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好品的最高峰--東京好咖啡

品嚐好品的最高峰--東京好咖啡

流行風.好.旅遊 2014-03-24 14:58

如果「東京」是「世界」的縮影,

每一間「咖啡館」,瞬時都成了一座「城市」。

專業,是一份禮物。一杯手沖咖啡,蘊含多少情感與溫度,輕啜一口就能明白。來到東京,記得停下腳步,享受一下慢生活。

J-COOK外苑前

J-COOK 是從café 型態高度進化而成的咖啡館。( 其他地區應該也潛藏許多演化中的店面)90年代後期,東京出現許多顛覆傳統的café, 無論是空間感的運用,或是餐點的變化皆下足了工夫。誕生於1987 年的J-COOK, 就是這些café 中的佼佼者, 扮演著把昭和時代的飲食文化帶來現代的重要角色。來到這裡,可以一個人靜靜閱讀,也可以和三五好友相約前來聊天聚會。穿透天花板的自然光線,溫柔地散落在Cassina 的椅子上, 燈座的微微亮光映照在傢俱上,和幽暗的房間對比形成無以言喻的美。除了悉心熬煮的清湯,從輕食到高質感的法式套餐應有盡有,隨著時代的更迭,會在口味上稍作調整,然而,菜單的豐富程度,這20年來可是從未變過,令人相當敬佩。

老闆中尾年秀先生,曾在東京、瑞士蘇黎世以及巴黎等地的知名餐廳修習,是個實力派廚師,亦曾擔任德國大使館的主廚。與妻子相扶相持經營這間店,以店裡自製的點心搭配義式濃縮咖啡作為每天早餐的習慣,20年來同樣不曾改變過。

咖啡道場 侍 龜戶

武士? 咖啡跟道場有甚麼關係?據說,吧檯前方並排的椅子,全都是搖椅,顧客可以一邊搖搖椅,一邊啜飲咖啡聽到這個傳言時, 我無法自己地笑了出來,等到實際造訪後,才發現傳言是千真萬確的。這間咖啡館自1980 年開幕以來,始終貼心接待每一位顧客直到深夜,不論是店裡的濾沖咖啡,還是最受女性顧客歡迎的雞尾酒,每一杯飲品都是店家悉心製作的極品。身著制服的男店員,服務態度貼心親切,這點也令人印象深刻。

常和顧客說笑的老闆表示:我們是以獨特風格出名的嗎?我覺得應該是因為我們店裡有帥哥啦!近藤孝之先生從前是合氣道家,他認為唯有開設咖啡館才能活用過去習得的武術精神,因此,近藤先生前後花了一年的時間,每天觀摩十家咖啡館,才總算構築出咖啡道場的輪廓。

武術中的禪心,意謂決定招式後,到最後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的執著,這和茶道中一期一會的精神相呼應;適時調整與顧客之間的互動,拉近彼此的距離,懂得察言觀色,時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終於好好放鬆心情了。希望走出這間店的顧客都能有這樣的喜悅,將它視為一份貼心小禮帶回家。店家如此真誠的態度,毫不保留地表現在許多細節裡,包括那超乎想像舒服的搖椅,還有外表華麗的布丁上。

 

CAFÉ‧de‧Lambre 銀座

烘焙咖啡的世界裡,群雄爭霸,好比是國王、皇帝、教皇、總統爭奪世界第一的大混戰,在競爭如此激烈的沙場上,任誰也無法否認,從戰後到現在,

Lambre 的存在一直都獨一無二,對日本咖啡史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咖啡豆就像一甕好酒,在熟成的過程中,會散發獨特的迷人香氣,有許多關於咖啡的傳說與神話,都是在主客談天之餘,誕生於吧檯上的。

看板燈照亮整條巷子,寫著只有咖啡的店,在推開店門前,請各位先朝小小的展示窗看去,那裏面並排著各種琺瑯咖啡壺以及輕巧的小咖啡杯,全都是老闆關口一郎的巧思,就為了成就一杯完美的咖啡。從烘焙機的轉輪構造到過濾布的材質,只要是與咖啡相關的器具,關口先生都會細心改良。

入座以後,翻閱一下菜單,咖啡種類多到眼花撩亂。第一次來店裡消費的顧客,可以嘗試這裡的調和咖啡,它有三種不同的變化,第一種是附上牛奶的咖啡,第二種是口味中濃的黑咖啡,第三種是特濃黑咖啡,嗜咖啡如命的人請務必試試特濃黑咖啡,它的魅力在於以低溫抽濾出咖啡最甘甜的風味。

該店還有一樣Lambre 首創的特色商品,就是連不喜歡喝咖啡的人都會愛上的琥珀女王,這款咖啡後來更擴及全國各地的咖啡館, 堪稱Lambre 的名作。

點餐時,店員會詢問顧客是否需要砂糖,面對習慣加糖的顧客,店家會端出溫度較高的濾滴式咖啡,讓砂糖易於溶解。從前這間店最有名又最讓人害怕的就是老闆的妹妹,當時,負責沖泡濾滴式咖啡的就是竜子小姐,每當出現想加砂糖的顧客,都會被竜子小姐責罵,店裡的熟客回想起這些往事,默默地說:那時經常佔據吧檯座位的都是常客,盡是一些很厲害的人,遇上沒研究過咖啡的顧客,會熱心分享高級咖啡的喝法,當時我都不敢去坐吧檯座位呢。

事隔多年, 現在想怎麼喝咖啡都行,於是顧客們也就自在的選擇吧檯座位了。關口先生出生於1914 年的淺草,現年已高齡99歲,即使如此,關口先生依然每天前來店裡,耐心轉動著烘焙機。對於他的堅持,我大概只能用驚嘆來形容了。

關口先生說: 我天生就喜歡探究事物的本質。那個年代,關於咖啡大家所知不多,沒有一本像樣的理論書或是入門書,在那樣的環境下,關口先生只能利用正職工作的閒暇之餘,依靠自己的五感來反覆實驗,最後終於製作出廣獲好評的咖啡,並於1948 年開設第一間店,地點就在西銀座,此處亦為Lambre 的起點。諸如攝影師土門拳、歌舞妓藝者以及許多作家,都深受其獨特風味吸引,紛紛成為Lambre 的常客。

最初純粹只是想喝杯好咖啡,從此沉迷於這門學問裡,沒想到後來卻能藉此讓人們感到喜悅。如何讓生咖啡豆熬過十年以上的熟成時間, 醞釀出耐人尋味的OldCrop多年豆, 這也是老闆著手研究的一環。嚴選能承受長時間熟成的優質咖啡豆,將其儲藏於酒窖般嚴格控制溫度與濕度的房間,咖啡豆就會出現宛如水墨畫般的變化; NewCrop新豆的風味猶如色彩鮮豔的水彩畫, 和主流比起來,Old Crop的味道可以說是完全空靈的世界,這同時也是Lambre 特有的境界。

傀儡草 吉祥寺

咖哩文化如花朵般齊放的東京中央線,由吉祥寺一帶的咖啡館領軍,堪稱日本美味咖哩的代表,1979 年開幕的傀儡草,正是吉祥寺最廣為人知的咖哩名店。

散發濃厚香味的歐風咖哩, 要先熱炒20公斤的洋蔥,花上半天時間燉煮,再搭配香菜等各式香料調味,才能熬煮出這樣圓潤順口的甜味。要做出好吃的咖哩,必須先將洋蔥炒到淡褐色,這個祕訣眾所皆知,然而,傀儡草的傳統卻要炒更久,炒到洋蔥變成八丁味噌那樣的顏色才能停止。店裡的濾泡式重烘焙咖啡,不論苦味或是濃郁程度,都和華麗登場的咖哩十分契合。

由建築家鯨井勇監督設計的昏暗空間,入口有著厚重的大門,階梯與天花板的曲線,搭配特別訂製的椅子,走進店裡會有種意外墜入宮崎駿電影裡的錯覺。

細長的空間深處有個小小的庭園,植物被淡柔的光線照亮,彷彿這裡曾是老舊的飛行船,在洞窟前著陸後,就一直定居於此處;有時候也會有種被鯨魚吞下肚的錯覺,十分有趣,照亮牆壁的老舊船用燈具,更是強化了這些逗趣的想像。

Sabouru 神保町

咖啡館的大本營神保町,除了聚集許多老咖啡館,更有全世界最多的舊書店群聚一堂,來這裡朝聖的人,不僅能淨化自己的咖啡心,同時也為這裡的咖啡館帶來繁榮,讓它們延年益壽。在這樣神聖的區域裡,有間全國知名度最高,吸引各年齡層愛好者前來品味的咖啡館,那就是Sabouru。

作為開幕紀念,於1955 年移植的喜馬拉雅杉是Sabouru 的神木,託神木的福,讓Sabouru 的屋頂滿是綠意。店門旁有一根高大的圖騰,那是店裡的守護神,這樣依序推測,祭壇大概就是進門左手邊的暖爐吧?暖爐上整齊擺放著各地的人偶和樂器,都是顧客帶來的小小心意。

煉瓦牆上佈滿顧客的塗鴉,在牆上簽名畫畫的感覺,跟到神社裡貼千社札很像,目不暇給的塗鴉中,偷偷參雜著名人的簽名喔!

Sabouru 的格局很特別,有一樓、樓中樓、半地下室等,充滿變化的空間,為許多作家和電影人帶來靈感,店裡不只是他們埋頭寫作的場所,也常被拿來當作各種創作的攝影場景,例如電影東京日和中的Sabouru,出色的逆光角度加重了陰影感的呈現,營造出好似做白日夢般的趣味效果。

 關於店名的由來,有人說是從日文的翹課演變而來,事實上卻是從西班牙文的味道衍生而出的,關於店名的諸多解釋,不知道是從何時開始口耳相傳,不過,不論是翹班、翹課前來的顧客,還是辛勤工作抽空喘口氣的顧客,都能在Sabouru 裡溫暖的共存。

這裡最有名的招牌餐點,是販售到早上11點的早鳥套餐,搭配奶油花生的早晨咖啡,以及份量驚人的綜合吐司。就我個人喜好來看,我會推薦各位嘗試

Sabouru 的新鮮果汁,混和香蕉、草莓等當季水果加入碎冰現打,美味滿分。最近這幾年,每年身高都會縮個一公分左右,不過我還是會全力守護印象中店裡的面貌,努力經營,堅持下去。老闆鈴木文雄和藹地說。對膝下無子的我來說,這間店就像親生孩子一樣。鈴木先生年輕時曾在京橋的餐廳擔任服務生,當時,有位名叫三浦守的友人提出邀約:我打算開間咖啡館,你願不願意過來幫我呢?接受朋友邀請的鈴木先生,便一步步築起

Sabouru,開始了神保町的新生活。樓中樓裡擺著各種圖案的火柴盒,

這些都是創業初期,三浦先生每天抽空畫的。

曾經有個非常熱衷於收集火柴盒的常客,收集了幾十年後,有天把它們全拿去舊書店賣了,一位熱心的顧客看見了,便把這些火柴盒買回來送還我們。最耐人尋味的地方是三浦先生經營四年就退出合夥了,在那之後,鈴木先生獨自經營超過五十年之久,他的臉龐, 已然成為Sabouru 的招牌,同時也是神保町的代表,廣受居民的支持與喜愛。年過八十的鈴木先生,仍然相當硬朗,眼光炯炯有神,受訪時始終背對暖爐,目光從未離開店門口,陸續跟進門的顧客打招呼,或是指示店員動作,真不愧是守護這間店超過半個世紀的人啊。

咖啡館是個有夢想的地方,只要花個一兩百塊,就能買到專屬自己的夢想。正在閱讀這本書的人啊,請務必前來神保町的咖啡館坐坐。

Café Terrace 古瀨戶 神保町

曾經蔚為話題,被報紙媒體大力讚賞為日本唯一原創咖啡館的古瀨戶,創始店面於1980 年開幕,文中的Café Terrace 則是於1988 年開設的。店裡圓柱探出綠葉,為整體空間增添生命力;牆上圖繪出自城戶真亞子之手,主題浮游之桃繪出理想世界,畫裡還有微笑的天使。明明沒有陽台,店名卻取作咖啡陽台,是因為店內裝潢的意向,以歐洲街道與廣場為主體,試圖營造自晴空俯視店內的感覺。老闆加藤高子很喜歡喝咖啡,並由建築學系畢業的丈夫負責打理外觀,以手作陶板為主要素材,製作這個溫暖自然的空間。

 我個人喜歡後現代風, 簡約合宜又具功能性的設計讓人百看不膩,不過我們一開始規劃的隔間其實並不怎麼實用就是了。加藤老闆幽默地說。牆上的陶板、咖啡杯或是背面鑲有陶板的椅子,有許多都是委託叔叔製作的,燒製地點就在故鄉瀨戶市美夜之窯, 巧妙的結合工藝品與藝術,打造個性化的空間。

古瀨戶的招牌飲品是使用炭火烘焙豆製作的咖啡,豆子購買自萩原咖啡,另外還有使用冰滴方式製成的冰茶,熱食咖哩也非常具有代表性,餐點種類十分豐富。

穿梭在時尚街頭,夾雜在步調極快的人群中,有時我們會被一縷咖啡香吸引,因而停下腳步,踏進氛圍完全不同的靜謐空間,為生活加溫,也為自己爭取一點反思的時間。

更多旅遊書藉 DIGI PHOTO官方網站

http://digiphoto.techbang.com/pages/books

歡迎您一起加入DIGI PHOTO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digiphoto.tw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