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爆監院人事審查衝突 民進黨立院黨團:非常遺憾

立院爆監院人事審查衝突 民進黨立院黨團:非常遺憾

台灣好新聞 2020-07-14 00:00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7日要行使監察院人事案同意權投票,為防在野黨立法委員突襲占領議場阻擾議事,民進黨立院黨團13日上午派立委開始輪班守護議場大門,且立法院外擴大架設拒馬和圍欄,以防特定團體、異議人士抗議監院人事,進而衝進立法院內。今(14)日立法院原訂進行對監察院院長暨國家人家委員會主任委員被提名人陳菊的詢答。但國民黨為杯葛程序,不斷與民進黨立委進行拉扯,不僅有多名立委掛彩,且陳菊的詢答程序亦無法進行。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14)日召開記者會譴責國民黨團選擇最暴力、最廉價、衝突最大的方式來處理,民進黨團表示譴責,也非常遺憾。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我們預期國民黨要利用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的這場詢答,來製造衝突,因此民進黨團從昨天早上8點開始,全體甲級動員、每四小時一班,到昨天晚上11點開始,整個黨團60幾席立法委員,分守四個門,守住議場四個方向,就是希望能盡最大的能力,讓陳菊被提名人能順利進到議場,讓被提名人於全院委員會進行詢答。


鄭運鵬說,就像柯建銘總召說的,只要國民黨立委、所有的立委有本事,就讓所有被提名人,包含陳菊院長被提名人,在質詢台上被問倒,民進黨就只能佩服他們。但顯然國民黨並沒這個自信,所以他們選擇暴力衝突,這點讓民進黨非常遺憾,我們在這裡表示譴責。


針對今天上午的議事衝突,鄭運鵬強調,國民黨是連助理一起加入衝突,這點民進黨從來沒發生過,民進黨的助理從來不會參加衝突。結果今天在好幾個衝突現場,國民黨助理不但丟東西、噴水,暴力拉扯立法委員,我甚至親眼在議場後門看到,一位穿灰色衣服的國民黨助理,去拉扯保警,被我發現、斥責之後,就躲到國民黨的委員後面。


鄭運鵬呼籲,希望立法院,包含受傷的委員,應該對這些國民黨的助理,不只要提出譴責,也要讓他們負起責任,要他們付出法律上的代價。民進黨團要求立法院與保六總隊,所有證據都必須保全,提供給社會公評。


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上週的考試院正副院長、考試委員人事同意權的行使,都按照程序完成公聽會、全院審查並在上星期五進行同意權的投票。結果我們看到,國民黨的委員不只不履行憲政義務,以投票表達審查結果,卻還在選票上塗鴉。雖然立法院內的選票並非如一般選舉有不可侵犯性,但我們認為這是立法委員對自己職權的尊重。


鍾佳濱強調,早上的情況大家看得很清楚,所有發言台、備詢台以及主席台前的報告台全部都被破壞無遺,破壞情況之慘烈,是從我上屆進入立法院以來所未見的,導致無法就被提名人進行詢答,這只是再次驗證,國民黨只想對被提名人做不實的抹黑,而非光明磊落地讓被提名人在接受質詢時,有機會在公平的立場上做說明。


鍾佳濱表示,上午的衝突裡,自己在議場後門被推擠的過程,甚至還被助理先聲奪人說是我推擠害他跌倒。我們會要求立法院秘書長儘速處理。立法委員助理只是從旁協助立法委員,並無職權可參與委員間的抗爭。這點我們會要求提出必要的證據,對相關涉案人員提出正式的指控,這不能再姑息。


鍾佳濱強調,上上週,陳菊院長被提名人原本要來立法院拜會游錫堃院長,當時也發生了包括國民黨助理多人在內,帶著各種器材要來圍堵,我們已經嚴詞譴責,沒想到今天的議事衝突又再度重現。我們一定會要求立法院秘書處,未來一定要嚴格禁止。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郭國文表示,今日上午的議事衝突是民主政治的污點。第一,國民黨讓助理加入委員間抗爭的行列。第二,國民黨嚴重破壞所有質詢與備詢的設備,以至於後續的詢答程序無法進行。我們希望國民黨適可而止,讓後續的被提名人的審查程序能夠順利進行,這才是泱泱大黨的模範。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何志偉表示,社會應看見陳菊一路以來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她已經對外宣稱要做最後一任的監察院院長。她在此時此刻遠離權力的核心,就是希望台灣現在、未來能以人權立國。如果國民黨真的要把考、監兩院廢除,就請好好來討論。

熱門文章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中天新聞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