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示

名人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示

沐風文化 2013-08-02 07:57

每一位優秀的領導者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即使是不怎麼優秀的領導者,也知道吸引和感動追隨者、客戶、選民或聽眾的必要性。最有效的做法就是,說出關於自己的故事,以及自己的出身背景、願景與信念。


領 導者必須具備許多特質,顯而易見的有:遠見、堅持不懈、理想主義、活力充沛、果決、勇於冒險、信守承諾、熱情。然而,有些人可能具備上述所有特質,甚至更 多,卻從未成為領導者。對於商業界、政治界、體育界或任何特定的人為發展領域而言,不可或缺的技能是,打造追隨者以及與追隨者有效溝通的能力。所有的領導 力都需要追隨力,若是不善於表現自己,不把追隨者視為同一個群體,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觀點和專業從何而來、為何而來,不論有什麼其他特質,都不可能有追隨 者。相反地,如果具有這些條件,就是適合的領導人選。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深知故事的影響力,這也是他有辦法贏得1992年美國總統選舉的原 因,幫助民主黨從輸家變成贏家。而且,爆發白宮實習生陸文斯基的性醜聞案之後,他仍然有辦法突破萬難,度過危機。前南非總統曼德拉也瞭解故事的影響力,所 以,當他在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面臨入獄時,要身穿科薩族(Xhosa)的傳統服飾出庭,以代表南非族人的身分,對抗白人的權力結構。也因此,在南非後 種族隔離時期擔任總統時,曼德拉要穿著跳羚隊球衣出席1995年的世界盃橄欖球總決賽。長久以來,跳羚隊一直被視為白人至高無上的排外象徵;然而,在曼德 拉的支持下,這件球衣頓時成為種族融合的新象徵,一個「彩虹國度」和新一代南非領導人的新象徵。這件球衣,就像科薩族傳統服飾,不只是一件衣服,也是一種 說故事的道具。不論是柯林頓、曼德拉、柴契爾夫人、歐巴馬、英國王室,甚至是恐怖份子領導人和組織,例如賓拉登和愛爾蘭共和軍,都各自運用了不同的方式說 故事,也都知道說故事等於是在為他們和追隨者之間搭起橋樑,而這就是打造成功領導力的重要關聯。

多年來,我踏遍世界各地。每當我見到柯林 頓或美國前總統卡特、各國首相或總統,甚至是伊莉莎白二世和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等君王,大家總是會問我一個相同的問題:他們實際上是什麼樣子?一般說 來,大家想知道的,不是他們的政策和想法,而是能體現出「真正的」領導人的故事,也就是他們的「性格」。最有影響力的領導者都知道,這些故事比政策問題更 加吸引人,而他們的領導力往往是由說故事來界定。

領導者必須是優秀的溝通者

讓我們從雷根開始吧!像他這類 美國前總統,雖然廣受人民愛戴,但是在歐洲並不受歡迎,還被譏諷為「牛仔」;雷根任職期間,也被許多美國人認為是在製造國家分裂。每當有人問我雷根是什麼 樣的人,我會照常回答,完全不會談論他的政策。他在尼加拉瓜成立的反革命軍隊、差點毀了總統生涯的伊朗軍售醜聞、他所採用的供給面經濟學政策,或是在歐洲 被抨擊為戰爭販子的名聲,都是我身為新聞工作者每天在電視上報導的新聞;但一般說來,這些都不是大家想聽到的故事。大家想聽到的是,可以引導眾人看到公眾 形象背後的「真面目」故事。

大多數人好奇的是,雷根那詭譎古怪的幽默感、他在工作上的鬆懈態度、對小狗的喜愛,或是如何處理差點讓他喪命 的暗殺未遂案。關於這些,雷根的副幕僚長狄佛(Michael Deaver)跟我說了很多,其他經常與雷根見面的朋友也告訴我不少故事。狄佛總是說,雷根的領導力故事透露出,他就是那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不管外面有 多少人為了雷根的政策吵翻天,在白宮裡的雷根,依然能用平靜的語氣跟身邊的人說話,並且透過他熟悉的電視平台與美國人民溝通。雷根擔任總統時,一早會先好 好吃頓早餐,差不多在上午九點時慢慢踱步到辦公室。他會花幾個小時工作,然後在下午陪伴夫人南西,讓他的幕僚繼續工作。有時候,他會在午餐後睡個午覺。雷 根不只是喜歡小狗,他的幾隻寵物還被狄佛稱為「沒受過訓的笨狗」。某天上午大約九點鐘,這位美國總統牽著小狗一派輕鬆地走入辦公室,向他那個位高權重的團 隊詢問發生了什麼事。當時發生了一件緊急外交危機,幕僚中有幾位高階官員已經熬夜了一整晚,既疲憊又焦急。當雷根踏入辦公室時,顧問團已經花了好幾個小時 認真討論,致電外國首府,檢查軍事部署,而那隻小狗卻開始興奮地在辦公室四處亂跑。

「總統先生,」一名高階助理咬牙切齒地厲聲說:「總有一天,那隻狗會在你桌上撒尿的。」大家停了一下,整個辦公室頓時鴉雀無聲。

「嗯,其他人也要小心。」雷根回答。那隻小狗依舊繼續亂跑,幕僚們則回到工作上。

這件事過後不久,一位朋友被安排到白宮拍攝雷根,他是駐 華盛頓的電視攝影師。這名攝影師養著一頭查理士王小獵犬,和雷根飼養的狗是同一個品種。這次訪談如同往常,是一段漫長的正式會面,對雷根來說簡直無聊到差 點睡著。訪談在羅斯福廳舉行,結束後,當雷根向電視攝製人員告別時,我朋友拿了一張照片給雷根,是他女兒抱著小獵犬的樣子。雷根看了照片後顯然相當高興, 但是助理要帶他離開,前往下一個行程,攝製人員這時開始整理拍攝器材。15分鐘後,雷根再次進入羅斯福廳,這次是他單獨進來。

「跟我養同一種小狗的人在哪裡?」雷根問。我朋友嚇了一跳,雷根拿出一張照片,是他和自己小狗的合照。他在照片上簽了名,並且遞給我朋友,然後一群穿著灰色西裝的男子回到羅斯福廳,把這位全世界最有權力的男子帶回枯燥的工作中。

我 朋友從沒忘記這個小小的互動,他向所有認識的人說了這個故事,那些人也把故事傳給其他人,而現在換我來告訴你這個故事。我想,你永遠不會忘記這個故事,就 跟我一樣;然而,伊朗軍售醜聞、星戰計畫,或是雷根施行的供給面經濟學詳情,卻有可能被淡忘。領導人必須做出的重大決定、他們倡導的政策,對我們來說往往 太過複雜,讓我們不想傷腦筋。有時候,這些政策甚至可能引起分歧與爭議;不過,就連小孩都知道,對小狗和善以及對訪客親切有多麼重要。身為追隨者或潛在追 隨者,相較於領導者所做的決策等旁枝末節,我們更關心他們的品格、判斷力與性情。各行各業的成功領導者或潛在領導者,都要明白這一點。

以 雷根為例,他和團隊都會靈活運用這類故事,做為他的政治優勢。他曾和一名外國記者會面,這名記者也是我的朋友,留著一縷美鬚。談話結束時,朋友偶然提到, 回到辦公室之前必須剃掉鬍鬚,因為他的總編輯認為,留鬍子會給人不專業的觀感,禁止他留鬍子。喜歡聽故事的雷根顯然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幾週後,朋友接到總 編輯打來的電話,問他到底對總統說了什麼。這位總編輯過去一直抨擊雷根政府是右翼份子,而且狹隘偏執,結果雷根回應總編輯,這些批評也許都對,但至少他會 允許那個人留鬍子,只要他想留。

好了,這本書並不是要討論雷根是不是好總統,也不是要議論他實施的政策是否正確,更不是要辯論這些領導者 是好是壞,這都要視你的政治觀與國際觀而定。不過,雷根的確是一位優秀的溝通者,也是我見過說故事的領導人當中最厲害的其中一位,包括一些私底下不為人知 的例子,以及在白宮時期眾所皆知的例子。我想,這些關於小狗、鬍子等許多襯托出雷根親民的小故事,就跟其他關於雷根非常幽默的傳說一樣,讓許多美國人認為 雷根正派親切,姑且不管他們對雷根的政策與政績看法如何。重點是,這類故事通常不是偶然出現的,它們往往被刻意設計、修飾、改編過,目的是讓我們對這位領 導人的性格印象深刻,進而讓我們喜歡他、擁護他。對雷根而言,這招的確有效。這類故事幫他贏得兩次總統大選,還幫他度過了一次可能把他拉下總統位子的重大 醜聞案。

雷根平日的形象,是由白宮這個組織塑造的。當他遭到槍擊並且受重傷時,我們得知他還跟醫生開玩笑,希望幫他動手術的醫生是共和黨 員。而且,他是這麼告訴夫人關於槍擊的事:「親愛的,我忘了閃開了(引用美國一位拳擊手的台詞)。」這些故事經過雷根團隊的講述、轉述與渲染,讓這位總統 的特質與性格看起來非常適合坐在總統辦公室裡。就算我們後來得知幕僚私底下都說他粗心大意、精神渙散,而且年事已高。

雷根的缺點已經變成 「對立故事」的素材,也就是對手和敵人抨擊雷根任內政績時使用的負面故事。雷根團隊知道必須處理這類故事。當時,一名國會議員就跟我開過一個玩笑:「總統 充耳不聞,在內閣會議時睡著了,什麼事都不知道。幸好國家不是他在管的。」有意思的是,這名國會議員雖是雷根的政治對手,卻也承認實在「喜歡這個傢伙」。

---本文摘自《瞧!政商名流的故事包裝術:成功的領導者如何運用說故事來吸引你,而且還能牢牢吃定你!》

 

 英國最有影響力的記者,第一手深入觀察與破解!
  被作者拆穿包裝術的「前首相布萊爾發言人」坎貝爾 咬牙切齒推薦

  美國前總統雷根,其實是個大迷糊蛋,經常在開會時打瞌睡,甚至有國會議員很慶幸地說:「幸好國家不是他在管的。」但是,透過幕僚精心打造的各種 小故事,雷根親民、幽默、冷靜、愛狗的形象,深深刻劃在美國人民的心底,使他成為美國史上最受歡迎的總統之一,連政治對手都忍不住喜歡上他!

  成功的領導者必須會說故事,藉此吸引、感動、控制並留住追隨者。雖然他們也必須具備許多不同的技能,但是,如果無法說出動人的故事,勢必無法吸引追隨者,也無法帶領任何人。

  這些政商名流經常用「出人意表」的方式,說出令我們瞠目結舌的故事,讓我們用不同的觀點崇拜他們。嗯,這些故事可能是真的,但其實有很大一部分根本是設計過的。

  作者採訪過許多國際級政商名流,看穿這些名人如何精心打造自己的故事。透過本書,你可以學習到,如果要當個領導者:

  ●  你要怎麼說故事,應該使用哪些言詞,避免哪些言詞。
  ●  如何讓你精心打造的故事,時時迴盪在追隨者的耳邊。
  ●  如何利用畫面訴說故事,還能運用畫面誤導觀眾。
  ●  如何說服大家,你「就跟大家一樣」,但同時又「比他們更強」,所以更適合當領導人。
  ●  遇到想摧毀你的「對立故事」時,如何運用更有力的故事來反擊。

  就算不想當領導者,你也可能是某位巨星、某種信仰、某個團體、某個品牌或某種潮流的追隨者。所以你更要知道,這些領導者跟你我一樣自私,甚至可 能更自私。那些動人的故事,是根據他們的最高利益塑造出來的,通常不符合我們的利益。所以,本書提供了一把鑰匙,幫助我們拆穿這些政商名流的故事包裝術, 瞭解他們故意誤導我們的方式。

  你可以學習他們的故事包裝術,想辦法成為領導者;也可以破解這種說故事手法,不要盲目追隨。要選擇哪一條路,由你自己決定!

本書特色

  1.政客、藝人、企業家、主管等等,想要擁有眾多追隨者和粉絲,都可以學習國際級政商名流高超的說故事技巧,增加粉絲人數。

  2.學生、考生、應徵工作者等等,都可以學習政商名流高超的說故事技巧,順利應付口試,錄取學校或工作。

  3.以上兩種人之外的其他人,看過這些政商名流高超的說故事技巧之後,就不會輕易受騙,較不會成為盲目的追隨者或粉絲。

作者簡介

蓋文.艾斯勒(Gavin Esler)

  是聲譽卓越的英國電視暨廣播節目主持人,也是小說家與記者,曾獲得許多獎項。他出版過五本小說,以及一部非小說類作品。艾斯勒目前是BBC2的 晚間新聞主播,另外製作BBC World和BBC新聞頻道播出的節目《Dateline London》,不定期為媒體撰寫文章和擔任新聞評論員。

 

 

首先:你要很會說故事
領導者也會說故事,藉此吸引、感動、控制並留住追隨者。他們必須具備許多不同的技能,但是,如果沒有說故事的能力,就無法吸引追隨者……

1 名人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示
這類故事通常不是偶然出現的,它們往往被刻意設計、修飾、改編過,目的是讓我們對這位領導人的性格印象深刻,進而讓我們喜歡他、擁護他……

2 如何講述領導力故事
歷經幾個世紀下來,說故事的秘密武器都只有一樣,那就是打造一個能深植人心的故事。這就像成功的作曲家寫了一首流行歌曲,強烈的旋律縈繞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3 公關高手的文字、畫面與行動
現在,為領導者塑造故事也成了一門專業,這些領薪水的專家顧問可能頂著各種不同的職稱和頭銜。他們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公關人員,他們知道如何讓報紙寫出正面的報導……

4 八卦全球化,故事也產生變化
現在的自白文化日漸盛行,早已變得習以為常,尋常到不值得注意的地步。然而,你真的能想像雷根、戴高樂、戈巴契夫、尼克森等人被問到跟多少女人睡過嗎……

5 幾近雷同的物種起源
只要稍加修改,就可以把某個領導人的故事剪幾段下來,天衣無縫地貼到另一個領導人身上。每一個領導人都讓人以為是「一般人民」嚮往著成就「不平凡之事」……

6 真真假假,難以判斷
真實性可以幫助領導者拉近與追隨者之間的距離,因為這表示領導力故事看起來是「真的」,儘管實際上可能並非事實。有時候,領導者甚至可以因為赤裸裸的謊言而脫身……

7 讓人永生難忘的故事
先說一個關於自己的對立故事,這的確是非常巧妙的招數,深深吸引了觀眾的注意力,因為這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我們都需要讓人出乎意料,否則故事就失去了力量……

8 源自傳統的「新震撼」
政黨或企業要如何成功改變,又不會嚇跑原本的支持者或客戶呢?其中一種方法就是,選擇性地訴諸過去的傳統,同時尋找新的故事和新的說故事者……

9 故事戰爭與聲譽管理
成功的政治人物會建立「即時應變小組」,反駁在新聞週期內出現的反對聲浪。名人或他們的幕僚會監控部落格、推特、報紙和電視的最新負面消息,並且迅速地精心打造回應內容……

10 刺蝟.狐狸.醜聞案
雷根和柯林頓這兩位厲害的溝通大師,分別逃過各自最嚴重的醜聞,面對兩起我從未見過且威力如此強大的對立故事時,他們展現出成功運用領導力故事的驚人功力……

11 該說的不說,不該做的反而做了
歷史就是勝利者的故事,除了宣傳自己所說的故事,還要挑戰來自敵方的對立故事。至於輸家,只要他們是厲害一點的說故事者,最後的結局就會非常不一樣……

12 安潔莉娜.裘莉的終極法則
在裘莉的故事中,先是無知,然後學習,接著是拯救,就像是一種人格成長小說。若是解析我聽到的故事,就可以歸納出一套重塑個人故事的「安潔莉娜.裘莉法則」……

後記:時機就是一切
梅克爾為德國的未來提出一個更和諧更溫和的願景。她的時機就是,21世紀的德國領導力故事必須與過去不同:互相連結,互相依存,共享價值與自由……

附錄:政商名流教你的16道訣竅

 

 

【想要瞭解更多沐風出版的好書,請連結《沐風部落格 http://mufonebooks.pixnet.net/blog 》;歡迎加入《沐風文化》 www.facebook.com/mufonebooks 粉絲行列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寶林茶室「清庫存」害死人?台南女苦主曝巧合:遷店前剩4道菜可點

中天新聞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桃園男登山不慎滑落山坡成冰冷遺體 忠犬護屍4天3夜讓人動容

記者爆料網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台大教授:全身細胞迅速失能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台大教授:全身細胞迅速失能

中天新聞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全台變天!大雷雨「南往北狂炸」連下5天 午後1地雨勢最猛

TVBS新聞網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寶林茶室奪2命!他疑惑「竟沒有員工中毒」 PTT揭餐飲內幕

中天新聞

寶林茶室1重症個案「肝+腎衰竭」 姊姊急捐肝和死神搶命
寶林茶室1重症個案「肝+腎衰竭」 姊姊急捐肝和死神搶命

TVBS新聞網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寶林2死!台大醫喊避免「這種飯、麵」重複加熱 米酵菌酸更猛爆

TVBS新聞網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鴻海、廣達...黃仁勳欽點「8家將」護體輝達:AI是新的工業革命「台灣處於最中心位置」

今周刊

全台首創!桃市大客車駕駛「受訓即就業」開訓 年底前補百名新血
全台首創!桃市大客車駕駛「受訓即就業」開訓 年底前補百名新血

中天新聞

昔疑似「出櫃」愛女人!港星黎明詩病逝享年58歲 抗癌半年睡夢中離世
昔疑似「出櫃」愛女人!港星黎明詩病逝享年58歲 抗癌半年睡夢中離世

中天新聞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見面會「門票滯銷」!主辦宣布李多慧高雄場取消 認:時間人力太困難

中天新聞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寶林中毒2死!內科醫示警:源頭若是「這毒素」未來恐盛行

TVBS新聞網

小甜甜遭爆分手「決裂愷樂」!經紀人回應:謠言止於智者
小甜甜遭爆分手「決裂愷樂」!經紀人回應:謠言止於智者

記者爆料網

76歲雷洪重現經典「恰恰」爆橘拳 自曝天天靠「這一招」養生補腎
76歲雷洪重現經典「恰恰」爆橘拳 自曝天天靠「這一招」養生補腎

年代MUCH台

喜迎觀世音菩薩誕辰!3生肖「拜完爽發財」荷包爆滿 6禁忌曝光
喜迎觀世音菩薩誕辰!3生肖「拜完爽發財」荷包爆滿 6禁忌曝光

中天新聞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好市多299元「滅蚊神器」超好用!網曝唯一缺點:蚊子炸到無全屍

中天新聞

快訊/抓到人了!吳姍儒咖啡廳被砸 2惡煞落網稱:不滿吳宗憲風格
快訊/抓到人了!吳姍儒咖啡廳被砸 2惡煞落網稱:不滿吳宗憲風格

中天新聞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