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蒙志成評析/2020美國總統大選即時觀察 (一)

【名家論壇】蒙志成評析/2020美國總統大選即時觀察 (一)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11-03 00:00

蒙志成/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不利川普連任的三項主要因素

距離2020美國總統大選,僅剩不到12小時。這場選戰,無疑是自越戰以來,最為牽動世界局勢與美國國內政情發展的一次選舉。根據美國皮尤中心8月的調查,川普主要是因為他的領導特質和一些政策立場而讓人支持;拜登則因為「他不是川普」的原因,而獲得最大的支持,約占了所有理由的 56%。這就反映此次選戰,其實焦點主要就是川普,選民也就概分支持和反對他兩類人,至於拜登有甚麼領導特質或講什麼政策,已經變得不重要。因此,此次觀察美國總統大選的重點,應著重於川普是否能連任,而非拜登是否當選。因此當討論焦點川普身上時,當前美國選民心理及川普選戰格局,大致有以下三點顯不利川普連任:

川普因素的情緒動員

既然美國選戰已呈現擁川普和反川普的選民結構,故當川普的聲勢高漲、選戰突圍動作越多時,固然凝聚了支持者,但也同時激化了反對者的危機意識,更加團結地反川普。這項以環繞川普為中心的情緒動員,對於 2020 年大選有蠻大的影響。整體來說,支持美國多元文化價值的選民還是佔多數,但2016 年選舉時,民主黨人的投票率不像共和黨人那麼高。再來民主黨支持者有很多移民,少數族裔的人,在公民參與的比例向來較低,因此雖然當年民調上會表態支持希拉蕊,但真實的投票率不見得高。此外,2016 年的民調普遍預估希拉蕊會當選,因此民主黨支持者的投票邊際效用低,也降低了投票意願。加上當時的川普老實說並沒讓民主黨人那麼討厭,故當時民主黨人的情緒動員力不大。可是今年卻有很大的不同,主要是川普四年來的表現,造成了民主黨支持者非常強烈的「亡國感」,認為川普如果再幹四年,他們就將面臨所信奉的美國民主價值以及所堅持的一些憲政制度,可能會瓦解,國家即將崩潰。

同前一份的皮尤調查亦顯示,如果川普連任,則拜登的支持者高達 61%會感到憤怒,相對地,如拜登當選,川普支持者則僅有 37%會感到憤怒,其餘多數只是表示失望。這說明了民主黨比共和黨支持者有更強的情緒動員,也更無法接受川普連任。這也不難理解,一些向以標榜自由主義立場、親民主黨的媒體或社群平台,在近期有關拜登之子杭特負面消息傳出時,不是選擇緘默不報,就是直接刪除相關推文,甚或出面批評其為假新聞。因為對於這些自由派媒體來說,它們對於川普可能連任的情緒焦慮,恐更甚於一般選民。

川普少數支持的選戰格局困境

川普2016年當選以來,其實就一直維持著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的少數治理趨勢。當時川普在全國普選票得票比例是44.9%希拉蕊48.5%如果以連任為考量,他任內首要任務應是要突破少數治理的困境,爭取多數支持。然而,他即將屆滿的四年總統任內,從未突破這樣的困境。各項關於統滿意度趨勢,顯示在四成上下少數支持執政狀態突破五成。

近期選戰期間的各家民調彙整,發現川普的支持度比例,與2016年當選的選票比例幾乎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他一直法拓展不同族群的票源,所造成的就是他任內所推行的政策,只有原來4多的支持者感到滿意一旦面對外部壓力或質疑,屢屢訴求內部支持雖能夠強化內部凝聚力,但卻無法打破同溫層、對外爭取支持也無法突破少數民意支持的僵局一直川普執政的困境而他的選戰困境亦是如此。民調趨勢顯示川普無法有效突圍,任何選戰作為都只能鞏固內部支持度,輔以前述反對陣營較強情緒動員因素,其實同時強化了反對選民的民意黏著度以至於他的選戰策略,只能夠不斷地以極化議題,訴求內部凝聚力的再鞏固,基本已放棄向外拓展選票的策略,鞏固基本盤的不流失。這樣的選戰策略可以說明,川普在第一次辯論會不具體闡述政策想法,放棄對外爭取更多支持者的作法,盡力干擾拜登講政策,免得鬆動基本盤的支持。但其結果就是支持者再團結也僅能固守四成多的選票,而難以對戰同樣團結總數能超過五成的拜登支持者。

2018期中選舉動員的鐘擺延續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最近一次全國性選舉,便是國會議員的期中選舉,而其中又以每兩年舉辦一次的美國眾議員選舉,最可用來參考分析美國總統選舉期間的動員狀況。主要是眾議員席次乃依選民人口數而定,較能反映總統大選時各州的普選票傾向。因此,透過觀察近一次的期中選舉,兩大陣營投票人數的消長,即可判斷大選結果趨向。2014年的期中選舉,民主黨眾議員候選人所得選票,少於共和黨候選人選票9.1%因此,2016年即便希拉民調聲勢高,仍舊輸掉選舉人團票顯見當年共和黨在期中選舉所延續的「陸軍」動員力仍勝於民主黨的「空軍」聲量。再來觀察2018年的期中選舉,民主黨眾議院候選人的得票數則比共和黨候選人多出17.5%拜登顯然在「空軍」民調一路領先的狀況下,「陸軍」動員也表現出色。

此外,就期中選舉眾議院兩陣營得票數與當選席次比例來看,2018期中選舉,民主黨候選人得票比例為51.7%,當選席次53.5%,雖差距不大,但代表民主黨候選人不只是在普選票上佔多數,連席次都占多數。以此情況來看,以選舉人團票數為選制的2020美國大選,拜登可能不只普選票領先,連選舉人團票都可能超前顯然不利川普連任。

《更多匯流新聞網CNEWS報導》

【名家論壇】蒙志成評析/2020美國總統大選即時觀察 (二)

寵物是最知心的另一半 用Zoom遠端也能領養毛小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8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