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叫「中國新年」就辱華?小心越「辱」越孤立!

不叫「中國新年」就辱華?小心越「辱」越孤立!

Rti 中央廣播電臺 2023-01-20 11:00

很快就是農曆新年,這些年因為亞洲文化持續向歐美輸出,歐美國家也開始宣傳Lunar New Year。文化交流和輸出應該是一件很正常和友好的事,但是在中國人看來,這又是一次「辱華」行為。

農曆新年比中國新年更貼近事實

在中國,新年被稱之為Spring Festival,也就是春節;在西方國家,春節稱作Chinese New Year,也可以稱為Lunar New Year,前者是「中國新年」,後者是「農曆新年」。Lunar New Year不僅從意思上更符合「農曆」的含義,也從文化上,把其他慶祝農曆新年的亞洲國家包含進來。但是這樣做,讓很多中國網友認為,這是文化上的「去中國化」,公然把屬於中國的傳統,安插在別的文化傳統裡面。

中國網友的認知存在明顯偏差。第一,中國的春節,就是農曆新年,Lunar這個詞沒有用錯。第二,包括台灣、韓國、日本、越南、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都會以自己的方式慶祝農曆新年,稱之為「中國新年」,是不公平的。第三,中國人引以為傲的不過就是所謂的5000年文化傳統,先不說是不是真的有5000年之久,在目前中國的土地上,經歷過不同朝代、不同民族的統治者,現在的中國文化,是從古代接收而來,而日本、韓國也有一部分是從古代中國學習而來,從文化上說,大家都是承襲自古代中華文化,並沒有存在「春節屬於中國」的問題。中國人之所以堅持「中國春節」,無非是認為古代中華文化等同於現代中國,但這不是事實。

華人不等於中國人

直到現在,很多中國人分不清楚華人、華裔和中國人的區別。華人是廣義上擁有中華民族血統的人,這部分人包括現在擁有中國國籍的人,也包括已經移民到其他國家的。中國人是指國籍為中國的人;華裔指華人在海外生育的後代,從血統上講他們是華人,但是從未擁有中國國籍。從這裡來說,有時候人們說某明星是新加坡華人、馬來西亞華人是不準確的,他們應該被稱為華裔。

但是中國人很自然地認為,華人等於中國人,所以之前有網友問,像新加坡、馬來西亞這些國家華人這麼多,為什麼不覺得他們和中國很親近?因為民族、血統是一種生理上、遺傳學的關係,國籍是指一個人出生在這個共同體中,作為本國家的公民,有責任有義務服務和效忠自己的國家, 這麼說來,新加坡華人和現代中國並無什麼政治生活關係。

有很多中國人會指責華人、華裔雖然不是中國國籍,但依然應該熱愛中國、維護中國,這才叫不忘本。這反映出兩個事實,第一,中國人對於「愛國」這件事,已經被訓練成一種習慣,習慣的意思是不需要通過頭腦,成為一種條件反射,這跟共產黨一直以來的洗腦和教育脫不了關係。第二,中國人其實分不清楚什麼是民族、什麼是國家,很多網友在捍衛所謂「中國尊嚴」的同時,也在踐踏別的民族。

中國不同民族有自己的新年

中國是多個民族組成的國家,除了漢族以外,其他民族也擁有自己的新年,彝族的新年在每年的農曆10月間;新疆維吾爾族的新年是諾魯孜節,在3月左右。對於這些少數民族來說,如果「中國新年」就等於春節,無疑是一種去民族化的壓迫。同樣,中國人一直強調「中國新年」,也是在否認亞洲文化、華人文化的多樣性,企圖把亞洲、華人和現代中國畫等號。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中國網民的雙標不止於此,中國現在很多年輕人,尤其是出生小城市的年輕人都希望前往大城市落戶和發展,因為大城市資源豐富,導致很多小城市人口老齡化嚴重,資源越來越落後,形成惡性循環。有些年輕人定居大城市以後,甚至連自己的家鄉話都忘記了,下一代更是主要講普通話。中國土地面積廣闊,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方言,尤其是浙江溫州地區以「出門十里不同音」而聞名,但很多大城市因為充滿外來人口,本地方言反而迅速淡化,像是上海、深圳,漸漸已經成為普通話的天下,原來的方言很少能聽見。同樣的情況,如果中國學生留學美國,能夠歸國發展,就是不忘本;入外籍則可能被認為是「不愛國」。如果在海外生了孩子,不教孩子講中文,在網友眼裡基本上等同於連祖宗都不要了。

指責別人辱華前先檢討自己

作為一個中國人,要想在國際上獲得大家的尊重,應該是要督促自己擁有高尚的品德,比如對集體的忠誠、對他人的尊重、對自由的維護,而不是期待著中國經濟騰飛、中國人有了消費能力從而得到大家尊重,品牌方為了利益可能對人民幣低頭,但這份客氣是假的。中國人如果一直被民族主義牽著鼻子走,一點風吹草動就叫囂著「辱華」,轉頭又在科研上不斷盜竊、盜版,只會被國際主流社會排除出局,今後就會發現,國際社會每一件事都在「辱中」,中國會一直被「辱」到孤立。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受中國宗教迫害,先暫時在台停留後赴美。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劉水:收教所日記——別拋棄絕望(四九)
習近平人事只求信得過不用專業夠 軍演只為下馬威?
總統恢復發放福袋 並將慰問國軍及第一線人員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李銘忠新片尺度大開!揚威羅馬奪影帝 評審盛讚「極富魅力」

海鵬影業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8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