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雙向 郭子維教你如何成為期貨常勝軍

多空雙向 郭子維教你如何成為期貨常勝軍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20-06-26 22:25

文.洪寶山

多數人聽到期貨,第一個感覺是「期貨好可怕!」、「玩期貨心臟要很強!」的確,期貨是放大槓桿操作,高獲利,必然帶來高風險,股市贏家不到20%,期貨更低,不到5%,但是期貨多空可做、變化靈活,還是有很多投資者搶進,要在期貨市場賺到錢,就更考驗投資者的自制力及控制風險的能力,要怎麼成為期貨常勝軍,《戰勝期貨》作者郭子維老師有解方。

很多人覺得期貨是一個很可怕的商品,因為每個月結算一次,還要被追繳保證金,郭子維提出不一樣的觀點,以光碟產業來說,現在市場上唯二兩家廠商,錸德、中環,30年前錸德股價三百元,現在三元(2020年3月19日最低到3.44元),假設你從300元開始抱到現在,資產從30萬元變成三千元,其實也是面臨資產急遽縮水的狀況。

但是如果我們換成期貨,每個月結算一次,300元有可能跌到298、297元,無以為繼時,市場機制強迫你停損,資金隨時可以抽回,跟你從300元一路抱到3元,哪個比較划算?

固定時間停損停利  資金運用更靈活

「投資人有一個鴕鳥心態,覺得不賣就沒有賠,可是真的是這樣嗎?」郭子維繼續說明,這當中有一個問題,「投資人不習慣面對虧損」,不面對損益,並不代表損益就不會來。期貨跟股票一樣有賺有賠,但是期貨有一個好處,即可以在固定時間停損或停利出場,資金運用會更加靈活,所以期貨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逼你提早面對心魔、面對損益」,而當你誠實面對損益,不管做期貨、做股票,絕對是得心應手。

因此,在進入期貨市場之前,必須把心態先建立好,郭子維常跟學生說,「不要想『我要贏』,而是要想『我要怎麼贏』」,這當中有很大的差別:當你想「我要贏」時,沒有看帳面上賺錢,就不平倉、不處理,最後虧損不斷擴大。但是平心而論,並不是每一筆投資都會賺錢,想著「我要怎麼贏」,大賺小賠的情況下,勇敢抽離資金,對於後續的投資會比較順利。

期貨著重技術面、籌碼面分析  五項指標抓關鍵轉折點

期貨不像股票必須研究個股,最主要是判斷大盤多空,因此著重在技術面、籌碼面分析,對於關鍵轉折點,郭子維分享自己常用的方法,「先看K線、均線、下長影線,接下來看KD值,最後看跳空缺口」,以這五種指標下去做評分,就知道做空還是做多。

以K線來說,若是當根K線高低,比前一天的K線高低還要高,連續三天都是呈現同樣的走勢,就是一個多頭的趨勢;反之,當根K線高低比前一天K線高低還低,連續三天,很明顯就是一個下滑走勢,「一高還有一高高、一低還有一低低」,就可以很輕易判斷多空。

他提醒投資人,五種指標的訊號並不會一起出現,有可能當下A指標沒有訊號,而B指標有出現訊號,「哪一個指標訊號最早發,就以它的多空做為進場依據」,事實上,指標就像一個濾網,指標放太多並不會更準確,反而讓你無法進場。

更何況有些指標有互斥性,譬如說,在一個上漲的多頭走勢,MACD值、KD值都會來到高檔,但是KD值高檔鈍化(KD值大於80,三天以上),原則上股價仍會繼續漲,MACD值反應比較慢,是波段型的技術指標,這時若以MACD值認為KD超過80超漲而退場,很有可能會錯失掉一波上漲的機會。

期貨操作 看短期均線更重要

講到均線,郭子維頗有心得。他自己在做期貨時,比較重視五日線和月線。均線是平均成本價,代表的是壓力或支撐,多數老師喜歡看季線和年線,但郭子維認為,期貨都是短期操作,很少有投資人抱一檔期貨合約超過一季或一年,即便是如此,這當中也可能轉手好幾次,因此較長的季線、年線已不具壓力或支撐意義。「越短期的均線,重要性越高」,五日均線剛剛好,「設定太短,敏感度太高,會被扒來扒去,設定太長,訊號少,沒有出場的依據」,至於半年線比較特別,有死亡交叉的意味。

停損與否 要看口袋深淺 

不管是股票還是期貨,設定停損點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郭子維駁斥突破某個關鍵點就停損的說法,「是否停損,要看你的口袋有多深!」他舉例,如果摜破某個關鍵點,你會損失一萬,可是你現在口袋只剩下三千,難道你真的要撐到關鍵點才停損,然後負債七千?如果你能承受一千萬的損失,那就損到一千萬,如果無法承受,硬逼自己承受一千萬損失,只會讓自己賠得更慘。他常告訴學生:進場要慢、出場要快,「當你陷入虧損狀態,而這虧損讓你睡不著覺時,就要趕快砍掉,不要猶豫觀望」。

籌碼分析方面,著重在外資現貨的買賣超、外資期貨的存量、外資期貨的流量三個面向來參考。外資現貨屬於長線布局,會有一個趨勢,如果外資一直買、一直買,呈現連續性的買超,這時就可以安心做多;相反的,如果外資一直賣,這時就要注意手中持有的部位,是不是要趕快賣出。存量則是看外資未平倉的量剩多少,通常收盤後公布的未平倉數字變動一定程度以上,通常隔天容易出現大行情,也可以用來判斷多空。

選擇權賣方  承受的風險更大

選擇權是操作期貨的一種方式,不管是買權或賣權,一定都有買方或賣方,從選擇權的特性來看,賣方的風險無限大,必須付保證金,成本比買方還高,那為何還有人趨之若鶩做賣方?

郭子維說,其實賣方也不是傻子,因為賣方是跟時間站在同一陣線,只要時間一到,賣方就贏。投資人必須了解,賣方要承受更大的風險,就必須對盤勢更加清楚,對台指期要有深入的研究,選擇權會影響台指期的走勢,甚至可以從選擇權未平倉的變化來判斷多空。 

郭子維進一步說明,外資常會用選擇權來操作台指期,當某個部位的買權未平倉量特別高,就代表賣買權賣壓很重,就是做空;反之,賣賣權就是一個支撐,是看多的市場。另外,前一陣子流行恐慌指數(VIX),也叫做隱含波動率,隱含波動率拉高,代表市場恐慌,投資人願意去追價,短期內將呈現賣超性的反彈。

後疫情時代大盤不漲不跌   做好資金控管

另外,有些投資人習慣以前一天晚上美股的動向來預測隔日台股走向,郭子維認為,美股對台股的影響,只有開盤前的五分鐘到十五分鐘,十五分鐘以後,台股還是會走自己的路,他以前就常常看到美股大跌,台股開低走高收最高的情況發生。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探求美股下跌或上漲的原因,而這原因有沒有影響台股,舉例來說,新冠肺炎影響美股大跌,而新冠肺炎同樣影響台灣,所以台股大跌,並非美股跌,所以台股跟著跌的因果律。同樣的,美國失業率提高,造成美國道瓊、標普500指數重挫,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當然影響台灣的廠商進出口,因此台股大跌。

最後,郭子維提醒投資人,「作期貨,不怕跌、不怕漲,就怕不跌不漲」,上半年因疫情影響,台股波動較大,投資人只要嚴守紀律,確實做好停利停損,應該會有很好的發揮。但是在後疫情時代,籌碼該丟的都丟了,該出場的也出場了,大盤會陷入一個不漲不跌的橫盤態勢,不是緩步盤漲,就是緩步盤跌,投資人要特別留意資金控管。想向郭子維老師學習更多台指期及海外期貨操作SOP,可鎖定理周教育學苑 www.moneyedu.org.tw

理周教育學苑講座:7/10從『零』開始─破解迷思,海期交易起手勢

※理財周刊103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蓬楊談崩 美中較勁
◎封面故事1>億萬房產集團 圓小資族成家積富的夢
◎封面故事2>低基期產業 剛從谷底復甦
◎理財我最大>多空雙向 郭子維教你如何成為期貨常勝軍
◎全球理財觀>黃金看多 零接觸、遠端商機持續發威
◎理周幫幫忙>台幣升值兩年新高 央行有降息壓力
◎理周幫幫忙>美國開放 協同華為 5G時代即將來臨
◎房地產會客室>港人來台購屋對台灣整體房市的影響
◎理善大家來>語言是台灣連結東南亞的新航道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韓國「無聊」遊客人數還是贏台灣?網友優缺點全說了
韓國「無聊」遊客人數還是贏台灣?網友優缺點全說了

記者爆料網

不用補班!國定假日研議「挪成3天連休」 人事總處表態了
不用補班!國定假日研議「挪成3天連休」 人事總處表態了

TVBS新聞網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網紅Joeman車行慘遭「炮襲」超淒慘 警逮8屁孩超瞎動機曝

CTWANT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立夏悄然而至!「4生肖」事業將飛黃騰達 成為眾人羨慕對象

中天新聞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

中天新聞

地震不斷!藥師佛「為民擋災」身首竟分離了 網祈福:天佑台灣
地震不斷!藥師佛「為民擋災」身首竟分離了 網祈福:天佑台灣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領錢了!勞保年金給付調漲8個年度 逾85萬人受惠

商傳媒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李芷婷無罩入鏡被讚深夜福利!網友直指:激凸了 她認不舒服

中天新聞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