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與自己對話的力量成功│今周刊

憑與自己對話的力量成功│今周刊

今周刊 2014-07-24 15:39

平凡的人生,如何創造不平凡?答案是,把自己丟出舒適圈,走難走的路。 於是,王茂桑大學時總挑最難爬的山去爬、當兵時自願進入特種部隊,進入職場,則從最操、最磨鍊心智的業務開始……,短短五年後,他已統領百人團隊,年薪數百萬元,問他,難走的路怎麼堅定地走下去?答案是,不斷自我對話,就能找到超乎想像的正面能量。

撰文/今周刊

日復一日,他總是把臨睡前的半小時留給這場會議 — 和自己對話、對自己檢討,並且,一筆一筆寫下自己和自己簽定的契約。「有什麼做不到的?只是沒有對的方法而已,切記,你是為自己負責的,沒人能幫你……。」他是王茂桑,1981年生,不善言詞;06年的這一天,他25歲,剛剛進入信義房屋當業務員,生活中有80%的元素是「挫折感」。然而,接下來一連串宛若以三倍速快轉的奇幻旅程,也就從這張筆記開始啟動。

一分鐘都不能浪費

「就算不得已要花時間在某件事情上,我也要讓不得已變成有意義。」舉例來說:「當兵!」每個男孩都要當兵,「橫豎躲不掉,我想,那就要讓當兵這件事變得有意義。」他是這麼做的,「我自願申請比海軍陸戰隊更嚴酷的『海軍水中爆破大隊』。」那是意志力的極限考驗,每天早、晚各跑一萬公尺,中午游泳五千公尺,「若我能撐過,還有什麼事情做不到?」退伍前的最後一晚,王茂桑在日記中,和自己訂下一份走向成功的契約:扣除富二代、有背景的人,全台二十五歲的年輕人一起起跑,我為何不能跑前幾名?有手有腳、有決心、有方法,沒有什麼做不到的,加油。

超凡企圖心迎戰無情市場,「操」從來就不是問題,只怕努力沒有成果

他苦笑說,當時他拜訪的客戶數是同梯七、八十個人中數一數二者,但成績卻是最後一名,突破不了就是突破不了,「對於業務工作的操,我早就了然於胸,所以『操』從來不是問題,問題是努力了沒有成績,這讓人很惶恐。」當時帶領王茂桑的啟蒙店長魏早吉協理,談起王茂桑的起步路,卻是一百個放心,「就像是在學校念書一樣,只要天天都有學習,就會成長。

 

相同的功課交代下去,別人做六十分,但王茂桑盡力做到一百分,這樣對自我的要求態度,開花不過是遲早的事。」王茂桑提到他剛進信義時,選在新北市中和南勢角一個包水電月租三千元約一坪的雅房住,「反正張開眼睛上班,回家就是睡覺,沒有第二件事可做,所以房間不必太大。」一心一意地上班,加上不斷修正的態度,終於第三個月成交第一件案子,買方是一位高中老師,在帶看了七、八戶房子後,這位高中老師才心動,「這件案子,前後整整花了兩個月琢磨。」簽約的那一刻,王茂桑的心情倒很平靜,因為他知道這就是業務工作的特性,持續布線終究會看到成績,事實上,會在第四個月大爆發,總共成交七件案子,正是前兩個月馬步蹲得夠扎實的成果。而他也因此一舉拿下難能可貴的新秀獎。魏早吉形容王茂桑一直走在正確的路上,「縱使前兩個月業績掛零,但是,在他身上並沒有看到濃厚的挫折感;相反的,我感受到他強烈解決問題的渴望,每次拜訪客戶回來,他總是積極地找我討論。」這個階段,魏早吉要求王茂桑把每次拜訪客戶面對的問題與心得、未來可能派上用場的話術,全數寫下來,「我的想法很簡單,學習要有系統,寫下的筆記將完整呈現一路走來的不足,以及如何改進的策略,可以反芻、也能溫故知新。」而魏早吉的這番要求,造就王茂桑從單純的勵志筆記延申至撰寫職場筆記的習慣,一頁頁的拜訪筆記、一頁頁店長協助修改後的內容,全然成了王茂桑成長的肥沃養分。

超強警覺心面對人性

王茂桑直陳,是沉澱心情的日記與日常習慣撰寫的職場筆記,帶領他走過這趟難走的路。

「我總是跳脫出來看過程中跌跌撞撞的我,就像行走在南極,放眼望去都是白色的冰原,誰能看出方向?如果沒有指北針,一定會迷失。而這些筆記對我來說,就像是人生的指北針,給予方向感。而且只要一段時間沒有成長,回頭翻翻過往寫的筆記,也有很強大的警醒作用。」王茂桑出生:1981年現職:信義房屋區主管(仲介業務處協理)經歷:信義房屋店長、業務員學歷:世新大學法律系

編按:本文摘自7月23日出刊之《今周刊》918期封面故事「與自己對話的力量」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與自己對話的力量」、「預約成功》比別人更拚的祕密  就在睡前半小時」、「激勵筆記》每一天  都要留下能被記住的事情」、「業務筆記》記錄、修正、反芻  還要堅持得夠久」、「管理筆記》檢討、戰略兩份報告 激出夥伴的熱血」、「描繪未來的你,就會接近那個你」、「達人親授》3種魔力筆記術  擺脫卡關人生」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918期《今周刊》。

 【原文刊載於《今周刊》918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