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雙主修師資生增加應注意的事項

【投書】雙主修師資生增加應注意的事項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10-08 00:00

趙南星/台北市公立國中正式教師

因應一○八課綱,教育部調降中學國文、英文等傳統學科的學分數,同時新增科技等必修課,能教一科以上的「跨領域教師」更符合時代所需,這也讓雙主修的師資生愈來愈多。根據台師大統計,校內雙主修、輔系人數從一○七學年的一○六七人,成長到一○九學年的一四八六人,預期二○二五年雙主修、輔系人數將可達五成。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表示,台師大從一○一學年起,要求各系調降必選修學分數,以提供學生修外系課程或投入雙主修、輔系的空間;今年則是首度開放學生自由登記雙主修、輔系。台大師培中心主任傅昭銘表示,因應新課綱做出改變,無論要當數學、地理或物理教師,都要修習研究方法,有助將來帶領學生發現問題、做實驗驗證,最後發表研究成果的能力。教育部師資培育科長周佩君則說,教育部多年前就鼓勵師培生修習多項專長,近年教師甄試缺額少、競爭激烈,主修多項專長是趨勢。

筆者身為師大校友和現職教師,有兩點想法:

一、筆者樂見其成母校的改變,但要避免「樣樣通、樣樣鬆」的弊病。

巴菲特長年的合夥人查理蒙格,靠多年勤奮自學,創立自己獨特的「跨領域思考」模式,在其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提到:「如果你輕車熟路地走上跨領域的途徑,你將永遠不想往回走,那就像砍斷你的雙手。」而這種跨領域思考,找出解決方式的模式,和一○八課綱不謀而合,也是變化快速的現代社會的趨勢。

蒙格也提到:「在手裡拿著鐵鎚的人眼裡,世界就像一根釘子」,要用硬科學的基本治學精神去學習軟科學,並且弄清楚所有知識的原始出處。跨領域學習不是蜻蜓點水的輕鬆寫意,而是需要下苦功的。

二、上課不等於學習。

上課自有其用處,但也要注意,花很多時間上課和課後自我學習都要並進。馬克吐溫曾說:「我從來不讓上學影響我的學習」,在琳琅滿目的課表之外,更要沉潛心性,花時間自我探索和學習,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筆者身為教育工作者,欣見教育現場的活水源源而來,企盼相關政策能確實落實,讓下一代能擁有更好的教育和環境。

照片來源:國防部/軍聞社 照片合成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中國台灣」會不會是「十月驚奇」的主角?

【投書】期待蔡政府是一個最照顧人民的政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熱門文章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