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民主進步黨」最大的風險就是「民主迷航」!

【藍蝴蝶專欄】「民主進步黨」最大的風險就是「民主迷航」!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07-31 00:00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美國《時代》雜誌稱為「民主先生」的李登輝先生(台灣民間稱阿輝伯),28日晚間網路傳出台北榮總醫療團隊莫21時為李前總統拔管及辭世的消息。隨後,台灣團結聯盟(簡稱台聯黨)除了先於29日上午0時在臉書澄清「李總統離世的消息,那是假的!」。緊接著,再於上午11時貼文臉書以「一位武士道精神的總統,心心念念的是台灣人如何生活得快樂有尊嚴,脫離台灣人的悲哀!」毫無保留地精彩讚揚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

生命時光總不為任何人停留,全面性質影響台灣數十年的李登輝前總統最終在7月30日晚間離世。李登輝前總統生前對中華民國的功與過,以及對國民黨是資產還是負債,留待後人來論定。

但是,台聯黨何以「武士道精神」讚揚阿輝伯,這倒是一件頗令人玩味的說法。現在,就讓我們來探討其中奧妙之處。

2015年8月李登輝先生以「揭開台日合作的新帷幕」為題,投書日本雜誌《Voice》,文中談論要點整理如下:

一、 直至七十年前為止,日本和台灣原本就曾經「同為一國」;因為曾「同為一國」故不存在台灣與日本打仗(抗日)這樣的事實。

二、 我志願進入陸軍、配屬日本名古屋高射第2師團,而我的兄長李登欽則志願進入了海軍(資料顯示:馬尼拉戰役中陣亡,奉祀於日本靖國神社內);當時我們兄弟二人,是以貨真價實的『日本人』身分為祖國奮戰。

阿輝伯(別名岩里政男)直言不諱透露個人的信念和依歸。但,如此過分直白不僅損傷台灣人對國家認同的觀念,在國際政治圈裡更鮮少聽聞卸任總統自毀基石、祖國路線迷航的案例,不知道的還以為是一位100%日本人的自述呢!

據此,台聯黨將阿輝伯、日本人,串連到「武士道精神」極為合理。
也或許,這就是多數台灣人以負面消極方式面對李登輝(岩里政男)的原因之一。

但反過來看,阿輝伯對台灣政治史上推動臺灣民主、促進和平政黨輪替的貢獻也不能被藏匿。另,再看兩岸關係,阿輝伯於日媒Voice雜誌(同前)談及自身的歷史認知以及對台日關係的見解時,就提出了「現狀維持」觀點:

一、 「現狀維持」究竟是甚麼意思呢?
就是指維持臺灣(中華民國)是臺灣,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意思。

二、 「現狀維持」對臺灣而言,即是表示著臺灣與中國是個別的「存在」。那是因為高唱「獨立」而在國際社會引起摩擦是不必要的。我自己本身也從未主張過「臺灣獨立」。

可惜,「民主先生」阿輝伯發自內心深處的叮嚀,以「現狀維持」取代「臺灣獨立」路線,今時民進黨已然充耳不聞、無心為之。

從立法院7月22日臨時會表決通過中華航空公司 (China Airlines) 的英文名稱更名公決案,即可發現端倪。該案明定交通部應研議提升華航國際識別度的相關政策,包括塗裝飛機、加強「台灣」意象,另應邀集相關單位研議更改華航英文譯名及改名的可行方案。

時代力量智庫26日針對執政滿意度公布民調結果,題目:

「關於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請問您比較偏向哪一種說法?」,根據調查資料顯示,最高為維持現狀的54.6%,偏向獨立的為33.4%,偏向統一為6.4%。

換言之,即便目前陸美關係惡化,雙方互關領事館的情勢下,仍有超過半數的民眾認為維持現狀,不偏向陸美任一方、不作任何人的政治奴隸與籌碼、不高唱獨立引起摩擦,最為安全妥善。

自1月11日起,民進黨以超過817萬票的成績成功連任為底氣,再加上佔有立法院絕對多數為助力的全面執政優勢,只要聖上旨意下達,立法院的「英眼部隊」與「議事坦克」即刻啟動膽大妄為機制,挑明妄顧民主程序正義,發揮使命必達精神,進行360度輾壓大屠殺,在野黨們幾乎無一幸免慘遭屠戮,政黨協商亦同。

事實上,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的變化,不論是華航更名,還是監察院長及委員人事案、國民法官法、農田水利法…等高爭議性的法案;只要是他們打定主意要推動或得護航的案件,無一不通通過關!

在民主、自由、法制的國度裡,台灣人怎麼能夠容許執政黨握著權杖做出「民主迷航」的事情?而且讓民進黨全面執政的權力確是817萬人民給予的,到底誰能夠在執政黨與在野黨比數相差懸殊的議會殿黨裡對「英眼部隊」與「議事坦克」所施放的暴力指數,劃下休止符?

讓我們回頭看看1月11日晚上蔡英文勝選後於個人粉絲專頁發布的內容:

「蔡英文守住了!我們一起守住了這一塊自由的土地,我們一起守住了這一個民主的堡壘」、「台灣人民最感驕傲的是,我們總是能在每一次的民主選舉結束後,握手言和,彼此鼓勵,彼此包容,共同為國家的下一個目標,不分黨派,團結合作」…等。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2020年817萬人民信任蔡英文,給予民進黨連任及執政的權力,期許的是民進黨們能夠與在野黨們遵崇「情理法」觀念,練習放下恩怨情仇,避免無端生事,不使雙方關係惡化,大刀闊斧相互合作將民進黨那「民主迷航」的航段迅速扳回正軌,創造更多福國利民的優良政策,同時還予台灣人民一個真正的自由、民主、法制社會,對民進黨甚至全台灣的未來而言,才是最沒風險、最美麗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豁出去衝熱度!綠男神接棒手撕三軍統帥軍事演習計劃?

【藍蝴蝶專欄】夭壽喔 !酷吏們癱瘓平台、惡整老百姓的戲碼還要上演幾回?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8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