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經北緯」 一部企圖遠大卻失焦的同溫層電影

「東經北緯」 一部企圖遠大卻失焦的同溫層電影

民生頭條 2021-03-15 19:59

圖文:陳

台灣的海底有多美麗?看袁緒虎導演的電影就知道。

如果盧貝松的《碧海藍天》讓你愛上大海,那麼袁導的《海人魚》與《東經北緯》就會讓你迷戀台灣的蔚藍海底。

袁緒虎導演處理影像的功力一流,對於掌握海底光影、珊瑚顏色、以及魚群拍攝視角都有獨到之處。即使是資深潛水員,也未必有機會從那些角度欣賞海洋。在優美的背景音樂襯托下,欣賞袁導鏡頭裡的海洋,無論是小琉球還是澎湖南方四島,都彷彿潛進了詩與夢幻的國度,那是我們平時難以到達的境界。

相較於《海人魚》,《東經北緯》的選角更為細膩。除了邀請三金影帝吳朋奉飾演父親顏賢軍,戲中的兩位男主角顏東經、顏北緯也由高帥的柯鑑育、鄭凱擔綱,再加上飾演清純高中生的新生代美少女程雅晨、戴著黑墨鏡的豪門酷美人鍾瑤,以及皮膚白皙,飾演百萬網紅作家程藍的中國女演員王藝嘉,這樣的卡司雖稱不上星光熠熠,但以小成本電影而言,卻已非常難能可貴!這部電影的氛圍,已經非常貼近優質偶像劇。

父子親情,兄弟扶持,三人一起尋找三百年前的寶藏,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故事設定,而兩位男主角名字「東經」、「北緯」的座標意象,象徵了手足間無論距離多遠,終將交會的「藍色血緣」,這真是充滿深深詩意啊!於是,我在看《東經北緯》前,實在期待無比!

歷史中,台灣原本就是海上交通樞紐。荷蘭、西班牙船隻經常往返於此,海盜鄭芝龍也以台灣做為根據地。從明、清朝、民國到二戰,這片海域暗藏了超過300多艘沈船,再加上號稱「海底百慕達」的澎湖「虎井沉城」,為整個寶藏傳說蒙上了神祕的面紗!因此,一部探尋台灣海底寶藏的電影,實在應該具有媒體話題與票房吸引力才對!

2017年3月,曾有探險團在大西洋尋獲二戰時期被擊沉的難民船「貝拿勒斯城號」,船上載有黃金至少45億英鎊(約新台幣1710億元)。這不是One Piece,什麼是One Piece!?如果台灣也能找到類似這樣的沉船,或者至少在電影中找到,整個過程應該是非常精彩的啊!

於是,我預期《東經北緯》是一部結合了《碧海藍天》的湛藍海景、《潛龍特攻隊》(Renegades)的冒險尋寶,以及《父子》的感人親情三大元素的精采好片!而電影一開始,整個氛圍也確實營造得很棒!動人心魄的海底之美,風暴般大群洄游的烏尾鮗、梭魚、立鰭鯛,優游的海龜、鬼蝠魟,全都讓人心曠神怡。孩提時期東經與北緯的兄弟之情,也讓人覺得很窩心。而類似《碧海藍天》中的手足較勁,彷彿也預示著悲劇的結局。

照理來說,依這樣的敘事主線,兩兄弟長大後,會開始更深入探索寶藏秘密,如電影《國家寶藏》(National Treasure)般,揭開台灣歷史中的謎團,抽絲剝繭找到令人拍案叫絕的答案。又或者,像動漫《獵人》裡,孩子為了尋找父親,踏上冒險之旅!

然而,稍微鋪陳了「寶藏」這個梗後,電影情節出現了令人錯愕的安排。

東經、北緯的確長大了,但東經離家遠走,剩下北緯獨自守護家園。他遇見了網路人氣作家程藍,兩人進行一段快速的澎湖名勝導覽後,在夏夜晚風中,憑藉酒精催化,兩人「突然」相互吸引了。北緯開始講述父親的寶藏故事,但內容卻又與寶藏無關,而是他與哥哥就讀馬公高中時的回憶。

高中後,兄弟兩人對「尋寶」出現不同想法,而東經也開始與同班同學程雅晨交往。整部電影,頓時進入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與《我的少女時代》的混合模式。只不過又有些不同,因為除了一心維護哥哥與人幹架的北緯,以及厭倦潛水,只想讀書、陪女友的東經外,也沒有太多曖昧情愫的純愛鋪陳。

什麼!?我在戲院中不禁錯愕!說好的尋寶探險呢!?說好的尋寶探險呢!?

好吧!導演如此安排,後續必有深意!或許… 程雅晨會在整個尋寶過程中扮演某種關鍵角色!?例如,她家有張祖傳的藏寶圖!?或是,她真實身分是亞特蘭提斯女王!?

這樣的期待,在鍾瑤出現時達到高潮!她戴著墨鏡,被一群看似黑幫的傢伙簇擁,逼問父親。我心想:哼哼!寶藏爭奪終於要開始了啊!

龐大利益引起黑道勢力介入,這樣的梗也不錯,是吧!?雖然這更像香港古惑仔電影,而鍾瑤的扮相也有點《雷洛傳》裡白月嫦的架勢,跟《東經北緯》的海底寶藏風格略有杆隔,但至少還滿刺激的。於是,我又開始期待,東經、北緯兩個男主角,以及程雅晨、鍾瑤之間,應該會發展出一段跨越黑白兩道,巧取豪奪的愛恨糾葛吧!?

事實證明,這不是純愛電影,更不是古惑仔系列!

年輕女孩輕易變了心,而黑道女孩除了逼問父親,讓父親進醫院以外,也沒有太多戲份,除了最後與北緯爭執,幾乎沒有與男主角間發生互動。

於是,好不容易鋪陳的父子兄弟親情、男女情愛梗,在東經懷疑自己身世,怨恨父親偏心,遠走他鄉求學後,就這樣被棄置了。人說「生的請一邊,養的恩情大過天」,即使東經不是親生的,父親至少從不曾虐待他,甚至還很照顧他,教他「與海相處之道」。而東經卻只因為自己血型與父親、北緯不同,從小又感覺父親對北緯偏心,就心生怨懟,遠走他鄉!?這樣的東經,要嘛就是心胸太狹窄,要嘛就是電影所安排的感情轉折太突兀,不合常理!

其次,東經與北緯從小朝夕相處,而且北緯又那麼維護哥哥,潛水時怕哥哥發生危險,處處讓他。有人說哥哥閒話、搶哥哥女友,弟弟都去找人幹架。這樣深厚的兄弟情,怎麼如此容易說割捨就割捨?既然兄弟間有如此深的了解,當哥哥再度回到澎湖,看見弟弟「帶人尋寶」時,怎麼又如此容易懷疑他只會破壞生態,而給他一拳?只是因為當年哥哥與北緯下水時,總是看到弟弟打很多魚嗎?但反過來看,如果北緯真的只在乎用潛水撈錢,那他一見到東經回來,就立刻開始關懷海洋生態,注重保育,會不會也轉變得太快了?

這些突兀的情感轉折,全都來自於《東經北緯》過於遠大的野心。

導演似乎想要在短短九十分鐘的電影裡,處理多種主題。因為樣樣都想兼顧,最後反而顧此失彼。

進用大陸演員,情節中引入廈門環境資訊中心,而非台灣環資,明顯想要藉此吸引中國觀眾。但是這樣的元素,會讓大陸電影市場產生多大認同感呢?相反地,大陸底拖船經常越界捕魚,造成台灣海域生態破壞,電影中為什麼要塑造中國的正面愛海形象?

情節中除了基本的尋寶、父子、兄弟之情等主題外,又驂雜了校園純愛、古惑仔電影、生態紀錄片等元素,甚至還帶出了海洋廢棄物、海底覆網、珊瑚白化、珊瑚礁體檢等。這些議題當然都很重要,但是每一個都需要完整的故事娓娓道來,用一部短短的電影包山包海,反而會造成整部電影失焦。

有人說,《東經北緯》是部經費有限的國片,畫面能夠拍攝得如此美麗,已經難能可貴。然而我認為,袁導的確在處理影像上有獨到眼光,且角色的外型也都十分亮眼;但是整部電影,最大的遺憾卻在失焦的情節。

如果想要呈現台灣大海之美,何妨採取齊伯林《看見台灣》或是Robert Nixon《藍色任務》的紀錄片手法?如果要以潛水為背景,述說愛情或是尋寶故事,那麼也得取捨,才能呈現出湛藍純愛。想拍出潛水的美麗、刺激與危險,或許該看看《3D驚天洞地》(Sanctum),規劃一場潛水尋寶?那就參考《潛龍特攻隊》吧!想呈現大海之美,同時帶出手足競爭、愛情的遺憾?那《碧海藍天》就是經典。

重點在於,在短短的90-120分鐘裡,不能塞入太多故事主線。

一個故事的美,在於「聚焦」與「取捨」。袁緒虎導演是個熱情的人,他想要述說得太多,然而願意聆聽的卻太少。或許如此,他急於想要在短短的時間裡,快速的「填入」大量資訊。然而,情節主線太多,最後只會造成人物性格平板、矛盾,好不容易花時間鋪出的梗,卻被輕易棄置不用,讓整個劇情平淡,缺乏高潮。蜻蜓點水式的生態宣導,非但不能真正讓人對於珊瑚白化、珊瑚體檢(reef check)有興趣,可能反而會因為對於議題的陌生,更加讓人疑惑。更重要的是,刻意將某種議題「嵌入」電影情節,會讓說教意味太過濃厚,反而容易引起觀眾戒心。一部好的電影,就如同戚柯夫(Anton Chekhov)評論戲劇時所說,最好明白「與其陳述,不如呈現」的道理。

《東經北緯》很容易成為一部只有潛水員會有共鳴的「同溫層電影」。一般人或許也會對海底的美景感到驚嘆,但是電影中出現美景的比例相對不高,反而令這部描繪大海的美麗電影失焦。此外,電影中也出現了某些有趣的小疑點,例如兒童潛水員是否年滿十歲了?獨自潛水是否安全?同樣深度下,北緯背單瓶,與他一起下海打昏他的幫派份子,卻側掛多瓶?這是北緯太省氣,還是黑道太耗氣?

說不盡的期許,數不清的遺憾,都在觀賞《東經北緯》時浮上心頭。

 

台灣能夠有熱血的導演拍攝如此美麗的潛水電影,怎麼能夠不讓人激賞,並且以行動到電影院支持呢!?然而,看完電影,卻也明白為什麼這部電影票房不如預期,甚至提早下檔的原因。

偏愛,不能是溺愛。雖然《東經北緯》就像是潛水界的寶貝,需要大家呵護,我仍然期待這部電影能夠走出同溫層,真正成為一部無論是潛水員,或是一般民眾,都能雅俗共賞的電影。誠如電影中想表達的,真正的寶藏,其實是大海本身。而我們雖然沒有血緣,但是生命都來自於大海,你我的身體裡,都流淌著湛藍的血液!

The post 「東經北緯」 一部企圖遠大卻失焦的同溫層電影 first appeared on 民生頭條.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中天新聞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品觀點傳媒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8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