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online】「Lulu立委」闖國會!國民黨張育美用爆棚正能量,在立院展開另一場學習之旅

【新國會online】「Lulu立委」闖國會!國民黨張育美用爆棚正能量,在立院展開另一場學習之旅

KNOWING新聞 2020-06-02 00:00

「公共衛生師的立法,是為了完備國家的公衛體系,更有助於因應未來公衛問題的挑戰。有了公衛師的加入,可以讓現有防疫、環境、食安更加完善。透過立法,讓公衛人員的專業,能獲得國家制度的認可,這在疫情蔓延的今日,更顯得重要與珍貴!」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11名的立委張育美,在立院三讀通過《公共衛生師法》(公衛師法)時,高聲說道。

2020年5月中旬,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公衛師法》的國家,立法院明定公衛師應考資格,除了公衛系所畢業生之外,醫事、公衛相關科系畢業生,若修滿18個學分也能應考。此外,政府得因突發緊急或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指定公衛師辦理業務。

而出身醫界的張育美,正是促成該法的主要幕後推手。

她主張將公衛師應考資格做出適度調整,讓有意願投入公衛體系、卻不是相關學系畢業的醫事人員等,未來也能取得公衛師的應考資格,並提議將公衛師納入「照顧管理人員進用資格條件」,讓公衛師的跨領域整合能力得以發揮,使長照更有效率的串連各職類醫事人員,建立公衛防禦體系。

為什麼我們需要公衛師?

張育美強調,《公衛師法》草案其實已推出將近20年,期間台灣歷經流感、SARS、禽流感、腸病毒、登革熱等,近來更有新冠病毒的考驗,顯見除了提供良好與即時的醫療照護外,公共衛生安全防護網同樣不可或缺。

目前像營養師、社工師都有證照,只有公共衛生師還沒有國家考試證照,然而公衛師在醫療體系中具備重要地位,藉由讓公衛師發揮專業,進行系統性的調查、分析與評估,有效發現問題點,進而即時擬定對策,就能提早預防或控制流行疾病的傳播,甚至能成為未來相關部門在做調查、報告時的「說帖」,進行有憑有據的討論及決策。

「因為這波疫情,勾起了大家對防疫專業、公衛師的重視跟愛護,這表示任何法案都要大家更了解才有可能被支持。透過立法,大家會知道公衛師不是來分食大餅的,而是可以藉由完善法規,讓醫療體系成為更大一個餅!」張育美說道。

那個因為「Lulu」被認識的立委

自被列入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第11名後不久,張育美就被政論節目列為國民黨的「紅色名單」之一,外界隨即將其在中國留學的背景,以及天成醫院董事長的職務等放大檢視。

然而張育美真正被大眾認識,則是因為她首次站上質詢台時的表現。

「Lulu,I love you!我每天都這樣子,牠是我的小狗,我超級喜歡牠!」質詢初登板,張育美就因為在質詢農委會官員寵物染新冠肺炎相關問題時,不斷提到自家的愛犬「Lulu」並對其表達愛意,而意外爆紅,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甚至被網友封為「Lulu立委」。

張育美還原現場表示,當時質詢主題是若寵物染疫,是否會出現恐慌性的棄養潮,以及農委會該如何處理被居家隔離者的寵物,呼籲農委會提前部署並加強宣導。而之所以提到Lulu,則是因為過去演講時,她往往習慣拿自身經歷作為切入點,卻講著講著不小心太過「真情流露」,又鋪陳過久,才會意外失焦。

「我本想當一個低調的醫療專業立委,怎麼會知道會搞成這樣...」張育美小小聲地說道,其實自己只有前面1分半鐘提到Lulu,再來她也點出了台灣飼養犬貓超過250萬,若有疫情茲事體大等事實,但報導卻指稱她足足講了10幾分鐘,「可是質詢才8分鐘啊。」

雖然至今仍有些懊惱,但張育美燦爛一笑說道,「以前當老闆的時候,從來沒有人嫌我講太久,現在當立委要學著角色轉換,在短時間內把要表達的快速講完,適應之後我開始覺得質詢沒有這麼難了!」

正如張育美從來不怕為自己的人生下一步做決定,她脫離舒適圈,踏入政壇,最終決定走進國會殿堂,無所畏懼。

「我想在立院內多做一些事,想藉由我的專業,來解決一些跟醫療、經濟、民生有關的問題。」即便說到「Lulu事件」張育美仍有些羞赧,然而提及自己熟悉的醫療議題,張育美瞬間有了底氣,眼神閃閃發光,專注而認真的跟我們分享起創業點滴,以及對於台灣醫療產業的觀察。

畢業於高醫大藥學系,與丈夫共同創立天成醫療集團,並先後獲得中央大學EMBA學歷、赴陸攻讀商學院,甚至跑遍歐美包括美國哥大、哈佛等8所頂級商學院唸書,並於回國後出版了《CEO遊學記》與《CEO參政記》兩本經營管理經典,張育美說自己是個熱愛學習,且能快速學習的人。因此即便在首次質詢時就受到震撼教育,她隨即了解到必須要進行「角色轉換」,並很快調適了過來,開始在立院展開新的學習之旅。

在虛心向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請益後,張育美痛定思痛,努力吸取有關立院生態、質詢節奏、時間控制、媒體應對等經驗。如今在質詢台上,張育美已經可以運用她對醫療、長照、民生議題的了解,精準向官員提問,並領銜推動了《公衛師法》草案,其醫療專業備受其他委員肯定。

醫療也要「軟硬整合」!創造健康網路才能凸顯台灣醫療價值

除了《公衛師法》之外,過去經歷也讓張育美對於台灣醫療體制萌生了很多想法,像是她認為,站在創業家的角度,如今台灣防治新冠肺炎的成效全球有目共睹,台灣醫療也處於世界前沿,台灣政府更應把疫情帶來的契機,為台灣經濟加值。

因此她建議將台灣的高品質醫療,和台灣既有的科技研發實力結合起來,串起大數據、AI醫療、長照服務、觀光醫療、企業與產學合作等領域,發展出台灣獨有的大健康網路,並提前發布細胞簡訊、掌握各地的感染人數等,藉此提升台灣在國際醫療的能見度。

此外,張育美也直言,台灣的口罩外交在她看來並沒有發揮顯著效果,不如趁此時,將台灣豐沛的研發能量,拿來和各國一同研發快篩、疫苗,或是將現有資源拿來收購正在拋售的旅館,建立類似方艙醫院的「防疫病房」,來收治輕症確診者,為可能爆發的下一波疫情提前做準備。如此一來,既可避免醫療院所出現病房不夠用的情況,減少病患因為簡易病房過於狹小而罹患憂鬱症,也能避免旅館的閒置甚至是倒閉。

「此次的疫情對於台灣醫療體系來說,是一個契機!」張育美強調,若台灣能趁勢補足如今醫療體系在硬體設備、軟體能量方面的缺口,構建起完善健康網路,就能有效凸顯台灣醫療價值。

給年輕人的建議:不要怕挫折!

在人生路上,張育美始終對萬事都好奇,衝勁十足也勇往直前,也一直朝著目標拔腿狂奔。

「從政從來不在我的計畫中!我大學剛畢業的時候,同時兼4份工作,畢業的時候我就想說我要當老闆,最後也真的成為老闆了。」張育美細數過往經歷,從藥師、藥品業務、醫校兼課老師、醫生娘,到最後靠著一己之力成為CEO,她欣然接受每一次的角色轉換。

而如今成為立委,則是完成了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的「自我實現」層次。

「過去經營醫院時,我時常處理病患、家屬、員工之間的公眾事務,和各方人士打交道。現在踏入政界,則是我處理公眾事務的延伸。」張育美說,自己在立院中想完成的事很多,除了關心醫療長照相關法案外,也正在想方設法協助年輕人可以在高齡化社會中,擁有更多工作機會。

話說的很是樂觀,但張育美也坦言,她當然知道自己仍是立院菜鳥,仍有許多需要學習以及不足的部分。

「不過沒關係,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碰到無法想像到的問題,你看我也經歷了Lulu事件呀!」總是正能量爆棚的張育美笑著說道,只要把挫折當做學習,正面來思考那些突發事件,那麼就不用怕挫折,因為沒有什麼挫折過不去。

張育美期待,未來,她可以在促成《公衛師法》之後,繼續運用醫療專業服務大眾,推動包含長照、醫護人員權益等議題,繼續將自己的人生藍圖拼湊完整。

*推薦你讀:【新國會online】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國民黨若能redesign成功,將會一舉超越民進黨!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記者爆料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TVBS新聞網

77
0
分享