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打造冠軍

鉅亨看世界-打造冠軍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4-07-21 00:00

【鉅亨網 劉祥航】

從 1990 年到 2014年、時隔 24 年、德國人再次舉起了大力神盃、重新登上世界足球頂峰、也是首支在南美封王的歐洲球隊。雖然近幾年的印象、讓人感覺德國一直離王座不遠、但事實上、就在他們 1990 年封王後、也經歷了一段不短的黑暗歷程。

1994 年世界盃、德國還保留著奪冠班底、卻被黑馬丹麥隊擊退、但讓他們真正感受到沈重打擊的、在 1998 年、這年世界盃的半準決賽、他們遭克羅埃西亞 3:0 痛宰。在 2000 年、德國甚至無法從歐洲杯小組賽出線。讓他們意識到、如果沒有徹底改革、將無法繼續在世界足壇享有強者的地位。

這段期間、德國感受最深的、就是戰力青黃不接、因此國際大賽時好時壞、雖然在 2002 年獲世界盃亞軍、但那多少拜了賽程所賜、地主國之一的南韓還幫他們擋下潛在強敵意大利、西班牙。在 2004 年歐洲杯、他們依舊疲弱不振、1 勝未得之下又是小組賽被淘汰。

德國人知道全面性的徹底改革已經刻不容緩、他們由最基層著手、留心每個細節、並發揮他們的優勢、特重運動科學、終於在超過 10 年的重建之後、在 2014 年收獲最甜美的果實。

■■8歲時球探就已介入

《Businessweek》報導、德國人不能忍受在歐洲杯小組賽被淘汰、就像洋基球迷無法想像球隊在美聯東區墊底、為此、負責組建國家隊的德國足協 (Deutscher Fussball Bund、 DFB) 開啟了全新的計畫、由找尋人才著手、展開復興。

傳統上、歐洲是由球團 (俱樂部)自己處理人才培育、就像西班牙巴塞隆納、荷蘭阿賈克斯、都有著名的青少年學校。但 DFB 認為人才太過珍貴、絕對不能錯失、因此訂成完整的國家計畫。

依據 DFB 計畫、德國會在孩童 6 歲時、在全國各地教授相同的足球技術、由取得 DFB 執照的教練在每個城市執行。到了 8 歲時、相同的計畫持續、會有球探觀察、是不是有人好到可以進俱樂部計畫。

德國還挹注資金、讓每支在第一及第二級的職業球團、成立自己的足球高中。在 2002-2010 年、職業球團在青年訓練上的花費、比過去幾乎增加了 1 倍、達到每年 8500 萬歐元。

這樣的結果、可以看到德國教練勒夫 (Joachim Löw) 手中、充斥天賦十足的年輕球員、像是:Julian Draxler (21)、 Andre Schürrle (24)、 Sven Bender (26)、 Thomas Müller (25)、 Holger Badstuber (26)、 Mats Hummels (26)、 Mesut Ozil (25)、 Ilkay Gündoğan (24)、 Mario Götze (22)、 Marco Reus (25)、 Toni Kroos (25) ,這個名單還可以更多。

如此一來,德國隊即使沒有 C 羅、沒有梅西 (Lionel Messi) ,這種才華洋溢的天才,但是他們不會缺少冠軍隊該有的各種組成,因為他們全力投資青訓。

同時,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球員-或許也可稱為德國黃金一代,從 2009 年就開始踢球,現在的國家隊,就是以 2009 年奪得 U21 歐洲杯的年輕隊伍為班底,Ozil (厄齊爾) 正是在此時開始發光的。

戰術上,勒夫欣賞西班牙隊,因此他吸取西班牙「tiki-taka」打法的精髓,再加上德國足球原本就強調的力量及速度。勒夫要求隊員們迅速將球向前傳,撕開對方防線,因此德國隊創造出了很多機會,才能踢進多球。相較於「原版」西班牙人更喜愛傳控球,勒夫的德國隊,顯得更愛冒險及進攻。

■優勢是運動科學

有了青年軍的紮實基礎,進入實戰前,德國還有最大的優勢,就是運動科學。為了盡可能取得優勢,他們研究任何有幫助的資料,從氣候趨勢到球員健身方案,無一不包,為達此目的,甚至投入資金,在巴西創建訓練基地。

2002 年曾帶領巴西贏得冠軍的 Marcos de Morais Cafu 說:「德國在運動科學領域非常先進,這不會讓你贏得世界盃,但很有幫助。」

德國人仿效 Sky 自由車隊的總經理 David Brailsford 的精神,尋找任何可行的 1% 方法,改善每件事情。

德國國家隊和 SAP AG 合作,共同研發一套球員各項數據採集及分析的軟體,根據球隊總經理 Oliver Bierhoff 表示,這套軟體可以即時由 3 名球員,產生 700 萬筆可供分析的數據點。藉此,他們得以進行訓練及戰術的改良。Bierhoff 說,他們尋求以創新的方式,獲得最有力的資訊。

這個系統對於 Bierhoff 來說,操作起來也相當直觀。在平板電腦上,中間是全場比賽錄影,左右兩邊有雙方球員數據。Bierhoff 可以點選某位球員,發現這名球員踢了 22 分鐘,跑了 2500 公尺,傳球成功率 93%,他的防守面積、空檔,最佳傳球對象等資訊,也可從畫面上判讀出來。

足球協會派了 40 名運動科學的學生,協助從所取得對手的大數據中,篩選出有用的資訊。相較之下,根據先前 Cafu 接受採訪時說,巴西有 2 名工作人員,在負責研究球員各項數據。

■不惜巨資建專屬基地

為了讓球員適應當地,德國人從基地整建到高山訓練,都是早有計畫。

早在 2012 年 9 月,德國人就開始尋找合適的訓練基地,這已算是德國人的傳統。不過,經過在比賽地點附近,以及聖保羅、里約熱內盧和薩爾瓦多 3 地的考察,他們都不滿意。最後,才決定自行斥資,在塞古洛港這個海濱小城修建自己的大本營。

這裡是巴西中部的濱海小鎮,氣侯與濕度都相當宜人,距各個比賽地點距離都很平均。比賽期間,德國都在這裡進行訓練,比賽日才搭包機發往比賽地點,於賽後第一時間坐飛機返回基地。

相較於巴西半準決賽的對手哥倫比亞,在比賽前夕於飯店受到地主國球迷噪音干擾,以至於無法安心休養儲備大戰的體力,德國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擾。這個自建基地屬於德國公司的產業,並且和 DFB 合作,建構了類似度假村的形式,德國隊入住其中,不僅可以享受海濱度假村的幽靜和舒適。而球隊的室外訓練場,四周豎起了高達2.5公尺的圍牆、也可以確保球隊在訓練時不受外界影響。

自建基地雖然耗費巨資,但是這些費用多數可以用參賽獎金抵銷,而贊助商也能負擔部分費用。同時,世界盃結束,德國隊離開後,此地繼續營業,訓練場開放給本地居民,緩解小鎮居民對德國大軍進駐時可能產生的不滿。

在大賽之前,德國還在意大利阿爾卑斯山區,進行了 10 天的高山訓練。在做足完全準備之後,再把運動科學納進每個層面。他們使用一個火柴盒大小的 GPS 追蹤裝置,還找來美國隊醫 George Chiampas 追磫球員各自的健身計畫,全力降低受傷的風險。

■成功打造冠軍

據報導,他們帶到巴西的後勤團隊,包括了4名隊醫、4名理療師、4名體能教練、3名球探、1名運動心理學專家和 2 名廚師,行李重量達數 10 噸,主要不是衣服及食物,而是健身器材。訓練基地中,他們還有視訊分析師,研究掌握對手的資訊。

站上足球頂峰,德國人完成了他們的「足球復興 10 年計畫」,但這其實只是初步。根據他們的青訓大綱,目標有 3 個層次。第一,是讓德國足球成績提升,在歐洲杯、世界盃及奧運都能名列前茅;第二,感受快樂,不管是初學者還是頂尖球員都能找到一份樂趣;第三,足球做為一項運動,成為健康的保證。

德國人打造了屬於他們的冠軍,但同時,他們認為「快樂足球」才是根本,也是他們選拔國家隊人才的第一條件。也因此,當球迷看到德國人在賽場上展現出成熟、穩定、重視團隊等等特質時,無需特別訝異,因為他們就是這麼把球隊組建出來的。而這次的冠軍,就像是對德國足球的全面獎勵,從足協到俱樂部、從教練到球員,他們甚至不需要梅西、C羅,也能收獲冠軍。  (文:劉祥航)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9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