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饗米其林》獻給美食的勵志的紀錄片

《夢饗米其林》獻給美食的勵志的紀錄片

電影癡聊天室 2014-06-02 19:15

文:電影癡(蘇士尹)

劇情片看多了,不免會想看看紀錄片。

這部《夢饗米其林》講的不完全是高檔的米其林餐廳,藉由三家餐廳,三種不同的經營模式,三家不同的經營規模,訴說三個看似異中有同的三個故事。

與其說它是一部美食電影,它更像是一部勵志片,三家餐廳,背後代表的是三個家庭的人生,有起有落,支撐他們的力量是什麼?365天,天天開門做生意的生 活,一般人,很難想像,而年輕的米其林主廚阿卡茲,雖然擁有一家全美國最棒的餐廳,每天卻得忙到只能睡四個小時,餐廳的名聲跟服務,靠的是全心的專注,他 眼中的風景、看到的名畫,對他來說,都可轉化成美食,就是如此專注,才能造就現在的他。

曾打趣的說,這是一部抗癌成功的勵志片,指的就是阿卡茲他在登上人生的高峰時,獲知他得了舌癌末期,這對名廚而言,無異是死刑,而他的生命因為工作夥伴的 堅持,找到了奇蹟;另一家餐廳──150年歷史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如浴火重生般,靠著忠實顧客和村民的支持,奇蹟似的沒有被擊垮……

不同於其他的美食電影,《夢饗米其林》是一生職志的餐廳人生。

 

本文出處:http://blog.udn.com/su41/13726270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最不能錯過的美食朝聖電影!
★榮獲美國爛番茄85%超高好評!

●全美第一廚神 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
●百年餐館掌門人 麥克布萊巴克 Mike Breitbach

人生就像烹飪,讓它成為一場盛宴!

夢饗米其林 Spinning Plates

  • 導 演:喬瑟夫列維Joseph Levy
  • 演 員: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麥可布萊巴克Mike Breitbach、馬丁尼茲夫婦Francisco & Gabby Martinez
  • 類 型:美食 │ 勵志
  • 上映日期:2014-06-06
  •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 獎 項:
    聖塔芭芭拉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那不勒斯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奧斯汀影展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美國維爾影展 最佳紀錄電影
    聖地牙哥電影協會 最佳紀錄電影
    夏威夷茂伊影展 最佳紀錄電影

【夢饗簡介】

世界100大餐廳之首《夢饗米其林》美味勵志搬上大銀幕

美食電影《夢饗米其林》(Spinning Plates)主要描述全美最頂尖米其林三星廚神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的美味築夢故事。格蘭特阿卡茲素有「廚藝魔術師」美譽,而他位於芝加哥的「段落符號」(Alinea)餐廳,自2012~2014年、連三 年被美國雜誌【精英旅遊】(Elite Traveller)評鑑為世界100大餐廳的之首。老闆兼主廚格蘭特阿卡茲,則被「美食奧斯卡」詹姆士畢爾德基金獎(James Beard Foundation Award)推崇為「美國最具潛力的主廚」!

阿卡茲的精緻料理永遠追求創新,他對細節的要求也很瘋狂,即便僅是一口就吃完的小菜,為了追求完美、花上12個小時處理也在所不惜。【芝加哥論壇報】就公開讚譽:阿卡茲用科技手法顛覆味覺,他所創作的菜甚至「可在藝術館展示」。

電影《夢饗米其林》描述了格蘭特阿卡茲在為「段落符號」競逐米其林最大榮耀時,他自己竟同時在跟生命搏鬥…。擅拍美食題材的導演喬瑟夫列維 (Joseph Levy)將格蘭特阿卡茲的美味勵志故事,與150年歷史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墨西哥傳統美食「嘉碧廚房」(La Cocina de Gabby)相互輝映,除讓觀眾對他們的美食熱情、傳承使命與旺盛生命力感到佩服外,更讓人發現:美食竟能如此飽足意涵,並將人們的心串連在一起…。《夢 饗米其林》榮獲美國爛番茄85%超高好評,並連續三度奪下美國奧斯汀等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

夢饗劇情

在邁向米其林最高榮譽時,他突然失去食欲與味覺…

阿卡茲是個天才名廚,他受父親影響、12歲便決定朝美味人生邁進。自美國烹飪學院畢業後,他赴歐洲學習廚藝,並在返美不久後,在芝加哥開立了「段落符號」餐廳,很快就獲評為「全美最佳餐廳」!

正當「段落符號」爭取米其林三顆星最高榮譽時,上帝卻跟阿卡茲開了個大玩笑。他突然發現自己幾乎不能說話,痛楚甚至影響他的食欲與味覺。經診斷他得 了舌癌,更誇張的是醫生建議他該割去舌頭。對阿卡茲而言美味等於人生,他決定另闢治療,在保全身體的原則下,勇敢向病魔宣戰…。

在邁向美味夢想的道路上,也有人出現了危機…。150年歷史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第六代老闆麥克,在餐館付之一炬後,不知該何去何從;而墨西哥美 食餐廳「嘉碧廚房」的主廚嘉碧,向來自豪的「媽媽的味道」也面臨了轉型危機…。這些堅持美味夢想的主廚,在生命、在傳承、在熱情上正面臨各種挑戰,他們又 能一一度過難關嗎?(美國,93min)

夢饗導演

喬瑟夫列維首部電影《夢饗米其林》結合烹飪熱情與電影專業

身兼電影《夢饗米其林》導演、製片、編劇以及剪輯的喬瑟夫列維(Joseph Levy),從小就對食物與烹飪產生興趣。他的父親是一名熱愛美食的化學家,美食於是成為他們家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耳濡目染下,喬瑟夫列維自小也愛做菜,並曾夢想跟母親開一間餐廳。

2002年,喬瑟夫列維對烹飪的熱情、與他身為電影人的專業,終於完美結合。當時他等MTV台合作等得不耐煩時,去參加了一個餐廳品酒會,突然想 到:這些餐廳這麼有趣,為什麼很少節目來介紹呢?他於是專訪了鐘樓餐廳(Campanile)主廚馬克皮爾(Mark Peel),將餐廳介紹與訪談剪成節目,賣給了美食頻道(Food Network),並在播出後大獲成功,還提名「美食奧斯卡」詹姆士畢爾德基金獎(James Beard Foundation Award)。

為執導第一部電影《夢饗米其林》,喬瑟夫列維訪問了才開業兩年、就躋身為全美最佳餐廳的「段落符號」,以及老闆兼主廚格蘭特阿卡茲,並對他充滿想 像、奔放且創新的烹飪,以及他與命運對抗的無畏勇氣深深著迷。喬瑟夫列維也深入美國鄉間,目睹位於愛荷華州鮑爾頓鎮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假日時自四面 八方蜂擁而來的2000多名客人的震撼畫面。他更花好幾個月時間找到「嘉碧廚房」,想述說一個來美國打拼的異鄉人夢想…。

然而,就在他開拍電影《夢饗米其林》前,父親卻突然過世了。待他從悲傷走出來後,他決心要拍好這部電影,並將它獻給喜歡品嘗世界美食的父親。

夢饗主廚

夢饗者: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

「段落符號」(Alinea) 餐廳主廚

驚人事蹟:2012~2014連續三年榮登「世界100大最佳餐廳」榜首

格蘭特阿卡茲(Grant Achatz)是當代最受推崇的主廚。他位於芝加哥的「段落符號」(Alinea)餐廳,一開張便被美食界聖經【餐廳雜誌】(Restaurant Magazine)評選為北美最佳餐廳。「段落符號」自2011起躍為米其林三星級餐廳,它在【旅遊指南】(Travel Guide)推出的手機APP上,更是獲得了五星大獎,自2012~2014年更連續三年獲選美國雜誌【精英旅遊】(Elite Traveler)「世界100大最佳餐廳」榜首。【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與【芝加哥雜誌】(Chicago Magazine)同時給予「段落符號」四星評價。【現飲雜誌】(Gourmet Magazine)在其十年兩次的全美最佳50家餐廳評比中,稱「段落符號」是「全美最佳餐廳」,老闆兼主廚格蘭特阿卡茲則被【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讚譽為「新世代的美國主廚」,就連美國餐飲界最高榮譽、素有「美食奧斯卡獎」之稱的「詹姆士畢爾德基金獎」(James Beard Foundation Award),也認為格蘭特阿卡茲是「美國最具潛力的主廚」!

格蘭特阿卡茲1974年生於密西根,從小就在餐廳行業長大。12歲時,格蘭特阿卡茲已經開始學習那些引領他成為美食天才的技能與知識。23歲自美國 烹飪學院(Culinary School of America)畢業後,格蘭特阿卡茲花了四年時間,在名廚湯瑪斯凱勒(Thomas Keller)的米其林三星餐廳「法國洗衣坊」(French Laundry)學習,在那個高度競爭、同時也要求高度創意的環境裡,格蘭特阿卡茲僅花兩年的時間,就躋身為餐廳副主廚(Sous Chef)。凱勒是阿卡茲最敬重的老師,他甚至給自己最小的兒子就取名為「湯瑪斯」。

2000年時,阿卡茲赴西班牙學習廚藝,「分子烹飪法」從此激發了他對廚藝的靈感。2005年,格蘭特阿卡茲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於芝加哥開設了自己 的餐廳「段落符號」。餐廳成立之初即受到各界矚目,並被「詹姆士畢爾德基金會」評為美國最佳新創餐廳。對格蘭特阿卡茲來說,烹飪與擺盤是種藝術,而他的動 機則來自於嘗試從未有人做過的新鮮事物。他料理的精緻來自於對細節的要求,即便僅是一口就吃完的小菜,為了追求完美、花上十二個小時處理也在所不惜。為了 擺脫米其林評比給自己帶來的焦慮,格蘭特阿卡茲於是開始撥出時間陪伴自己的兩個小孩,並且展開了一段有趣的冒險旅程。

2007年,格蘭特阿卡茲被診斷出罹患舌癌,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不僅讓阿卡茲難以接受,甚至連腫瘤專家也備感驚訝:因為年輕充滿活力的阿卡茲身體健康,向來飲酒適度,甚至也不抽菸。

治療過程不僅會影響阿卡茲的味蕾、也危及他的性命,經過多方評估後,他選擇化療來治療。在忍受常人難以想像的痛苦時,阿卡茲仍堅持在每次化療後去餐 館上班,並樂觀地告訴員工和顧客:他不會輕易被打倒!堅強的他最終憑藉自己的毅力戰勝了病魔,不僅幸運保住了生命,味蕾也完好如初。

夢饗者:麥可布萊巴克Mike Breitbach

布萊巴克鄉村餐館 (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老闆

驚人事蹟:餐廳慘遭祝融,由鄉親主顧出錢出力浴火重生

布萊巴克鄉村餐館(Breitbach’s Country Dining)創辦於1852年,原先是往來各州馬車隊的驛站,1891年布萊巴克家族頂下店面之後,一直擁有至今。麥可布萊巴克是餐廳的第六代老闆,與妻子辛蒂(Cindy)、兩個小孩以及女婿一同經營。

這家位於美國愛荷華州鮑爾頓鎮(Balltown)的餐館,是典型小鎮上的家族餐廳,鎮民一天的生活多由這裡的早餐開始。老闆娘辛蒂表示:「雖然它看來是間餐廳,但其實更像居民的社區中心。」大家在這裡點杯咖啡或蘋果派,然後看著往來的好友或鄰居相互問候、連絡彼此感情。

老主顧讚不絕口的派餅,全是由辛蒂親自烘焙,布萊巴克鄉村餐館為鎮民以及前往沃倫貝格公司(Winnebago Industries,美國大型露營車的製造商)的旅人們,供應溫馨的早餐與快餐,令人難以抗拒的炸雞則是他們最著名的餐點。

2007年耶誕節前夕的一場大火,將布萊巴克鄉村餐館付之一炬。鎮民們齊聚在麥可布萊巴克的身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提供各式各樣的支持。大家對餐廳的情感、以及慷慨無私的幫助,才讓麥可布萊巴克有了重建餐廳的動力。

夢饗者:馬丁尼茲夫婦(Francisco & Gabby Martinez)

嘉碧廚房(La Cocina de Gabby)老闆&主廚

驚人事蹟:堅持「媽媽的味道」以餐廳為家每日工作20小時

座落於美國亞利桑納州圖森市(Tucson)的墨西哥餐館「嘉碧廚房」(La Cocina de Gabby),是老闆法蘭西斯柯馬丁尼茲(Francisco Martinez)以他心愛妻子嘉碧(Gabby)命名的餐廳。嘉碧以傳承自母親的手藝來掌廚,全家人一起為顧客準備餐點,他們的女兒艾希莉 (Ashley),則在鍋碗瓢盆間自得其樂。

對法蘭西斯柯與嘉碧來說,食物是他們生活的基本根源,而每天的餐食,則是他們供給長親與兒女的養分與喜悅。這些美味食譜經歷過了一代又一代的傳承, 嘉碧非常喜歡母親的手藝,並且帶著驕傲將這些美味分享給大家,對她來說「真正的調味妙方是廚師的巧手」。但對法蘭西斯柯而言,美味食物則會讓他想起童年。

法蘭西斯柯和嘉碧雖然希望「嘉碧廚房」能為他們生活帶來保障,但同時經營餐廳、家庭甚至養育小孩,對他們來說卻也是不小的負擔。

夢饗預訂

《夢饗米其林》預售券:1套(2張)計400元(原票價每張280元)

加贈Mövenpick冰淇淋單球兌換券(價值120元)

(上映後,持預售券至上映戲院兌換冰淇淋券。贈品以實物為準,數量有限,贈完為止!)

另抽花蓮理想大地渡假飯店「佛朗明哥」住宿券(價值8,500元)

(活動詳見海鵬臉書)

預售券洽:

博客來售票網http://tickets.books.com.tw)、海鵬電影(TEL: 2375-5408)

上映戲院:真善美戲院國賓影城@長春廣場誠品電影院

 

部落格: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wfilms

 6.6∣美味即人生

 

熱門文章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TVBS新聞網

4/23武財神誕辰!別錯過求財好時機 虔誠祭拜「不可亂想」
4/23武財神誕辰!別錯過求財好時機 虔誠祭拜「不可亂想」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北市下週停課4天!150所國、高中爽放「運動假」 教育部:不影響國小生
北市下週停課4天!150所國、高中爽放「運動假」 教育部:不影響國小生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解封!震後首勘災 麗翔飯店災損破千萬
解封!震後首勘災 麗翔飯店災損破千萬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中信、京城傳合併重訊太慢股價早反應完?金管會:無違證交法
中信、京城傳合併重訊太慢股價早反應完?金管會:無違證交法

Rti 中央廣播電臺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TVBS新聞網

2國中教師「教學理念不同」校門前濺血開打 隔日竟攜球棒校內尋仇
2國中教師「教學理念不同」校門前濺血開打 隔日竟攜球棒校內尋仇

CTWANT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