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部對人人有益的好書「健康的101歲」

介紹一部對人人有益的好書「健康的101歲」

民報 2014-09-06 21:15

文:林衡哲 

「健康的101歲」的重點在健康二字。唯有健康,長壽才有意義;唯有健康,才能減少社會負擔,進而享受優質的高齡生活。

老化是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可避免的正常生命歷程。我們要務實,但不是消極的接受。靠自己而不是靠運氣,每個人都可以有更長久、更健康、更有意義的人生。(遠流出版)

 

台美人實現了馬丁.路德.金恩之夢

期 待己久的李華林的處女作「健康的101歲」終於出版了,這是我第二次介紹海外台美人的好書,給遠流出版社出版,我相信李華林這本有益人類健康的書,將會成 為暢銷書,我自己創作的「西方音樂巨人馬勒傳」,也在三年前交給王榮文的遠流出版社出版,雖然不算是暢銷書,但印刷編排非常精美,彷彿是一部藝術精品,每 次在誠品書店看到這本書擺在那裡面,內心倍覺欣慰。李華林這部書,印刷和編排也是,非常活潑有趣,令人愛不釋手。

    1963年馬丁.路得.金恩在林肯紀念堂,發表「我有一個夢」,提出美國黑人族裔,能早日獲得與白人族裔一樣的「自由」與「平等」,經過半世紀的努力,美 國黑人族裔算是獲得了「自由」,但在經濟方面,黒人族裔的平均年收入還是遠低於白人族裔,但是咱們台美人的年平均收入,不但超越白人族裔,也是亞裔族群的 前段班,因此我們台美人反而實現了金恩追求「自由」與「平等」的理想,而李華林寫這本書的最大夢想,便是希望咱們台美人,透過此書的指引,讓台美人族群成 為北美洲最健康的少數族裔。

有健康的個人,才有健康的國家

因 為101大樓是台灣的地標,也是台灣的象徵,因此李華林這本「健康的101歲」,表面上是希望看過此書的讀者,能健康地活到100歲,但更深一層的意義便 是,希望透過健康的個人,來建立一個健康的台灣社會。因此這本書不是一般的養生保健書,而是想透過身體與精神的雙重建康,來創建海內外台灣人的理想社會。

根據此書引用的資料(2010年台灣資料)台灣男性平均壽命是75.9歲,僅贏中國(71.3

而 輸給新加坡(78.0)澳門(78.5)和香港(79.1)的華人,而加州亞裔(主要是日裔和廣東裔)則是全球平均壽命最高者(80.4);女性方面台灣 平均壽命(82.2)贏中國(74.8)和星加坡(81.9),但輸給澳門(82.8)和香港(85.1),而加州廣東裔和加州日裔則是全球女性平均壽命 最高者(85.2),因此在台灣和美國的台灣人仍然有進步的空間,如果每一個台灣人都好好尊守這本「健康的101歲」的生活原則,相信台灣人的男女平均壽 命,在不久的將來,不管在加州和台灣相信都有可能領先全球。

此書是李華林博士多年來,研究長壽學, 博覽群籍的心血結晶,他認為:「唯有健康,長壽才有意義;唯有健康,才能減少社會負擔,進而享受優質的高齡生活。」而健康不是靠醫生而是靠自己,我們很幸 運地生在這個高齡的健康資訊,隨處可得的時代,作者替我們廣泛收集有科學根據的健康知識,並把自己和世界各地知名的長壽者,如何過著預防疾病,避免治療的 生活方式,告訴我們,李華林的觀點與日本最有名的長壽文化醫生日野原重明不謀而合,(日野原重明雖然已經103歳,仍然每天都在上班,擔任東京聖路加醫院 榮譽院長,正在計畫創辦聖路加醫學院。)他們倆人都認為,祗要擬定一套健康的生活習慣計畫,健康地活到超越100歲,是很有可能的事,事實上日野醫生已經 做到了,而即將滿八十歲的李華林,也正在追隨他的腳步,向健康的101歲邁進。

健康長壽的八點原則

作者告訴我們,只要遵循下列八點,就能有效延緩身體衰退的程度,每個人都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而達到更長久、更健康、更有意義的人生:

  1. 相信自己會長壽,並擬定實行健康生活習慣計劃。
  2. 評估風險行為,減少疾病和死亡的機率。
  3. 多運動,身心要用才不會退化。
  4. 注重飲食,只要七分飽就好。
  5. 充分休息,讓身心都要獲得休息。
  6. 多多参與週遭和外界的活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7. 尋找人生的意義,過著追夢的人生。
  8. 承擔責任,掌控自己的命運。

此 書分為三大部分:(一)好長壽(二)暢血流(三)保康健,第一部分「好長壽」主要是介紹世界上四大長壽村:

(1)美國南加州的洛馬林達:

那裡是安息日耶穌 再臨論者教會 信徒密集的地方,這教會的信徒比其他加州人長壽4-10年,歸功於飲食習慣和宗教信仰。他們百分之五十完全不吃肉類,並且以穀物、水果和蔬菜為主食,而且 他們的宗教明文規定:禁菸、禁酒精和「聖經」上認為不潔的食物,例如豬肉及其他肉類;而且此宗教規定星期六是安息日,一定要休息、上教會、與朋友和家族相 聚,因此各種健康的生活習慣和宗教可以説是他們長壽的基礎。

(2)日本的琉球地區:

根據1996年的統計,日本是平均壽命最長的國度(79.9)比美國人 長命3.1歲,而琉球人又是日本國中,最長壽的一群(81.2),而琉球長輩長壽的秘訣是飲食,他們主要是素食:以番薯、豆腐、苦瓜、大豆、水果、穀類和 魚類為主,而且祗吃少量的豬肉,並且大部分人都自己種植蔬菜,也常走路,因此有充分的勞動機會,同時他們有「盲愛」的傳統,鄰居和朋友常常守望相助,彼此 幫忙互相支持,讓他們有無憂無慮之感,都是他們長壽的主因。

(3)地中海義大利的薩丁尼亞(Sardinia):

此 村莊是全球人瑞最密集的地方2500人中有7個人瑞(美國5000人中才有1位),而且男人與女人一樣長壽,唯此地區而己。他們大部份是農夫和牧羊人,比 一般地中海飲食更簡單,他們的主食是全穀麵包、豆類、蔬菜、水果、加上含有豐富w-3脂肪酸的乳酪.此地沒有養老院,因為他們都是大家族,彼此都受到充分 的照顧,每位人瑞都説家族是人生最重要的生命目標。

(4)哥斯大黎加尼克亜半島(Nicoya):

此地人口47000人,在台灣為他們建了一座友誼橋之 前,他們過著與其他住民隔離的生活,他們主食以植物為主:豆類、大量熱帶水果和玉米薄脆餅,晚餐則是清淡的食物。他們一生勤勉做勞動,生活以家庭為中心, 人生的目標是細心照顧後代,感受生命的價值與歸屬,並且經常與鄰居和朋友聚集、談笑。

「暢血流」是健康長壽必備條件

第二部分「暢血流」70頁共四章,主要是談一氧化氮,可以促進血管的健康,並引用日本橫山泉醫生的理論:祗要身體血液暢通無阻,就不會有心臟病和中風,而健 康的血液和健康的血管,是血液流暢的二大條件,讓血液清澈最好的生活習慣便是多喝水:例如晨起後及睡覺前喝一杯水,洗澡以「溫水浴」和「半身浴」最好,沐 浴後再喝1杯水,加上三餐後各1杯水,就有1公升水,人體中60%是水,因此水是維持生命不可缺的,所以一定要養成每天至少喝1公升水的習慣。其次是食物 中w-3脂肪酸對心血管有強力的保䕶作用,它可以安定心跳、保持血管彈性、降低血液的脂肪、使血流順暢,相反的w-6脂肪酸過多,就會產生高度的發炎,如 果沒有足夠的w-3脂肪酸來調節,就會引起很多疾病,例如血栓症和心臟病等,因此最好是當w-6:w-3處於4:1到2:1的平衡時,就能促進身體最高的 健康狀態。但是如果二者不平衡所引起的發炎作用,就會導致一大堆毛病。因此作者李華林特別注重多吃含豐富w-3的食物例如鮭魚等以及水果、蔬菜、和植物性 化合物等對心臟有益的養份,而我們每年做身體檢查時,順便做3種脂肪酸指數:(1)w-3 index:最好在8%以上;(2)發炎指數(inflammatory index):最好是1。(3)fatty acids ratio:紅血球裡的全部w-6和全部w-3脂肪酸的比例最好是1.5-2。

「 保康健」創造長壽是靠自己而非靠醫生

最 後部分是「保康健」,作者特別把癌症與身體發炎的関係,作了一張簡單明瞭的圖表,並告訴我們防癌抗癌的方法,從飲食與環境著手,並分析舊石器時代飲食和健 康加齡飲食的不同,以及各種魚含有w-3脂肪酸的數量,以及常吃食物含w-6和w-3脂肪酸的比率表,非常實用,最後作者再分析走路、有氧運動、社會支 持、宗教信仰、婚姻與愛情等因素對維持長壽的影響,最後作者的結論是,創造長壽是靠自己而不是靠醫生。

喜 愛傳記文學的我,最享受作者介紹了日本文化醫生日野原重明等,十二位「長壽名人堂」,他們彷彿是這本「長壽經典著作」的十二名「長壽使徒」,在默默幫忙作 者宣揚健康長壽的福音,我很榮幸地在去年,在東京拜訪了這位創立「新老人協會」的日本文化壽星,他101歲時在台北醫學大學的2小時演講「我最崇拜的醫療 典範人物-威廉.奧斯陸」,也給所有聼眾留下了永恆的歷史回憶。日野原重明(1911-)這位103歲的老人,他仍然在過他追夢的人生,他無形中也成為我 目前最崇拜的醫療典範人物。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