還妳。」他說。

「反正也只有你在用。」她打趣著說。

他笑著走了開來。

「他肯定是妳先生。」艾瑞克說。

「女孩還是可以做做夢。」她淡淡一笑,望著那人瘦長的背影。

這瞬間她看起來好憔悴,剛才她揉過眼睛,臉頰上還留著銀灰色眼線弄髒的痕跡。

「我可以看看病患了嗎?」艾瑞克問道。

「請便。」她點頭答應。

「反正我人都來了。」他急忙補一句。

「艾瑞克,我真的想聽聽你的意見,這次我一點也不確定。」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催眠》


繼史迪格.拉森的千禧三部曲後,最受國際矚目的瑞典推理小說

他發誓永遠不再為人催眠
當誓言違背了後,可怕的事情發生了

結合了史迪格.拉森三部曲令人上癮的力量、《沉默的羔羊》的敘事張力、尤.奈斯博的驚悚刺激元素,讀者們,準備進入讓你腎上腺素激增的催眠世界吧。

《催眠》締造了瑞典書市的版權奇蹟

在原著尚未出版、作者尚未公布之前,單憑一份簡短的英文簡介,就售出超過20國國際版權,為瑞典小說所創最強的成績。截至目前為止,已售出37國版權,而且一出版即暢銷。

即將搬上大螢幕!由拉賽‧哈史托姆(Lasse Hallström,濃情巧克力、忠犬小八、最後一封情書)執導

11/21【催眠】中文預告

(影片來源:天馬行空)

相關電影介紹

【內容介紹】

你需要線索。你需要時間。你需要動機。而你一樣都沒有。 

在漆黑的十二月深夜裡,精神科醫師艾瑞克.瑪利亞.巴克被一通來自斯德哥爾摩某醫院的電話吵醒。警探約拿.李納請求他立刻前來協助治療一名因急性創傷而陷入昏迷的病患。他希望艾瑞克能透過催眠與這個年輕男孩溝通,讓警方得以訊問他。他們必須找出是誰如此凶殘地殺害了他的雙親與妹妹,以便及時救出目前失蹤的姊姊。

但艾瑞克已經十年未曾施行催眠術,而且他也發過誓永遠不再為人催眠。當年痛苦的記憶仍深深影響著他,也使他決定不協助警方。

最後當艾瑞克被說服了,情況竟有如水閘門被一連串始料未及的洶湧波濤給沖開了。這一連串攻勢猛烈又不可思議的事件,就這樣毫無預警地震撼了艾瑞克的生活。他兒子失蹤,為了爭取救兒子的機會,艾瑞克必須面對過去,面對他的研究工作毀於一旦、婚姻也瀕臨破裂的那段時期。

《催眠》一書在原著作國瑞典積聚了不少讚譽,但作者卻是以筆名發表這部驚世的犯罪小說,報章與電視為了找出其真實身分耗費了相當大的心力,搜尋的結果更是戲劇化:在一次夜襲之後,發現「拉許.克卜勒」原來竟是一對夫妻檔文學作家雙人組,且在當地已頗具聲望。在國際間造成轟動的《催眠》已預計將在三十七個國家出版,而每到一處便登上暢銷排行榜,其中包括法國、荷蘭、德國、西班牙、義大利、丹麥、美國。結合了史迪格.拉森三部曲那令人上癮的力量和《沉默的羔羊》的敘事張力,這本能讓腎上腺素激增的驚悚小說從第一頁開始就令人深深著迷。

【作者介紹】

拉許.克卜勒 Lars Kepler

photo © Mikael Persbrandt

在拉許.克卜勒這個筆名與意外暢銷的犯罪小說《催眠》背後,其實是一對在社會上已具聲望的作家夫妻檔亞莉珊卓拉.柯艾盧.安多利(Alexandra Coelho Ahndoril)與亞力山大.安多利(Alexander Ahndoril)。

「我們兩人都很愛看懸疑小說與電影」,這是他們對本書背景的註解。「當我們決定試著合寫一本書,拉許.克卜勒這個筆名便誕生了。我們希望將這個新的作者身分和我們本身的身分加以區隔。當初以匿名方式將稿件寄給出版社,就是希望對方不抱任何先入為主之見閱讀、評斷。我們很以這部犯罪小說《催眠》為傲。寫作過程充滿樂趣也充滿創意。我們的企圖心是希望為這類小說帶來一種受電影啟發的新步調,以及意想不到的人物角色和謎團,將來拉許.克卜勒也會繼續以此為目標。」

亞莉珊卓拉.安多利的第一部小說《群星城堡》(Stjärneborg)已被譯為數種語言,至於亞力山大.安多利所寫關於柏格曼的小說《導演》(Regissören),更進入了英國獨立報外國小說獎的決選名單。他們目前住在瑞典。《催眠》是約拿.李納探案系列的第一本小說,此系列將會全部以拉許.克卜勒之名出版。

【譯者簡介】

顏湘如

自由譯者,譯作包括《賈斯柏的夏夜謎題》、《波特萊爾是條狗》、《別相信任何人》等。

書籍網址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6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