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肺阻塞換肺 老菸槍咳痰喘警訊

前立委肺阻塞換肺 老菸槍咳痰喘警訊

uho優活健康網 2020-07-15 11:0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前立委蔡啟芳因嚴重肺阻塞日前進行肺部移植手術。醫師提醒,肺阻塞在台灣一年奪走5000條性命,患者90%以上都是老菸槍,「咳、痰、喘」症狀是重要警訊,務必戒菸並就醫治療。 

全球每10秒有1人死於肺阻塞
蔡啟芳之子、立委蔡易餘指出,蔡啟芳因長期抽菸,罹患肺阻塞已10多年,肺功能持續下滑,上月起住院插管治療。肺阻塞全名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吸菸是主因,據統計,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全台一年更有超過5000人因肺阻塞過世。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肺阻塞是慢性的肺部疾病,由於長時間接觸對肺部有害的氣體、懸浮微粒,肺部經反覆發炎,對肺部氣管、肺泡造成不可逆傷害,包括吸菸者、吸二手菸者、長期暴露汽機車廢氣、因職業因素長期吸入懸浮微粒或以木柴生火的民眾都是高危險族群。

余忠仁指出,肺阻塞患者多達90%以上是老菸槍,菸齡長達10至20年以上,到了30至40歲肺部累積一定傷害後,開始出現「咳、痰、喘」症狀並且愈來愈嚴重,連走兩步路都氣喘吁吁。

嚴重24小時需用氧氣 甚至換肺
不過,余忠仁臨床觀察發現,吸菸者常認為吸菸會咳嗽、有痰都是「正常的」,或誤認為只是小感冒而忽略警訊,往往都是被家人抓來就醫才得以確診。

受損的肺泡、氣管功能雖不可逆,但症狀輕微者仍可透過氣管擴張劑增加氧氣吸入量,無奈藥物總有極限,隨肺阻塞患者肺功能快速衰退,漸漸會需要使用氧氣才能正常生活,甚至上廁所、睡覺都喘到不行,經常容易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到了最後,肺阻塞患者恐將24小時都需要氧氣、日常生活無法自理,或肺氣腫導致肺高壓,恐影響心臟功能,這時可能就要考慮走上「換肺」這條路。

咳嗽三周未癒還會喘 應速就醫
余忠仁說,由於吸菸有成癮性和同儕壓力,很多患者即便得知罹患肺阻塞,也很難立下決心戒菸,讓惡化速度加快、治療難度提高。他呼籲,一般感冒通常一、二周就會痊癒,若持續咳嗽長達二、三周,甚至開始出現喘的症狀,就應提高警覺,尤其是吸菸者、工作容易暴露粉塵或空污環境的民眾,應儘速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優活健康網》官方網站;《優活健康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6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