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多喝水防中暑 腎臟科醫師顏宗海:不建議額外補充鹽分

【有影】多喝水防中暑 腎臟科醫師顏宗海:不建議額外補充鹽分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0-07-14 00:00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今年夏季酷熱異常,氣溫經常飆過38度,體感溫度40以上,不少人因而中暑。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呼籲大家要多喝白開水,但不建議額外補充鹽分。

顏宗海表示,夏天大家要適當的補充水份,最好是多喝白開水,尤其是人在戶外、上班或在外面工作或運動的人,都要適量的保持水份。水份如果喝的不夠,會增加一些腎臟方面的疾病,也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尤其如果一整天在戶外工作,流了很多汗,又沒有適當補充水份的話,要擔心發生脫水的狀況,若脫水的話,最嚴重的就是發生高血鈉症,重度的高血鈉症會危及健康,並可能有神經毒性,甚至導致腎衰竭。

顏宗海指出,一天至少要喝8杯白開水,一杯是250cc,8大杯大概就2000cc,如果在戶外或跑步流很多汗,一天需要的水份,可能就不止2000cc至2500cc,說不定要喝到3000cc以上。因此,到底要補充多少水份,得看當天流汗的量、運動量,還有當時的溫度狀態,如果在辦公室內一整天都沒有流汗,也許一天2000cc就夠了。

顏宗海表示,他不建議補充水份的同時還補充鹽分:「因為現在很多慢性疾病,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腎功能不好,所以我們都強調說,你就是吃東西不要重口味,要低鈉飲食,所以說平常流很多汗,我想補充白開水就好了,不需要特別再補充什麼鹽巴,還不需要啦!」

大易中醫診所院長趙裔智醫師指出,中暑在中醫裡面,最重要的理論基礎是因為「暑熱傷氣」,所以平常就屬於事「氣虛易倦」的人,最容易發生中暑的現象。因此,有此種體質的人於夏天高溫下從事戶外活動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尤其應避免在正午時分曬太陽,要多注意補充水分,但是不建議猛灌冰水,否則會越喝越渴,甚至身體產生不適。

趙裔智強調,不要誤認喝冰啤酒可以解暑,因為酒是屬於濕熱之品,多喝冰酒也無法解熱,建議大家喝室溫的水最適宜;食物方面,在中醫消暑清熱有所謂的天生白虎湯,指的就是西瓜,白虎湯是中藥方劑的傳統清熱解暑良方,而古人推崇西瓜,就如同這方劑一樣的功效;面對台灣這樣暑濕氣候,夏天飲食最忌諱就多食油炸物,易造成脾胃不適、腹脹,辛辣食物不能多吃,但適量食用有行散濕滯、增進食欲、幫助消化的效果。

另一名婉謝具名的李姓心臟科醫師則表示,若酷熱或運動後忽覺頭痛,要注意是否缺水,除了要適當補充水分之外,還要注意是否為缺電解質,可立刻飲用運動飲料,但建議平日勿把運動飲料當水喝。此外,該醫師特別提醒,缺水會造成血液濃稠,易發生栓塞性腦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不幸,一定要注意補充水分要足夠。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趙裔智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監委被提名人問卷已讀不回 時代力量黨團批民進黨傲慢

【陪審參審之爭6-1】民進黨黨綱明訂陪審制 張靜:蔡英文違反黨綱應被開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cnewscom2016@gmail.com,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9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