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睡愈累?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門

愈睡愈累?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門

《Dr.BEAUTY醫美時尚》 2020-09-22 17:54

整理撰文/編輯部

 

你是否睡覺的時候鼾聲如雷,又嘎然而止?或是淺眠、容易清醒,甚至明明睡了很久,卻覺得愈睡愈累?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門了!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許多疾病根源 不可輕忽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睡眠障礙,以男性、肥胖者、酗酒人士、頸圍過大者為主要好發族群,患者常會在睡眠中因呼吸阻塞而不斷清醒,醒來後雖會恢復正常呼吸,但回到睡夢中之後,又可能再次短暫呼吸中止,一個晚上可能發生數十次到數百次,每次從數秒到超過一分鐘不等。這個看似簡單的睡眠障礙問題,卻可能是許多疾病的根源,由於呼吸不順利會產生缺氧反應,容易導致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引發中風問題;也可能因為糖分代謝控制不佳,讓人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實在不能輕忽。

 

 

 

關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分類,主要有以下三種:

1〉阻塞型

約有九成患者屬於此類,成因是咽喉附近的軟組織阻塞呼吸道,使上呼吸道發生塌陷、變得較為狹窄,導致氣流阻滯而引發鼾聲,造成呼吸中止。

2〉中樞型

因腦部受到創傷或其他原因影響,使大腦無法發出呼吸指令,或是指令傳導異常,導致人體無法自然產生呼吸動作。

3〉混合型

同時患有上述兩者的類型。

 

在台灣,至少有40萬至100萬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患者多半沒有察覺自己罹患此病,因此並未接受治療。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感覺自己長期睡眠不足、睡醒後依然感覺疲憊,或是白天容易打瞌睡、反應遲緩、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暴躁易怒,夜間則有頻尿等問題,就要懷疑自己可能罹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若能請枕邊人或家人觀察睡眠狀況,發現自己打鼾的聲音特別大,同時伴隨喘氣、呼吸中止現象,更應該特別留意,儘早就醫接受檢查。

 

 

 

應優先減重、改變睡姿 再考慮其他治療方法

針對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最需要優先執行的就是「減重」。由於多數患者之所以會罹患此病,就是因為肥胖使得呼吸道狹窄,導致無法順利呼吸,因此只要體重減輕了,就能讓軟組織萎縮,進而敞開呼吸道,睡眠時的通氣量自然就會增加。另外,也可以試著「改變睡姿」。許多患者常以仰躺的姿勢入睡,但這個姿勢特別容易造成口咽部的軟組織塌陷,若能改為側睡、趴睡,也可有效改善呼吸中止的現象。

 

若經醫師評估可行,亦能利用牙套等各種不同形式的口腔矯正裝置,將下顎及舌頭稍微往前移動,藉以擴大呼吸道口咽的空間;或是接受懸壅垂和咽喉的整型手術,減少呼吸阻塞的問題。如果無法接受侵入性治療,也可以考慮配戴「連續陽壓呼吸器(CPAP)」,由專業人員設定適合的壓力後,利用持續性的正壓力撐開狹窄阻塞的呼吸道,維持呼吸道通暢,讓空氣可以平順地送入體內,改善呼吸困難、呼吸中止等情形,是現行接受度最高的治療方法。

 

睡眠呼吸中止症雖是常見的睡眠障礙問題,但長期下來容易影響工作效率、生活品質,也可能帶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千萬不可輕忽!除了以上治療方式,建議患者平時應避免夜間飲酒,若有服用鎮靜劑、安眠藥等藥物的習慣,也要諮詢醫師如何服用,必要時求診於胸腔內科、耳鼻喉科,或是前往大型醫院的睡眠治療中心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安心睡好覺,讓生活更美好!

 

 

 

 

※ 更多本期雜誌精彩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http://www.dr-beauty.net

 

 

【歡迎按讚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drbeauty.magazine》粉絲行列 。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6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