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影帝后柯林佛斯、妮可基嫚攜手主演​《心靈勇者》 6/13勇敢前行︱聚星幫

兩大影帝后柯林佛斯、妮可基嫚攜手主演​《心靈勇者》 6/13勇敢前行︱聚星幫

聚星幫娛樂創作基地 2014-05-13 11:48

兩大奧斯卡影帝后 今年最閃耀人性光輝電影

強納森泰普利斯基主導的《心靈勇者》(The Railway Man),由演員:《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柯林佛斯、《時時刻刻 》妮可基嫚、《戰馬》傑瑞米爾文、《復仇者聯盟》史戴倫史柯斯嘉、《金剛狼》真田廣之共同演出。

故事改編自1942年,日軍入侵新加坡,上萬名年輕軍人稱為戰俘,艾力克也是其中之一,他參加了幾乎是送死的鐵道建設工程,過程遭受嚴酷待遇。戰後艾力克撿回一命,但也因此封閉心靈,直到遇見他未來的妻子。但痛苦的往事不停糾纏艾力克,無法向愛人訴說的受辱過程…究竟要如何才能斬斷過去,原諒無法改變的歷史和戰爭?


導演:
強納森泰普利斯基

演員: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奧斯卡影帝 柯林佛斯
【時時刻刻 】奧斯卡影后 妮可基嫚
【戰馬】 傑瑞米爾文
【復仇者聯盟】史戴倫史柯斯嘉
【金剛狼】真田廣之

劇情大綱

《心靈勇者》根據一本引人矚目的自傳改編,敘述艾力克羅麥斯動人壯闊的真實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位英國陸軍軍官淪為日本勞改營的戰俘,飽受凌虐。幾十年後,羅麥斯發現當初虐待他的日軍翻譯官尚在人世,因此決定勇敢面對他,也正視終日糾纏著他的那段過往。本片由強納森泰普利斯基執導,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奧斯卡影后妮可基嫚,以及傑瑞米爾文主演,是一個描寫求生、愛與救贖,動人心魄的故事。


泰緬鐵路

泰緬鐵路(又稱緬甸鐵路或死亡鐵路)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佔領緬甸修建連結泰國曼谷和緬甸仰光的鐵路。

日本在太平洋戰爭初期佔領泰國和緬甸,在無法安全使用馬六甲海峽之後,運往緬甸的軍隊以及後續補給必須靠陸路維持;20世紀初,英國曾勘測一條通泰國和緬甸的鐵路,因建設難度太高而放棄。日本在戰爭逼迫下採取了英國人的探勘路線,並趕在緬甸戰區稍告平定的1942年6月開工,工程在泰國和緬甸兩邊一起開工,泰國的工程起點為北碧,緬甸的起點為丹彪扎亞(Thanbyuzayat),鐵路經由三塔山口連結兩國。從鐵軌的記號顯示泰緬鐵路的建材來自從爪哇、馬來西亞等地拆毀的不列顛馬來亞聯邦鐵路。開始時聯軍經常空襲路途,但是日軍告知修路者多為戰俘,聯軍只好停止轟炸工程。

原計劃6年完工的鐵路在工人高死亡率的代價下17個月之後(1943年10月17日)完成全長415公里的鐵路。兩邊來的鐵路在Konkuita連接。修路者的生活和工作條件低的不可想像,約25%的戰俘因過度疲勞,營養不良,虐待或各種沒人管的傳染病(如霍亂、瘧疾及痢疾)喪生。亞洲工人死亡率更高,但是日軍沒有詳細記錄。竣工之後,大部分戰俘被轉到日本本土,剩下的維修者不但生活惡劣,還不時遭到盟軍空襲。

 

劇情介紹

1942年。日軍侵略新加坡之後,數萬名勇敢的年輕軍人成為戰俘。邱吉爾稱之為「史上降臨於大英帝國的最大災難」。21歲的訊號工程師及鐵道迷艾力克羅麥斯也是俘虜之一。

艾力克被送往泰國,參與惡名昭彰的「死亡鐵路」建造工程,也親眼見證了難以想像的苦難;戰俘被迫徒手開鑿岩石和叢林,遭毆打、挨餓,成為熱帶惡疾的受害者。

從戰爭死裡逃生之後,他返回家鄉,像許多人一樣回到那個無法想像他和同袍經歷過何種苦難的國家。一個年輕日本軍官的臉孔在他心中揮之不去,他只能封鎖自己,與外界隔離。

幾十年之後,有一天他遇見一個美麗的女人──當然是在火車上。她讓他第一次展開笑靨。可是在新婚之夜,艾力克的夢魘又回來了;那個年輕的日本軍官將他拖回恐怖的過往,堅稱戰爭尚未結束。佩蒂發現他在臥室的地板上嘶吼大叫。感覺受辱又困惑的艾力克再度退縮到自己的內心世界裡,將他無聲的憤怒發洩在太太身上,使得她也難以承受。

佩蒂努力尋找使她心愛的男人飽受折磨的原因。那些過去的戰俘一律緘默不語,她設法說服謎樣的芬利告訴她到底有什麼驚人的秘密。那個清楚她丈夫遭遇的日本軍官還在人世,而芬利知道他的下落。佩蒂必須決定:應該將這個消息告訴一心想復仇的艾力克嗎?無論他怎麼做,她都會無條件支持他嗎?

她的決定促成了一趟泰國之旅,讓一個由勇氣、人性與愛的彌補力量構成的真實故事,出現驚人、出人意料,最終勝利的結局。

 

 

幕後製作

《心靈勇者》根據艾力克羅麥斯的暢銷回憶錄改編,劇組並在多年期間與羅麥斯本人及他太太佩蒂開過一連串的會議。艾力克於2012年辭世,生前曾到片場探班。

本片拍攝地點橫跨蘇格蘭、昆士蘭與泰國。主要的戲都在死亡鐵路實地拍攝,在犧牲數萬條人命之後七十年,重返悲劇發生的那片叢林。

 

改編

對於編劇法蘭克卡崔爾波伊斯和安迪派特森來說,挑選適合的方式來說這個故事是最優先也最困難的任務。無法或不願意溝通的角色不容易搬上銀幕。羅麥斯曾寫過,「一般過去的遠東戰俘應該從來沒跟別人談過自己的經驗。受虐的受害者最有可能不說話。」

他們最初在書出版之後僅僅兩年就與羅麥斯見面。「我們後來才明白,我們進入了一個尚在發展中的故事。一個與外界隔絕幾十年的人突然成了公眾人物,大家期望他分享最私密的秘密。」

「剛開始我們期望說出整個故事,就像書中描寫的那樣。可是,比方說,艾力克談到與永瀨見面之後,不知怎麼地『所有痛苦一掃而空』,我們才明白就連他也不是完全瞭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製片比爾寇比希利認為,「這本書已經被譽為一本自傳經典,可是裡面幾乎沒有提到佩蒂。我們猜測那讓她很受傷,可是她從來都不說。她是個很棒、很忠誠,很正直的女士,不會自艾自憐。有很長一段時間,她不願承認自己的故事有任何重要性。比起那些男人在死亡鐵路的經歷,她的苦算什麼?不過,如同柯林佛斯後來說的,沒有佩蒂就沒有這個故事。她是艾力克人生中的奇蹟。」

毫無疑問,羅麥斯有幾十年都是「懷抱著恨意入眠」。強納森泰普利斯基回想後來他與艾力克及柯林佛斯一起坐下來。「柯林問他,他是否想過殺死永瀨,艾力克馬上說:『有。』顯然他想過很多次。」劇組人員需要瞭解羅麥斯如何從想要「囚禁、毆打、淹死」過去虐待他的人,一路轉變為相對平和的心路歷程。

海倫班博表達了一些重要的見解,她在艾力克的復原過程中一直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班博在19歲那年進入貝爾森集中營,在那裡待了兩年半。與國際特赦組織合作之後,她發現了酷刑受害者醫療基金會。艾力克說他第一次見到她,「好像走過一道門,進入一個從未探索過,充滿關懷與特殊體諒的世界。她年輕時在貝爾森學到讓人們訴說自己遭遇有多麼重要;傾聽他們的說法以及給予人們的經驗應有的認可,具有多大的力量。」

 

演出陣容

柯林佛斯先前認識一個待過死亡鐵路的人。「他其實是我們地方的工黨國會議員候選人,我們常聽到這段經驗如何跟隨著他,還有他其實經過一段和解的歷程。這些都是相關聯的。」

「在許多劇本當中,你都會看到某種普通英雄。這裡卻沒有普通的人──主角相當突出。故事中的艾力克讓人感覺十分獨特;他對火車時刻表和火車的熱情、他特別強烈的軍人特質──忠誠,對榮譽感的投入,全都結合成一種非常有活力的個性。可是他也有非常陰沈的一面,那與他所受的折磨有關,因此讀來也非常震撼。所以這個人看來積極正面,可是也有謎樣的一面。」

傑瑞米爾文在收到劇本之前幾年就讀過這本書,當他參加第一次選角時,身上還帶了50頁的筆記。「這個故事充滿真實的正直與情感,也需要有人將它說出來,因為它實在非常不凡──我平常可不會輕易用這個形容詞。」

發現自己要飾演柯林佛斯的年輕時期,爾文覺得害怕嗎?「突然我要跟一代最偉大的演員之一合作。柯林對自己的準備過程毫不藏私,非常樂於助人,很和善體貼,也非常希望我們能合作,所以感覺非常好。我可以打電話跟他說:『你覺得這樣演可以嗎?』他會說:『不知道,我們來試試看。』我們會一起排練,那是大多數21歲演員夢寐以求的事,與柯林這樣的偉大演員一起切磋。」

對泰普利斯基來說,這兩人聚在一起是最佳的排練形態。「因為那是一種分裂的體驗,柯林必須面對傑瑞米身體與情感的痛苦經驗所帶來的情感後果,那些經驗對兩人的意義必須有所交流。」

妮可基嫚讀過劇本之後立刻提出回應。「我從來沒有機會飾演一個支持她的伴侶、愛人、丈夫一路度過艱困時光的女人,那是我感受非常強烈的一件事,也是我自己人生的經驗。我相信愛有療癒的力量,只要溫柔、緩慢地鼓勵一個人勇於面對挑戰,而我想在銀幕上表現出來。這是佩蒂和我之間的共同點,儘管情況明顯不同,但我感覺與她有種連結。」

「我始終認為人會透過痛苦而融合。當事事順心時,人不會墜入愛河,或找到真正的深愛。你真正找到的時候,就是你們必須攜手度過痛苦的時候。如果你們選擇共同走下去,就能真正找到更深的情感。」

佛斯與基嫚過去都曾經與史戴倫史柯斯嘉合作過。泰普利斯基記得,「史戴倫的名字一提出來,我們全都愛上了這個想法。這部片需要一個具有份量、為一個謎樣的角色帶來真實性與可信度的演員。他貫穿全片,有時是敘述者,帶來許多溫暖,幫助佩蒂瞭解她的丈夫為何拒她於千里之外。」

真田廣之讀過劇本之後,感到無比震撼。「我以前聽過死亡鐵路,但對細節一無所知。日本的教育體系不談這件事。開始做功課之後,我十分震驚與意外,覺得身為日本演員,自己有義務將這個故事說給世人聽,說給年輕世代聽,重新檢視歷史。我相信學習語言就是學習文化,而永瀨先生是翻譯官,所以有機會發現世界其他地方對於日本軍國主義的看法。那也是他開始為戰俘和亞洲工人禱告的原因,我覺得自己也有相同的使命。如果我們不知道過去發生的事,要如何記取教訓?所以我想以演員及日本人的身分參與這部片。」

石田淡朗飾演年輕時期的永瀨,他覺得「我這一代會非常驚訝,因為他們不知道這個故事。學校沒教──只有自己刻意去看才會發現這段歷史。」不過石田很想瞭解他的角色所承受的壓力。「那種事對我們來說很難理解,因為我們這一代從來沒碰過。當時的信念是,天皇是神,你必須為他奉獻生命。沒有『你』存在──你只是團體或國家的一部分。這對西方社會來說尤其難以想像,不過當時就是如此。」

 

 

演職員介紹

柯林佛斯──艾力克羅麥斯

身為受過古典劇場訓練的英國演員,奧斯卡影帝柯林佛斯是資深的電影、電視與劇場老將,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時間橫跨三十年。他曾經出現在三部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中:《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莎翁情史》以及《英倫情人》。

目前他正在拍攝一部尚未定名的喜劇,與艾瑪史東搭檔演出,該片編導是伍迪艾倫。接下來他將開始拍攝馬修范恩執導的《特勤組》,以及麥可葛蘭戴吉執導的文學電影《天才》。後者改編自一本描寫湯瑪斯沃爾夫與他的編輯麥斯柏金斯之間關係的書。

他曾經與《心靈勇者》的製片安迪派特森合作過入圍奧斯卡的電影《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與史嘉莉喬韓森搭檔演出。


妮可基嫚──佩蒂羅麥斯

妮可基嫚最早是以菲利普諾斯1989年執導的心理驚悚片《航越地平線》中廣受好評的演出讓美國觀眾注意到她。此後她成為國際知名的女演員,並榮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以多元的演出風格著稱。

2010年,基嫚與亞倫艾克哈特合演《愛,讓悲傷終結》,因而入圍了奧斯卡、金球獎、演員工會獎,以及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女主角。該片由基嫚的製片公司綻放影片公司負責製作。

基嫚最近演出朴贊郁執導的《慾謀》,合演明星包括蜜雅娃絲柯思卡、馬修古德與德莫麥隆尼。接下來她將上映的作品是《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詮釋葛麗絲凱莉一角。基嫚最近完成了《別相信任何人》的拍攝工作,是她與《心靈勇者》的柯林佛斯再度攜手合作。


傑瑞米爾文──年輕時期的艾力克

傑瑞米爾文的第一部劇情片是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戰馬》,他飾演的艾伯特是一個被派到二次世界大戰戰場上的年輕人,為了尋找愛駒喬伊而前往法國。該片入圍2012年奧斯卡最佳影片以及金球獎最佳劇情片,在2011年12月25日由華特迪士尼影片發行。

爾文最近剛拍完大衛博里斯執導的《The World Made Straight》。該片的演員包括雅德蕾德克萊門斯與敏卡凱利,描寫阿帕拉契山脈某鄉間社區的一名叛逆青年,因為南北戰爭一場大屠殺而飽受折磨。接下來他將開始拍攝湯姆哈波執導的《顫慄黑影2:死亡天使》。


史戴倫史柯斯嘉──芬利

史柯斯嘉堪稱當今最忙碌、演出最多元的演員,毫不費力地悠遊於獨立製片與好萊塢賣座強片之間。他與拉斯馮提爾合作的作品包括《破浪而出》、《厄夜變奏曲》(與《心靈勇者》的妮可基嫚搭檔演出)、《驚悚末日》,以及近期上映的《性愛成癮的女人》。他在漫威漫畫改編的《雷神索爾》與《復仇者聯盟》中飾演艾瑞克沙維格博士,在《神鬼奇航》系列中飾演鞋帶比爾,也演出大衛芬奇執導的《龍紋身的女孩》。

他與柯林佛斯上一次合作是調性大異其趣且十分成功的《媽媽咪呀!》,他們飾演三個可能父親人選的其中兩個。


真田廣之──永瀨

身為日本同一世代最有才華也最受讚賞的演員之一,真田廣之以五十多部電影和一項日本奧斯卡提名而受到美國與外國觀眾的矚目。

真田廣之接下來出現在由詹姆斯曼格執導的二十世紀福斯公司動作片《金鋼狼:武士之戰》,與休傑克曼搭檔演出。在片中,真田廣之飾演反派老大信玄,是金鋼狼(傑克曼)的宿敵。
真田廣之也是空手道黑帶高手,受過日本傳統舞蹈和日本劍道「殺陣」的訓練。
導演──強納森泰普利斯基

《心靈勇者》是強納森泰普利斯基的第四部長片。他最近一部作品是自編自導的《燃燒的人》,在雪梨拍攝,並由派拉蒙公司與澳洲銀幕基金提供資金。這個直率、性感,最後極為動人的故事,描寫一對父子重拾幸福的旅程,在2013年的澳洲電影學院獎獲得十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導演和劇本。泰普利斯基以此片榮獲澳洲作家協會獎的最佳電影劇本獎。

泰普利斯基的第二部長片《玩命至尊》由山姆沃辛頓(《阿凡達》)與提摩西史波主演。此片獲得澳洲電影學院獎12項提名,2003年在全球發行並廣受好評。

強納森執導過100多部廣告片和音樂錄影帶,且始終在國際知名的Partizan製作公司旗下。他一直擔任攝影指導與攝影師,反應了他對攝影與構圖的熱愛。他的攝影作品曾經在雪梨、倫敦和紐約的幾項展覽中展出。

 
 
 

【聚星幫娛樂創作基地】

更多資訊請至聚星幫查詢

資料來源:http://www.gs8.com.tw/News/Media/20140508014

 

「若您喜歡我們的文章,想要轉載收藏,請註明出處連結,標題內文勿更動,謝謝!」

熱門文章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中天新聞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CTWANT

黃金一錢9360元恐再飆破萬 專家:從業50年第一次見到
黃金一錢9360元恐再飆破萬 專家:從業50年第一次見到

TVBS新聞網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6旬男「蚯蚓爬滿腿」腫痛皮膚變色 醫師一招「封路」逃離猝死風險

匯流新聞網CNEWS

快訊/曾得必比登推薦!高雄「昭明腳庫飯」火警 民眾受困3樓畫面曝光
快訊/曾得必比登推薦!高雄「昭明腳庫飯」火警 民眾受困3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CTWANT

影/超噁!便當打開「上面爬滿蛆」 苦主:還沒吃就已經飽了
影/超噁!便當打開「上面爬滿蛆」 苦主:還沒吃就已經飽了

記者爆料網

(賽車片)公車當成卡丁車開?運將手握方向狂扭 乘客驚嚇:碰碰車的體感
(賽車片)公車當成卡丁車開?運將手握方向狂扭 乘客驚嚇:碰碰車的體感

記者爆料網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日本觀光客爆多!他問「旅遊品質變差?」 內行改去1地玩:超爽

TVBS新聞網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CTWANT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比黃子佼更過分!葛斯齊點名男星「約妹廁所激戰」 4身分線索曝光

中天新聞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