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習慣吞安眠藥? 當心4種飲食地雷偷藥效、害健康

長期習慣吞安眠藥? 當心4種飲食地雷偷藥效、害健康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10-25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睡眠障礙已經是不少現代人共同的困擾,但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如果因為吃了安眠藥沒效,就心存再吃一顆,或乾脆在睡前喝點小酒助眠,不但無助於睡眠且有害健康。而服用安眠藥期間,有4大飲食地雷更是一步都不能夠誤踩。

門診就有從國外返台女子,原本就有失眠症狀,定期服用安眠藥,近來受到疫情影響,擔憂會在國外染疫,返國後,一直害怕防疫措施做得不夠,造成焦慮緊張,即使服用醫師處方的安眠藥後,還是翻來覆去徹夜難眠,原本以為睡前喝點紅酒配藥,可以快速入眠,結果反而產生嗜睡症狀。

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有失眠困擾的民眾,得從生活習慣解決失眠問題,藉由調整作息,適度運動,睡前避免吃太飽和製造舒適的睡覺環境,來改善睡眠品質。如果經醫囑服用安眠藥後,仍無法入睡或是早上起床後,仍然昏昏沉沉,可能是吃了會影響藥品療效的食物。

藥害救濟基金會整理服用安眠藥期間要避開的4大飲食地雷如下:

1.不能搭配酒和添加酒精的飲料及食品
睡前來杯酒配上安眠藥是相當危險的行為,酒精會加乘中樞神經抑制作用,若與苯二氮平類藥品(BZD)、非苯二氮平類藥品(non-BZD)、褪黑激素受體促效劑及orexin受體拮抗劑等安眠藥同時服用,可能會導致暈眩、嗜睡、減弱警覺性、身體平衡與協調能力降低等症狀,情況嚴重者甚至會抑制呼吸,危及生命。

2.勿過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及食品
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失眠者飲用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茶類後,常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入睡,建議有睡眠障礙的民眾每日不要喝太多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並避免在下午過後飲用。特別提醒正在服用安眠藥的民眾,不宜在睡前攝取過多含咖啡因的飲品,以免到了睡覺時間還精神飽滿,而自行增加安眠藥劑量,結果導致服用過量,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

3.服藥期間避免飲用葡萄柚汁
葡萄柚汁會透過抑制體內CYP3A4酵素的代謝作用影響多種藥品的代謝,使得藥物的血中濃度升高,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風險。葡萄柚汁與BZD類藥品、non-BZD類藥品和orexin受體拮抗劑併用時,容易增加頭暈、嗜睡、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

4.減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高脂肪食物、太豐盛的餐點會延長腸胃的消化時間,不僅會影響睡眠,還可能會影響藥效。例如餐後立即服用BZD類藥品,吃進去的脂肪反而會增加藥品的再吸收,導致藥效增強;non-BZD類藥品,則會減低藥品作用,因而無法及時緩解失眠問題。

照片來源: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爸媽注意!北市加開周六門診「專打幼兒流感疫苗」 100劑打完為止

第一個「旅遊泡泡」吹了? 陳時中證實「卡」在帛琉醫護不放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