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濱海決勝改三聯構想 國軍戰略全面去李化?

推翻濱海決勝改三聯構想 國軍戰略全面去李化?

民視新聞 2021-01-04 00:00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國軍不斷調整體戰略構想,從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到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現在又要修改成聯合防空、制海、國土防衛的三聯構想,外傳是現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和參謀總長黃曙光,要推翻前任總長李喜明的作戰構想,形同「去李化」。不過,學者認為,因應敵情做滾動式修正,有其必要。

陸軍特指部特戰1營長張冠群(2020.06.19)說,「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所以我們從山隘走向城鎮,那也顯現我們特戰部隊訓練多元化。」國軍特戰營長喊出的「濱海決勝灘岸殲敵」口號,是軍方現階段執行的戰略構想,目的在有效防堵敵人登陸,這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國軍的第個二個戰略準準則,但現在又要改了。

現行的「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準則,是由時任參謀總長李喜明提出,著重在不對稱戰略,放棄傳統建軍思維,重視飛彈化,包括陸軍添購海馬士火箭、建構海軍微型飛彈突擊艇等,但現任總長黃曙光和國防部長嚴德發,提出「聯合防空、制海、國土防衛」的三聯構想,主打多軍種聯合防衛,傳出兩人和李喜明的建軍構想原本就不一樣,因此李喜明的整體防衛構想遭放棄,被外界認為是要「去李化」。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中軍現在的超視距登陸,能力的增加包括071、075的兩棲攻擊艦,還有氣墊船還有直升機部隊,這概念可能就是像各國一樣,會做滾動式調整。」學者強調,因應敵情不同,國軍必須即時修正,其實我國在不同人主政時期,都有不一樣的戰略構想,李登輝採「防衛固守有效嚇阻」,陳水扁則改為「有效嚇阻防衛固守」,馬英九再改回和李登輝一樣,到了蔡英文,從防衛固守重層嚇阻到濱海決勝灘岸殲敵,這回將改成三聯構想。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未來一個趨勢可能就是多連,不只是我們剛剛講的三連多連,包括多領域的作戰也是未來聯合用兵,聯合作戰的很重要趨勢,陸基的的機動型魚叉反艦飛彈,還有國造的雄風飛彈家族系列,會對於嚇阻登陸的效度是大有幫助。」學者分析,不管怎麼改,重點還是阻絕敵人登陸,保衛台灣為第一要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6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