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分析]  新王登基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2020年10月新車市場銷售分析

[車市分析] 新王登基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2020年10月新車市場銷售分析

Goo2手車訊 2020-11-27 00:00
▲Corolla Cross一上場,隨即就以3521輛的掛牌成績,拿下10月份國內新車市場達6.3%的佔有率,在國產SUV級距佔有率亦達超過1/3門檻的36.2%。
 
根據最新統計數據結果顯示,今年10月份國內總市場新車掛牌達39792輛,比去年同期減少3%,但比9月份來說成長6.8%。而進口車掛牌16862輛,比上月下滑9.7%,但大幅比去年同期減少達18.9%,10月進口車佔比僅42.4%,亦創下近年來首件新低記錄,累積總市場1-10月份掛牌新車365598輛,比去年同期成長3.5%。同期國產車掛牌達188470輛,對上進口車為177128輛,市佔率對比為51.6 vs. 48.4%,大致上可以看出,隨著消費成熟度不斷提昇,只要國產車安全不打折,搭配漂亮的價錢,還是有機會挽救多年來被進口貨蠶食鯨吞的市佔率表現。



Corolla Cross儼然國產車救世軍
 
10月份新車掛牌數據一出爐,最大亮點當然就是Corolla Cross掛牌3521輛,一時之間SUV神車王座還沒坐多久的RAV4,同期掛牌數量也已經跌破二千門檻(1909輛);Corolla Altis掛牌1832輛、受Corolla Cross擠壓程度還可以接受。同期和泰車(ToyotaLexusHino)單月掛牌數量已達12757輛,上月比成長近半(49.7%),成長幅度完全稱霸同月Top 20品牌。而進入11月不久,和泰車更宣布Corolla Cross接單已經破萬張,顯然價位得宜、大小適中、安全配置接近滿載(猶差全速域ACC!),成功絕對不是偶然。在1989年Toyota重返國內小車市場(含輕型商用車)之前,絕對就已經大筆投資對台灣進行最深入的市場調查,而且身為本世紀國瑞汽車首款投產SUV(之前Surf也投產過4WD車型),更深諳國內車市消費趨勢,只能說和泰車眼光之長遠、佈局之完整,絕對是其他業者所難以比擬。
 
但若將眼光放在價位接近的中小型SUV市場,原先各界預期受影響最大如國產對手Nissan Kicks(1507輛)、Honda HR-V(591輛)、Hyundai Venue(520輛),其實表現也還算穩定。進口對手受到的影響程度也不大,Toyota C-HR(389輛)、Skoda Kamiq(336輛)、Mazda CX-30(289輛)、 Volkswagen T-Cross(226輛),反倒是全市場比上月要成長6.8%,感覺上和泰車從上市規劃到發表時間等等,在台灣後疫情消費市場,反而成為了最佳的催票機,如果以選舉來做類比的話,就是吸票機把潛在選民催出來投票,當然擴大國產車佔比亦功不可沒。
 
另外,Corolla Cross在10月份油電車掛牌1090輛(車系佔比30.96%),而Corolla Altis油電車同期掛牌僅207輛(11.3%),市場上唯二的油電車累積1-10月份共掛牌6788輛(Corolla Altis Hybrid為5688輛,平均月掛牌567輛),可以看出Corolla Cross上市後,後者受排擠效應明顯高於油電車。至於同家族國產車其他成員在10月份並未明顯受到排擠(Camry 2.0掛牌139輛、Vios掛牌531輛、Yaris掛牌960輛);儘管Sienta掛牌數量腰斬至585輛,但據聞和泰車早就已經擬定好作戰計畫,現號出清完畢後,就會推出2021年式新車,據聞包括TSS 2.0駕駛輔助科技等都將補齊,顯然Corolla Cross上市效應對和泰來說仍十分正面,競爭對手反而因為新神車所造成的熱議。讓消費者重返賞車據點帶動整體買氣,這一點從國產SUV在10月份掛牌達9724輛(上月比成長45.2%、去年比成長89.7%),累積1-10月份掛牌55992輛,級距成長率高達16.7%(同期國產車總市場去年比成長1.1%)可資佐證,所以說Corolla Cross是國產新神車,一點也不為過。


儘管新神車上場,Nissan Kicks在10月份依舊比去年同期掛牌成長達10%。


雖然大改款明年才到,但X-Trail在Corolla Cross首度掛牌的10月份亦比去年同期成長達18.7%,累積1-10月份更以3910輛的成績強過去年同期15.9%。


無懼Corolla Cross效應,Kuga確定是2020國產SUV掛牌數數量成長率最高的產品,而且亦是挽救國產車市佔率不可或缺的功臣。

國產運動休旅成熟多樣化成為趨勢
 
話題還是離不開Corolla Cross,在新神車現身之後,若觀察國產SUV級距,可以發現10月份掛牌上月比成長比衰退的多,直接競爭對手Nissan Kicks成長10%,Honda HR-V成長1.2%。尺碼大一號的中型運動休旅車,上月比成長幅度從高到低依次為Hyundai Tucson(156.輛,成長48.6%)、Nissan X-Trail(431輛、成長18.7%)、Luxgen URX(173輛,成長15.3%)、Mitsubishi Outlander(200輛、成長9.3%);國產SUV上月比下滑最多的反而是Ford Kuga(989輛,下滑31.5%),接下來則是直接對手Hyundai Venue(520輛,下滑25.8%),而小改款CR-V下滑幅度算不明顯(1544輛、下滑11.9%)。
 
若對比1-10月份國產SUV掛牌表現,其中下滑程度最大的是Hyundai Tucson(1647輛,下滑28.6%),接下來則為Mitsubishi Outlander(2555輛,下滑22.2%)、Honda HR-V(6532輛,下滑9%)、Honda CR-V(12159輛,下滑3.9%);成長幅度最高的仍是Ford Kuga(8185輛、成長129%)、依次為Nissan X-Trail(3910輛、成長15.9%)、Nissan Kicks(13463輛、成長1.8%)。
 
若論2020年迄今,Ford Kuga與Toyota Corolla Cross都是國產車成長催票大功臣,更同樣引發同級距進口SUV的消費成長率。據統計一般品牌進口SUV在10月份掛牌新車5043輛,比9月份成長達7%,累積1-10月份掛牌達56252輛,亦比去年同期成長達到12.4%,而且依舊高於國產SUV同期表現(55992輛、15.4%總市場佔有率),可以看出全體SUV勢必成為持續維持國產車市佔率成長的要角(總市場佔有率15.3%)。
 
所以除現行車款外,要吸引更多民眾入主國產SUV,除了安全配置完整是基本條件外,包括機能與特色都將與進口SUV近身肉搏,2021年確定推出大改款的國產SUV包括Hyundai Tucson、Nissan X-Trail;Mitsubishi Outlander、Honda HR-V則全力爭取中;Nissan Kicks也將小改款(確定將追加e-Power油電版),唯一台灣自主品牌納智捷則將推出主打高性能跨界跑旅導向的Luxgen MBX。


僅管新車明年才會導入,但現號Tucson是在10月份去年比成長率(48.6%)最高的國產運動休旅車。


現號Eclipse Cross也算受Corolla Cross上市影響的進口苦主,現在就等小改款新車到港,看能不能挽回三菱自動車(1-10月份)去年比下滑55.1%的局面。
 






進口一般品牌生態丕變 消費成熟度影響市場走向
 
因為Corolla Cross熱銷領軍提升國產車士氣,讓10月份進口新車掛牌佔比創下近年來最低紀錄(42.4%)不是新聞,而上月比(-9.7%)與去年比(-20.9%)亦讓大家驚呼連連,但同期總市場與進口品牌數量排名,才引起我們更大的關注。
 
其一,Subaru新車掛牌居然僅38輛,比9月下滑84.4%,甚至比去年10月出現達下滑93.8%的雪崩式陡降,最大主力Forester因為現號售罄、小改新車尚未到港僅掛牌5輛,而唯一日系跑旅Levorg也要等大改款發表,大阿哥、二阿哥青黃不接當然是主因。10月份掛牌數量最多的則是Subaru XV車系(20輛),該款車則可說是進口車中受Corolla Cross上市影響最大的苦主。而百萬以下的Impreza車系,要有充足車源販售,也要等2021年式ADAS與車載平台升級新車到港才有戲唱。對比1-10月累積掛牌數量(3443輛),與去年同期相比,卻也出現日系進口品牌中「第三名」的跌幅(減少33.8%),跌幅冠軍與亞軍分別為Infiniti(-53.3%)Mitsubishi Motors(-42.3%),Eclipse Cross據說也是Corolla Cross神車登基的受害者之一,我們同時也期待Subaru新車陸續到港之後,能夠重返總市場、進口車市的Top 20榜上。
 
10月份進口一般品牌則出現了稀客,七年前(2013年11月18日)在Peugeot總代理寶嘉聯合宣布下重返台灣車壇的Citroen,歷經多次產品調整,甚至還衍生出國內除了Bugatti之外,本世紀台灣車壇的第二個法系高級汽車品牌,不久前永三汽車才宣布終止Bugatti這個法國超跑品牌在台代理權,而DS也在之前出清DS5、DS3之後進入停擺狀態(代理權不變、售後服務持續提供)。寶嘉聯合在累積Peugeot多元化行銷經驗之後,導入領航家Traveller進軍商旅級距,在C3 Picasso、C4 Picasso銷售不如預期之際,唯有直接攻進高端MPV級距表現堪稱穩定的Grand C4 Picasso之後,才自去年正式導入Citroen Berlingo七人座休旅車,直接對壘福斯商旅Caddy Maxi,以同級距少見的法式創意設計吸引眼球之外,同時更以高性價比之姿以及領先對手的ADAS駕駛輔助科技,正式成為Citroen目前在台最暢銷主力,影響力甚至引來福特六和關注,所以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入計畫的Ford Tourneo Connect,終於要以2021年的身份導入台灣,正式成為該級距除Caddy Maxi、Berlingo之外第三款歐風長頭滑門商旅/轎旅車。而市場開創者Caddy大改款最快也要明年才可望導入國內,幸好福斯商旅自2018年起導入Caddy Van廂式貨車主打差異化德系升級小發財的戰略,才得以讓Caddy全車系持續蟬聯滑門商旅冠軍。但事實上因為Caddy Maxi在動力組合(1.4L TSI、2.0L TDI)與成本因素的相對弱勢,對上售價98.8-129.8萬元全為1.5L HDi共軌柴油引擎(能源局一級能效20km/L平均油耗)且可選手排或八速自排等,以10月份為例,Citroen重返總市場/進口品牌Top 20掛牌新車64輛中,60輛都是被暱稱「布丁狗」的Berlingo,但其實該車系也是Citroen在全球除了C3家族以外的銷售亞軍成員,短期內布丁狗仍將持續為時下國人認識雪鐵龍的第一輛車,也因此在2020台北車展,總代理寶嘉聯合以差異化戰略引進了短軸5人座的衍生車Peugeot Rifter,目前只要布丁狗車源正常,就會是寶嘉聯合最暢銷車系,也是國內目前最暢銷的法國車。


Hyundai Grand Starex在10月份掛牌97輛車,成為一般品牌柴油廂型商旅銷售冠軍,因台灣高鐵原納智捷公務車退役,新車到港整批交車70輛可謂最大功臣。


布丁狗熱銷效應連福特六和亦不敢忽視,2020台北車展首演的Ford Tourneo Connect測試車已經在台上路,也終於要打破僅有德系、法系寡佔的局面。


Berlingo自寶嘉聯合引進以來,早就成為台灣最暢銷法系車,也是Caddy Maxi最可敬對手。


Forester(右)在10月份僅掛牌5輛,一般認為受Corolla Cross影響最大的XV(左),卻以20輛成為Subaru全品牌10月份掛牌最多的車系。
 

國內唯一日系旅行車Levorg大改款導入時程,肯定持續受疫情對產能影響程度而定。
 
另外一個也因為處於產品拓展階段,加上原廠分公司操作得宜而充滿潛力的Skoda,剛好又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與外交政治議題,牽起台灣與捷克之間熱絡雙邊關係,今年本身就已經陸續推出包括新型態掀背旅行車Scala(212輛),還有目前最潮的Kamiq(336輛),後者上市之後更成為福斯集團在台最暢銷小型運動休旅車(Volkswagen T-Cross掛牌226輛),數量更直逼福斯集團在台最暢銷運動休旅車Tiguan(351輛)。林林總總相加,10月Skoda全品牌掛牌新車達828輛,更超越了Suzuki(815輛),累積1-10月份掛牌新車5265輛,已經比去年同期成長9.4%,大幅超過Volkswagen(全品牌含商旅,同期比去年下滑5.1%),僅次於2018年起因為歐盟實行WLTP能耗認證就缺乏新車導入的Audi(1-10月份掛牌2234輛、比去年同期成長20.6%)。一般認為即使電動車時代到來,Skoda只要維持目前在台戰略,在進口一般品牌仍將會是歐洲車中的潛力股。
 
至於10月份總市場掛牌Top 12的Suzuki,看起來排名好像後退,但在第四代Jimny(358輛)上市之後,幾乎都在靠這輛金鈴汽車已經不再接單的日系經典真越野小將撐大局,成為今年度該品牌最暢銷乘用車,而Carry(225輛)則持續其唯一進口小發財的明確定位,共築金鈴汽車在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確定因素下,持續穩定軍心的二大小車堡壘,累積1-10月份掛牌7573輛,仍締造令人稱羨的28.1%去年比成長率。因應2022年正式實施的台灣新能耗標準,11月起金鈴汽車導入品牌在台首款油電車(MHEV)——Ignis Hybrid之後,接下來還會有Swift Sport小鋼砲、Swift的油電車,還有SX4、Vitara等新年式的油電車(MHEV)家族上場,預計也將讓Suzuki成為目前台灣車壇油電車入手門檻最低的親民汽車品牌。
 

Skoda Kamiq引進之後幾乎成為福斯集團除Tiguan之外第二暢銷的運動休旅車,除超越T-Cross,可能也會持續超越剛上市的T-Roc。


Volkswagen T-Cross今年1-10月雖然已經累積掛牌1491輛,但單月表現依舊不敵Skoda Kamiq,接下來T-Roc上場是否上演兄弟鬩牆戲碼,仍在未定之天。


Jimny儘管今年已經停止接單,10月份仍掛牌新車358輛成為金鈴汽車最大咖,而且累積1-10月份掛牌亦達2070輛,可望成為台灣百萬以下大樑式底盤/非乘載式車身越野SUV銷售冠軍。


Suzuki Ignis Hybrid發表不僅成為台灣最便宜油電車,而且也將陸續帶品牌進入MHEV輕油電紀元。


相較於Alphard(112輛)穩定的表現,和泰車11月下旬開始預售賣況一直未見起色的全新Sienna,預售維持與改款前幾乎同價,顯示出龍頭雄心。


Lexus LM在10月份持續以129輛的成績,持續成為高級品牌豪華商旅的銷售冠軍。
 









 
熱門文章
快訊/慘遭大型車猛撞!新北福和橋現「巨大裂縫」 往台北外側車道封閉
快訊/慘遭大型車猛撞!新北福和橋現「巨大裂縫」 往台北外側車道封閉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台中貓警長「伍丼么」人氣爆棚!派出所狂收大量「神秘罐罐」
台中貓警長「伍丼么」人氣爆棚!派出所狂收大量「神秘罐罐」

中天新聞

KID爆料《全明星》顏佑庭將完婚又意外扯出洗菜?!曝生二胎過程:不再生了
KID爆料《全明星》顏佑庭將完婚又意外扯出洗菜?!曝生二胎過程:不再生了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鄭人碩挑戰《飢餓遊戲》 跳蝴蝶舞尷尬爆笑場景
鄭人碩挑戰《飢餓遊戲》 跳蝴蝶舞尷尬爆笑場景

今大條新聞網

春天肝氣最旺!正值調養最佳時機 中醫提供食療3撇步
春天肝氣最旺!正值調養最佳時機 中醫提供食療3撇步

NOW健康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破案」記者會即將召開?寶林茶室食物中毒2死 北市警局長:有重大發現

中天新聞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屏東17歲「跳舞妖精」超高人氣!最新熱舞影片網瘋看:可以出道了
屏東17歲「跳舞妖精」超高人氣!最新熱舞影片網瘋看:可以出道了

中天新聞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9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