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3D列印之父

鉅亨看世界─3D列印之父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4-10-06 00:00

【鉅亨網 薛景懋】

3D列印之父──浩爾(Chuck Hull)原本就知道自己的發明可能需要花上3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推廣普及至家庭之中。如今,3D列印的發展運用面向多元,無止盡沿伸,連浩爾也始料未及。

1996年,美國德州Wilford Hall醫療中心的外科醫師將一對連體雙胞胎進行分離手術,原本預期兩人之中僅有一位能夠正常行走,但是,透過3D列印技術,將連體雙胞胎女嬰的骨頭結構具體化後發現,腿部上方共用的骨頭結構比預期大塊,因而成功地分割,雙胞胎姊妹手術後都可正常行走。

浩爾說:「對於外科手術醫生,要確切找到下刀的分割位置非常困難,當初得知3D列印科技首次幫助手術成功進行時,著實地感動到我。」

浩爾現年75歲,仍然在自己所創立的3D Systems公司擔任首席技術長(CTO),他於31歲時成功利用全新的製作工法,光固化成形法(stereolithography),亦即3D列印技術,製作出一個小型黑色洗眼杯,也因此開始小有名氣。

當時,浩爾也同時在一家製造公司,使用紫外光(UV light)將薄層塑料貼於桌面、家具表面。然而,該項技術在針對新產品的生成製作,其模型設計可能要耗費2個月之久的時間,浩爾與其他同業人員對此都相當不滿意。

因此,浩爾突發起想,是否可以藉由加法製造,將幾千層極細薄層塑料堆疊,再以光線刻蝕出外型樣式、紋路,生成出立體的物品。歷經多年的設計與改良,浩爾終於在自己的實驗室成功研發出一個系統,透過光聚合物(photopolymer)的作用,經光線照過的部分,即會從液體狀態凝結成與塑料相似的固態,層層堆疊生成直到印出整個完成品。

浩爾在1986年將這個技術登記專利,並成立3D Systems公司以利將此製造技術推向商業市場,最後,浩爾終於募到一位加拿大投資人600萬美元的資金,同時也使用錄影帶展示3D列印的技術給客戶觀摩。由3D列印製作出的第1項商業商品在1988年誕生,為汽車製造業、航太業、醫療設計公司帶來轟動。

賓士、通用汽車等汽車大廠隨即開始使用3D列印技術製做部分車體零件模組, 3D System公司則銷售3D列印機、相關軟體與素材。之後,3D列印的技術更被運用至醫療方面,作為手術之前的模擬模型,浩爾對此發展感到相當震驚。

最初當浩爾發明出3D列印時,他便向自己妻子表示,此技術仍需要25年至30年的時間才能夠深入家庭之中,以商業形式販賣的3D列印機也是到近幾年才廣泛興起,預測可說是相當精準,而3D列印發展的可能性也不斷推廣,似乎永無止盡,從食物、藥品、建築等等,五花八門、包羅萬象。

浩爾在美國申請的專利多達93項、在歐洲也有20項,對於3D列印在未來能做出什麼貢獻,他謙虛的不願多做預測,但是,浩爾有信心的表示,未來每個家庭都會擁有一台3D列印機。

儘管如此,3D列印的創新技術也引發些許爭議,諸如利用網路下載槍枝3D模型圖後,即可製造出具有殺傷力的武器。2013年美國德州一非營利組織Defense Distributed成功利用3D列印製作出一把手槍,對此浩爾說道,「我第一個想法是他們在玩弄槍枝,我希望他們不會因此受傷」,用3D列印生成出的材質製作手槍相當危險。

浩爾表示,沒有設想到有人會利用此技術製作武器,但是,自己公司並非政府或警調單位,因此,Defense Distributed應該擔起這些後果。浩爾認為,所有的創新科技,政府和警察都需要嚴視以對,不只有3D列印而已。

浩爾曾經一度退休過,但發現退休生活並不適合自己,因此重返公司,現在任職為副總裁兼首席技術長,持有公司股份值2000萬美元。2013年3D System的年營收逾5億美元。

對於浩爾而言,暫時仍會在公司繼續貢獻,未來計畫可能將與谷歌(Google)(GOOG-US)合作新一代的3D列印智慧手機。

浩爾說道,「我們總是不確定該踏入哪個領域?我不是個能夠預測未來趨勢的人,我必須耗費許多時間研究目前已有的計畫,與尚未發展的計畫,並思考這些未來的方向」。但是,無論是與何種領域結合,只要是透過3D列印生成的產品,浩爾都將其視為「自己的小孩」。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6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