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獨一無二的你 - 傑克島袋

表達獨一無二的你 - 傑克島袋

欣傳媒-新生活態度Xinmedia 2014-10-09 00:00

「烏克麗麗界的吉他英雄」的傑克島袋(Jake Shimabukuro),當年重新演繹 George Harrison 的名曲<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在 YouTube 創下破1千萬次點擊率,因而爆紅,讓大家對烏克麗麗刮目相看,也在全球席捲一股烏克麗麗風潮。究竟傑克是如何看待音樂創作與表演?他的秘訣是什麼?誠懇的他在專訪中鉅細靡遺地坦露他的烏克麗麗哲學。

烏克麗麗簡單卻有力量

很多夏威夷的小孩從小彈烏克麗麗,傑克島袋也不例外。他四歲時,因為他母親彈烏克麗麗,有次將一把 Kamaka 廠牌的烏克麗麗塞到他手裡,從那時起,他就開始玩烏克麗麗,一開始他彈的是傳統的夏威夷音樂,但他形容自己是很糟的歌手,若不唱歌,別人不知道他在彈什麼,所以他開始學習彈奏旋律,然後找出可以與旋律和諧的和弦,再試著將兩者結合在一起。

「夏威夷對我的音樂影響很大!」傑克島袋坦承,他小時候對烏克麗麗的熱情,是建立在傳統夏威夷音樂裡,及長才接觸其他類型的音樂,即使是在彈奏搖滾樂、古典樂、藍調、爵士、POP 等曲式時,他都還是能感覺到自己的編曲、和聲編排中有著夏威夷音樂的影響,他也經常在演奏時想起了他的故鄉夏威夷。對傑克來說,和世界上的人分享夏威夷的傳統音樂和烏克麗麗,是很重要的。

「烏克麗麗讓人容易親近。」在傑克島袋眼中,只有4根弦的烏克麗麗,比起其他樂器親民、容易學習,簡單的烏克麗麗讓人想唱歌、創作,是非常有力量的,而音樂是最重要的語言之一,不管人們來自哪裡,都有同樣的情感,不需要翻譯,就可產生連結。

創作之前先認識你自己

關於彈奏烏克麗麗的秘訣?傑克島袋指出,最重要的事是「感到樂趣並且享受它」例如馬友友、Jimi Hendrix 等大師彈奏樂器時,都是相當忘我專注地融入其中,所以也讓人想體驗看看,幽默的傑克進一步表示,不要害怕在音樂裡失去自己,更不用擔心自己彈奏時好不好看,身體怎麼樣、臉是否扭曲之類的問題。

傑克島袋當年重新演繹 George Harrison 的名曲,原創性的表現手法,是他被推崇的原因之一,當問及如何成為一個原創的演奏者時,他非常認真地回答,甚至完整解釋了他的創作理念:

「我想,如果你能和自己相處得越自在、更深入的了解自己是誰,在那個當下,你了解自己也能接受自己。這是第一個要素。第二個要素是,無論使用任何工具,不管是烏克麗麗、吉他,或者你是個歌者、舞者、畫家,這些都只是你用來表達『自己是誰』的載具,所以當你越能使用這些載具誠實地表達自己,你的音樂或任何其他藝術形式,就會更有原創性。因為那就反映了『你』,『獨一無二的你』,每個人都是唯一的,所以當你的音樂越能表達出你的獨特性,就越能建立獨立、原創的樣貌。」


從李小龍到烏克麗麗哲學



大家都知道傑克島袋是李小龍的超級粉絲,他也以李小龍來詮釋他的創作哲學:「我有很多的處世哲學來自於李小龍,他的載具是武術,但他確實是一位藝術家,他選擇武術做為表達他自己的載具,對他來說,武術不僅是打架或痛揍誰一頓而已,而是一種數分鐘的表達型式,展現了他是誰、他的性情、他的存在,當我了解這件事的時候,我也了解到烏克麗麗只是一種載具,從某個角度來看,烏克麗麗已經隱形了,你其實是先創造出了真正要表達的東西,而後才使用烏克麗麗,這就是我向李小龍學到的,在他做任何動作之前,以力學為基礎的布局早已經在他心中了。」

傑克島袋把李小龍哲學延伸到烏克麗麗、甚至任何事情:「就像我在彈烏克麗麗的時候一樣,我必須先在心裡創造出那個音符,然後才能將它彈奏出來,這就是『彈奏樂器』和『演奏音樂』的差別,不論你在彈奏一首歌、編排一個和弦,或做任何事情時,在那當下所擁有的感覺,表示你已經開始在創作了,一旦你學習到如何掌握並表達出來,便可以找到自己的路,做任何事都是一樣的。李小龍也是這樣,他深知並且接納自己的本質,包括自己的能力,並且掌握得相當好,他可以任週遭的一切事物來去,也可以融入成為其中一部分,我想這就是關鍵。」

許多人彈奏樂器時,心中都渴望駕馭一切,但傑克島袋卻不如是想:「在音樂上好像需要掌控非常多的事,但你其實也是自由的,只需要成為音樂本身、或融入某一種經驗,太多時候我們都太關注眼前的樂器,或只是想要把音樂彈奏出來,但真正的大師知道那不是他所能控制的,因為有太多不同的經驗和表達形式,你無法全部都掌控得了,所以你只需要讓自己成為其中的一部分,成為集體能量中的一分子,這是一種美麗的藝術,也是一種美好的哲學,也一直是我的目標。」

不去做掌控的傑克島袋對音樂最在乎的是什麼呢?「有趣的地方是,當你思考得太多,或是你希望發生的事卻不能如願,你也就只能任其發展,這對我來說倒是很迷人的,音樂、藝術是如此迷人,因為你花了這麼多時間在練習、學習與增進技術,好讓你掌控你的樂器和你能做的事,但在某個時刻,你才了解重點並非掌控音樂,而是當你真實地表達出來,並且以音樂與人們溝通,那才是更加深刻的事。」

採訪/方雯玲



熱門文章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5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