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監委內心話3-1】高鳳仙:很多百姓視監察權是最後的希望

【畢業監委內心話3-1】高鳳仙:很多百姓視監察權是最後的希望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08-03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監察院第五屆監委8月1日交接給第六屆,監委名單大幅換血,自此「馬系監委」幾乎全數「畢業」,同時「修憲廢考監」又成為政壇顯學。這些年當監委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監察院到底該不該廢?監察權有什麼神奇的功能?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畢業監委的內心話。

 

與總統蔡英文為台大法律系同班同學,台大法研所期間考取公費留學,1983年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法學碩士,曾任地院及高院法官,起草「家庭暴力法草案」,創辦「家庭暴力法制定委員會」任共同召集人,一手催生《家庭暴力防治法》,並草創「台灣防暴聯盟」為創會會長。

高鳳仙在防治家暴上的努力,讓婦女團體與司法機關共同推舉,2008年獲得總統馬英九提名任命為第4屆監委,2014年獲得連任。她在監委任內也持續關注性平、性侵案件,同時她也十分重視白色恐怖時期的平反案件,12年監委調查過鹿窟事件、于非共諜案等,成為白色恐怖受害者及家屬重要伸冤對象。

開創監院風氣 更多監委關注弱勢

「我開創監院以前從來沒有的風氣,辦了以前監委不想辦的案件,後來就有很多監委注意到殘疾、外配等弱勢族群」,高鳳仙鍥而不捨,學生老師遭性侵性騷卻不通報的校長好幾位都遭彈劾,讓他們痛失退休金,後來又一舉揭發南部特教學校160餘人遭性侵性騷的重大案件,此後教育界才改善風氣,遇到性侵性騷案件不再姑息,並促使立法院通過「狼師解聘」修法。

累積2屆12年監委經驗,高鳳仙說,當監委有三要件,第一是要細心、仔細辦案,第二即是要有勇氣,去對抗外界的壓力,第三是內心要明白,不可能凡事都會得到讚美,總會有人攻擊或提出質疑,「錯了,你就要改,若沒錯,那你要挺住!」

前監院長王建煊曾公開表態不喜歡監委提「自動調查」,在他看來監委提自動調查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報復,另一種是護航,都不是什麼良善的動機,很可能「殘害忠良」。在本屆監委中申請自動調查次數最高的高鳳仙說,這是對自動調查的汙名化,也藉本刊專訪機會加以澄清。

王建煊誤會自動調查?高鳳仙澄清

「跟別人一起辦案,我擔心壓力別人承受不起」,篤信基督教的高鳳仙,有著相當堅定的信仰與信心,「自動調查時可以選自己有興趣、認為有問題的案子來辦,而不是消極的等監察院派案給你」,高鳳仙強調。

外界對監院有諸多誤解,尤其與政治高度相關的案子。高鳳仙舉例在馬王政爭時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監委表決時兩度6票對6票平手,兩次彈劾均未過關,當時就被質疑有內部暗盤操作。她強調,監委當時均為祕密投票,不可能計算到如此剛好。

對於外界「廢監院」聲浪高漲,高鳳仙持反對意見:「監察權不能沒有哇!在外國也都是有的」,她反問,廢掉監院後監察權由誰行使?尤其監院對行政院「彈劾權」,這是世界各國都對中華民國好生羨慕的一項制度,她認為好的制度應該保持下去,不能輕言廢除。

監察權極大 高鳳仙籲監院不能廢

「這麼大的權力若行使不當,當然各種攻擊就來了」,高鳳仙表示,現在媒體也分藍綠,監察委員行使監察必須得到百姓的支持,特別也需要得到媒體的支持,因此她特別重視監察委員的自重自持,「監察權權力那麼大,立法院同意之後,這6年完全沒有人可以制衡了」。

廢監院後把監察權放在立法院是否可行?過去監委也是民選,後來修憲才改為總統提名立院同意,因此不少人認為若將監察權放在立院應是可思考的方向,但高鳳仙指出,立委提名依靠政黨,尤其不分區立委更是如此,有很大成份是須聽命黨中央,與監委須超越黨派行使職權相牴觸,特別是調查政治性案件時,其矛盾將更為明顯。

高鳳仙也提醒本屆新監委,調查報告的品質往往決定糾正、彈劾案的審查是否獲得其他監委支持,「調查官的報告,像我的話都會親自看過親自修改,甚至調查方向我都自己擬訂,這樣我才能控制調查報告的品質」,有些監委都放由調查自行調查,只負責簽名蓋章,她期期以為不可。

高提醒新監委 留意調查報告品質

她指出,有些彈劾未獲通過,實在是因為調查品質欠佳,難以獲得委員背書,有監委會含蓄的在審查會中提出,還可以往哪個方向再深入調查,「為什麼這麼壞的人,彈劾不會過?那是因為你的調查報告寫得太差,實在不夠完整,只是監委不好意思當你面講」。

「如果能把監察院變成人權院,會是一個很棒的想法,希望新的委員能夠繼續努力,把監察院公正形象展現出來,很多受冤屈的老百姓視監察權是他們最後的希望」,高鳳仙語重心長。

影片、照片來源:何豪毅攝、資料照片

【畢業監委內心話3-2】仉桂美遺憾:大法官剝奪未來監院釋憲權

【畢業監委內心話3-3】包宗和:全世界都羨慕我監院制度 絕不能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