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獨裁該搞夠了 該還給我們民主了吧

【何豪毅專欄】獨裁該搞夠了 該還給我們民主了吧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10-26 00:00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獨裁(autocracy)在政治學上是個專有名詞,指的是一種獨裁政體(dictatorship)的政府形式,由一位至高無上的統治者不受法律與體制的約束,獨攬大權進行統治。

如同其他西方文明制度的起源,獨裁體制也來自於古羅馬。羅馬共和國時期國家由執政官、元老院及人民大會三權分立,遭遇緊急狀況如戰爭時,可通過元老院議決,授權執政官提名一位獨裁官(Dictator)。獨裁官在職期間握有絕對的統治權,法律上不為任何行為負責。以軍事為由出任獨裁官,其任期不超過6個月,最長者為1年。

為戰爭狀態而設 獨裁官原非貶義

尤利烏斯‧凱撒在西元前60年被推選為羅馬共和國執政官,任期結束後被授與總督管理南高盧與外高盧,但他一到任就發動戰爭,先後攻打北高盧、日耳曼及不列巔,史稱「高盧戰爭」。

挾高盧戰爭大勝之威,凱撒帶著部隊返回羅馬,元老院中對凱撒有意見的元老聞風而逃,於是他兵不血刃進入羅馬城,要求剩餘的元老選他出任獨裁官。

獨裁有其歷史背景,是古羅馬人的政治智慧,在國家遭遇緊急狀況時,元老院議決恐不及應變,便授權給予一人專斷獨行,不受法律限制,以便隨時應處度過危機。而古羅馬人也深知絕對權力會帶來絕對腐敗,雖然獨裁官不受法律約束,但對獨裁者的任期給予嚴格限制,避免獨裁成為常態。

今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做為行政院長的蘇貞昌,以防疫之名,用《傳染病防治法》當中的空白授權,箝制了地方政府管制許多民間團體活動,後又以《紓困條例》特別法明文賦予主管機關「可為行政指導、有效管制或必要時得禁止的多重手段為運用」。

新冠疫情特別授權 蘇揆內閣箝制民權

有了大權在握,蘇貞昌以防疫為理由,在未立法保障的情況下讓衛福部將健保卡與入出境管理局資料構連,民眾就連去看牙,都會被醫師知道過去幾年到過哪些國家,明顯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條,個人的病歷、醫療等,都屬於隱私權保障的範圍。

更有甚者,健保卡上的民眾個資在發放「三倍券」時加以運用,至此政府使用健保卡個資已經與醫療目的全無相關了,但政府卻帶頭違反相關規定,違法使用法律所保障民眾個資,蘇貞昌內閣卻毫無自省。

台大法律系畢,擁有律師資格的蘇貞昌,絲毫不顧及法律限制,似乎並不是特例。當他口中的獨立機關NCC,主委詹婷怡被他公開痛斥「誰都管不了他,他也誰都不管」,讓主委任期未滿就「被請辭」,如何能期待今天的NCC對中天換照審議,不按照今年5月總統府密件的「劇本」走?

回到本文前半提到的凱撒,當他被元老院選為獨裁官後,他繼續發動戰爭,追擊逃出羅馬的政敵龐培,一路從西班牙、希臘征討到埃及,打下羅馬共和國最大版圖,而元老院以戰爭持續發生為理由,每年不斷任命凱撒擔任獨裁官,直到第十年。

終身獨裁官踐踏共和 凱撒遭刺身亡

第十年是西元前44年,凱撒回國,元老院1月26日以戰爭勝利為由,任命他為「終身獨裁官」(Dictator perpetuo),羅馬共和國至此名存實亡。

終身獨裁官之名讓元老院共和派長老惶惶不安,用了一份假的陳情信將凱撒騙到元老院,60多名元老趁隙將凱撒以亂刀刺死,其中甚至包括凱撒自己的兒子布魯圖。這位將羅馬共和國轉為羅馬帝國的關鍵人物,就這樣走下55歲生命舞台,距離他史上第一位終身獨裁官任期,不過短短2個月。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取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藍白合作首例/國民黨團票投時力 提案重啟食安風險評估

謝長廷吐槽扁 羅智強嗆謝:你有在管吳釗燮說什麼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