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領導力的悖論

關於領導力的悖論

沐風文化 2013-08-02 08:00

 

大多數現代領導人都知道,領導核心中,有一個自相矛盾的論點。這必須從古希臘民主體制開始說起。一方面,我們希望領導人「跟我們一樣」,就像雷根和他的小狗;但我們也希望領導人展現出「比我們優秀」的一面,才有資格擁有領導特權。如同甘迺迪的傳記作者戴立克(RobertDallek)所說的,當今的美國人想把總統當成神話,但同時又想拆穿他們的真面目。我們希望領導人真心瞭解並關心一般民眾,卻又希望他們沒有一般人性格上的弱點、惡習與缺陷。就像曾競選美國總統的裴洛(Ross Perot)不只一次對我說,美國人幻想他們的領導人搭飛機時,吃的是難以下嚥的餐點,行李還會被搞丟,而不是嬌生慣養地搭乘頭等艙或私人飛機。我們想要仰慕領導人,卻也覺得他們在某種程度上與我們平等;就因為有這種自相矛盾的悖論,才會有領導力故事的出現。這就是領導人塑造人生的事實之處,讓我們留下印象,與他們交心,進而喜歡他們。這也是他們說謊和欺騙之處,運用了馬克.吐溫《頑童歷險記》中哈克所說的「吹牛」去曲解事實,只為了配合自己的目的,而非我們的目的。

如同我們會看到的,歷史上的領導人和他們的擁護者,一直都知道這類故事和對立故事的力量。有時候,這些故事可以用一個字、一句話或一則頭條新聞標題,做出有力的總結。耶穌是「上帝之子」,但是在對立故事中,他也被揶揄為「猶太國王」。被稱為「童貞女王」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強調自己嫁給了國家,因而將負面的對立故事—未婚且無子嗣—扭轉成為正面的領導力故事。俄國女皇凱薩琳大帝、威廉一世(常勝將軍威廉,曾經被稱為「私生子威廉」,很明顯現在已被重新塑造形象)、獅心王理查,以及綽號「蘇格蘭之鎚」的愛德華一世都會承認,即使是主張君權神授的君王,仍需要某種領導力故事,感動他們的對象、敵對的統治者,以及宮廷中可能懷有野心的貴族。對現代統治者來說,情況更是如此。俾斯麥有「鐵血宰相」之稱,墨索里尼和希特勒分別被稱為IlDuce和derFührer,皆是元首之意。金正日有各式各樣的稱號,例如「親愛的領袖」、「我們的父親」、「大元帥」等等;衣索比亞國王賽拉西(Haile Selassie)號稱「雄獅」。歷史學家馬佐爾(Mark Mazower)指出,20世紀的「黑暗大陸」,至少是從1914年一直到冷戰結束的1989年,這段期間倖存的民主體制顯然令人存疑。

不過,1989年起,從巴西到希臘、西班牙到土耳其、智利到突尼西亞和秘魯,都開始盛行民主體制,卻都有各自的瑕疵。共黨體制的瓦解,表示1989年以來的政治差異,往往與實用和效益有關—「看哪一種行得通」—而不是相互矛盾的意識形態大對抗。結果就是,民主選舉有時會被詆毀成一群醜八怪在舉行選美大賽。那些仰賴民眾投票的人,特別需要積極地設法將自己的領導力故事植入民眾的腦袋中,因為相較於大同小異的政見,塑造出「我是誰」通常會讓他們更引人注目。

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深知,說故事的力量有助他贏得選舉。家財萬貫的貝魯斯科尼自掏腰包,在選舉期間發給每一戶居民一本小冊子,內容是關於他自己講述的個人故事。小冊子中運用誇大的措辭,說明這位被民眾暱稱為「騎士」的貝魯斯科尼,如何達成如此非凡的企業成就。1993年,貝魯斯科尼成立一個新政黨「義大利前進黨」,巧妙地運用義大利人為國家足球隊加油時的口號來命名。至於柴契爾夫人的領導力故事,則是不斷透露自己是「來自格蘭瑟姆的雜貨商女兒」。後來,她有幸被一家蘇聯報紙稱為「鐵娘子」,立刻抓住這個機會,把原本的對立故事變成自己的故事。1991年我第一次見到柯林頓時,當時還是州長的他,明確形容自己是「來自希望之城的小子」,擺明就是要我用這句台詞做為新聞標題。這類領導力故事都已超出政治範圍太遠了。足球教練莫里尼奧(José Mourinho)自封為「獨一無二」,想為自己打造領導力故事。至於其他人,在知道媒體已經替他們寫了領導力故事時,不論是好是壞,都必須充分利用這些故事。

蘇格蘭皇家銀行前總裁古德溫(Fred Goodwin)和英國石油公司前執行長海沃德(Tony Hayward)之所以失敗,不僅是因為事業上的誤判,也是因為沒有能力掌控自己的領導力故事,同時化解媒體散播的對立故事。嚴格地說,海沃德必須離職的真正原因,並不是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的善後工作處理不力,而是他沒有說服大眾相信,他是真誠地表現出關心與懺悔,沒有說出一個得體的故事。其他的企業領導人,像是號稱「奧馬哈聖人」的巴菲特、外號「中子彈傑克」的奇異公司前執行長威爾許、比爾.蓋茲、賈伯斯,以及維京集團創辦人布蘭森,他們不只是有賺錢的天賦,也會藉由說故事來製造頭條新聞。他們多數會透過書寫自傳來打造自己的領導力故事,或是跟那些以支持立場來刻劃他們的作家合作。許多領導人傳記的腳本,都會依循相同的模式,就像柯林頓所說的故事:一開始都是卑微的,都會跟權威人士起衝突,不按牌理出牌。最後如願以償,功成名就。

真正優秀的企業領導者的個人故事,無可避免會變成品牌識別的一部分。企業家金安(Victor Kiam)愛用雷明頓牌刮鬍刀是出了名的,因此買下這家公司。儘管布蘭森一直給人放蕩不羈、反權威體制的門外漢印象,但是維京集團的發展日漸壯大,從音樂到伏特加,火車到飛機,甚至還要進軍太空,而且他已經獲得英國女王頒發的騎士勳章。布蘭森在電視上的形象就是留著鬍子,身穿開領襯衫,較為溫吞的舉止,這一切都變成了布蘭森說故事的一部分。同樣的現象在賈伯斯身上也非常適用。賈伯斯準備發表新產品時,這名全世界最富有、最有影響力的男子就會穿著牛仔褲、開領襯衫和運動鞋現身,有點像大學裡的怪咖教授。但是,根據《賈伯斯傳》作者艾薩克森大量揭露的細節,賈伯斯處理自己的人生故事,就像對待蘋果的產品,追求盡善盡美,甚至到了(不斷地)強調要由艾薩克森幫他寫傳記的地步。艾薩克森敘述的故事毫不掩飾缺點,不過,賈伯斯臨終之際,可以確定自己留給後人的,是個從默默無聞到發跡的領導力故事,並可用《賈伯斯傳》開頭的其中一句做總結:「2011年8月,就在他卸下執行長一職前,他從父母家中車庫創立的事業成為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

 

 

---本文摘自《瞧!政商名流的故事包裝術:成功的領導者如何運用說故事來吸引你,而且還能牢牢吃定你!》

 

 英國最有影響力的記者,第一手深入觀察與破解!
  被作者拆穿包裝術的「前首相布萊爾發言人」坎貝爾 咬牙切齒推薦

  美國前總統雷根,其實是個大迷糊蛋,經常在開會時打瞌睡,甚至有國會議員很慶幸地說:「幸好國家不是他在管的。」但是,透過幕僚精心打造的各種 小故事,雷根親民、幽默、冷靜、愛狗的形象,深深刻劃在美國人民的心底,使他成為美國史上最受歡迎的總統之一,連政治對手都忍不住喜歡上他!

  成功的領導者必須會說故事,藉此吸引、感動、控制並留住追隨者。雖然他們也必須具備許多不同的技能,但是,如果無法說出動人的故事,勢必無法吸引追隨者,也無法帶領任何人。

  這些政商名流經常用「出人意表」的方式,說出令我們瞠目結舌的故事,讓我們用不同的觀點崇拜他們。嗯,這些故事可能是真的,但其實有很大一部分根本是設計過的。

  作者採訪過許多國際級政商名流,看穿這些名人如何精心打造自己的故事。透過本書,你可以學習到,如果要當個領導者:

  ●  你要怎麼說故事,應該使用哪些言詞,避免哪些言詞。
  ●  如何讓你精心打造的故事,時時迴盪在追隨者的耳邊。
  ●  如何利用畫面訴說故事,還能運用畫面誤導觀眾。
  ●  如何說服大家,你「就跟大家一樣」,但同時又「比他們更強」,所以更適合當領導人。
  ●  遇到想摧毀你的「對立故事」時,如何運用更有力的故事來反擊。

  就算不想當領導者,你也可能是某位巨星、某種信仰、某個團體、某個品牌或某種潮流的追隨者。所以你更要知道,這些領導者跟你我一樣自私,甚至可 能更自私。那些動人的故事,是根據他們的最高利益塑造出來的,通常不符合我們的利益。所以,本書提供了一把鑰匙,幫助我們拆穿這些政商名流的故事包裝術, 瞭解他們故意誤導我們的方式。

  你可以學習他們的故事包裝術,想辦法成為領導者;也可以破解這種說故事手法,不要盲目追隨。要選擇哪一條路,由你自己決定!

本書特色

  1.政客、藝人、企業家、主管等等,想要擁有眾多追隨者和粉絲,都可以學習國際級政商名流高超的說故事技巧,增加粉絲人數。

  2.學生、考生、應徵工作者等等,都可以學習政商名流高超的說故事技巧,順利應付口試,錄取學校或工作。

  3.以上兩種人之外的其他人,看過這些政商名流高超的說故事技巧之後,就不會輕易受騙,較不會成為盲目的追隨者或粉絲。

作者簡介

蓋文.艾斯勒(Gavin Esler)

  是聲譽卓越的英國電視暨廣播節目主持人,也是小說家與記者,曾獲得許多獎項。他出版過五本小說,以及一部非小說類作品。艾斯勒目前是BBC2的 晚間新聞主播,另外製作BBC World和BBC新聞頻道播出的節目《Dateline London》,不定期為媒體撰寫文章和擔任新聞評論員。

 

 

首先:你要很會說故事
領導者也會說故事,藉此吸引、感動、控制並留住追隨者。他們必須具備許多不同的技能,但是,如果沒有說故事的能力,就無法吸引追隨者……

1 名人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示
這類故事通常不是偶然出現的,它們往往被刻意設計、修飾、改編過,目的是讓我們對這位領導人的性格印象深刻,進而讓我們喜歡他、擁護他……

2 如何講述領導力故事
歷經幾個世紀下來,說故事的秘密武器都只有一樣,那就是打造一個能深植人心的故事。這就像成功的作曲家寫了一首流行歌曲,強烈的旋律縈繞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3 公關高手的文字、畫面與行動
現在,為領導者塑造故事也成了一門專業,這些領薪水的專家顧問可能頂著各種不同的職稱和頭銜。他們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公關人員,他們知道如何讓報紙寫出正面的報導……

4 八卦全球化,故事也產生變化
現在的自白文化日漸盛行,早已變得習以為常,尋常到不值得注意的地步。然而,你真的能想像雷根、戴高樂、戈巴契夫、尼克森等人被問到跟多少女人睡過嗎……

5 幾近雷同的物種起源
只要稍加修改,就可以把某個領導人的故事剪幾段下來,天衣無縫地貼到另一個領導人身上。每一個領導人都讓人以為是「一般人民」嚮往著成就「不平凡之事」……

6 真真假假,難以判斷
真實性可以幫助領導者拉近與追隨者之間的距離,因為這表示領導力故事看起來是「真的」,儘管實際上可能並非事實。有時候,領導者甚至可以因為赤裸裸的謊言而脫身……

7 讓人永生難忘的故事
先說一個關於自己的對立故事,這的確是非常巧妙的招數,深深吸引了觀眾的注意力,因為這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我們都需要讓人出乎意料,否則故事就失去了力量……

8 源自傳統的「新震撼」
政黨或企業要如何成功改變,又不會嚇跑原本的支持者或客戶呢?其中一種方法就是,選擇性地訴諸過去的傳統,同時尋找新的故事和新的說故事者……

9 故事戰爭與聲譽管理
成功的政治人物會建立「即時應變小組」,反駁在新聞週期內出現的反對聲浪。名人或他們的幕僚會監控部落格、推特、報紙和電視的最新負面消息,並且迅速地精心打造回應內容……

10 刺蝟.狐狸.醜聞案
雷根和柯林頓這兩位厲害的溝通大師,分別逃過各自最嚴重的醜聞,面對兩起我從未見過且威力如此強大的對立故事時,他們展現出成功運用領導力故事的驚人功力……

11 該說的不說,不該做的反而做了
歷史就是勝利者的故事,除了宣傳自己所說的故事,還要挑戰來自敵方的對立故事。至於輸家,只要他們是厲害一點的說故事者,最後的結局就會非常不一樣……

12 安潔莉娜.裘莉的終極法則
在裘莉的故事中,先是無知,然後學習,接著是拯救,就像是一種人格成長小說。若是解析我聽到的故事,就可以歸納出一套重塑個人故事的「安潔莉娜.裘莉法則」……

後記:時機就是一切
梅克爾為德國的未來提出一個更和諧更溫和的願景。她的時機就是,21世紀的德國領導力故事必須與過去不同:互相連結,互相依存,共享價值與自由……

附錄:政商名流教你的16道訣竅

 

 

【想要瞭解更多沐風出版的好書,請連結《沐風部落格 http://mufonebooks.pixnet.net/blog 》;歡迎加入《沐風文化》 www.facebook.com/mufonebooks 粉絲行列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慶祝五月天25周年!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亮起超美藍色 只到29日晚間
慶祝五月天25周年!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亮起超美藍色 只到29日晚間

記者爆料網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中天新聞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香港歌手黎明詩驚傳病逝 婚後曾一度淡出演藝圈

CTWANT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好天氣沒了!連5天「全台炸雨」猛變天 雨最大時間曝

TVBS新聞網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快訊/「寶林茶室」禍首曝光!衛福部專家會議推測「這毒素」或成元兇

中天新聞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1mg就會死!寶林茶室中毒「致命元凶恐是它」3年前釀一家9死

TVBS新聞網

女警想請假遭疑裝病「檢查出癌症四期」 所長刁難才給假…下場出爐
女警想請假遭疑裝病「檢查出癌症四期」 所長刁難才給假…下場出爐

CTWANT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