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裡藏著錯綜複雜的政商秘密│新新聞

綠建築裡藏著錯綜複雜的政商秘密│新新聞

新新聞 2014-06-11 14:48

文/呂苡榕、辛曉明

廉政署內部消息透露,他們在盯葉世文時發現了「蔡仁惠」,沒想到發現了更多家建商的秘密;當蔡仁惠想轉汙點證人供出一切時,不只很多中央地方政府官員頭皮發麻,連不少知名建商都剉咧等。

因為葉世文涉貪案而聲名大噪的台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前院長蔡仁惠,不僅在建築學界屬於大老級人物,旗下弟子也多活躍於業界。

蔡仁惠二十年來力推「綠建築」,花了十年時間說服北科大拆掉圍牆改成生態河流,讓北科大成為台北市中心的綠點,大膽設計也吸引Discovery探索頻道前往拍攝。但這次因充當白手套入獄,讓學界驚呼不已。

退休後北科大保留辦公室給他

蔡仁惠早在北科大仍是台北工專時期便已在建築系任教,服務時間長達三十二年,今年剛以設計學院院長身分退休,桃李滿天下,許多知名建築師都是知名建築師事務所老闆,像是國揚侯西峰的哥哥、建築師侯西泉就曾是他的指導學生。

學校同仁對於蔡仁惠評價並不低,除了因為北科大外牆綠建築規畫獲得外界好評,媒體報導等於為學校做了幾次免費宣傳外,蔡仁惠對於學校事務也熱心參與,主動擔任大大小小委員會的委員。校內同事談起蔡仁惠,直說他是「為人客氣又有禮貌的學者」。即使已經退休,目前北科大仍保留了蔡仁惠的專屬辦公室。

去年三月,蔡仁惠當選會員人數上千人的建築學會理事長,成員中不乏政界高官,像是現任營建署長丁育群也是該學會常務監事。

除了獲得學術界與建築同業肯定,蔡仁惠在業界也同樣出名。二○○八和一一年,他連續兩次出任尹衍樑潤泰集團旗下的潤弘精密工程獨立董事,但後來因擔任北科大設計學院院長,因此辭去獨董一職。

今年二月蔡仁惠屆齡退休,五月八日再度回鍋潤弘擔任獨董。潤弘依法應變更登記,但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的獨董資料,至今未更新為蔡仁惠,似乎與他涉入遠雄行賄案有關,可能怕造成外界觀感不佳。

○九年遠雄在北大特區的藝術大道落成典禮上,蔡仁惠也是座上賓,隔年遠雄在藝術大道舉辦的「三鶯陶瓷馬賽克拼貼大賽」,蔡仁惠同樣也應邀出席。可以窺見他與遠雄企業董事長趙藤雄的好交情。

其實,蔡仁惠除了與潤泰、遠雄關係匪淺,與其他建商也有頻繁往來。

 

通往葉世文的那一條路

廉政署內部消息透露,他們是在盯葉世文這條線時,發現了「蔡仁惠」的角色,所以又另開一線盯蔡,沒想到從這條線居然發現了更多家建商的秘密;也就是說,多家建商都透過蔡仁惠當「白手套」行賄,而蔡仁惠是「通往葉世文的那一條路」。

因此,當蔡仁惠全力配合調查,想轉汙點證人供出一切時,不只很多中央地方政府官員頭皮發麻,連不少知名建商都剉咧等。

據指出,由於葉、蔡平時都很小心,因此這次廉政署得知兩人要碰面取款,認為機不可失,於是當場查扣一六○○萬元賄款,又在葉的辦公室、家裡搜出賄款。而廉政署之所以敢一口咬定這些錢是同一來源的賄款,是因為這些錢都有「相同的包裝」──用白報紙包得緊緊的、密不透風,像一塊塊堅硬的白色錢磚,一大塊就是一百萬元。

據轉述,當廉政署前往趙藤雄辦公室搜索,要他打開辦公室裡的保險箱時,趙藤雄的手一邊開還一邊在發抖,廉政署搜索人員忍不住念了幾句,「什麼樣的大風大浪你沒見過,不過就開個保險箱,手抖成這樣!」趙藤雄還回答:「辦公室被搜是第一次。」

讓台北政商喪膽的白色錢磚

結果保險箱一開,出現在眼前的,就是那種特殊規格、一塊塊的白色錢磚,搜索人員還費了好大的勁,好不容易才用鑰匙挖開外包裝,證明裡面是一百萬元鈔票。

正因這麼特殊的鈔票包紮方式,讓趙藤雄想賴也賴不掉,當場認罪,只能推說是「被迫」行賄;也是這一塊塊的鈔票磚,串起了趙藤雄、蔡仁惠、葉世文的犯罪關係。

產學人脈關係良好的蔡仁惠,這次因充當白手套,替遠雄交付一六○○萬元現金給葉世文而遭逮捕。消息傳出後學校同仁也感到不解,畢竟以蔡仁惠的聲望地位,加上家庭經濟還算寬裕,實在沒有必要以身犯險。箇中緣由恐怕只能等廉檢好好調查分明。

【原文刊載於《新新聞》1423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新新聞》官方網站;《新新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