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倍晉三宣布辭首相 日本未來誰接班?

全球/安倍晉三宣布辭首相 日本未來誰接班?

民視新聞 2020-08-31 00:00

|官邸吐血、多次就醫 安倍拋辭首相震撼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28日突然宣布有意辭職,在日本政壇投下震撼彈!安倍在記者會上證實,他的宿疾「潰瘍性大腸炎」在8月上旬復發,自認無法繼續擔任首相職務,因此自請下台。

對於安倍閃辭,各黨議員和民眾大感震驚,有民眾就表示「很驚訝,怎麼這麼突然,本來以為他會繼續當下去的,在這種時間點覺得有點遺憾,不知道東京奧運到底要怎麼辦,本來希望他能當到決定奧運方向為止,直到疫情平息為止,還是同一個人繼續當下去比較好」。

|剛刷新在位最久首相紀錄 安倍閃辭震驚各界|

因為就在4天前的8月24日,安倍才超越他外叔公佐藤榮作,成為日本史上連續在位最久的首相,沒想到刷完紀錄立刻走人,但其實這一切先前早有徵兆。8月17日和24日,安倍不尋常地兩度前往醫院檢查,引發各界擔憂,就連美國國務院都急著詢問消息真假,還有日本周刊媒體爆料,7月6日安倍就曾在首相官邸暈眩吐血。

當時官房長官菅義偉保證首相一切安好,不過外界早注意到,近來安倍公開露面次數減少,說話聲音不再宏亮,富士電視台還計算同一段路,安倍走起來比往常慢了四秒,日本媒體爆料安倍的「潰瘍性大腸炎」痼疾惡化,類固醇藥物已經失效,必須採取新療法。

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當時還回嗆媒體大驚小怪,但其實自民黨內定代理首相的第一順位不是別人,正是麻生。日本周刊《新潮》甚至繪聲繪影的爆料,安倍在8月15日入院檢查前曾和麻生促膝長談,表示如果有什麼萬一「後續希望再度交棒給麻生」,因為麻生在安倍下台後幫忙收拾善後,已經不是頭一遭。

|曾嗆媒體大驚小怪 日媒爆安倍指明:再交棒給麻生|

2006年9月,52歲的安倍首次上台,榮登日本戰後最年輕首相,和外叔公佐藤榮作,以及外公岸信介並稱「一家三宰相」,但當時的安倍內閣爭議不斷、爆發多項醜聞,掌權才一年,安倍就以大腸炎病情為由閃辭下台,時任自民黨幹事長的麻生就曾被安倍授意接棒,角逐黨魁大位。

退下首相大位的安倍,為了重出江湖鴨子划水,2010年還來台灣,會見包括蔡英文在內前後三任總統。2012年安倍順利再度登上首相大位,執政7年半至今,六次大型國政選舉屢戰屢勝,但同時安倍內閣卻也醜聞纏身。

|安倍內閣多次危機 閣員爆醜聞打擊民眾信心|

去年9月,安倍第四次內閣的第二次改組,短短兩個月內就有2名閣員因為賄選醜聞下台,之後更傳出安倍疑似公器私用,以政府出錢辦的賞櫻會招待自己選區樁腳,而且不少人疑似有反社會背景。

此外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似乎也不太受控,她和森友學園的高層走得很近,並受邀擔任名譽校長,以至於2017年森友學園爆發回扣弊案,醜聞大火還差點燒到安倍。而今年肺炎疫情爆發,安倍昭惠還疑似在外出自律期間,揪團到神社參拜和聚餐。

種種醜聞外加防疫不利,讓安倍聲望一路下探,根據NHK八月中公布的最新民調,安倍支持率只剩34%,創下回鍋首相以來的新低。而在安倍表態請辭後,該由誰當家,也成為熱門話題。

|誰來接班日本首相?小泉近次郎、菅義偉、岸田文雄被點名|

現任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帥氣外型,再加上父親、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光環加持,在年輕一代的呼聲相當高。他自2008年踏入政壇,連選連任四屆眾議員,去年和前主播瀧川克莉絲汀結婚後更首次入閣,政治路途相當順遂,但缺點在於年紀太輕,黨內勢力還不穩固,希望恐怕不大。

被封為「令和大叔」的菅義偉,自2012年起就擔任官房長官至今,這幾個月來積極為日本防疫政策辯護,並強推國旅補助,儼然成為中央政策指揮官,因此躍升首相的熱門人選之一。

但安倍自己中意、而且悉心培養的接班人,其實是今年63歲的岸田文雄,他除了歷任外務以及防衛大臣,現在還擔任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黨政資歷完整,對台灣態度也算友善,岸田曾在2016年蔡英文首次勝選時發文道賀,強調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夥伴。近來也為了香港問題,請求日本政府取消邀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日。

|安倍勁敵石破茂展首相野心 自民黨內呼聲高|

不過自民黨內呼聲最高的,還是安倍的最大勁敵石破茂。現年63歲的石破,多次表達對首相大位的企圖心,也曾兩度參選自民黨魁,雖然最後都敗給安倍,但他勤跑基層吸引眾多支持者,加上石破去年表態支持與台灣簽訂「日台交流基本法」,如果真的上台執政,可望加深台日之間的關係。

包括肺炎疫情、東京奧運、以及修憲和經濟外交,日本未來無論由誰當家,都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民視新聞網/專題報導)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8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