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例新冠產婦病例 新生兒成最小居家隔離對象

台灣出現首例新冠產婦病例 新生兒成最小居家隔離對象

NOW健康 2020-09-11 00:00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新增2名新冠確診病例,都由菲律賓入境,當中包含國內首例產子確診個案(第497例),個案在菲律賓與台灣機場採檢都成陰性,入境時懷孕36周,在集中檢疫所出現生產徵兆,接生單位再採檢確診,目前母親獨自隔離治療,新生兒在嬰兒室獨立空間,正確認有無感染病毒。


8月30日帶孩子到台灣探親 2次採陰生產前第3採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第497例在8月29日菲律賓經香港專機到台灣探親,先生是在台灣持有居留證,登機前3日病毒採檢陰性,8月30日與大孩子入境台灣時沒有症狀,機場防疫人員安排採檢,結果呈現陰性,隨後入住集中檢疫所。在9月10日因緊急生產跡象,立即安排就醫待產,再次採檢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雖然第497例在菲國與機場採檢都成陰性,也沒有身體不適症狀,但第497例由集中檢疫所轉入,再加上生產過程會有相當風險,醫療院所為了確保安全,決定第3次採檢,生產過程所有醫療人員重裝防備,包含面罩、N95口罩、手套、防護衣等,因此接生醫療人員未列接觸者。


新生兒成全台最小居家隔離對象 生產母子垂直感染率約3%


新生兒意外成為台灣最小的居家隔離對象。莊人祥持續說明,為確保孩子安全,沒有讓新生兒接觸母親太久,先安排在有獨立空間的嬰兒房,不會與其他新生兒接觸,小兒科醫師已經採檢,正在等待結果,母親(第497例)生產完後,直接轉入負壓隔離病房治療,目前不會讓母子共處,降低相關風險。


在母體時或生產過程,新生兒有無感染風險?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約半年來的研究,都發現因新生兒因生產或垂直感染新冠機率不高,僅約3%左右,母親乳汁也不會是感染途徑,因此可以哺餵媽媽所分泌出的母乳。


但羅一鈞提醒,雖然母乳不是新冠病毒傳染途徑,但在親喂母乳過程中,母親飛沫很容易接觸到孩子,導致新冠病毒傳染,因此會建議母親把母乳擠出,再由奶瓶哺餵的方式給孩子,確保母親攜帶的病毒不會接觸到小孩,也滿足孩子對母乳的需求。


孕婦是新冠高風險族群 但重症與死亡率未明顯增加


羅一鈞也說,孕婦感染新冠在台灣已有案例,在國際研究上確實把孕婦列為高危險群,可能些微增加肺炎與其他併發症風險,但機率其實都不高,死亡率也沒有增加,大部分都會順利康復;但在生產過程中,產婦回有羊水、飛沫、血液等高風險傳染物,接生團隊必須特別小心,而台灣婦產科學會也早已給予防疫準則。


羅一鈞強調,婦產科醫學會日前已針對可能面臨的新冠產婦,給予婦產科醫師指引,加上第497例集中檢疫所轉入,因此採用防疫最高規格接生,該有的裝備都不會少,所以醫院相關人員沒有列為接觸者,新生兒也由小兒科醫師,按照標準防護規格專門照料,目前已經採檢確認是否感染,預計9月12日中午有結果。


第497例沒症狀難確定發病日 大孩子經採檢確認陰性


另一方面,第497例在菲國與台灣機場檢驗都陰性,生產前採檢才發現病毒陽性,莊人祥也解釋,在當地檢驗陰性代表採檢前,應該沒有感染到病毒,在距離登機仍有一段空窗期,在機場檢驗陰性有可能在潛伏期,但因第497例都沒有出現症狀,因此很難斷定實際發病與感染日期,只能研判在菲國感染機會較大。


莊人祥也說,第497例入境時與較大的孩子一起進入台灣,因孩子不適合在集中檢疫所自行隔離,未來可能由家人帶回家中,繼續居家隔離,防疫單位已經安排採檢確認陰性,第497例目前2名孩子都列為接觸者,衛生單位持續觀察中。


第498例也由菲律賓入境 曾在當地確診2採陰出院


同時今日發布另1名境外移入個案(第498例),陳時中說明,第498例在今(2020)年1月到菲律賓工作,7月14日出現發燒、乾咳、背痛等症狀,在菲律賓就醫採檢確診,入院治療在7月31日與8月7日分別採檢都呈現陰性,8月8日出院至今都沒有不適症狀。


莊人祥持續說明,第498例符合確診後2採陰標準,因此能夠回國,在9月9日從菲律賓回台,入境時檢疫人員安排採檢,前往集中檢疫所,今日確診,目前已經在醫院隔離治療。莊人祥特別說,國內曾有80多日連續陰陽互轉案例,第498例染病約60多天,再度驗出陽性,也在可解釋範圍中。


無飛機前後2排接觸者 機組員11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調查,第498例同班機前後2排座位無其他旅客,同班機機組員11人因全程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莊人祥強調,不論第497例與第498例,入境台灣都沒有接觸到親友,都直接入住集中檢疫所,因此對台灣社區影響不大,但衛生單位仍然會持續監控後續狀況。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89,310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88,210例排除),其中498例確診,分別為406例境外移入病例,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75人解除隔離、16人住院隔離中。


更多NOW健康報導
▸菠菜豆腐湯可能造成結石嗎? 答案:形成糞石排出體外
▸進口美豬吵不停! 關鍵「萊克多巴胺」3大疑慮總整理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新冠肺炎COVID-19 全民疫起加油!

熱門文章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