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娃娃看「大新莊」 串起城市文化傳承

芭比娃娃看「大新莊」 串起城市文化傳承

富比士地產王 2014-08-12 17:34

全台首學的義學、芭比娃娃代工廠 交融文化與現實的山城

新北市泰山區舊名「山腳」,區公所記載著因座落於平頂山(今林口台地)山下,早期人們就習慣稱這個地方為「山腳」。由於地方上有大窠坑溪及貴子坑溪流經,又有地勢高而近溪澗的地利,一直為早期移民化荒地為田地的首選區域,所以也是新莊平原早期開發地區。泰山區位居台北盆地西部,東、南與新莊區為鄰,西臨林口區及桃園縣龜山鄉,北接五股區。東西寬約14.7公里,南北長約11公里。

目前泰山區土地總面積為19.1603平方公里,占新北市土地總面積0.93%,如果按新北市29個區土地面積大小順序排列,為第26順位。區內曾有「北臺首學」的明志書院,一度人文薈萃,文風鼎盛。也曾有全台唯一的芭比娃娃的代工廠,員工一度多達8000餘人,幾乎是1個工廠養活了全泰山人。後來因為境內三級古蹟「頂泰山巖」香火鼎盛、祖師靈驗、德澤遐爾、廟貌巍巍,登臨其境,台北盆地一覽無遺,常讓登山民眾產生「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慢慢相傳成習於是將「山腳」改名「泰山」。

美寧娃娃其實就是大家口中所稱的「芭比娃娃」,而台灣唯一的代工廠就曾出現在泰山。曾經陪伴泰山走過歷史,在臺灣代工的年代,全球知名的玩具大廠「Mattel」在泰山設廠。芭比娃娃從材料生產到包裝出口,完全在泰山廠完成,直到1987年工廠解散為止。

2004年政府成立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呈現美寧工廠的歷史與泰山產業的變遷,館內展示芭比娃娃及相關文物,另有歐、美、日、俄羅斯等各國的代表性典藏娃娃,每款娃衣設計都兼具了傳統服飾特色及創新流行元素,其中還有泰山鄉公所新創品牌「泰山娃娃」,或民間自行研製的「美寧娃娃」,館內走一趟,就好像走進了娃娃的變遷史,非常值得民眾到館內一遊。

 

有北台首學之稱的明志學院,目前已是古蹟維護的第三階段,雖然只剩正廂房,但全新整修的房舍仍能帶著遊客遙想當年文風鼎盛、學子搖頭晃腦苦讀的年代。既然泰山週遭環繞丘陵台地,義學坑自然公園可俯瞰泰山街景,自然是當地人可清楚看見歲月流轉的痕跡。現代人氣美食蚵腸麵線,可是目前泰山人最為追捧的小吃,為了這一碗麵線,可是非得等候半小時以上,才能一嘗為快。

娃娃產業文化館:話滄桑,泰山人永遠的記憶

泰山曾有「芭比娃娃故鄉」的美名,因為早期有1家專門製造芭比娃娃的美寧工廠就在泰山。娃娃文化產業和50年代的泰山產業史與生活史息息相關,因為1967年製造芭比娃娃的美寧工廠,在泰山設廠,無形中,「泰山等於娃娃製造」的印象便由此建立起來。

 

 

另外在生活史方面,由於美寧工廠是中美合資,福利和薪資都令人稱羨,再加上昂貴的芭比娃娃的光環下,在美寧工廠工作的女孩有了「美寧姑娘」之稱,每到下班時間許多泰山少年郎徘徊於工廠外,扮起「選美評審」,只為爭賭美寧姑娘的風采。這段少年癡狂的往事,至今仍為泰山人津津樂道。而這群員工在工廠解散之後還組成「美寧聯誼會」,定期舉辦聚會,參加的老美寧人從臺灣各地趕來泰山團聚,共話當年。

 

泰山區便是在這樣的理念以及歷史背景下,推動泰山區的娃娃產業。沿著參觀動線,就可進入泰山區的時光走廊,在這個黑色的時光故事盒之中,將帶領嘉賓瞭解泰山娃娃文化產業的源頭,也就是當年生產芭比娃娃美寧工廠的歷史,這段歷史也緊緊的牽連起泰山區與娃娃文化產業的連結鍵。另外,透過泰山區的產業變遷沿革介紹,也可以讓參觀者對於歷史的大脈絡有更深的認識。

進入娃娃博物館,除了介紹歐、美、日各國不同脈絡的娃娃文化,也提供各地到泰山參觀的娃友各式娃娃的資訊,及一個交流切磋的空間。緊接著迎面而來的,便是娃娃展示區了。這裡所展示的每一個姿態萬千的娃娃,都是種子教師運用家中剩餘的布料,靠著心中的巧思,一針一線縫製而成的精心創作。同時,也有娃娃及娃衣、材料包的銷售,讓參觀者有機會擁有泰山社區精心設計製作的娃衣,有心的人,更可以體驗一下DIY手作娃衣的樂趣。

離開娃娃博物館之後,將來到娃娃製作教室。娃娃製作教室乃由公所所培訓的各社區種子教師來經營。種子教師也將在製作教室開課,傳授以及推廣娃娃創作的藝術。

 

 

明志書院:北台首學,泰山人深厚的文化底蘊

有「北台首學」美譽的明志書院,位於明志路二段276號,是北臺灣最重要的文化史蹟之一,比北臺灣第2所書院台北市「學海書院」整整早了80年。泰山區的明志路、明志國小、明志技術學院等都由此命名的。清乾隆28年(西元1763元),福建汀州永定籍貢生胡焯猷鑒於北臺無學舍,而捐出瓦屋一進5間,廂房12間的屋舍成立義學,並捐出80甲水田做為學產,以租佃所得供應書院的各項開支。

隔年夏,閩浙總督楊廷璋撰文以誌此事,並將義學命名為「明志書院」。另乾隆34年(西元1769年)新莊墾首郭宗嘏亦響應義舉捐出161甲水田,29甲園地作為學產,使明志書院的規模更大名氣更盛。當時北臺淡水廳衙門位於新竹,歷任淡水同知以「士途不便」之因,於乾隆46年(西元1781年)將明志書院遷至新竹,原址更名為「新莊山腳義墊」,也由於這個義墊,泰山才有「義學」的地名。

明志書院原來的規模相當大,約可容納百餘人,但因年久失修而於道光年間傾倒,現在的明志書院外觀,是日治大正10年(西元1921年)泰山士紳發起募捐重建,因經費因素,只建第一進正身外加兩側落廒間,廳內供奉「紫陽朱夫子神位」「貢生胡焯猷祿位」。

2003年明志書院因年久失修而傾塌,幸經地方人士及相關政府單位努力整修,以古蹟修復工法於2005年恢復舊觀,但只剩正堂。書院前有座敬文亭,現存樣式為日治大正時期重修,雖非真蹟但亦有其歷史意義。敬文亭為古人焚燒字紙的地方;由於科舉時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環境艱困百姓讀書識字不易,除了對學問懷有相當尊崇的態度,對文字也很敬重,對於書有文字無用的紙張,必敬慎收集至敬文亭焚燒。

 

義學坑自然公園:守望泰山,自然生態豐富

義學坑位於明志書院後方的廣闊山坡,因貢生胡焯猷捐出屋產及水田興辦義學而得名。泰山區約有三分之二面積為陡坡及丘陵地,土地貧瘠,大部份地區由山黃麻、鵝掌柴、樟樹、相思、野桐、白匏子、楠木等優勢樹種構成的雜木次生林。

雜木次生林經濟價值並不高,但其生命力卻令人驚嘆的,除了夏季覆天蓋地的蟬鳴聲,四季不時可聽聞五色鳥「敲木魚」般的鳴唱,白頭翁、紅嘴黑鵯嘈切聒噪的交談,樹鵲的大嗓門,以及小彎嘴畫眉婉轉飄忽的歌聲。兩旁的花草樹林更是各種昆蟲生物盡情展現生命之美的地方。

 

義學坑自然生態公園,是採低限度設施的概念設計,讓人很容易的親近融入大自然之中,走在原木高架棧道上,當小彎嘴畫眉從眼前掠過,五色鳥的叫聲在林梢忽起忽落;當陽光自林間灑落,清風在耳際低喃;我們領會了大自然的可貴。當我們站在觀景台上居高臨下,放眼台北盆地,更能讓人擁有登高望遠、懷抱一切的感慨。

 

蚵腸麵線:現代人氣美食,排隊人龍長

全興大腸蚵仔麵線,不僅是網路激推的排隊美食,還被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收納於美食地圖的知名小吃。觀光局網站介紹表示,臺灣知名小吃「蚵仔麵線」幾乎無所不在,泰山區明志路上就有一家不起眼的麵線店,門口卻是經常大排長龍,這家「全興」大腸蚵仔麵線不僅是美食雜誌採訪的常客,也是許多司機運將吃巧、吃飽的美食勝地。

全興大腸蚵仔麵線深獲饕客們歡迎的原因,就在於料多實在。第一次來的客人可能還不太習慣老闆將蚵仔、大腸放在碗底的方式,用湯匙撈一下,就可發現老闆是很大方的。全興的大腸蚵仔麵線共有三種配料,入味的滷大腸、鮮蚵和肉羹塊,口感與中和宜安路的蚵仔麵線很接近,卻又各有巧妙。

店內、攤子前有辣椒、蒜泥和烏醋讓客人依不同習慣加料,尤其加辣椒融合的口感最受行家歡迎。不少在附近公所上班的女性可都將這碗麵視為正餐。到了現場直接發給你號碼牌,看到跳號燈跳到自己的號碼牌即可取餐,但排隊時間至少半個小時以上,可是卻是很多人寧可排隊也要吃到的小吃美食。

原文刊載於《第一大報》,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第一大報》網站;《第一大報》官方粉絲團。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