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趟了解燈塔演進史 俄羅斯「燈塔博物館」夯

走一趟了解燈塔演進史 俄羅斯「燈塔博物館」夯

民視新聞 2020-11-23 00:00

俄羅斯第二大城聖彼得堡是個重要的港口城市,有燈塔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3年前,俄羅斯一位燈塔迷和一位海道測量工程師攜手,在聖彼得堡附近的王冠城創立了全俄羅斯唯一的燈塔博物館,到今年為止已有10萬多名遊客造訪、走一趟就能知道燈塔演進的歷史。

茫茫大海中,從燈塔頂端亮起來的那盞明燈,照亮過人類歷史上無數的船隻。這些指引方向的燈,都是些什麼燈呢?來到俄羅斯聖彼得堡近郊王冠城的這處燈塔博物館,彷若踏入時光隧道。

憑著對燈塔的熱情,波羅達夫斯基和有海道測量工程專業背景的同事,在2017年7月成立了俄羅斯唯一一個燈塔博物,目前收藏150多件展品;鎮館之寶是這座看似火箭的透鏡,它直徑達2公尺,重1.5噸,是在一處老農場的垃圾堆中翻出來的,歷史超過百年。

燈塔博物館裡另一個明星這個一邊亮紅燈,一邊亮綠燈的燈具。雖然造型看似普通,但功能可一點也不普通。

導覽解說員葛莉雪說明,「它會同時亮起紅燈和綠燈,如果我們朝著燈直直走去,可以同時看到紅、綠兩燈,這樣就是安全了,如果我們偏左或偏右,這塊擋板就會遮住我們的視線,如此一來只看得到一個顏色的燈,這就代表我們偏離航道了。」

除了能看到各式各樣透鏡和燈具外,這個像大聲公的工具,在壞天氣時就能小兵立大功。

導覽解說員葛莉雪表示,「這是霧角,萬一現代電力播音系統壞掉了,它能救船隻一命,我來示範一下如何使用,它像個打氣筒很緊,像這樣船隻就得救了。」

燈塔博物館開張3年多,已迎來10萬多名遊客,每年平均有4萬人左右。目前在王冠城到聖堡得堡這段芬蘭灣之間,還有30多個仍在運作燈塔。

夏天天氣好時,也能參團前往、一探究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