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胃,吃這6種食材就對了!|康健雜誌

顧胃,吃這6種食材就對了!|康健雜誌

《康健》要做你生活上的好朋友! 2014-08-25 15:42


出處/康健雜誌
作者/林慧淳
圖片/康健雜誌

胃病雖然不是大病,但惱人的腹脹、胃痛纏身,這個不敢吃、那個不能碰,怎麼解決?

飲食習慣是消化系統健康的關鍵,而胃部長期不適的人,更該慎選食物種類,以減輕症狀、加速恢復元氣。

許雲卿營養師指出,腸胃不好時飲食以溫和為最高原則,必須避免刺激和油膩的食物,烹調方法以蒸、煮為佳。

▍胃食道逆流少吃甜食、糯米

原因:下食道括約肌不自主地鬆開或張力下降,使胃和食道間的賁門口無法緊閉,胃裡的胃酸和酵素便逆流向上,由於食道壁很薄無法抗酸,因此產生火燒心和灼熱感。

症狀:打嗝、食道痙攣、吞嚥困難、火燒心與灼熱感,甚至引發食道潰瘍或上皮黏膜細胞病變,最後演變為食道癌。

▍消化不良、胃脹避免產氣食物

原因:消化不良是常見胃疾,高達3∼4成的人有這種經驗,吃太快、吃太多、壓力大都可能造成消化系統失調,引起消化不良。

症狀:飯後出現腹痛、胃脹、噁心、嘔吐,經過診斷排除潰瘍因素,稱為「非潰瘍性消化不良」。

營養師也推薦6種食材,兼顧美味和顧胃效果。

1.高麗菜

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維他命C,營養價值高,更重要的是,高麗菜當中有維生素K1和維生素U,含有抗潰瘍因子,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可保護胃腸黏膜,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打高麗菜汁飲用也是好方法。

■注意:容易引起脹氣,因此腹脹患者不要吃太多。

2.南瓜

含大量果膠,可保護胃壁,減少潰瘍。

■注意:南瓜皮不好消化,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時最好去皮。

3.木瓜

含木瓜酵素,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木瓜也是健脾胃、治胃痛好食物。

■注意:木瓜偏寒,不建議空腹食用

4.山藥

健脾胃、益腎氣,可促進消化吸收,黏稠質地也有保護胃壁功效,還能促進食慾,胃部長期不適導致食慾不振的患者可多吃。

5.薑

促進血液循環,可緩解天氣寒冷造成的胃痛;生薑在中藥中也用以治療噁心、嘔吐,對胃病患者很有助益。

■注意: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患者少用。

6.秋葵

含多種營養成分,果實間有果膠和糖類組成的黏液,可保護胃壁,還可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是健胃潤腸食材。

(原文: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6023

【延伸閱讀】

必讀/冰淇淋、肉鬆...揪出4大類「隱藏版基改食品」!

美腿魔法!約會前做30秒也有效(影音教學)

別把剩菜放進塑膠保鮮盒!生活5大「防毒角落」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