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設計-當設計墜入愛麗絲的異想世界 療癒空間使者 林育如

極設計-當設計墜入愛麗絲的異想世界 療癒空間使者 林育如

明潮M'INT 2014-09-04 00:00

常言道,有幽默,就不寂寞!在設計業界素有療癒設計師美名的林育如,慣以輕鬆無壓的心情面對設計、抱持新奇好玩的態度體驗生活、發掘各種令人會心一笑的幽默創意與詼諧童趣,讓居家充滿溫暖,讓每個駐足者,得以笑對人生!

【採訪撰文/喜禾;攝影/高政全;設計/嚴子萱;圖片/ARTDECOO.COM】

 

童趣 vs. 幽默

設計師林育如所主持的設計公司,坐落在公園旁,陽光灑落的大片玻璃窗下,空間裡頭,三隻貓或坐或臥,恣意享受著日光浴,可愛又療癒的壁貼與掛鐘,在牆面上競逐展演;空間焦點圍繞在一處讓人賴着不想走的沙發,貓掌般可愛裁切的手作貓屋圍繞環抱,巨型愛麗絲夢遊仙境立體書陳列其中,不僅成為視覺上最佳裝點,更讓人忍不住好奇翻閱;大膽色彩的恣意揮灑,像是動感音符般,讓空間瞬間活潑起來!

如此這般的場景,其實不難解讀設計師林育如在設計領域裡,期待琢磨的幾項特色。喜歡小孩、愛護動物、熱愛生活的她,如實反應鍾愛的生活樣態在設計之中。猶如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的主角愛麗絲,從兔子洞掉進一個充滿奇珍異獸的夢幻世界,展開一連串冒險驚奇之旅,最珍愛的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正是她的創意之泉,書本中的對話、場景總能源源不絕地湧現在林育如的作品裡頭。


1. 充滿溫馨與童趣氛圍的兒童房,如實地反映出林育如詼諧與溫暖的設計風 格與態度。
2. 色彩繽紛造型可愛的動物燈,不只小朋友喜歡連大人都會愛不釋手 !
3. 色系溫潤的療癒宅,讓回到家後疲憊的身心都得以放鬆舒適。


4. 人生第一本關於室內設計學習書籍,讓林育如受益良多。
5. 擅長與人溝通的林育如,不但能設計出適合業主的生活空間也具備讓顧客滿意的服務態度。

一個人也要溫暖

林育如一身的溫暖發想與容易感動體質,可不是渾然天成,念書時代學的是冷冽的機械設計,整天與零件和工業傢俱為伍,當年,房地產興盛發達,隨處有人散發著傳單,連信箱也經常被滿滿的DM塞爆,看在林育如眼中特別有趣,看著看著看出了興趣,時不時的還埋首深入研究設計案平面圖,於是,在興趣驅使下,到了光華商場購得人生第一本關於室內設計學習書籍,所幸,機械設計與室內設計唯一的共同語彙是cad系統,因此,林育如很快地熟悉室內設計圖面的相關操作。

23歲,林育如決心放棄一份穩定工作,全心投入室內設計領域之中,一頭栽進系統傢俱領域,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對於有興趣的事情,總是滿心好奇、充滿熱血,至此,林育如的生命中,突然多了很多與室內設計師相關的東西,興奮有之、亦不乏挫折。

那段學習的日子,林育如每天穿梭在工地,畢恭畢敬的向工班師傅學習著,試圖融入師傅的語言與世界,對她而言,師父就是工地的老師,畢竟不是本科系出身,對於結構性不理解,輔以想法天馬行空,學習路上總是磕磕絆絆,不盡順利。

一年多以後,當逐步了解結構後,林育如設計的系統櫃,慢慢和別人產生了差異性,當年事必躬親辛苦學習,至今看來正是最佳獲得。總是思考著,系統櫃可以如何超越、不再只是方方正正,如何保留環保、耐磨、耐刮特性之餘,亦能兼顧造型、隔間,默默地、認真地做了兩年後,林育如的認真與才華被居家雜誌發掘,還出了修繕書籍「系統傢俱,活用裝修聖經」!

媒體發酵,無疑為林育如的設計路點燃明燈,之後陸續推出幾間寵物宅案例,先後獲得雜誌社邀稿,反應熱烈。閒暇之餘,林育如透過部落格寫下自已的設計筆記,不知不覺,想到貓宅、療癒宅、親子宅,逐漸成為林育如設計路上高高舉起的招牌。



1. 整片式書櫃,搭配精緻古典軟裝與家飾,打造出低調奢華大器之感。
2. 天花板優雅圓弧造型搭配水晶燈,營造出豐富層次感,搭配上高貴典雅的餐桌椅, 新古典的細膩細節滿佈於空間之中。

喜歡看書的林育如,小時候在父母親做生意對面有家書店,無所事事的下午,經常可以見她窩在書店席地而坐的入神看著,一開始看有圖案的,慢慢發掘文字的想像力更加無遠弗屆。最喜歡的故事繪本「愛麗絲夢遊仙境」,不僅陪伴著她的童年,從事設計以來,林育如更發揮繪本中的童趣與幽默,體現於真實之中。

近年來,林育如的作品也逐漸與療癒劃上等號!林育如說,療癒是居家中的軟體,不是風格,回家本來就是放鬆舒服的享受,對於設計師來說,溫暖的風格,什麼都能運用、什麼都能混搭,不拘泥設限。她說,設計師設計的不是房子,而是設計一個新生活,從收納、動線完整,進而創造一個新生活形態,否則,若與工班無異,實不應該被冠上設計。

 

同理心分享設計

民國九十六年,夫妻兩人決定創業,從零開始,也思考如何讓客戶認同,胼手胝足,有小孩之後,親身經歷放在設計之中,逐步將生活導入設計之中,例如:顛覆一般,將烘碗機設計在低處,不僅媽媽放置碗盤的手不會沾溼,孩子可以自己收納或拿碗筷,創造一個環境讓孩子進入生活的情境;又如,設計書櫃,透過不同高度的分層,讓家庭不同成員收納堆疊,哪一層亂了?就知道誰亂了分寸,規律的原則因此在生活中展開。 

父母親帶給林育如的影響頗深,從小,因為擔心父母親因為不識字,被社會歧視,對於社會的中低階層特別有同理心與感受度,所以,當自己開始擔任設計師接案子時候,林育如總會告誡自己,只要是客人溝通沒有問題,不論金額大小,一概承接。或許社會永遠都不會平等,但是期許自己在被捧、被仰望之後,依稀牢記設計是每個人的基本需求,也非富人專利。

或許從小跟著父母到處做生意,培養林育如與人溝通時,特別能夠理解語意與弦外之音。作為一位設計師,林育如自豪地說,自己很突出的部分是溝通,往往和客人在架構房子時,圖面就出現在腦海,溝通時亦能及時彙整。

有了家庭之後,面對客人也會更有耐心,做小家庭的房子,不會只在意父母感受,也會試著與小朋友參與互動,讓小朋友自己有歸屬感,不論是親子宅或是養寵物的房子,都以環保健康居家出發,施工完成沒有殘留不良味道,是對客戶最基本的將心比心。

她說,自己有過敏兒、深知早期裝潢材料不環保、也不健康,裝潢施作過程,既是環境污染也是職業傷害,因此,擔任設計師時就堅持原料部分,一定使用環保建材,事實上,這幾年環保建材價差不大,又能提供更健康、更安心地選擇,何樂而不為。

3. 純白居家空間,從大片落地窗引入室的自然光線營造了透亮感,圓弧造型的圍欄讓簡約空間增添了趣味性。

居家快樂天堂

多年前,一趟曼谷之行,讓林育如醉心於反樸歸真的手感世界中,也興起了把有趣東西帶入台灣市場的念頭,她說,東南亞手作物品,活潑之餘,又能展現原始真情,以人文為出發點的思維更是深得她心。台灣人長期喜歡日本精緻,也把機能發揮極致,引入泰國家飾的原因,也希望讓台灣人感受不同文化風情,妝點出自然真切的居家風格。 

生活裡本應該充滿了色彩,林育如善用牆壁跳色,特別的燈具、小孩房的壁貼、色彩表現出這個案子、客人的需求。通常她也喜歡,瞭解家裡原有的東西,先疏理客戶舊的東西,新舊可以融合,她說,即使是兒童傢俱也可以永續使用,小朋友書桌,可以在不同階段,做不同的使用。

未來幾年,漫舞也將把設計觸角延展居家飾品與軟件領域,從設計家飾、時鐘,到原創的兒童傢俱,包含玩具、全系列兒童傢俱,讓孩子在遊戲中體會生活,她說,一套玩具也可以做室內設計,更可以改變每個屋子的格局,屬於小朋友的傢俱,收納、床、書桌、軟件等等,都是她心目中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發想,期許讓孩子的成長,永遠與創意為伴。

Care I Care,我最 Care 的是

室內設計對我而言,不只是設計房子與空間,而是重新規劃人的生活。


林育如小檔案

漫舞空間設計 設計總監

設計強項:
療癒系住宅、親子宅、寵物宅、系統傢俱系列、各類型居家空間設計

設計風格:
漫舞設計最擅長操作「溫馨」與「機能」雙主軸,針對不同屋主的需求,秉持著「創意來自於溝通與想像」概念,即使一個人也要溫暖,機能是生活的一部分,溝通後設計師以想像與專業,實踐屋主的需求。

得獎印記:
2013 設計家年度風雲設計師
2014 最佳空間美學設計獎
2014 顧客滿意度金質獎

出版印記:
2010 系統家具裝修聖經

 

漫舞空間設計

公司網址:http://www.dances-space.com.tw/

公司信箱:corona@dances-space.com.tw 

公司電話:02-2577-2055

公司傳真:02-2577-2057

公司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 32 巷 35 號 1 樓

本文出處

熱門文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