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許瑋甯談《當男人戀愛時》與邱澤的互動?再曝:將投身兒童藝術治療

影/許瑋甯談《當男人戀愛時》與邱澤的互動?再曝:將投身兒童藝術治療

ELLE她雜誌 2021-04-07 22:53

獅子座的許瑋甯,曾經是汲汲營營、帶著主觀生活的人;如今,她放下固執,卻邂逅越來越多新的火花。隨遇而安,帶她遇見更好的人、更好的事與更好的自己。

「它仍舊會是個侷限,當你的外表不如他們對角色的想像,進而無法與角色產生連結時。」許瑋甯淡淡說著,漂亮的外表,對演員來說也是包袱。

模特兒出身,初以充滿異國風情的長相在廣告圈無往不利,偶有嘗試幾部表現青澀的作品。然而過去五、六年,許瑋甯的戲劇之路開始頭角崢嶸,以電影《相愛的七種設計》提名最佳新進演員,電視劇《16個夏天》獲金鐘最佳女配角,2016年更是三連發以《紅衣小女孩》《失控謊言》《世紀末的華麗》奪下台北電影最佳女主角獎。

許瑋甯的轉型之路是鳳凰試著變麻雀,難度卻絲毫不減。她演平凡母親、小鎮女孩、正義記者,偶爾面目猙獰在老醫院奔竄,或在新片《當男人戀愛時》中飾演缺乏安全感又兇巴巴的欠債上班族浩婷,和邱澤飾演的阿成發生各種有趣互動。平凡女孩走進戲劇,終極目標就是讓自己變亮眼;而像許瑋甯這樣漂亮的女孩,則要經歷各種角色的醜與難搞,眾人才會點頭讚許她的實力。說起來,這世界對漂亮女孩也不全然公平。

 

成為演員的摸索之路

世界本來就不盡公平,可能許瑋甯早在小時因特殊外表被另眼相待,就對這傾斜的運作了然於心。但對於演員之路,她卻是早早確定與專一。「我是那種一旦決定一件事,是幾頭牛都拉不動的。大概是獅子座的衝勁與不服輸吧,貫徹到底,沒在踩煞車的,甚至都已經過了終點線,還會再往前衝,就為了讓人家知道我可以」。

從最初的「小模」,到現在「實力派演員」,過程頗為勵志奮發,實則必須時常涉足幽暗沼澤區,在角色重重迷障中尋覓真我,這或許是身為演員的榮光與風險。問她在演出哪個角色時最游刃有餘,感到自己演員之路大開竅時,她說:「我把所有角色都想過一遍,真的無法說是哪個讓我有蛻變。當我感受在角色裡沒有太強的自我意識,那就是蛻變了。以前我太care自己看起來漂不漂亮,讓自我意識凌駕之上。當你懂得放掉主觀意識,角色的質地就會跳脫出來,看起來漂不漂亮一點都不重要了。」許瑋甯說:「演員是職業也是功課,最要學的是控制情緒的開關,那並不容易。

 

家人給了所有顛簸的依靠

她提到在演《紅衣》一、二集與《目擊者》時,因為三個角色都情緒太重,她關不起來「我覺得應該要溫柔關,太用力關會受不了。」甚至覺得處在角色裡,才是真正的自己。那兩年內她證明了實力,卻像賠上了整個世界,在幽暗迷霧中找不到出路,試過心靈療法、運動、諮商等各種方法,都不見奏效。幸好家人永遠擔任她的後盾,不但理解她的對工作的執著,也給她所有安全感。媽媽知道她消失在家人群組一陣是心情不好,總會嚷嚷著要來陪她睡覺。

外公、外婆也說:「家裡不怕多副碗筷,再怎麼辛苦回到家都可以讓你吃飽睡好。」和表兄弟姊妹們也因感情太好,擔心自己的下一代是否能維持相同的緊密。難怪她在身上刺了外公家的地理經緯度,提醒自己,再怎麼迷航,家人永遠是最後的避風港。

 

投身兒童藝術治療

若不是經歷過風雨,也難以體會療癒的力量多強大。疫情重創了社會的各種身心層面,不僅讓許瑋甯更珍惜當下,也開始思索自己可以做點什麼。演過許多現實生活中無法企及的職業(例如《麻醉風暴》中的精神科醫師,或《誰是被害者》裡的衝鋒記者),這次許瑋甯不演了,來真的和友人一起籌備以藝術治療為目的的工作室。她特別想著重於兒童的藝術治療,預計在今年修完學分、拿到執照。

「之前多半是參與與兒童相關的慈善活動,鼓勵大家一起來做。這個工作坊則是希望大家真能長期關注這件事。因為疫情讓我反思,我喜歡當演員,也一直很想幫助小朋友,但後者卻一直被我荒廢著,缺乏深入積極的耕耘。何不趁今年,擠出時間把它做好呢?」

和過去演出每個角色一樣,許瑋甯這次也是來真的,只要把握生活的每個瞬間,都會帶來成長。「以前我很糾結於要有大躍進,成長幅度要達50%,現在哪怕只有0.1,都是很大的進步。現在的我無時無刻都在調整心態,好好享受當下,每天過完都仔細回想哪裡可以把情緒控制更好。」

 

一步步打怪升級成功

過去那個衝很快的獅子女,如今聽起來依然積極正向,卻多了幾分溫柔與Let Go。讓自己成長的方式不一定得靠鞭笞砥礪,偶爾像選定找尋一個新的旅遊目的一樣,帶著興奮前往探索也很好。過去一年她除了電影演出,也忙著參與果陀舞台劇《我的大老婆》,像個公務員一樣密集紮實排戲、巡迴,接受劇場前輩們的震撼教育。「如果未來鬼片和舞台劇擇一,你會選哪個練實力?」「當然是舞台劇啊!」她笑說。

「現在的我很隨遇而安,不像以前汲汲營營,老是想把工作塞到最滿。舞台劇的節奏較慢,也像個大家庭,劇裡每個成員都很平衡,一心想把這齣戲顧好,久了大家感情像家人。它仍是表演的一種,只是時間狀態不同,卻讓你找到戲劇和生活的更多可能性。」戲劇界有個潛默契,除了檯面上各類金獎,另一個肯定演員功力的就是舞台劇,演員一旦通過磨練,就像打電玩補滿血,功力再上一層。而現在的許瑋甯,越來越有「后」之氣勢,不只是因為她已拿下影后,而是她懂得笑看過往的躑躅,不為野心抱負所限,並試圖創造新的可能。許瑋甯的后翼不棄兵,反而吸引更多人臣服於她的魅力與實力。

 

最難忘的邂逅

ELLE:如果可以為華岡的學弟妹或戲劇後輩開一堂課,課程大綱是什麼?

許瑋甯:當演員最重要是心態,這條路看似容易卻也不簡單,心態調整很重要。當「演員」或「明星」是截然不同兩條路,端看你付出與收穫之間的平衡。不過現在也有很多「明星演員」或「演員明星」,分界不是那麼清楚。我只是要說,很多事不是一蹴可幾,都要有耐心等待與包容。好比我剛入行,在廣告圈做得不錯,收入頗豐,可是若你想當演員,勢必要放掉這一塊,很難兩者兼顧,所以目標要明確,也要適應轉型的陣痛期。

 

ELLE:可以聊聊在《當男人戀愛時》裡,與邱澤的互動?

許瑋甯:我演的是父親欠債消失、媽媽改嫁,從小到大碰到各式各樣討債惡霸的女孩,防備心很重,沒安全感。我想到自己青春叛逆期時,媽媽常在國外工作,我的確也有被拋棄的感覺,對浩婷蠻有認同的。我和邱澤對戲像在跳雙人舞,火花很強,尤其導演喜歡臨時給不一樣的設定或指令,常讓我在不知所措之餘,也鍛鍊出應變能力。好比有次導演偷偷叫邱澤對我襲吻,還把我手裡的冰棒甩得到處都是,我也只能硬跟著眼下去,這應該是我最常笑場的一部電影了。

 

ELLE:疫情來襲這一年,除了演戲你還做什麼事?

許瑋甯:最近愛上露營,最喜歡費盡力氣把帳棚搭好以後,坐在門口看眼前這片大自然,毫無外力干擾的自在感。我也拼命看劇,把所有之前沒時間看的台劇一口氣看完,韓劇美劇也看,有時看到演員精采的演出,也會試著用自己的表演方式或眼神,去重複他的台詞,看是否有新的可能。疫情提醒我,要活在當下,珍惜每一個生命現場,愛你所愛的人事物。

 

ELLE:接下來有什麼演出計畫嗎?

許瑋甯:我和郭富城、段奕宏合作了懸疑推理片《秘密現場》,在裡頭演媽媽,表面溫柔嫻淑,私底下卻過著雙面人生。能和Aaron與段老師合作,丟出去的情緒反饋是非常直接的,也讓我看到每個演員的苦心,常到現場接到臨時大改設定的指令,非常挑戰。

 

ELLEChanel Coco Crush高級珠寶系列講的是生命中的美好邂逅,可以分享邂逅的故事嗎?

許瑋甯:有一年自己在法國旅行,那時決定敞開心防,接受城市每個角落帶給我的驚喜。有天晚上和法國朋友去酒吧,裡頭有小小的舞池,只見一個五十多歲大叔很忘情在舞池裡揮灑自我,很享受當下的樣子。後來我覺得何不就加入他吧!於是喝了一杯shot壯膽,加入和他一起跳,沒想到他也順勢帶著我跳起國標舞,很誇張的那種,甚至把我在空中旋轉繞一圈那樣。我們足足跳了一小時,能在陌生的地方跟陌生人這麼有默契地跳舞,是生命中很特別的經驗,我一輩子都會記得。當你打開心胸接受它,生命就會帶給你不一樣的火花。

 

what's in my BAG ? |許瑋甯度過《紅衣小女孩》拍攝的必備驅邪小物如今還帶在身上!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ELLE 她雜誌》官方網站;ELLE TV獨家影音專訪;《ELLE 她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TVBS新聞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8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